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潘综合征》读后感(六):暴风骤雨式的揭疤
拿到这本书后,已捧读了一大半,然后在办公室里就不翼而飞了。犹豫过久,还是重新买了一本,因为隔了一段时间,不得不又重读了一遍。然后发现,这次重读是值得的,它把我一开始对这本书的误读解除了,让我看清了这本书的脉络。这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普及性心理学著作,我会将它推荐给我的学生。
本书认为,这种综合征在时代的变迁之下,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出现,多发于中上层阶级的最年长孩子,始发于11-12岁,这些孩子会先出现四种基本症状(也称为“症候”吧?):不负责任、焦虑、孤独、性别角色冲突;在此基础上随后出现两种中间症状:自恋和大男子主义、海盗式的生活方式,最终导致爆发期的社交无能。这些孩子虽然在这些症状上的表现程度不一样,但都有一个相同的妄想:即想留在“永无乡”——不想长大。同时,这种综合征将使孩子出现七种心理特征:情感麻木、拖拉延误等。作者认为,彼得潘综合征“是现代社会压力的产物,这些压力施加于家庭,并最终施加到了孩子身上。”
的确,我们从彼得潘综合征的最初产生、定型及最终爆发,看到了家长在沟通过程的“隐含信息”于孩子的影响,看到了社会(以媒体为直接作用力),看到同辈群体“盲人引路”的作用,作者以极其生动的案例,暴风骤雨式地为我们的潜常识进行了揭疤。最后的预防及矫正建议也是可行的。作者对一部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进行心理学的研究,应该也是心理学研究方法的一个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