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断续续的读了好几天,算的上是写实的作品,能够一个客观,亲历的角度回顾了当时的历史,按照个人从军到受伤回国的时间顺序,作战的部分,虽然挺琐碎但写的很有意思,偷袭碉堡那段挺惊险的,算了作战中的高潮,当然那些劣质的手榴弹跟枪械,跟安全距离的战壕只能注定是个无聊的战争,没什么英雄事迹,也没什么值得骄傲的战斗,当然了这才是那场真实的战争,受伤后时局的变化,政党的斗争才是小说的核心,一个是在前线反法西斯,一个是支持的政党被整。这也难怪弗朗哥会独裁统治到75年。不过就像所说的,即使反法西斯成功,弗朗哥倒台,不可避免的还是政党斗争,国家还是分裂罢了。文字多西班牙人的民族性挺有特点的,“明天”这个叫法挺有意思的。其中政党间的斗争草草看了下,没怎么理清楚,说实在的特没劲,作者脖子中弹能活着真是奇迹,落后的医疗水平,短缺的护士医生,加上明天的民族性,我本来想会害的他很惨,不过作者好像还好,抱怨了不少。政党非法后,很多人被抓,下场都不怎么样,挺恐怖的。作者对于这场战争的评论不多,好像也不觉得什么希望,甚至说有什么希望,还是失望呢。能够还原真实的历史本身就哪能可贵了。说道文学性其实未必是上层,至少没有刻意的去加工,或者渲染。结尾就是回到英国。
我想说的是,此书是值得读的,虽然并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也没有感人人物的描写,也许就在轻描淡写间还原了那场战争,这本身就是最好的了。
我的理解是,作者对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还挺有好感的,比如描写军队中的称呼为同志,每个人是出于内心而来战斗的,而非被强迫的,带有严格等级上下级的。还有市民在同志状态跟被独裁下的状态,表明作者还是有一定的倾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