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这本书,有太多想说的话。似乎总是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这本书,虽则传闻无可避免地掺杂了大量主观的情绪,然而我似乎已经能通过已知的线索串联出一整条故事脉络。虽然一直自认对传言能够尽可能地抱有理智态度,但真正读完这部置于风评中心的名著时,我的观点却完全改变了。
世人皆谓卡列宁自私刻板而安娜温柔良善,我却道安娜天真且肤浅,而卡列宁近乎完人。故事回到安娜在火车站与丈夫重逢的那一刻,夫妻关系恶劣对话便可见一斑,然而安娜所揣测出的而已有多少来源于头脑中的二次加工呢?
“沽名钓誉,步步高升,他心里装的只有这些”,“什么高尚思想呀,热爱教育呀,宗教呀,无非都是他向上爬的工具。”因为反感,她将丈夫广泛的兴趣爱好,高尚的人品良好修养加以恶意揣度,天长日久,丈夫的形象上蔓延出一片片绿色的毒斑。然而读者通过上帝视角,却能清楚地看到卡列宁的煎熬宽容,他爱自己的妻子——这毋庸质疑——尽管我看不出安娜哪一点值得如此的爱,无论是物质上的供给还是爱的倾注,予取予求。在得知天真的妻子与他人有私时,愤怒之余他仍凭着良好的修养与爱将怒火压抑冷静地暗示妻子何种方式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我并不是一个不分情况无限夸大婚姻责任和婚内忠诚的人,然而安娜的态度仍旧令我愤怒,并不是愤怒一个妻子离丈夫而去,而是愤怒于一个幼稚虚荣的女人在个人情感驱使下无限地用小人之心去亵渎他人的善意理解。说到底安娜与卡列宁并不相配,精神、爱好、三观、甚至是最最微末的经济实力。对于离婚,我有一种看法,理智的离婚并不是不可以,而是离婚前要考虑损失与收益的对比,富足之人离婚后有承担决定所带来的损失的能力,同时收益是作别一段蹂躏精神的婚姻;而经济上或精神上贫困之人,甚至连最基本的经济损失都无力背负。这也是为什么在经济上经历过匮乏时期的老一辈总是劝和不劝离的原因。
安娜穷吗?不穷,即使独自生活她也能过上宽裕的生活。然而她的离婚行为所给她带来的损失依然是她无力去承担的,社交界的艳名是她除了沃伦斯基的爱所拥有一切:当艳名为恶名所取代,沃伦斯基的迷恋变成敷衍,这个靠着幻想生活的女人只能走向崩溃。
好吧,我承认其实我只看了五分之四,后面的实在看不下去了。大概能猜到无非是安娜作死作死作死直到头脑一热真的去死了。不想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这种话,因为这种豁达的观念需要从小培养,然而安娜的生活环境让她无法拥有高容错率的人生,从这一点上有点同情她,但我依然不能认同她是一个正面人物。希望卡列宁晚年能找到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