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天了,终于把《围城》读完了,没有想到是这样的长篇巨制。前些天,狂热地想看《围城》,心理老是想念那句“外面的人想进去,里边的人想出来”。
读到一半时,有些厌倦,故事进展太慢,描写太罗嗦,不符合现代人的节奏和品位。我一向以为阅读一本好书时的心境是不想往后看,不是不想,是不敢,害怕结束,害怕自己脱离了剧中人。可是,今天,当读到第八章的时候,我真的不舍得向后看,每翻一页都想有人抢走了自己最爱的水晶一样
不知道这本书写的是婚姻像围城还是人生处处像围城。“在小乡镇时,他怕人家倾轧,到了大都市,又恨人家冷淡,倒觉得倾轧还是表示瞧得起自己。就是条微生虫,也沾沾自喜,希望有人搁它在显微镜下放大了看的。”方鸿渐是什么人,好人还是坏人,无为好坏,只是个正常人。只是在我看来是个懦弱的正常人,抵抗不住鲍鱼的引诱;拒绝不了文纨的垂青;争取不了晓芙的爱情;承担不起对柔嘉的责任。只是,身边的人是不都是这样的人。轰轰烈烈恋爱不顾一切的恋爱,看似勇敢并刚烈,其实,是真的承担不起人生的责任的人。其实,这并不是人生。
“拥挤里的孤寂热闹里的凄凉”,“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八十年前的心境竟然有这样的巧合,一代文豪和一个词人邂逅。
时间落伍的计时器无意中包含了对人生的讽刺和伤感,甚于一切言语、一切啼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