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课本中的《陈胜世家》开始了我与《史记》初次相见,大学的再读陈胜则加深了我对于《史记》的理解与喜爱。
《史记》中我最记忆犹新的是《孔子世家》这一篇。作者司马迁用其极高的文学造诣将孔子周游列国,著书立说的一生向读者娓娓道来。孔子的智、孔子的才、孔子的决心、孔子的毅力在这短短几千字中跃然纸上。孔子的谆谆教诲通过司马迁的笔下晕转开来,纵闭上眼,也言犹在耳。
鲁迅先生称《史记》是“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读史记,我们得到的不仅是具有极高可信性的史料,也能学习到那优美的文辞,感受动人心弦的文风。而我相信,将来我们一定还能从《史记》中学到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