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时期的爱情》读后感(三):以爱的名义来玷污爱
曾经,我以为自己懂得了爱情的真谛,爱得死去活来,到头来发现那不过是场游戏。
正如我读完此书的第一感觉。我并没有感受到,也无法理解各中的伟大爱情,即使那等待岁月如此漫长,还冠以“爱”来强调,是经得起时间的推敲,超越空间的距离,在我看来,那不过是各自扯了块遮羞布来掩耳盗铃的掩饰欲望罢了。
对于费尔米纳而言,年轻时青涩的初恋不过是强大的自我心理暗示,甚至连面都没多见,完全靠想象来坚持着,回到现实那一刻,费尔米纳的第一反应是“不必了,忘了吧”,这时她并没有认识丈夫Urbino,证明她是从心底放弃了阿里萨,结婚之后她一直享受着丈夫带来的优渥生活,旅游,外交,生子……丈夫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上都将她照顾得无微不至,没人怀疑她做的选择是正确的,待到丈夫去世,旧情人表白,她又心动,想圆旧时的梦。
对于阿里萨而言,年轻时是强烈的冲动,说着为费尔米纳保留着童贞,实则情场经验值爆灯,难道说那些曾经和他交媾的女人们都如他一般只是肉体交换?他假装无视那些心碎声音,只为了反证自己花丛过不留痕,一切都突出了费尔米纳的神圣不可侵犯?欺骗别人也欺骗自己的做法。他从一个私生子到最后成为内河运公司的董事长,途中得到卡西亚妮感恩式的帮助,才得以成功,就这样他还没有忘记用身体来报答她,企图和她发生些什么,可惜这个懦弱的男人在强大内心的女人面前被一眼看穿,于是老老实实顺利获得工作上的成就,从而成为强大的争取费尔米纳的武器。
对于乌尔比诺医生而言,他第一次进入妻子的时候,就清楚知道自己不爱她,但直到死之前,他都没有后悔过,只是他也追求自己认为的爱,瞒着妻子和她的闺密搞在一起,虽然东窗事发之后他把情人拉了黑名单,除了这段婚外情,他尽到一个丈夫和父亲责任,对于妻子的无理取闹也表现出极大的包容力。
如果有如果,他们在最美的年华相遇,是否就能成就一段佳话呢?我持相当怀疑态度。作者不止一次的提到,在风烛残年之时,费尔米纳表现出来的积极回应,让阿里萨意料不到,甚至有点不知道如何是好,完全应证了最美的东西不过是活在他想象之中,一但变为现实,我们可以凭借经验大胆猜测,说不定很快就会厌倦费女士,“得不到总是最好的”
究竟什么是爱? 书名说是霍乱时期的爱情,让我以为是惊天动地的大事激发了纯粹的真爱。作者的功力深沉刻画了霍乱加战乱的大环境下,这些处于上流社会依然歌舞升平物欲横流的主人公们,追求肉欲,偷欢,名誉地位,爱情不过是用来打牙祭无聊消遣罢了,却又要冠冕堂皇的打着“真爱”的幌子,谁都在计算着自己手中的筹码,企图在这场赌博中以最少的赌注来利益最大化。我们现在称为“又做表-子又要立牌坊”。费尔米纳所希望追求的东西,她从来都是主动的,无论是和丈夫的初夜,丈夫出轨的离家出走,还是和阿力萨的重逢寻梦,谁敢否定这场飘浮在海上的所谓爱情不过又是五十三年前冲动的延续而已?而这些又多么的自私,她不爱任何人,只爱她自己。再看阿里萨,请问女生,你可以想象一下,你能接受一个下身因乱搞而流脓的男人和你说为你保持童贞的承诺吗?
quot;您认为我们这样瞎扯淡的来来去去可以继续到何时?"永生永世!这个结局中的伟大爱情只能象浮萍一般飘浮在海上,一刻不敢停泊,见不到阳光,更不可脚踏实地,因为当上岸之后,他们的面具就要被拆穿,无法再维继原本的美好形象,然后在离死去不久的将来被盯在耻辱的十字架上,所以他们只能借着霍乱的名漂泊着,借着爱情的名义来继续玷污着爱。
我怀念的是金岳霖式的爱情。一个男人可以成为怎样的人?又有多少人在修炼着爱情?
爱不是激情,不是交换,而是生命。
爱只有在信任和平等的土壤中才能开出幸福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