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偶然得知这本《漫长的婚约》,看了简介便迫不及待的买了这本书。刚开始看就被书中人物的外号和名字绕晕了,但读完之后,玛蒂尔德和蒂娜这两个美丽的女子却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之中。
这本书讲述了玛蒂尔德不愿相信爱人死在战场上的消息,因而开展了长达数年的调查。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在一个美丽花园里,她见到了思念已久的未婚夫——马奈克。在寻找马奈克的过程中,她冷静而执着、机智而聪慧,从一个个谎言中剥丝抽茧找到蛛丝马迹,再一一印证自己的猜想,始终坚信心中的信念,对爱情执着追求的勇气令我深深地感到震撼。等待是漫长的,是痛苦的,是难熬的,试问若没有对马奈克深爱入骨,玛蒂尔德会坚持不懈的寻找吗?会耐得住等待的辛苦吗?会因过程的艰辛而放弃吗?这一切都是因为爱情。可是战争毁了这一切,毁了无数份诚挚感人的爱情,毁了一个个幸福快乐的家庭。战争,是带给人们痛苦、带给人们不幸的源头,是罪魁祸首!蒂娜和尼尔也成为这场战争的牺牲品之一,在最后蒂娜的信中,我看到这是一个为爱痴狂,为爱疯癫的女子。蒂娜的为复仇置一切于不顾,最终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救赎——到天堂与尼尔相聚。爱情,深入骨髓的爱情,真的存在吗?我不相信爱情,但我会被作者笔下一个个爱情故事而感动,为男女主们终成眷属而开心,为他们的生离死别而落泪……
拿到书我习惯性的翻到目录,原来作者在谋篇布局时早已做好安排。第一章是星期六晚上,最后一章是星期一早晨,而整个谜团女主人公想要寻找事情的真相就发生在这段时间,再在文中穿插情节、线索,最后揭示那短时间所发生的事情。真是不得不让人感叹塞巴斯蒂安构思之精巧。
可能是译文的关系,本文的语言并不生动,过于平实,读来趣味性不强、鉴赏性不高。唯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这一句了吧:
无论对谁而言,无论在什么地方,爱情这东西都是一样的,它能带给你多少幸福,也就会带给你多少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