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儿歌唱》读后感(五):曾诚:听李零讲课、聊天
这些年李零先生为北大研究生开“简帛古书与学术源流”的课,一个学期讲一部重要的古籍,比如《论语》、《孙子》、《周易》等等。因为工作上的方便,我得到了上课旁听的机会。我听过的还有《汉书•艺文志》和目前正在讲的《尚书•禹贡》。
李零上课讲的内容,和他的古文字、简帛研究密不可分,也与他的学术写作连成一片。往往是课一上完,书稿的初稿就整理出来了。在课堂听讲,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对古书中关键处的字句,李零在考察了前人研究之后,通过古文字辨析、引述考古资料最终定夺文义,常常都有新解,让以前读来晦涩的地方,一下清晰简明起来,又非常合情理。对旧注错在何处、为什么出错也说得很清楚,学术研究独有的魅力由此可见。李零对中国上古的制度、地理、思想史、术数、器物,同样有长年积累和专题研究,始终在学术前沿工作,在讲解古书时,从上古史的方方面面拓展古书的内涵,这也正是今人读书能超越前人之处。
课上所讲,经过修改、补充,就是一部新书。近年出版的《兰台万卷》、《我们的经典》系列很多都是如此。和上课相比,这些书的内容更深入、更完整,特别是每本书的序言,篇篇都是既有见地又有趣味的好文章,把古书读得活泼泼的。
我们的经典
在平时,李零先生最爱读书和看电视。他曾经写过几幅篆字送友人,“何以解忧,唯有读书”,“我是宅男,宅兹中国”,是自嘲也是写照。聊天时,他的话题也往往和最近读的书、电视上的热点新闻有关系。他读书,除了专业上涉及的“三古”(考古、古文字、古文献)领域以外,范围极广。他说从插队时起就读野书,当时的灰皮书、黄皮书读了一大堆,纯粹是为了消愁解闷。但我听他提到的“野书”,其实有个大致的范围,大多都和二十世纪的中国和世界有关系。他在最近新出的《鸟儿歌唱》中说道:“中国历史好比一条龙,一头一尾最重要。”他研究和读书的重点,也正好是这一头一尾。《鸟儿歌唱》的副标题是“二十世纪猛回头”,他喜欢谈这一百多年的世界,革命与战争是中心。课下有闲,听他聊天的几个人基本上都是小伙子,二三十岁,他们对重大新闻和新消息颇为灵通,但要理解现在的世界,还是得从上个世纪的革命和战争说起。就这么聊着聊着,《鸟儿歌唱》中的各篇文章就出来了。
2000年以来,李零每年都有一两本新书出版,著作的品质、数量和影响,难能有人企及。我听他讲课和聊天,再读他的新书,感觉最有意思的是,他课上课下所说的都可以看做新书和文章的草稿。坐在电脑前他是在写作,不用电脑时其实也是在写作,这才厉害。也是出于对当今世界的理解,李零从茫茫古书中选出《论语》、《老子》、《孙子》、《周易》等少数几部,完全以今人的眼光重读它们,读出新义。《我们的经典》现已出齐,他的写作还将拓展到古代中国的其他方面。这些对中国的专题研究,又成为写读书札记、随笔的重要背景,他谈出的革命与战争,他眼中的奥威尔和启蒙,不同于任何党派性的思想,独立、冷静,格外清醒。这古今两个方面里应外合,似乎在讲一个更大的题目,也许就是他将来要写的、由博返约的那本书,书名早就定好,叫“绝地天通”。
(本文作者为《我们的经典》系列的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