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需要完整头牛,才知道这头牛的肉不好吃....”。读了前面五章,后面浏览。总体感觉本书属于文学休闲娱乐读物,而不是心理学读物。如果把心理学读物粗略分类:A类是专业的学术著作或教材。B类是心理学科普。C类是文学休闲。D类是星座通灵超能量。越往前营养越多,但也相对越是脱离生活,越难读,越不畅销。这本书应该属于C类。
客观的讲,作者更多的文学思维,而不是科学求索。全是内容可以概括为:用通俗简易,贴近生活的语言为我们介绍了一个罹患率很高的病症--彼得潘综合征。当做火车上,床头前,厕所里的休闲读物也是不错选择。所以,畅销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是被这个名字所吸引才买了这本书。这个文学形象代表了一类人,他们向往童年单纯,不愿意长大,希望有一个梦幻岛,那里天天玩乐,整日游戏...其实,每个人在面临艰巨而超过自身能力成长任务时候,都或多或少的有这样的“彼得潘”情结。
仔细一想,每个个体度过了天真烂漫的童年期,进入“风暴的青春期”时,都会面临自我独立,实现真正精神断奶。此时青春期的同伴文化总是伴随着离经叛道,从发型到行为准则,到价值观念,都与父母老师大相径庭,甚至完全相反。但从经济上却又不得不依赖于父母。在与父母矛盾与抗衡的同时,与同伴的竞争在各个方面展开,一系列升学压力与同伴压力扑面而来。如果遇到残缺的家庭,苛刻的父母,贫寒的出身,较低的学业成绩,不善交流或者身体缺陷。无异于给本身就已经乱七八糟的青春期平添几分阴影
如果在这个阶段遇到很多挫折造成自我概念低下,没能很好的达到社会的期许和父母的要求,将自己实际情况理想的社会角色之间进行顺利的转换和同一。就会出现一系列本书中所说的问题。如焦虑逃避成长的阶段性要求,要么通过愤怒发泄挫折所积累的负面情绪,要么习得性无助继而沉默忧郁也就是说这种自我同一性的冲突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是弥散性的,会根据个体的不同具体情况而发酵出不同的精神问题。
在一开始阅读的时候就设想,如果作者在前五章没有提到埃里克森和DSM,就说明这本书只有一个华而不实的名字,这个名字背后的理论和实证证据会支撑少的可怜。果然如此。病症的定义与归类是基于作者的心理咨询经验,相关症状表现没有引用数据实验特别是p13页上的作者自己编织的测试,心理测量工具就这么随意?而且还是准临床用的。作者多次通过小说原著来引申出“病症”,但是小说是虚构的,读起来总有些牵强。当然,有举例,但是与《男孩不该走的路》相比,所举的例子明显失真的痕迹
决定不在往下细读的点发生在76页,作者在第三段中说“教科书中对焦虑的定义说:他必须要做某件事,但可供选择的所有方法似乎都是徒劳的。彼得潘综合征的患者就是被这种徒劳折磨着。”这个牛逼的定义出自哪本教科书?第一次看到焦虑是这么定义的。从作者的描述看,这个定义内容更多的是指绝望,而不是焦虑。
总的来说,这本书是作者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再贴上一个家喻户晓的精神病理学名称,然后主观的构建了一个模型。不深入,不科学,但是可以发现,到也贴近生活....如果你觉得在这个彼得潘综合征上看到自己的影子,那是因为,每个人都曾经,或者现在,多多少少有彼得潘综合征!
一般情况下,女性在面临青春期发展任务时因为其社会角色定位,情绪风格,更容易发展出彼得潘综合征,表现为不合年龄的卖萌,对自己童年的无忧无虑表现出极其留恋和不舍,从声音到行为都表现出过分柔弱、幼齿,嗲的超过底线。甚至到20多岁,青春期过了很久,还依然如故
大众心理学的地标之作!全球畅销1000万册....盛名之下,其实难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