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读后感(九):太史公想说的:别让高墙驯化了灵魂
历史书写本身的风骨
梁文道曾说,中国历史最动人之处,往往在历史书写本身。此言得之。写史者有的受家庭影响、有的受皇命所托,都着力用“实录”的方式,在汗青之中留下自己的文字;他们中大多为前代写史,因而用笔分明、忌惮不多,还有个别的为今朝今世写史,在皇权的压制下依旧风骨凛然,不为尊者讳。不论书写者最后收梢为何,这段记忆总归鲜明地留待后人查看。
譬如《史记》,譬如太史公。
太史公的命运早在高考作文里被讲述过无数回了,但每一回念及都令人唏嘘不已。《史记》用笔如有千钧,浩荡锋利的笔法背后却是一副残破孱弱之躯,太史公试图用他的笔、他的华彩将时空隔开,亦隔开自己令人哂笑的皮囊。我不知道徇徇儒生要多大的勇毅才能做出苟活下来的决定?
但他不是温良恭俭让的儒生,他是手握秃笔的太史公,因为有了这支笔,他足以成为与皇权抗衡力士。譬如《孝武本纪》,乍眼看上去像一部神话故事,充斥着汉武帝迷信鬼神、四处求仙的闹剧——司马迁写汉武帝是以批判为主的,但可贵的是《孝武本纪》不仅有爱憎分明的情绪的勇气,更有然而对汉武帝治国经年的严谨陈述。《项羽本纪》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将刘邦的死敌项羽位列皇帝本纪之位,所倚赖者,只有太史公本人心中对英雄的仰慕以及天地正义。又譬如《陈涉世家》,司马迁将贩夫走卒(还是失败者)与周武王相提并论,与之后不少史书的冰凉冷漠全然不同。在中国历史中,英雄只是一瞬,历史是弱民与君王共同扛负的,是由懂得顺势而为的人来享用和书写的。然而太史公不同,他是千年作史者中绝少的英雄崇拜者,他直笔记述胜负,却不以成败论英雄,他笔下走过的多是失败的英雄和成功的小人,而且史家爱憎分明。即便煌煌千年历史并不是由所谓英雄来书写,即便为太史公所讥刺的小人埋葬过多少英豪,太史公依旧秉持这份天真和坚毅,为英雄篆下碑刻。
当真“浮生所欠只一死”吗?太史公的人生已不需赘述,那必定是由辛酸和血泪写就的。只是当有人可以让天地正义和风骨凌驾在生命至上,哪怕是残生,也应该得到后世最盛大的尊敬。
历史当真无所畏惧,往往销了一本,还有千万本被用鲜血留下,藏在夹壁中,藏在地窖下,埋在心中和记忆里,中国古代皇权一手遮天,却独独敌不过史家孤弱的秃笔——原因无他,不过天地正义还在这个看似自私冷漠的民族心中长存。
英雄这种生物
看过电影《特洛伊》的人或者看过《荷马史诗》的人,一定都熟悉英雄这种生物,以前读过一种论断说古希腊神话中凡人和天神所生的孩子叫作英雄,但其实看了电影,英雄无处不在,每个凡人身上都或多或少带着些英雄的色彩。片是标准的好莱坞流水线作业的片,但程式化的制作下,英雄们却赏心悦目,从阿喀琉斯的恣肆到赫克托耳的内敛再到帕里斯在特洛伊城破时展现的些许勇气,无不令我等萝莉大呼过瘾。片中有一幕,阿喀琉斯与赫克托耳在城下决斗,这两位都是各自城邦的第一勇士,而这场争斗只有一个得生,因而于观众而言这种悲凉中夹杂感佩的情感极为强烈。跑题了这么久,我只想说明一点,英雄不止一种形态,英雄无所谓何种形态。
回到《史记》上,前文写了太史公激赏的项羽、陈胜,这些都是大众英雄,率领过千军万马,对抗过暴秦统治,于公心,于天地,都是正义的。在太史公这里,英雄远远不止这么狭隘,他们还可以是黑暗中的刺客,被官府逼得无处可走的游侠,甚至他们可以不忠于天下,只忠实于自己的信仰。譬如《刺客列传》、《游侠列传》。
