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西班牙内战,在我们所学的历史中有着重要的意义,按教材所说,这是一场二战前反法西斯战争的预演,当然德意力量过于强大,最终西班牙共和国失败,佛郎哥法西斯政权上台。但奥威尔以自己的经历做出了不同的阐述。
此书是奥威尔最政治性的作品。书的内容分两大部份,一部份是其个人的经历,包括在前线和在后方。在前线,双方打了一场特别的战争,书中的战争形势是罕见,如果说有类似的话,略有些中国游击战争的样子。双方甚至不在于武力的交锋,更多是意志和民心的较量,可惜的是共和国失败了,而失败的原因更多应该在后方。
原来共和国并不是团结一心,铁板一块。有着众多的派系,偏巧奥威尔置身于后来失势的无政府的一派。而对方是强大的共产党,而共产党后面则是苏联、共产国际。在共产国际的支持下,西班牙共产党正在进行着“纯洁”化。虽然作者也认同先进行战争赢得胜利然后再进行革命的观点是理性的,但显然对后来的清洗是抱有厌恶感的。其实对于中国读者来说,这一切是多么的熟悉,在中国历史上共产国际也做着同样的事情。原来堡垒确实是在内部被攻破的。当前线缺枪少粮而后方装备精良时,当刚从前线下来的无政府民兵无家可归并且被捕被处决时。革命已经变了味道。西班牙人民被斯大林“玩弄”了(佛郎哥政权延续到上世纪七十年代),而中国人民也经历了同样的苦难。这世界果然没有救世主,一切只有靠自己。
(写于2009年4月25日)作者的《一九八四》是我所珍爱的作品,记得阅读让我震撼。还有《动物庄园》,而此书比起上述来只能算“小”作品,它只是简述了作者在西班牙战争中的一小段历史与经历。但内涵却决不“小”。以前看事物总是好的与坏的,进入社会当然不会如此。可我们看过去的历史呢?西班牙战争是众所周知的二次大战的预演。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这么说当然没错。可仅仅如此吗?以本书作者的经历,它也是“斯大林派”控制国家的历史。在敌人还没有肃清之前,内部先打起来了。当然不完全说是争名夺利,也许“攘外必先安内”比较适合。但现今的人看便显得无奈、可笑和荒诞。思想真那么重要,难道真是“宁与洋人,不与家奴”。可笑,但如果身处当时,恐怕就笑不出来了吧!看看作者的经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