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围革命村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金围革命村的故事

2016-07-13 作者:星火 来源:星火投稿 阅读:载入中…

金围革命村的故事

  岭南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星火实践队走访金围村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湛江市遂溪县金围村是广东省的第一个革命村,是当时革命战阵的一个根据地,具有悠久的革命历史。今日我们看到的金围村已经褪去了当时烽烟四起,满地血泪的外衣,如今金围村的各方面的发展都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发展得非常好。

  接下来我们采访了当地的一位村民——张伯。据张伯回忆道,他的大哥曾在1943年的时候参加过抗日战争,跟随着红军大部队去革命。我们问张伯为什么金围村会受到日军和国民党的侵略和攻击呢?张伯和我们说,当时的金围村是革命根据地,共产党的指挥员,很多的上级领导都来到金围村发展革命事业,那时候共产主义事业又遭到国民党和日军的打压,想扼杀革命的种子,控制整个湛江地区,革命事业在夹缝中寻求发展。金围村的战略位置比较重要,易守难攻。而且当时社会环境动荡不安,教育事业遭到破坏,在金围村的革命根据地里,很多小孩都回去共产党组织的“夜校”上课,张伯也参加过夜校教育的。随后新中国成立了,又遇到了“文革”,那时候经常批斗地主,抢地主的田来平分,当时的教育片混乱,知识分子被批斗残害得寥寥无几。后来又到了改革开放,教育才好起来,只是花的钱更多了而已。(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听完张伯的回忆复述,我们不禁感慨: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一个小小的村庄里折射出不为人知的革命抗战故事

  张伯还说现在很少有人问起这段往事,也很少和子孙提及,一般都是一些年过半百的老人聚在一起聊天的时候才会说起,这样的抗战故事,年轻一辈的人很少知道,他们只是单纯地知道湛江遂溪县金围村是一个革命老村庄而已,但是村庄背后的辛酸和历史却很少有人知道。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慢慢地把这段历史埋没了,谁也不让谁知道。

  在对于政府扶持发展的问题上,张伯则表示很满意。政府特别注重革命老区的发展,不断地大力扶持。例如拨款修建围基,送科技知识下乡。现在金围村里有收割机,播种机,连年的农作物产量很高。村里的脱贫很快。

  我们希望,很多年以后回到这里,会变得会更加美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金围革命村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