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时期的爱情》读后感(八):有的备胎成为了名著
我用我的方式爱了你一百年,跨越你的整个幸福人生,跨越整个动荡年代。换作成QQ空间体就是,你若安好,备胎到老。同样是备胎,霍乱时期的备胎却如此呕心沥血,感人肺腑,这跟广场舞的背景音乐歌词到底是有区别还是没有区别。
不探讨书,书自然是写得好,花了两个通宵看完,看到泪流满面,看到头昏脑胀,看到怀疑人生,怀疑爱情。加西亚把爱情写得很不像爱情,你以为爱情应该像琼瑶那样,你侬我侬,离了爱,就活不下去了,你以为男女主角应该整日谈情,应该没完没了得闹别扭,一个跑,一个追。可是加西亚不这样认为,他不提爱,把爱写成主人公神经质般的奇幻经历,把爱写成伤口处的脓疮,旁观着他们的命运。
不探讨书,探讨备胎。微博上有个段子,备胎最终会绝种的。似乎有道理,纯种备胎兢兢业业,看别人安好,自己撑着伞晴天到终老。可是备胎又不是繁殖出来的,备胎不是遗传,是基因突变,痴情种子不可遗传,只能随机洒落于那些朝夕相对,一见钟情,潜移默化,一旦植入,抵抗力强者抑郁几日可好,意志薄弱的,或许从此被判终身监禁,正式成为一枚备胎。备胎那么多,备胎的文字也那么多,小到那些在半夜时分含着泪默默更改的QQ签名,大到无怨无悔惊天地泣鬼神的韩剧男二们,为什么只有加西亚把备胎写成了名著?备胎备胎,成为一个出色的备胎,或许要像男主一样,实实在在,真真正正,一生只爱一个人,他要曾经得到过,一如女主年轻时候曾许诺嫁给他;他要挣扎过放弃,一如男主绝望乘船离开;他要最终有了磐石般坚韧的意志,一如男主说的,我将永远不离开这座有她的城市。
有的备胎成为了名著,有的备胎修成正果,今夜又有多少备胎默默在悸动和等待中辗转反侧,暗恋如此美好,守护又是多么真诚,备胎不是贬义词,把你的奉献也写成一本加西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