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平凡的世界》有感-活着的人好好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活着的人好好生活

2020-03-23 17:54:40 作者:女小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活着的人好好生活

  孙少安自己也绝没有想到,他一见秀莲的面,就看上了这姑娘。这正是他过去想象过的那种媳妇。她身体好,人样不错,看来也还懂事;因为从小没娘,磨练得门里门外的活都能干。尤其是她那丰满的身体也很可少安的。秀莲对他也是一见倾心,马上和他相好的都不愿意他走了。……别说他现在总算还有个,就是他讨吃要饭,她也愿意跟他去。

  孙少安自己也绝没有想到,他一见秀莲的面,就看上了这姑娘。这正是他过去想象过的那种媳妇。她身体好,人样不错,看来也还懂事;因为从小没娘,磨练得门里门外的活都能干。尤其是她那丰满的身体也很可少安的心。秀莲对他也是一见倾心,马上和他相好的都不愿意他走了。……别说他现在总算还有个家,就是他讨吃要饭,她也愿意跟他去。

  从感情上说,秀莲从少安那里没有受到委屈。虽然,少安对叶有着深似海的情谊,但对秀莲,却也没什么挑剔的。既然不能娶润叶,那少安就把润叶做自己的妹子放心里。而那失去过程中的痛苦和煎熬,则因为有了秀莲的存在,都变淡了许多。

  秀莲对他的疼爱体贴,对他穷家薄业的不嫌弃,对家人关心尊重,少安看在眼里暖在心间。所以,少安对秀莲百般好,其中既有喜欢,还有感激。他不能不愈加热爱依恋自己善解人意、甘心奉献妻子。而对于秀莲来说,在爱情的甜面前,生活的苦算不了什么。

  只是,情不可能是生活的全部。特别是像他们这样和滥包的大家庭混在一起的生活。秀莲和万千家庭妇女一样,也渴望拥有属于自己的温暖小家庭。在陪少安于贫苦中煎熬的日子里,秀莲只有两个想:箍窑、分家。而当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时,这梦想也就愈加有实现的可能。

  按说,这不是过分的要求,却是触动到少安的底线。不箍窑,是因为缺钱;不分家,是因为对父母、对亲人的爱和责任。虽然最终少安还是满足了秀莲,但这个过程却是曲折艰难的。少安自然知道秀莲有她的不易和委屈,不可过分指责,只在自己内心里煎熬着,为对亲人的“舍弃痛苦着

  好在,这些只是一家人之间的小争端矛盾,在大的生活困境面前根本不值一提。中途,少安砖厂的破产使秀莲在和丈夫共同面对生活殊死考验时,也感受来自父母亲方面支持力量,最终使她和这个大家庭更加亲密融合在一起。然后,随之而来的是砖厂的盈利,家庭事业的日益壮大红红火火苦尽甘来,一眼望去,未来充满着光明希望故事到这里接近尾声,而秀莲的人生却是走到了尽头

  为什么?这是我们面对不公、面对无奈,常会问的一句话。是啊,为什么?可是,没有人能回答我们。死了,就是死了。没有为什么。

  只有少安心中有数。他痛切地感到,妻子的身体是在这七八年间繁重的劳动和煎熬中累垮了;这是为了幸福而付出的不幸代价。

  无疑,少安和秀莲是患难夫妻。在那穷到骨头里的日子里,穿缀补丁的衣服,喝稀汤饭,饿着肚子没黑没白地在山里劳动。上面有一个常年瘫在床上的老祖母需要照顾,下面有两个上学的弟弟妹妹、还有姐姐家的两个小外甥需要帮扶。饭都吃不饱,还被劳动操劳。我们难以想象,他们在艰难中怎么过来的。还有后来,少安的砖窑中繁重的体力劳动、精神消耗,破产时的压力、焦灼、憔悴等等,所有这些就是秀莲当年甘愿接受的人生。

  的确是甘愿,她几乎没有抱怨过。但重要的不是抱怨,或不抱怨,而是积劳成疾。正如少安所认为的那样,这是在对幸福的追求中付出的不幸代价。

  只可惜了,这对患难夫妻在共同的劳动和共同的苦难中所建立起来的伟大的爱,还有他们用汗水和心血一点一滴汇聚成的这深情的海洋!

  有时我们会想,在当时的农业社会,劳动人民受苦受累的多了,路遥为什么非要给好心的秀莲这样一个结局?生活的煎熬明明已经到头,大团圆的结局该有多好!

  不过,稍微动动脑筋我们便可知道,如果那样便不是真正的生活。人活于世,生活的煎熬也没有所谓的到不到头。书中有这样一段话,那是在描述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时——

  好啊,春天来了!大地将再一次发出活力和生机。但是前行的人们还需留心:要知道,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满了泥泞……

  是啊,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满了泥泞,更何况,在整个一年的轮回里,春夏秋冬是周而复始的。秀莲走了,而少安也只是暂时处在人生的坦途上,生活的磨砺从不会间断。不单是少安,还有少平、润叶、兰香、郝红梅等等,所有人,无不仍然接受着生活的历练和考验。

  路遥先生以这个不甚完美的结局告诫我们,人生就是在不间断地“除魔打怪”中度过。而从秀莲的死,我们也得以重新思考人生:活着的意义、健康的身体的重要性。特别是在我们如今的强高压、做什么都图快速、追求高效的生活节奏下,更应该认识到唯拥有好的身体才是根本,也是资本。

  路遥说,人,常常是脆弱的,但人又是最顽强的。

  书中秀莲得了肺癌,命不久矣,徒留给亲人们无尽的伤痛和悔恨,也给读者带来太多伤感,无数感慨化作一句:只希望走了的人能够安息,活着的人好好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