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捞越战事》读后感(四):《沙捞越战事》:战争寓言
在一位好朋友的推荐下,怀着无限的好奇我开始了关于《沙捞越战事》的阅读。这是一个冰雪随时可能到来的季节,窗外的风正肆无忌惮地撕扯着衰败的绿植,我听见高一声低一声的呼号,与风如影随形,与未可知的战争宿命横眉冷对……这是一部战争寓言,也是一部人物传记传奇。
小说主要是围绕着发生在二战时期的马来西亚日本军沙捞越控制区内,一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加拿大华裔士兵周天化,在作者往事堪怀的叙述中,由一个不为军营所接受的一根筋成长为勇敢智慧的特种兵,并亲历战场交付生命的经历和种种。
沙捞越战事是世界上千千万万战争的一个缩影,它们可大可小,可以始终硝烟弥漫或者速战速决;周天化是千百万以不同的身份,在不同的战场,却同样以一腔热忱以血肉之躯加入抗战的华人中的一个,他们或战死沙场,或伤痕累累,以自己残缺的身体与创痕的心理在某一不为人知之处,卑微地啜饮着战争的伤痛苦度余生……是“作家让历史得到保留。”也是作家让一个人带给世界的所有的感动,没有因为一个人的死亡或者一场战争的结束而消失。于是在《沙捞越战事》中,在危机四伏的原始丛林,在双面间谍四处潜藏的盟军队伍,在特种兵、土著、游击队混杂的战乱环境下,在生死边缘挣扎这的周天化有着怎样的故事和被岁月尘封的人物和事件,以及西方文明掩饰下现代族群文化……都原滋原味地呈现在我面前。
说到战争,每一个人的感觉都会有所不同。相信爱抑或恨皆而有之吧,说到爱,我想对于战争周天化一定是心存一丝感激的。因为是战争使他拥有了一个正式的身份,让他可以堂而皇之地行走在世界之上;说到恨,相信周天化也是一定一定心存了憎恶,因为战争不仅仅毁灭了他的情爱更加毁灭了他的青春以及生命。是的,是战争成就了周天化和更多的周天化一样的人物,同样也是战争毁掉了周天化和更多人的生活甚至生命。
一些时候战争是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促进剂,另一些时候战争也是制约人类文明进步的绊脚石。那么如何看待战争,如何看待战争带给人类社会怎样的影响,则是后人不可或缺的思考。读过陈河的小说《沙捞越战事》,我在这样的认知中,如同参透了一部战争的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