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出窝老儿长不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好读|出窝老儿长不大

2018-03-17 03:33:34 作者:叶克飞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出窝老儿长不大

  老舍在《二马》一书中写道:“民族要是老了,人人生下来就是‘出窝老儿’,出窝老儿是生下来便眼花耳聋、痰喘咳嗽的。一国里要有这么四万万出窝老儿,这个老国便越来越老,直到老得爬也爬不动,便一声不出地呜呼哀哉了。”

  老舍写这番话,那是民族危亡之际。几十年后的今天,仍有许多人打着“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旗号,巴不得孩子比别人早两天说话,我们对孩子的要求,也依然是这样几个关键词成熟世故会做人

  这些词本身并不坏,却成了被毁掉的词,不仅仅因为它们本不该属于孩子,也因为社会曲解了这些词,比如“成熟”往往成了“老气横秋”,“世故”往往成了“同流合污”,“会做人”被简单化为“不得罪人”。

  父母希望孩子孤身对抗这社会的黑暗面,他们不想看到孩子受挫,他们希望亲手磨去孩子的棱角,让孩子以圆姿态面对这个世界,不留任何容易受伤的死角,而不是让这个世界去敲打孩子的棱角。

  这个过程会抹杀孩子的所有个性创造力,甚至善良

  孩子们沉湎于动漫游戏、日剧、韩剧大人认为他们幼稚可笑,却不知道这是他们在用自己方式与这个社会谈判,尽管这不是一种好的方式。

  很多人说世间净土,他们说得没错,但这不等于每个人都要自沉于染缸,人心可以很干净。任何经过自我扭曲后获得的成功,都注定只是一时的。

  曾听过很多家长抱怨孩子没责任感,可如果父母要求孩子在公交车上见了扒手别声张,见到有人倒地别理睬,被同学打了就要装严重老师同情,免得吃亏,还告诉孩子,工作获得认可关键左右逢源,别得罪人,那一切都只是作茧自缚。父母没有原则,孩子怎会懂得责任?父母让一切没有底线,孩子怎会有分辨力,他们的心怎会干净?

  听话并不是一个孩子必须具备的品质独立思考才是。其实,你的祖辈和父辈大多都是被这时代耽误的人,一路走来,跌跌撞撞,千疮百孔。历次政治运动和应试教育,造就的是没有底线的所谓经验

  孩子不该被社会的任何丑恶所左右,我最爱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费加罗的婚礼》的音乐声在监狱上空飘扬,黑暗在那一刻消逝,它告诉我们:即使是再丑恶的世界,也不妨碍你欣赏美。只需要记住一个原则:尊重一个生命,尊重所有基于人类普遍认知文明形态。只有这样,下一代才会避免狭隘,才会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被任何扭曲的世界观蒙蔽自己的眼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