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宋美龄传》的原因很偶然,看《来不及说我爱你》被里面慕容四少与尹静琬的爱情所打动,而据说慕容四少的原型就是张学良与蒋介石。张学良与赵四小姐的故事广为流传,蒋介石与第三任妻子陈洁如的恋情倒是初次了解,便一发不可收拾的研究蒋介石的情史,也就读到了这本书。
时年蒋介石34岁,陈洁如15岁,蒋介石追求多年终于与陈洁如结婚,做了6年的随军夫人后,蒋介石为了与宋美龄结婚,将陈洁如送到美国,并 发表脱离关系的宣言“各同志对于中正家事,多有来函质疑者,因未及启蒙复,特此奉告如下———民国十年,原配毛氏与中正正式离婚。其他两氏,本无婚约,现在与中正脱离关系。现除家有二子孙,并无妻女。惟传闻失实,易滋淆惑,特此奉复。”
对陈洁如的同情之时,我又特别好奇,宋美龄与蒋介石之间究竟是怎样的婚姻关系?蒋介石是否真的爱着宋美龄,所以找来这个一本书慢慢拜读。
宋美龄的父亲宋嘉树资助了中国革命(现在还会有如此魄力的资本家资助中国革命么?在中国富可敌国的家族还存在么?)宋美龄从小就被送到美国,接受最正统的美式教育,所以一度她的中文几乎无法与人交流。20岁的宋美龄启程回国,成为上海名媛,在我读书的印象中,先后有四五位优秀男士向她求婚,在嫁给一个荷兰人无果的情况下,她写下”既然我不能嫁给我真正喜欢的人,那我只能嫁给钱和有名望的人。“
成为统帅夫人的宋美龄助力蒋介石,蒋宋联姻使得蒋介石的势力得以扩大,这是一个精致外表的强大与独立的女人,西安事变后,张学良迎接前来救夫的宋美龄说出”夫人,我很惶恐“的心情,如果下飞机的是陈洁如,张学良不会是这样的态度。
书中印象颇深的一段是:美国援华会督促宋美龄到美国做巡回演讲,声称这样做,宋美龄抵得过10个师。但是蒋介石不同意,说她留在中国对他而言相当于20个师。“
看到这里,突然感慨当初蒋介石为何会放下他与陈洁如的爱情,选择宋美龄。这里我们先不提伦理道德,爱情忠贞,女人若不强大,爱情就会在前途等现实问题前不堪一击。男人需要的不都是需要保护的小女人,而是与他并肩前行的爱人。
陈洁如们固然可怜可悲,但是“好女孩下厨房,坏女孩走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