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要好好的》读后感(五):前路且长 爱无尽时
这个五月初,是除却我妈刚生我那儿会儿之外,我头一次住院。
扁桃体脓肿还真是一种近似去年买了个表的体验,结果这本《我们都要好好的》,陪我从门诊部征战到住院部,几次要动手写书评,几次被打回原形。右手打着滞留针,等于半残。一夜间回到童年,被老爸老妈盯得死死的。
待到那些看过的文字变成掺了水的碳酸饮料,待到那些看文字时的感触像我天天吃的流质软食那样消化过快,我的内心是有狂风咆哮的!
待病稍好一些,再来细想这本书,4个主题,20个故事,从爱情、亲情再到友情、青春,涵盖尽了那些珍贵的命题。后记里有句话总结得好:讲述爱,讲述年少时光,讲述成长困顿,讲述我们一生都会牵念的亲情。
我们讲述爱情,总是片段式的,故事到两人在一起或是两人结婚,往往就戛然而止。然而,爱情不该是片段式的美好,所以在一生过完之前,没人能说爱情有了大团圆结局。
我们讲述友情,总是偏向于夹带对青春的追忆,或是江湖义气,或是金戈铁马,或是当年如何一朝看尽长安花。
我们讲述亲情,才会带上整个人生,从长辈那里听来往事,又用肉眼看着他们渐次老去,最后陷入沉沉的怀念,默问山河依旧在,故人几时回?
这本书里,我喜欢的就是“亲情,山河故人”,像其中一篇的标题说的那样——唯有你们值得讲述,而我偏爱的,是骆瑞生那篇《傍晚的回思》。祖父辈的思恋,上个世纪的迷茫,我们不懂的世界,有一种令人感动的平凡和老旧,它藏在时间背后,与我们招手告别。我迷蒙了双眼,企图像幼年那样,拽着祖父墨蓝色的衣角,去买五毛钱的汽水。
《傍晚的回思》里引用了龙应台《目送》里的话——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疾病、死亡、故乡。
家族、儿孙、希望。
痛苦与快乐,都在沉默中进行,这是我爱的,老辈人的含蓄和隐忍。
他们说的话不多,他们说的话很普通,他们也很固执,但陪伴在他们身边就感觉有了力量,不再害怕时光怪兽的出现。
我在想,我们追寻的不是年少时光,是年少时所拥有的,无尽爱与恨的能力。
而后来,我们要的辽阔,是生命埋入,时间的草色。
人在生病的时候,很敏感,谁给的好,给的关心,都能记得清。所有的“别来探望”,只是一次傲娇的嘴硬。这次住院,我分明感受到自己的脆弱,和亲情的愈加珍稀。
如果不好好的,哪来我们?
前路且长,爱无尽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