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是作者已发表文章的结集,分为三辑:第一辑包括《动物农场》的读书笔记,国博《启蒙的艺术》展览的评论,以及一篇刘苏里对李零的访谈。第二辑是对作者青年时代的怀念,包括四篇和《七十年代》一书相关的文章,以及一篇北岛《城门开》的读书笔记。第三辑包括两篇演讲:“环球同此凉热”、“路就在你们脚下”。
一些印象:
1、作者对革命的理解,不同于目前的潮流。他认为秦始皇的统一中国是反封建的革命,可类比欧洲走出中世纪的反封建革命;辛亥革命则是反专制的革命。作者对革命抱理解之同情。目前对于革命的淡化无疑于《动物农场》中站立起来的猪。
2、意识形态。当下中国受美国的意识形态影响深,受台湾意识形态影响深。后者给人以很大启发。我想起了国博门口的孔子像,立后不久就挪至馆院内,反映出背后的思想交锋。
3、七十年代的一组文章(作者定位七十年代为1966-1977),对于理解作者的思想有很大帮助。
4、启蒙。作者不同意救亡打断了启蒙的看法。
中国革命,不管是谁,不管他们的意识形态如何,所有人的愿望有共同指向,一是摆脱列强瓜分,二是结束四分五裂。先解决挨打,再解决挨饿,其他问题慢慢来。……一百年来,所有为中国革命捐躯的烈士(从秋瑾到江姐)永垂不朽!(78页)
中国历史好比一条龙,一头一尾最重要。一头是走向帝国,一尾是走向共和。……在我看来,周、秦、汉,太重要。西周大一统、秦汉大一统,是中国历史的底色。制度整合、学术整合、宗教整合,走向帝国的三件事,全部做下来,要到东汉结束,就连造反的模式,也固定下来。(216页)
西方革命,反教权,政教分离;反封建,统一国家;取消贵族特权,创建平民社会。这些对咱中国,根本不是问题,早就办妥。只有第二步,两者才搭上了同一班车。(221页)
中国为了加入主流社会,不得不(或巴不得)按美国的方式讲话,不得不(或巴不得)引进美国意识形态,传播各种美国神话;中国为了统治台湾,幻想第三次国共合作,也不得不(或巴不得)按国民党的方式讲话,不得不(或巴不得)引进台湾意识形态,传播各种台湾神话。(246-247页)
宋人“易子而食,析骸而爨”,何其残忍,然而其过在楚不在宋。我们要知道,即使冷战也是战。军事包围,经济封锁,思想渗透,弱势被强势包围,没有安全感。这才是问题的关键。(27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