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被列为禁书,还有很多让人耳熟能详经典句子让我在读前就有所耳闻,经常听到同事自己的婚姻多少受过《围城》这部书的影响(有一个同事在单身夜时和我们说,他看《围城》品出,结婚的两个人看着不烦就可以了,然后就进入城中了)。
种种好奇心驱使我想读一读这部作品,通读全文后说是很多感慨但还是觉得以我目前的经历完全不能说是读懂这本书。书中的人物性格各异,嘻笑怒骂间都别有深意。从一上来主人公方鸿渐的调笑登场,带着看不惯世故风尘又不得不沦陷其中的忿恨 ,自认为可以游刃有余的游走于各类女性之间最终寻得真爱实际上方本身的被动属性就是惯于逆来顺受导致悲剧原因之一。我并不喜欢方鸿渐,反倒觉得赵辛楣敢爱敢恨,知道适时进退的性子才是性情中人。书中的女子刻画丰满,我倒是各个敬佩,苏的清高(把苏比做妙玉),唐的单纯(像史湘云),孙的精明乖觉(像袭人),也写出了女人追求的爱情时的不同姿态,作为一个女生理解却也身在其中,经营爱情并不可笑,只是方式做最重要。我感觉我都要变成宝二爷了,就连逛街都爱上看女生了(苦笑)。
《围城》中爱情是一部分但是让作者伤心的还是当代时局,文不再文,人心不古,转折的时代总是让人迷茫同时无从立足。
围城的或进或出,想进去和想出去的人,匆匆而行,不知道未来何去何从,但不尝试永远不会有未来,觉得两个人间最美的句子就是:乍见之欢不如久处不厌。磨合才是硬道理,我还是相信爱情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