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听到围城这个名字源于高三时的语文卷子名词填空题,问围城的主人公是谁,当时一头雾水,知道答案后便深深记住了方鸿渐这个名字。
这几天在家闲来无事便把《围城》读完。
读完后好像什么东西闷在心里,说不出什么感觉,好似故事还未讲完,又好像接下去也没什么可讲。只是很明确的是,小说的中心并不是原先以为的“城里人想进去,城外人想出来”,就像钱钟书的夫人杨绛曾经说,如果让方鸿渐与理想中的爱人唐晓芙结婚,然后两人再积爱成怨,以至分手,才真正符合“围城”的字面原义。
那围城的真实意义是什么呢?以我现在的阅历和对此书的理解,我说不好。只能看看书评。有人说是结婚,是困于婚姻。也许是吧?文中说"不管你跟谁结婚,结婚以后,你总发现你娶的不是原来的人",我没结过,我不知道,也不苟同。只觉得那应该是建立在双方都不了解的“闪婚”前提下,如果彼此对对方都很熟悉了解,结婚后也会不一样吗?还是说,结婚前表露出的都是美好一面,所有的缺点都小心翼翼的隐藏的无懈可击,当结婚后,一大堆琐碎的事情让生活添了太多口角抱怨,毕竟嫁的是一家人,当所有丑陋的品性暴露,才会有觉得娶的嫁的不是自己原来想的人。又或者是自己爱的人未必适合结婚。
记得以前看过这样一段话:“人的一生要找到四个人,自己、你最爱的人、最爱你的人、能共度一生的人。”此话明显表明能结婚的往往不是最爱的,最想在一起的那位。又如这句“人的一生会一见钟情很多人,两情相悦一些人,白头到老一个人”好像也有点那个味道。也许婚姻本不是两个人对视,而是看向同一方向。
只是读完全书,看到方鸿渐和孙柔嘉为各总鸡毛蒜皮的事争吵,对婚姻真有点恐惧,好像赵辛楣说的“旅途中不相互讨厌”也不一定准。
不过,好在我还是相信情人终成眷属的,也相信相爱的人最终能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然后风雨与共、白头偕老。这也是我的爱情观,我期待我的mr.right。
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吗?
这让我想到了在香格里拉喜欢的一顶手工帽子。很喜欢也很适合我的大头,摸上去很舒服,可是价格实在太贵。可是,每次去买帽子都情不自禁想起它。仿佛悬在驴子前的一块食物美味诱人却不可得。
一个朋友跟我讲过他的一些感情。他谈过几次恋爱,我本以为他现在想念怀念的是那个和他一起两年感情很深的女孩,却告诉我是那个初中喜欢的没在一起的女孩。
帽子未必是适合我的最好的帽子,那女孩未必是适合他的最好的女孩。也许只是因为没得到。或者得不到,才越发想念越发喜欢越发难以割舍。距离和时间可以美化很多东西。
所以要永远爱一个人就不要跟他结婚?
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