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算是拜读过世界名著了……以后人家问起来,我可以拍拍胸膛说,我读过《安娜卡列宁娜》!
在我看来,这书很恶心。安娜这人尤其恶心,就因为她,她周围的那些人,卡列宁和弗龙斯基也显得很恶心。
我说的不是道德,而是作者表现手法。
尤其是当作者大量运用了这种主观的心理描写以后,让人看了有“见女人别忘了带鞭子”的冲动
幸好,列文的那一圈人还算可以。但是列文最后的那个“超越”,怎么看怎么像康德的那句名言……列文兜一个大圈,找到的原来就是这……不就是十七、十八世纪的那种自然主义唯心主义泛神论之类的东西嘛。
还有,人物串连得很牵强。先是奥布隆斯基夫妇吵架,然后妹妹安娜来了,碰巧,列文也来了,向奥布隆斯基夫人的妹妹求婚未果,碰巧,就在求婚的第二天,奥布隆斯基夫人的妹妹的恋人爱上了安娜……妈的,你演《雷雨》啊!……不像《复活》,单单聂赫留道夫遇见卡秋莎的一个偶然,那还稍微可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