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杯咖啡 三种价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杯咖啡 三种价格

2016-10-17 作者:南有乔木 来源:搜狐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礼貌反映出一个人的修养思想和文化。

一杯咖啡 三种价格

  年初,出差去了一趟巴黎。一天晚上,一个在当地工作的朋友邀请我去一家咖啡店叙旧。我欣然受邀,赶到了咖啡店。

  这家咖啡店名叫“席拉的小店”,不论外表还是招牌都很普通,室内设计也很简洁,并无多少特色。尽管如此,顾客们却纷至沓来,生意很火爆。

  还未点咖啡,我就被法国人的热情奔放所震撼。旁边一位胖胖的男士还未入座,便张开双臂拥抱邻桌一位女士,那位女士很开心地迎了上去。然后,那位胖男士点了一杯咖啡便坐了下来,我看到服务生只收了他1.4欧元。

  一杯咖啡居然这么便宜,难怪这家店生意这么红火。

  朋友进来后,我径直走到服务台点咖啡,用并不流利的法语对服务生说:“我要一杯咖啡。”

  服务生略显惊奇地看了看我,问了一句:“麻烦您再重复一下刚才的话,好吗?”

  我以为他没有听懂我蹩脚的法语,便怯怯地重复了一遍:“我要一杯咖啡。”

  这次,服务生没有再说什么,迅速递给我一杯咖啡,并告诉我:“女士,这杯咖啡7欧元。”

  我觉得诧异,又问了一遍,确认还是7欧元。虽然我对刚才那位胖男士的咖啡价格心有疑窦,但却不好意思再问一遍,只好无奈地付了7欧元。

  回到座位上,我就跟朋友抱怨:“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同样一杯咖啡,只收那位男士1.4欧元,却收了我7欧元?这不公平!”朋友没有解释,让我继续看下去。(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不一会儿,又来了一位优雅的女士,对服务生说:“请给我准备一杯咖啡。”

  服务生马上依言照办,收了她4.25欧元。我注意到她点的是和我一模一样的咖啡,难道这家店看人收费?可是刚才那位胖男士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啊!

  同样一杯咖啡,竟然三种价格!我心里开始对受到7欧元的不公正待遇忿忿不平。

  这时,朋友笑着说出了真相:“你有没有注意到他们对服务生说的话呢?如果你只是对他们说‘来杯咖啡!’价钱就是7欧元;你若说‘请给我一杯咖啡。’价钱就是4.25欧元;但是如果你说‘你好,请给我一杯咖啡好吗?’甚至给陌生人一个拥抱的话,咖啡就是1.4欧元。”

  听到这里,我恍然大悟,继而感慨于这家咖啡店独特的创意。习惯了在国内对服务员“招手即来,挥手即去”式的点餐,回想自己刚才对服务生不客气的话语,我不禁羞愧难当。

  朋友接着说:“电报刚兴起时,法国人为一个‘请’字就浪费了将近200万欧元。即使这样,法国人也没有放弃发电报时说‘请’字。由此,法国人对礼貌待人的执着追求可见一斑。”

  一杯咖啡,三种价格。这家咖啡店用这种特殊方式告诉人们应该礼貌待人,以优雅的方式与人相处。这既营造了温馨舒适的氛围,又巧妙地让大家体会到了礼貌待人的意义,一个民族的优雅也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杯咖啡 三种价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