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想讨好全世界的读后感
《不想讨好全世界》这个名字就是我所喜欢人生态度,谁又不想做自己,用不到讨好任何人。可是等我们步入社会时,不可能不做出讨好状,有时候是主动的,有时候是违心的。所以自己低头细想之时,也会不喜欢这样的自己,圆滑、事故、内心复杂。每每遇见不得不讨好的事情时,总想保持内心的尊严说:虽然我这样做了,但这不是我所想的,只是为了要讨生活。多想在无人的旷野大声的嘶吼:不想讨好任何人,不想!不过呢,咋呼完毕,这日子还得过不是嘛。
我内心还是我,忠于理想面对现实。就这样,我们在活着。这也是作者写出侠气的底气。当把身边的人和事都写出来,你我他皆是故事的素材,你会想象作者的故事是真的还是艺术在加工,现实中会有如此多的真人真事吗?当我读完这本书时,我会告诉你:有!我更愿意这里面的事情都是真的。也许不那么美满,也许有无限的哀痛,这才是人生百态,酸甜苦辣五味俱全
近期读了很多网络红人的文字和新书,其他的不说,各有各的优缺点。但是最符合我口味的便是这本。文字有侠气,无论是写作方法还是故事情节的塑造,人物的选取都是符合我阅读的口味。哈哈,所以说读后感本身就我而言很难做到一定客观,凭自己阅读的喜好还是更多一点。
想来作者一定是熟读了武侠小说。你看文中模仿古龙开篇的写法如:暴雨、上海。古龙会写:剑•花•烟雨•江南、流星•蝴蝶、剑。
当我读完这本书心里想到非常适合注解书中人物的一句话:仗义每多屠狗辈。当你了解这句话所产生的背景下,你会发现这句话完全切合本书的内容。屠狗辈虽然现在常用对应词为“草根”,他们也是我们,谁不是芸芸众生的一员,阳春白雪的生活多出在影视剧中,与我自身的体会是高冷远,我觉得虽然美好却不真,虽然荡气回肠却少了润物无声。例如书中开篇所写的:胡子刘;奔波与城市之中的骆驼祥子——出租车司机;发小留学舍友:绰号列宁同志;因公遭遇吸毒——潜伏多年的便衣警察等等还有很多。读完之后,心中是百般滋味无限感慨,是什么样的心,什么样的精神支持着他们,如此这般活着,看着普通,其实如侠客行一般,行走社会之间,如同仗剑走江湖,快意恩仇,虽没有劫富济贫,却用仗义之气影响着身边众人。为他们扶节赞叹,为他们的生活笑出了泪水悲伤感动
祖辈白发苍苍,叹儿女之情太短。俗人奇事,喝一声英雄之气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