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讨好全世界》读后感(五):心中自有侠气
小时候喜欢看武侠,特别佩服他们武功高强、行侠仗义,屡屡破坏坏人的阴谋,打得坏人满地逃窜,又屡屡功亏一篑,最后关头让坏人逃之夭夭,弄得每每看完都要和院子里的孩子大战一番,最后大侠战胜坏蛋而结束战斗。
长大后才知道这一切不过是电视剧而已。
大侠只能出现在电视里,他往往和另一个词“义”同时出现。侠义可以出现在金庸的“天龙八部”里,可以出现在古龙的“小李飞刀”里,也可以在温瑞安的“四大名捕”里,但不会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果有,那也是洪兴的“浩南”和“山鸡”。
它只能出现在血雨腥风的江湖里,谁曾想一转身它就出现在我们的身边。戴老湿穿越大半个京城,去听一个缉毒老警察的故事,给我们带来了《不想讨好全世界》这本书。在书里侠义化身为侠气,出现在第一章生活没有主角的普通百姓身上。有为孤儿寡母伸张正义的胡子刘,胡子刘只是在小区里卖水果;有救死扶醉、忙碌奔波的“骆驼祥子”,祥子每天都开着出租车奔驰在长安街向你讲述着京城内的故事;有为民除害、因公染毒的老雷,老雷的心愿只是为申请下每月几千元的生活补贴;还有喊破喉咙、救人清白的“田蛤蟆”,老田只是个下九流、聒噪无耻的大嗓门。
他们都是普通人,他们生活在我们的身边,他们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以至于我们无法分辨他们是正是邪。(胡子刘曾错手杀人,老雷数次染毒,蛤蟆专干缺德事……)但他们又这样的心中自有侠气,在关键的时刻做出了正确的抉择。
世上已早没有了江湖,侠义也不再存在。也许我们需要的只是胸中的一股气,这股气是胡子刘的秦腔,是老雷的少年壮志不言愁,也是蛤蟆响彻夜空的救人呐。这股气是正义之气,是侠义之气,也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呼吸之气。它随着我们的心跳呼吸,一进一出,共同影响着世人。
《不想讨好全世界》,心中自有侠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