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说我是中文系的,但毕竟不是外国文学专业,所以像《彼得潘》这样大名鼎鼎的著作也没怎么读过,只是从教材上知道些大概内容,但这并不影响我阅读手头上的这本书,作者尽管大量的借用《彼得潘》中对同名男主角的形象刻画,但非常贴心的将重点对话段落都照录在每章的前面,让人省事不少。 《彼得潘综合征:那些长不大的男人》这本书我建议和北京联合的另一本书《爱得太多的女人》结合在一起读,尤其是第九章的内容,越往后读,和我一样看过《爱的太多的女人的》读者就会越发的感到有必要两本书都收下。这本书令我激赏的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他的封面,虽然少不了天头上的畅销多少登上什么榜单,但看在字小且位置偏僻的份上可以忽略不计。封面设计的负责人将本书的针对对象用凝练的三句话表达了出来:如果你是一个女友或妻子,这本书就是给你的;如果你是一个男孩的父母,这本书就是给你的;如果你是一个17-50岁的男人,这本书就是给你的。语法上完全可以再做一些修改,但是这三句非常简洁有力的点出了适宜的阅读人群,那是不是说你几样都不是就不用读这本书了呢,我没结婚没恋爱,我没有哥哥弟弟,那我需不需要读,需要,因为我的教师,而且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丈夫,儿子也是有可能的。其实作为社会成员,你不会缺少与男性接触的机会,即便是出于利害关系,你也应当读读这本书,学会辨识那些“长不大的男人”,他们可不是僵尸,自动在脑门上贴一张符纸对你广而告之。 正如作者所言“彼得潘”综合征是一种症状众所周知,但其本身的状态从来没有被揭示过的病症。我们首先要知道,什么是综合征:在标准行业术语中,指以某种社会模式表现出来的一系列症状。彼得潘综合征的问题主要存在与七个方面:情感麻木、社交无能、魔幻思维、与母亲存在的问题、与父亲存在的问题和不能理性处理两性关系的问题。
这些林林总总的问题加在一起可以分出六种主要症状:焦虑、性别角色冲突、孤独、不负责任、自恋、大男子主义。很多人看到我总结出来的以上“条条框框”后长嘘一口气,原来如此,那我离有这种表现的男人远一点不久行了么?不行!作为普通的社会一员,除了科班出身系统学习过教育学心理学的专业人士,我们对以上症状所指的表现理解其实都是非常片面而样板化的。举个例子来说,孩子会因为各种原因而转而向电视求取慰藉甚至解决方法,一个小男孩常常为自己身上的各种毛病苦恼不已,当他在电视上看到某一角色与自己非常相像的时候,他就会不自觉的将该角色身上的所有问题映射到自己身上,假如人物设定此人是一个同性恋,男孩子就会惊恐的认为自己也是这样,开始认为自己是肮脏的,可耻的。然后开始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实际上根本就没破)。女性的自以为是其实也非常相像,认为自己很了解,但实际上根本不懂,比如大男子主义,女性的误读就是甩手掌柜,啥都不干,往床上一躺认为自己是爷,就该让人伺候着。这是大男子主义,但只是最低级的一种,当人类的辨识能力提高的时候,大男子主义也在不断的修炼,男性在潜意识中不断的暗示自己“要很忙”“要无法从各种各样的交际应酬”中抽身,让妻子或女友觉得不该向自己求助,请自己坐下来好好谈一谈都深感罪恶,当然,这并非他们有意为之,还是意识深处的不自觉行为。再加上女友们,妻子们总是觉得自己理应“谅解”“宽容”(书中非常多这样的案例,这就是真正的“一个巴掌拍不响”)。于是,“长不大的男人”与“爱得太多的女人”凑到了一起,相爱相杀,互相指责,充满硝烟的凑活完了这辈子,留下一个或一堆问题更加严重的孩子在这个地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