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刚看完,方渐鸿就是一个悲剧啊,不学无术!没一点真才实料。说他是书呆子都便宜他了,谁叫他书也没读好,社会经验也没有,始终不能做到独立,成为社会上的废物,既然不能为这个社会做出什么有用事情的话,也就是一个人放哪都没用的话,那真是他白活了。
他没有目标方向,也不会想过自己要干什么,只是走一步算一步。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就易错过机会,他也是懦弱的,无能的,没有大丈夫那种气魄,他就是一个懦夫,狗屎扶不上墙的货色。
学问大小先不说,社会这个大学堂的知识肯定要学的,人可以没有知识,但不懂得人情世故就不能原谅了。总要在社会中给自己找个位置,给自己定好位。
娶老婆这事很关键啊,好的话有助于事业有成不好的话,就是生活在炼狱。人心不易看透,甚至一年半载都不会看透一个人。能娶到一个杂事少的老婆是人间幸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