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本纪》通过叙述秦末农民大起义和楚汉之争的宏阔历史场面,生动而又深刻地描述了项羽一生。 项羽年少时学书、学剑都没有大成就,而学法“略知其意,又不肯竟学”。也许有人会疑惑这样不肯可以学习钻研甚至可以说不学无术的一个人日后怎么会成为一代霸王呢?但我认为,项羽虽没有达到学术精湛的地步,可他毕竟学到了基础的知识,能够基本地处理一些相关的事务。这也是他后来能在事业上拥有自己一片天地的关键。学习就是如此,并不需要所有的知识都精通,有些只需要略微了解涉及即可。我们现代的中学阶段教育中,很多知识都是老师口中的基础知识,到大学有机会才会深入去研究,由此也可见这个道理。 《史记》中项羽观看秦始皇游会稽时说:“彼可取而代也。”此话虽说有点年少轻狂的味道,但也可见他胸怀大志。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他拥有的野心。项羽力拔山、气盖世,拥有众人羡慕的优势,而他也有自己的抱负,才能成为“近古以来未尝有”的英雄。纵观全篇,作者司马迁对他的态度也是比较欣赏的,即使他最终的结局是悲壮的。 这么优秀的一个英雄,最终会失败,也必然有着一些致命的缺点。他优柔寡断,分不清敌人与朋友。鸿门宴中,刘备对他的讨好,加剧了他的心软,使得刘备有机会顺利逃跑,赢得生存的机会。项羽重视兄弟情分,讲义气,但他却似乎忘了,战场上没有永远的兄弟,只有永远的利益。但如果说项羽不够狠毒,那么他入关后烧杀抢掠的罪恶行为,以为烹煮活人等一系列残酷刑罚,又不知该作何解释?他性情暴戾,是个只知用武不谙机谋的匹夫。诸此种种,终于导致了他在江边自刎的悲剧。司马迁写的时候也并没有刻意抹淡他的不完美之处,而是有感情地塑造了这个惊天地泣鬼神的人物。作者对他的态度是赞叹、敬佩的,这样的一个英雄,尽管结局并不能成为一世君王,但终究对当时有着巨大的贡献,造就了他的名声流传万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