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读后感(四):《围城》再读
第一次读《围城》,是本科三年级。当时读的懵懂而粗疏,并不能体会其中的人情冷暖,只是一味的笑。这一次读,已是四年之后。能够完整而集中的阅读,自然对其中的人和事感触良多。
作者深谙命运的无常,往往即将成功之时,却也是即将失败之日。方鸿渐深陷和苏文纨、唐晓芙的三角恋中而不自知,苏文纨深陷对方鸿渐的单相思中亦不明白,兜兜转转一大圈,就在大家准备摊牌时,真相揭露,各方都是既羞又恼。这一段妙就妙在,虽是小说形式,情节发展上犹如戏剧。前八成的桥段都是各位主人公的活动描写,着重于一时一地的对话和神态刻画,这其中就暗含了对人物形象的塑造,人物性格的展现,一旦积蓄完毕,故事又如瀑布一般急转直下一气呵成而不拖泥带水,空留一潭水,深不可测
相似的手法,在三闾大学校园内被反复运用,最为明显的对比是在汪处厚家吃饭一场。极尽延宕之能事,仿如当事人的气息,其时其境如在面前,然而亦不动声色地埋下了事后发展的手笔。直至赵辛楣和汪太太的“私情”暴露达到顶点,顺带将方先生与孙柔嘉的关系托出,却又干脆利落的结束了三闾大学之旅,下一场,就是香港结婚了。
表面看来,这样的写法似乎有虎头蛇尾的嫌疑,但简略的结束和铺张的展开,恰能让故事结束后留给读者回味的空间,或许很久之后会恍然大悟,原来他们早就想好了!
这次读《围城》,对于方鸿渐周围一帮人的处境,多了几分同情和理解。或许亦是同病相怜。然方鸿渐之辈,既有作者的毒舌吐槽神功附体,又有普通人愚蠢小心机,可笑而可叹的是,小聪明仅仅是小聪明,成不了大智慧,而当事人却浑然不知。但方先生亦是老实人有福,最终安稳的过来,和亦是普通的孙小姐柴米油盐过日子
所谓意料之外而情理之中,既是角色们的命运,亦是现实生活的发展逻辑,很多情况下都是回过头来,恍然大悟。如张爱玲小姐所说,“留下一个苍凉的手势”。
至于孙小姐最终成了方先生的妻子,我摘抄一段杨绛先生的后记:
……和她稍多杰出,就发现她原来是我们这个圈子里最寻常可见的。她受过高等教育没什么特长,可也不笨;不是美人,可也不丑;没什么兴趣,却有自己的主张。方鸿渐“兴趣很广,毫无心得”;她是毫无兴趣而很有打算。她的天地极小,只局限在“围城”内外。她所享的自由也很有限,能从城外挤入城里,又从城里挤出城外。她最大的成功是嫁了一个方鸿渐,最大的失败也是嫁了一个方鸿渐。她和方鸿渐是芸芸知识分子间很典型夫妇。孙柔嘉聪明可喜的一点是能画出汪太太的“扼要”:十点红指甲,一张红嘴唇。一个年轻女子对自己又羡又妒又瞧不起的女人,会有这种尖刻。
读罢全书,忽发现故事的三大部分正是代表着年轻时的经历:恋爱,工作,结婚。只是方先生一年有余而历经青年到成年,即是幸运,也有仓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