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向前走”时,李零“猛回头”
16号,李零出版新书《鸟儿歌唱》,并在京举行“回望20世纪”座谈会,韩毓海、黄纪苏、杨念群等学者出席。
身在21世纪,心在20世纪
“2000年我就活够本了,剩下的日子是个饶头。”生于1948年的李零在《鸟儿歌唱》自序里如是说。以此心态,身处21世纪的他得以从容回望心之所系的20世纪,“目睹世纪之变,做一点前后对比,讲一下我的文化立场。”《鸟儿歌唱》收录了李零2008年以来的思想随笔,分为三辑:第一辑是读书、观展的有感而发;第二辑则回望了上世纪70年代,最具个人经验的抒发;第三辑收录了近年来的重要讲座。书名语出奥威尔《1984》:“他们说时间能治愈一切创伤,他们说你总能把它忘得精光;但是这些年来的笑容和泪痕,却仍使我心痛像刀割一样!鸟儿歌唱……”
李零:《鸟儿歌唱——二十世纪猛回头》,北京大学出版社
作为北大中文系教授,李零的学术专著等身,虽考古出身,但涉猎广博,俨然杂家:简帛铭文,兵法方术,论语周易等均有论著,近期还出版了《我们的经典》系列,释读《论语》、《老子》、《孙子兵法》及《周易》。而《鸟儿歌唱》,则与《花间一壶酒》、《放虎归山》等书一类是随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潘维认为,这类作品接续了文人传统,体现的是作者的闲情逸致、修养识见。
“在目前的学术训练下,很多专家只是在一个非常狭窄的领域中做东西,他对这一亩三分地很了解,但对现实的人或社会缺少敏感,甚至可能失去正常的表达能力;而通俗作家虽然可以很快反应,但不具备对专业领域的知识训练。这两方面要统一在一个人身上,太难了,但李零兄做得非常精彩。”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所长杨念群认为。
相对许多学院派,李零近年颇多发言涉及公共事务。如在前段时间网络传播甚广的《环球同此凉热》里,李零表达了他的“中国观”与“美国观”,且以自己的本行考据种种关键词,追根溯源,破除迷思。他也因此在豆瓣上被归为“左派”学者。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云雷认为,李零及其言说,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左右问题所能归纳,背后有李零的整套学问与人生经验为支撑,“李老师是一个很好的榜样,把学术、思想、经历结合在一起,呈现出丰富的内容,又有坚定的立场与选择。”
李零自称,之所以近年作品“生产效率提高”,因进入21世纪后,他学会了用电脑,相比原来的“剪刀糨糊”高效许多。李零对作品一丝不苟,一篇文章从写成到印刷出版,“不是数易其稿,是数十易”。《鸟儿歌唱》中的一些文章曾发表于其他报刊,但也并非最终定稿。“我说我自己是‘老改犯’,打开电脑就想改文章。我觉得写作是一门艺术,一个意思可能只有一种是最适合的表达,但总是有找不到的时候,所以每天还在寻找。”
情商低因为真性情
昨日座谈会上,备受瞩目的是李零的亲友团,发小、人大附中的同学等纷纷爆料学者当年。
与李零合译《中国古代房内考》的张进京介绍,自己与李零三岁认识,感觉李零从小就是一个奇才:不常上课,成绩全优,但因为操行得中,每学期考评只是优良。
“从初中二年级开始,他就开始看《孙子兵法》,各种古书,不上课,不听讲,一个学期只读三天书,就是考试前三天,读多久不知道,老师对他左挑毛病右挑毛病,但是他只读三天就能及格,没办法。”张进京说。
身为“老三届”,李零并没有上过大学,中学毕业后到山西和内蒙古插队,回京后1977年进入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张进京透露,李零虽因编金文资料进入考古所,但其身份却是工人,最后成果也没给他署名。“当时他说自己人际关系非常好,但有人告诉我说要开除他。我打听了下,说他情商太低,扫地的时候往人家脸上扬土,还管著名教授叫老熊。不过,好在他后来考上了研究生。”
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唐晓峰则认为,李零的“情商低”因其真,“这是他非常核心的一个部分,他真到什么程度,就是极其原始愿望。他有一次要换煤气罐,想着谁有汽车帮我拉一下最好,想起一个朋友就给人打电话。那董事长正在开董事会,接到他电话说‘来帮我换煤气罐’。但李零不会觉得这样不正常,他觉得这是找老朋友帮忙,就是这样真实的东西。所以他能在学问上,在现实问题上,保持自己独特的看法。”
因此,李零颇具“虽千万人吾往矣”的风范,张进京多年前曾在公交车站偶遇李零,在拥挤的候车人群里,李零一手抱着五岁的儿子,另一手举着一本竖排书读,一点不受外界干扰。“我虽然就离他五六米远,但他丝毫没有注意到我,我也没有上去打招呼,但这个场景就一直留在我脑海里。”
《鸟儿歌唱》副标题为“20世纪猛回头”,跟李零同龄的唐晓峰认为,这部书并非李零用知识写成,而是带入真心实意的经验与思考,是用心发出的声音。“我们这代人所经历的50年,到现在还有很多没有厘清的东西,但李零在这个节骨眼上,极其认真地思考,并把自己的想法放在大家面前,这样的‘猛回头’对于一直以来的‘向前走’,非常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