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任何一部文艺作品的评价都离不开两点:内容与形式。塞巴斯蒂安•雅普瑞索生平最后的这部小说当然也不例外。
这部作品应该说是达到了作者写作生涯的巅峰。就我个人认为,其主题是从战争的黑暗中发掘人性的光芒。正如雨果在《九三年》里说的那样:“绝对的人性高于彻底的革命者。”(Au-dessus de l'absolu révolutionnaire, il y a l'absolu humain.)
文字游戏是优秀文学作品中常见的现象,尤其被本书的作者把玩得淋漓尽致。从一开始,我们就读到这么一句:“小心电话线。”这句单独重复了五遍的句子,有着不同寻常的双重含义,因为这里的“线”既是电话线,又有线索的意思,反复提醒读者注意不要脱离作者在小说中故意埋设的线索。“五”这个数字也是作者精心挑选的。首先,书题就是由五个单词构成的。其次,内容围绕着五名士兵逐渐展开,这一形式是作者将史实提炼后的结果。说到书题,汉语译文虽然也是五个字,可没有将“星期天”译在书题中,实在让笔者何其痛苦!要知道,就是这个“星期天”构成了本书的绝大部分篇章。大家可能注意到了,小说以星期六开始,又以星期一结尾,而这当中发生的全部内容,作者把它们都浓缩在星期天这一天之内。这种时间伸缩的处理手法,在电影艺术中是屡见不鲜的,而作者正是一位文学、电影的两栖艺术家。我们知道,Sébasitien Japrisot是作者的笔名,也许很多人不知道,这个笔名是从其真名Jean-Baptiste Rossi演化而来的,即把所有的字母拆开后重新安排,这在法语中叫作anagramme(“字母换位”)。这种文字游戏被作者在本书中又成功地演绎了一番。为了把虚构与真实恰当地结合在一起,小说中除了历史人物、事件和地名全部按实抄录外,其余的虚构人名都经过了作者的刻意挑选。譬如:“恐怖的能人”,他姓Poux,是虱子的意思,所以最终笔者将此译成“怖”,也算尽量往音、意两方面靠。那个私人侦探姓Pire,中文的意思是“更坏、更糟”之类的贬义词,于是笔者如法炮制,用罕见的“貔貉”来翻译这个姓。还有一些人物的姓名也进过了作者的特殊处理,例如“埃斯贝航萨”是希望的含义;“拉夫胡耶”则是胆小鬼的谐音;那个“六法郎”Francis,倒过来读就成了six francs,所以叫六个法郎……至于三个M,作者玩了个回文加谐音:第一个和第三个M可以是“马蒂尔德”或“马奈克”这两个名字的开头字母,中间的那个M和aime的发音相同,表示喜爱。当然,那封充满悬念的暗号信,本身就与大家做了一场解破密码的游戏。笔者认为,本书最重要的文字游戏当属那枚错票以及那个“暮色丙号”,尤其是后者,Bingo(也是五个字母,笔者翻译成五笔字画的“丙”也确实动了一番脑筋)和谐音Byng au吊足了读者的胃口,把情节安排得更是扑朔迷离,而且秉将军历史上确有其人!总之,作者在文字上的用心良苦是有其深刻寓意的,那就是告诉人们不要轻信表面听到或看到的东西,真相往往与之大相径庭。
早些年,在翻译雅普瑞索的作品时,笔者已经领略到大师驾驭文字的能力。这部八十年代末写成的收官之作,更让这种能力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特别是那个年代,互联网刚起步,资料的查询必定耗费了作者大量的心血。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亦是精彩纷呈,国际明星群英荟萃,电影手法无所不用其极,让观众得到了另一种艺术享受。
作为翻译工作者,我认为文字的转换只不过是个“建材准备”的过程,“房屋改建”的优劣与否关键在于对文字背后的文化了解的深度,而笔者就是在这个领域做了最大量化的投入,幸亏我们有了“谷歌”,才使得巨量、繁琐的查询考证得以事半功倍地完成。
还有一点个人体会:外国人名、地名的翻译是极伤脑筋的一件事(casse-tête chinois),原因是缺乏一套规范和标准,所以大家各行其是。我的做法是尽量尊重原文,即竭力往原来的发音上靠。譬如Japrisot这个姓,有人翻作英语腔很浓的“雅普瑞索”。我把它译成“贾佩索”而不是“夏佩索”,就是考虑到前者与原文更为接近。同理,Jean这个人名一直以来被翻成约定俗成的“让”,但这里面有着我们北方方言的深刻烙印,即用汉语拼音的第四声来发原本属于第二声的音。难怪许多中国北方人学法语时往往B、P、D、T不分,而这与发音的清浊没有任何关系!任何学法语的人都能明白,是“让”还是“祥”听上去更像Jean。至于本人用“尔”来译R,并用“乐”、“勒”来译L,初衷就是为了让法语姓名去英语化。
总之,一点挂一漏万的个人体会,且见仁见智、不足为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