严格而言,这些列传的笔法精彩如同小说,丝毫不见史书的枯涩。譬如《刺客列传》中最为人称道的一段“高渐离击筑,荆轲和而歌,为变征之声,士皆垂泪涕泣。又前而为歌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复为羽声□慨,士皆瞋目,发尽上指冠。于是荆轲就车而去,终已不顾。”太史公用的是最简洁有力的白描,一个“和而歌”,一个“击筑”,烈烈北风就穿破荒野而来,直到最后一句“终已不顾”,几乎令人泪下却又令人击节。又如写死士豫让毁面吞炭为主人智伯复仇,千机算尽,最终失败,只能在胜利者的怜悯下“拔剑三跃而击之,曰:‘吾可以下报智伯矣!’遂伏剑自杀。死之日,赵国志士闻之,皆为涕泣”,为之涕泣的又何止赵国志士?太史公的叙写看似简练,又何尝没有自己的情绪在。只因英雄之心,大概是相通的,豫让为了替死去的旧主报仇,一个本该翻云覆雨的志士成了“形状不可知,行乞于市”的死士,三次伏击赵襄子,不惜自毁容貌、吞炭变声,最后仍敌不过赵襄子的“天命”,只能刺衣泄愤——这种人生在我们看来总归是不值的吧,这又类似太史公,本该五陵年少、才子风流,却因为内心固守的正义和坦率残度余生,在当时人看来也是不可理喻的。这样的人生,只需退后一步就会“海阔天空”——但对于豫让、太史公这样的英雄来说,退一步意味着放弃对信仰的坚守,因而虽千万人吾往矣。
英雄是这样的生物:他们有的心系天下,有的尊崇自己的信仰,普遍命途坎坷、不得好死,他们有的脚踏天下、翻云覆雨,尝到了胜利者的滋味,却享用不了分毫的岁月静好,而他们中更多的,连胜利也未曾尝过,血泪流过之后,成了后来者的垫脚石。这样的人生写到史书中,大约也只能得到一声喟叹、几番萧索,英雄们短小的传记与皇帝们的动辄几万字的本纪根本无法相比——我们这个民族向来是崇拜胜利者的。太史公最可宝贵之处就自己是失败的英雄之一(起码在当时看来)因而对悲剧英雄充满敬畏和深情。民族的脊梁可能也就在此,如若人人都害怕成为历史的炮灰,那么大厦将倾之际又有谁敢站出来背负青天?英雄或许成了炮灰,但终是英雄,至于小人,无论如何金紫加身,也终归是小人而已。
站在鸡蛋这一边
村上春树有一个论断:“以卵击石,在高大坚硬的墙和鸡蛋之间,我永远站在鸡蛋那方”,他随后给出的解释让我很感动,感动的程度丝毫不下于读到荆轲、豫让时的(我这是作吗……),他说:“轰炸机、战车、火箭和白磷弹就是那堵高墙;而被它们压碎、烧焦和射杀的平民则是鸡蛋……我们每个人,也或多或少都是一枚鸡蛋。我们都是独一无二,装在脆弱外壳中的灵魂。你我也或多或少,都必须面对一堵名为‘体制’的高墙。体制照理应该保护我们,但有时它却残杀我们,或迫使我们冷酷、有效率、系统化地残杀别人。”
突然有点明白了,原来太史公和他笔下的英豪,以及村上春树们都在向那座“高墙”宣战,在司马迁眼里,那座高墙是汉武帝,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皇权,村上春树们的高墙更抽象——是体制。二人都是文人,除却文采,他们的武器也就只有对正义和信仰的坚守,这看似虚无,当事人可能命比纸薄,然而他们的文字传扬的力量横扫千军万马。其实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斗争多是为了领土、金钱、各自利益,很多时候也不乏高墙和鸡蛋之争,到封建末年尤盛,明代杨继盛们的血肉,清代戊戌六君子的呼喊,旁观者都知道这二者相争结果必然是鸡蛋粉身碎骨,只能怀一分感佩一份悲悯,然而总有人敢后继前行,水滴石穿,最终推到高墙——这就是鸡蛋的力量。
太史公所激赏的人物也是这样,他激赏六国之中的义士远胜于秦始皇,他对项羽倾注的热情远胜过刘邦,他写荆轲比写汉武帝动情,因为他们都是一类人,为了信仰、理想或者各种欲望,不惜以死向高墙宣战。就譬如那个一直作为笑料存在的失败者宋襄公,司马迁记述了他在泓水之战中的不智,却也记述了他冒险收留齐公子昭的义举,甚至将他位列春秋五霸之一,在世人看来宋襄公滥用仁义堪称迂腐,在太史公看来却未必如此,在权谋盛行的年代,有一位这样讲求仁义并为之身死的君王,或许才允称“王道”吧。这样不驯的灵魂不能在现实中得到尊严,那么就在史书中给予他们尊严——我暗自揣度,太史公一定这样想过。
梁启超说能力当和责任相匹配。我却不觉得如此,失败的英雄大抵是承担了他们能力之外的责任,但不去试一试谁又能知道这是笑料还是壮举呢?况且,我们的民族需要这样的奋不顾身。别让高墙驯化了灵魂——最真切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