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没看到结局时候一直觉得费尔明娜在阿里萨心中只是他对女人的一种美好幻想,因为得不到,所以费尔明娜在阿里萨心中是绝对充满光环,相当完美甚至可以说是神圣化的一个女神形象,阿里萨常常不自觉的把费尔明娜与他的情妇比较,无一例外,都是费尔明娜胜出。阿里萨等了半个世纪,终于等到赫尔比诺医生的死,他终于有机会得到女神了,他身体的保养以及他保存了半个世纪爱情的心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到两个人相互不断的见面再到最后的旅行,我有读到阿里萨对费尔明娜衰老的明显感知,但他却轻易地原谅了她,非常理解她(与他对待其他情妇却完全不同)。读到这儿,我困惑了,这还是因为阿里萨心中对费尔米纳的神圣化吗?还是真的爱情?读到永生永世时,我忽然感悟到这也许真的是爱情啊!他们对对方不是只有幻想和年轻时的记忆,他们确实是被对方的个性所吸引。费尔明娜与赫尔比诺医生的爱情是非常稳定的,是最世俗化的体现,他们维持关系的原则就是“学会控制厌恶”,最后算是作为模范夫妻直到医生去世结束这段稳定的关系。之后阿里斯重新出现了,在他的强烈的信件攻势之下,费尔明娜被重新虏获了,这次开始的爱情与年轻时的完全不同,“没有了初恋时的浪漫,发展是如此合情合理恰如其分,以至于若配上栀子花的香气也会显得唐突”。在他们俩这段爱情中,费尔明娜永远是处于被动的一方,理智的一方,但这并不代表她不爱,她在最后的旅行要回到家乡时说道”这就像要死了一样“。她留恋这段只有他俩存在的时光享受他们在一起的每一个平静的下午。可以说是一个寡妇在丈夫死后追寻的一个新生活,但这更可以被认为她开始了一段新的生命,开始了她真正的爱情,在迟暮重新活了一回。再来说说阿里萨,在他这一生,他有过无数女人、无数情妇,但当费尔明娜问他是否还保留童贞时,他不假思索地答应了,并且在与她做爱时就像个新手一样。我的理解是他把每个女人的身体当作一个新的世界,需要重新去探索,并且费尔明娜对他来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存在,就算是一副充满褶皱的躯体-于他而言也是享受的。他在心里总是把费尔明娜爱情的象征,但同时又去街上猎艳以满足自己的生理需求,寻找各个不同的女人 ....... 我觉得这恰恰反应了那个时期人们心灵空虚,只能用肉体上的充实满足自己,表现的是一种集体,是一种社会现象。
霍乱时期的爱情,一种名为霍乱的病,不是epidemic,而是爱情。永恒的不是死亡,而是生命,只要你还活着,你每时每刻都会创造新的经历、记忆,只要你愿意,它们就会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