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读这本书,完全因为书名。
这本叙述比较平实、细腻,不如百年孤独吸引我。却也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到最后,我也没能明白,到底他们之间的是不是爱情,那经过半个世纪考核的执着,那经过半个世纪磨难的隐忍。
一个男人究竟要多喜欢一个女人,才会为她终身不娶,等上半个世纪?突然想起来,金岳霖似乎就是阿里萨,一生没娶,身边女人不断。可是阿里萨对身边有过的所有女人,也是真心实意。甚至包括小他四十岁的教女,他作为监护人,却监守自盗,把她骗上床;而在她爱上他之后,又离她而去,最终导致她自杀……
而费尔明娜在年轻时,为何没有选择阿里萨,书中一笔带过,是因为阿里萨的长相吗?是因为他穷吗?而乌尔比诺,跟阿里萨相比,除了有钱之外,在当时又有什么优点呢?在他答应跟阿里萨结婚后,居然因为一面之差就选择了后者,哎,真是不能懂。在她晚年,为何有愿意了呢?
分不清,我只感到费尔明娜只是骄傲地爱自己
而两个男人,才是喜欢她的。
而阿里萨,才是爱她的。
好在,七十多岁的他们,终于在医生死了之后,在一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