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是一个城,每个人的心便是座城府。
——题记
话说全书最经典的就是被用来描述婚姻的,“结婚仿佛金漆的鸟笼,笼子外面的鸟想住进去,笼内的鸟想飞出来;所以结而离,离而结,没有了局。”又说像“被围困的城堡fortresse assiégée,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而书中鸿渐和柔嘉的婚姻,也正是这样。婚姻带来了可靠和牢固,有如一个港湾,而这港湾并不是风平浪静的,因为同时带来的摩擦和禁锢,让这座“围城”在不断的冲突中几乎破裂。而结尾的各奔东西,期待和好中的心空房空,也好似让人看到了“潮打空城寂寞归”的凄清。
但不仅婚姻是围城,每个人也都是个充满欲望的围城,心是深藏在其中,又围着它转的将军营,疲于奔命。正像婚姻的目的是在于可靠,人生的意义更加复杂,让我们不停追逐。同时因为人生的有限,欲望的无穷,我们其实早已身在围城。
且听钱钟书如何笑侃各人的小算盘的——
“许多人谈婚姻,语气仿佛是同性恋爱,不是看中女孩子本人,是羡慕她的老子或她的哥哥。”
“他想这日子拣得不安全,恨不得用吸墨水纸压干了天空淡淡的水云。”
“女佣说着,她和周太太、效成三人眼睛来往,忙碌得能在空气里起春水的波纹。”
“顾先生笑道:这太便宜了你们,也得出钱啊。啊啊!两位先生,这是句玩笑话。”
“李先生恨不得能身外化身,拍着自己的肩膀说:老李,真有你!”
当然,这些小算盘只是生活的一个层面,人物的各种心情沉浮在读者眼下都变得可笑起来,在作者幽默的笔锋下不禁想慨叹:“人心也不过这么大。”这些人生百态像一幅市侩图,又像是人性的弱点全集,让人不禁开始思考起自己是不是也深陷其中,像孔老夫子所说一样“食色性也”,而在芸芸众生中无法自拔。那些欲壑就像永远填不满的沟,横挡在我们面前,真的就可以“超脱,不被围困”吗?一己私心,真的很大,不断地填,不断地抽空。世上本就没有完全顺心如意的事,我们也就不停折腾着,期待着我们所谓的远方。
太多事我们做了,只是因为我们想要什么,而想要的却总是迷失在世事无常中。“人生只有两大悲剧,一种是得到了他想要的东西,一种是得不到他想要的东西。”而那些从未得到过的失去,像若有若无的空气一样,无形却并不失重地撩拨着我们渴望拥有的心灵,也给我们自己无形中造了座围城,在失望与迷茫中忽略了更多未知。看那些旅途中的故事,看那一整本书的无果而终,看那些愿望一个个失落,也许,旅途才是我们所谓的意义。
那就继续住在自己的围城里,有时,也会想起做一些“无谓”的事,放下别人或自己给自己的重压,深呼吸。学习之余培养一下自己小小的爱好,乐在其中;奔波途上好好感受四时变化,享受自然;集体中间互相帮助,传递温暖。
城府带贬义,但我们的心很多时候就是这样不停地掩饰自己的本真,那么就让自己的心走出围城,来一天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