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书,有些失望,去年某月的《读书》上看到发表的前言,以为是李零先生新写的专著。其实,只是近年来发表的几篇文字的合辑。其中所有的文章,我此前都已在网络空间或杂志上读到过不止一遍。那篇《环球同此凉热》,还是人在香港时,由一位老师转发来的内参稿件。这倒有了另一份感慨:原来这些年,看了李先生这么多东西。说不清是野狗寻食一般的嗅过去,还是机缘巧合迎面撞见。
小时候,周六下午父母仍旧上班,我一人被反锁在家中,午睡持续至四点钟,就须得一人醒着,缩在被窝里看墙壁一点点没入黑暗。那时候,最渴望听见楼上人家厨房里菜刀剁在案板上的声音:那是不多的生机。我读李零的这些文章,大约也还是这个意思。耳边是书生们的杀伐之声,难得有夜班车上敦厚的男司机报告旅程仍在继续。
书里有一篇访谈,采访人是万圣老板刘苏里。半篇都在追问为什么《何枝可依》的开篇放了《费尔巴哈》的读书笔记。是早就存心为革命翻案么?是早就预谋为五四正名么?误读的真诚,解答的也真诚,其乐融融。这两人我都见过,脑子里的画面,“唰唰”流过,像河流,也像胶片。
其实我也是一副同样的德性,一厢情愿地误解着。老以为书名是伟大领袖曾写过的《鸟儿问答》,从未想过这出处乃是乔治•奥威尔的诗句。
当年一声令下奔赴祖国各地修理地球的知识青年何止千万,这是伟大而荒诞的二十世纪给中国历史留下的真金白银与满坑污秽。广阔天地的大熔炉,终于未能造就挽狂澜于既倒的斗战胜佛,但实在也是打了几根硬骨头。老了,反倒敢讲真话,而且专挑令人不快的真话。
这本书的遗憾,是未收入作者悼念朱维铮先生的那一篇。眼下全社会似乎都对知识界的沆瀣一气心明眼亮、义愤填膺。那篇短文至少可以证明,水不是全黑。知识生产,距离真理很远,但距离秉性很近,你亲近一位智识上的前辈,肯定不仅(甚至主要不是)亲近他的文,要紧的,还是这个“人”。二十世纪下半程,人们所谓“没有大师的年代”,我们跟着耿直的老师们,路走得也还行。
同期插队的,有的已经成了森严庙堂上的肉食者,有些早已身居帷幕之后甘当国师。他还是年复一年地读,年复一年地写。隔壁中学外有一间书店,架上摆着新版“我们的经典”,四册,砖红色的礼盒。既温暖又铿锵。
我跟朋友信心满满地说,书来了,我要写书评。眼下,这些叮叮当当的“牢骚”还在我耳边晃荡,只是评无可评。夏天快到了,也不知他的洋铁饭碗收到没有。他说他并不孤独,我相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