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卡列尼娜》读后感(四):失败比成功接近永恒
本作的男角没有什么可说。列文虽然处处碰壁,但在小说里仍然是主宰一切的神,他矛盾的心理只要略微往某一方面发展,就可以变成奥布隆斯基、卡列宁或者弗龙斯基。换句话说只有列文是活着的,仍然游移变幻着,其他所有的男主角都是列文貌合神离的分身,都是具象化定型了的人,等于死了,因此缺乏评论价值。唯独老公爵比较特别,似乎是列文的年迈版,这一角色补足了男性方面的良心不足
最重要的女角是基蒂,因为她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作者对失败者的偏爱使得她有完整的,对于女性一生最重要的少女期,反观安娜,直到自杀那一瞬才走马灯似地惊鸿一瞥。托失败的福,基蒂的人生积累比安娜丰富得多,败给弗龙斯基让她稳定了情感看穿了奢华,败给安娜让她见识了女人上有女人,败给了瓦莲卡让她看到了女人下也有女人,对列文则败了两次,一次是在研究和她之间选择了前者,一次是他在日记中坦白失去了童贞,第二次打击简直致命,但也为婚后的平常心奠了个好基。她的成长最重要的转折点由代表女性方面良心的瓦莲卡帮她过渡,安娜身边就是缺乏这样一个知心的闺秘。
安娜,是一路赢到自杀的成功者,也是个随处可见普通不过的女人。除了闺秘,她比起基蒂还缺少了终极关怀,因此赢也是赢得惴惴不爱,和弗龙斯基之间都要计较得失,读起书来也带着功利思想,心眼看似灵活实际空虚到了极点。作者貌似对她偏爱,脸上的生气、浓密的头发、圆的嗓音、纤细白皙的手以及手的各种小动作,最厉害的是无论阶级甚至性别,见一个被爱一个的交际手腕都一书再书。实际上这些稠密的外部描写是因为此人的内心乏善可陈。但书名是安娜而不是基蒂,因为全剧的高潮发生在安娜的床边,用癫狂和死亡赢得男人在什么年代都是女人的终极手腕。
基蒂比安娜长久,失败比成功接近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