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5读书打卡 《史记》孟尝君列传 田单列传。 孟尝君时,七雄并峙 为他在其中保全自己,提供了“国际”背景。 在自己遭到怀疑,被罢免时,可以利用别的国家,让自己在齐国继续为相。 孟尝君食客三千,人才梯队很充实。真正深谋远虑的也就冯驩、苏代两人而已。 孟尝君的策略选择中,很多时候是为了个人私利,而至国家利益于不顾(比如,某人为相,威胁他的位置,他就用计将人拿掉)。战国的战火烧了那么多年,大概就与这有关吧。 田单列传: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乐毅,为报黄金台上意,伐齐,大胜。拿下七十多座城池。就有两座久攻不下。一即墨,一莒。 田单用奇计,取胜。太过精彩。一鼓作气,收复失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