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要好好的》读后感(七):生活给你的所有
拿到书的当下赶上空闲,携书去河堤常坐的花藤下悠悠翻阅,有闲逛的人攀聊,看到封页笑,这书名还挺会安慰人,亦笑着点头认同。“我们都要好好的”的这几个字在心底一捻,颇有几分大风过境江水东去后的安定淡然,隐隐还有一两分“何当重相见,樽酒慰离颜”的唏嘘,故事终结回首时,拿这几个字来安己心,还挺合适。
这本书是OUR书系的第二本,仍然是短篇故事的形式,集结了二十位青春人气作家的“命题作文”,同一个主题,二十个不同立意,收录进四个归类:爱情、亲情、友情、青春,乍一看分类也是给策划跪了,G点找的太到位。
全书第一篇要推的是烟波人长安(谁来跟我解释解释烟波人长安为什么是个男人)的《只是想和你在一起》。关于爱情,已经写烂了好么?关于门不当户不对的爱情,已经烂到西瓜地里了好么?还好这个烂梗出现在一个好故事里,还好这个故事有一个好结局,又还好这是一个烂梗,所以太多的人感同身受。当文章结尾写到,“我知道现实很残酷,生活很艰难,但我就是想和你在一起。” “在一起,本来就没有错。我们不要放弃,好吗?”已经被爱情放弃的你是不是被戳到哭成狗,而放弃了爱情的你会不会在某一刻感受到突如其来的刺痛,反正我已哭成狗(是不是说漏了什么。。。)
然后要推的是远近的序言《让我们愉快的谈谈梦想》,一路看远近文字这么久,果然还是剖析自己写的最娴熟有趣又到位。其中有一段,“于我自己而言,梦想不是一个清晰的目标,它随时在变化,小时候我希望可以成为有用的人,后来想当作家,之后想做杂志,然后又想做一个出色的广告人,现在,我想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读的时候频频点头,估计很多人都可以把“小时候我希望成为……后来想……之后想……然后又想……现在我想……”套用在自己身上造个句。
远近说,关于梦想和现实,应该是现实很丰满,梦想很骨感,这句话有点当头棒喝的意味。根本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昔日的姐妹成婚生子愈来愈一副温柔眉眼相夫教子柴米油盐的模样,旧时的老友亦谋了职业兢兢业业奔波生计,而自己也困在琐碎的生活里与梦想背道而驰,每个人都开始经营自己的小日子,再也不宣扬未完成的梦想。不过我也相信远近说的,“梦想和现实不是对立面,它们相辅相成,只要你心里笃定自己是怎样的人,只要你坚定地朝着自己想的方向去走,无论绕过多少弯路,梦想都会在某一个地方等你。”
然后要推的是最后一个章节:青春(逃一节叫时间的长课),总有几个话题不论多烂都仍会有人追捧,“青春”就是其中一个。昨天去看新上映的一部青春电影,演员青涩不时出戏,故事完整度马虎过关,却仍然看得唏嘘不已,青葱岁月已逝去,所有的年少时光都成了怀念。书中的青春系列五位作者写尽青春里的爱、告别、成长、理解、轻狂、荒唐……每一幕都是对青春的回映,我们所理解的青春不只是时间,更是态度,希望我们的青春从未离去。
这本书读完后问了不少人一个问题,“我们都要好好的”这句话如果要送给一个人你会送给谁?出乎意料大多数人都把这句话送给了自己,诧异之余却又不难理解,生活给了我们太多的嬉、笑、怒、骂、贪、嗔、痴、爱,我们唯有做好自己,才有余力为所爱之人之事尽己之所能,生活给你的所有,都有其因由,顺其自然,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