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带给我惊喜。对战争题材的故事一向部感冒,这本书很简单,读起来也很容易,不同反响的是它有着开放并耐人寻味的国族立场。
故事主人公可以说有两个人,准确地说是两个间谍——主角双面间谍周化天和副主角日本间谍汉南。
其实后者的笔墨不多,但是我执意以为他是第二重要的人物是由于他的身份恰好和周化天相对照。
周化天的身份耐人寻味,他理论上是在加拿大长大的中国人,然而却和日本人一起长大,妈妈在东京街生下他,所以甚至谣言说他是日本人,只是没有考证,作者没有追究,因为这并不重要。他虽然参加了反法西斯战争但是对日本人并不反感,对中国人也不会亲近,最后阴差阳错地效力于英军。最后是被中国人一怒之下杀害。
汉南土生土长的英国人,却从小被歧视欺负,最后背叛英国当了日本间谍。
那么,民族国家对个人究竟有什么意义?陈河在书中的一段话,表达了他个人的看法。在战争白热化时期,加拿大的日本人面临两难的选择,不知道应该参加日军还是加拿大军队,这时候吉野茂转述了日本大藏相的说法“你们生长在加拿大就是加拿大人, 而且你们必须忠诚于你们自己的国家。伟大的大和 民族精神和武士道要义就是要求每一个人必须死心 塌地去忠实于他自己的国家。”
从这个意义上讲,他超越了所有华文作家对家园,故国的的书写,那些作家在这个问题上往往是模式化书写,陈河显然是经过思考,带给我们更多启示。现在在国外的小留学生们,对祖国的感情是不是真如那些作家说的难以割舍?你会发现很多国外长大的孩子常说的一句话是,“我的中文不好”,文化都淡薄的话,感情依托在哪里?再比如说,我的祖籍是山东,但是我爷爷就在黑龙江长大,我从来没有去过那里,真心感觉自己就是东北银啊。当然这和国族没法比,但是却在一定程度上有相通之处。
陈河在这部作品里并没有给出明确结论,然而在其他小说中,他给出的答案是,让你的精神安静下来的国度就是你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