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自私、极端懦弱,是司马迁对李斯的批判。诚然,在始皇突然病逝,在国家生死存亡之际,畏祸贪权的李斯,在赵高一面利诱一面恐吓之下,轻易的就被拉上贼船,杀扶苏,立胡亥,为虎作伥,助纣为虐,倒行逆施,最终也导致国家颠覆,而自己也家破人亡。而在李斯这一生及其丰富的政治生涯中,我们亦可学习到人生哲理。
诟莫大于卑贱,而悲莫甚于穷困。这是李斯一生的出世信条。李斯平民却到权倾天下,是他的处世信条指引着他前行。从年少时的观鼠,他就知道选择一个正确政治环境的重要性。因此,他从苟卿学成帝王之术后,并未选择辅佐当时政权腐败,但却是他故土的楚国,而是选择了当时国力强盛的秦国。如果以如今的价值观来判定李斯的做法,无遗是卖国求荣,而以同是名士的屈原对比,两人同胸怀大志,但忠君爱国的屈原选择了腐败的楚国,而这也注定了他悲剧的一生,终生郁郁不得志,唯有他那炽热的爱国爱民之心为后世所欣赏,但却辜负了他的一身才华。而追求权谋的李斯,却充分发挥了他的才华,辅佐始皇统一天下,废除分封制,坚持郡县制,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乃至于对全国车轨的统一,在强盛的秦帝国,到处都存在着他的影子,乃至于影响着后世。
李斯虽凭借才华一次次地成功了,却在争名逐利的过程中迷失了自我。在始皇死后,他在赵高的怂恿下,他被轻易地说服了。因为他的极端自私,极端保命保官的心理,注定了他不能善终的结局,他所缺乏的,是他为人处世的一种原则,他一生只为功名利禄,为达目的,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他为了国家能控制百姓的思想,能在瞬间坑杀儒生。他在成功中一次次地跨越着道德底线,最终也只是迷失自我,而他的行为,也无法为中华从古至今的价值观所接受,因为他缺少的是一种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气魄,他欠缺的是一种爱国爱民的热心。或许,我们无法拥有李斯那样的才华,也无法拥有他那位高权重的地位,,但是我却要以李斯引以为戒,我需要一种属于自己的原则,因为他是我们走在正确道路上的戒尺,指引着我们不做违背自己内心的道德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