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卡列尼娜》读后感(二):因为爱情
描写了原本上流社会的安娜卡列尼娜,与一名军官弗洛斯基婚外恋并私奔最终自杀。同时穿插另两组男女,一组是奥勃朗斯基出轨后回归家庭但对资产管理不善导致妻子陶丽与孩子们生活艰难,另一组是列文与吉娣从爱慕到结婚到婚后生活的经营。人物各有特色,也各有缺陷
安娜一方面出轨前由于丈夫的社会地位,也由于自身的魅力,玩转社交圈,好像很有能力样子,然而陷入婚外情时,贪享欢愉,逃避现实,对带给她已有一切物质生活的丈夫,由不爱也不恨,变成了恨,在丈夫原谅她之后,反而扔下丈夫和儿子情人私奔,私奔后也不肯正面现实要解决的问题,看起来并没有那么有能力,当然,她要的是情人的爱情,而这样被她努力世俗隔绝开束之高阁的爱情,终因为现实和自己的猜忌,而让自己死亡。
情人弗洛斯基倒是性情中人,为了美人也愿意放弃很多,也努力构建社交圈让安娜恢复往日风采,对军队里的朋友也很义气,但没有什么魄力倒是。
而安娜的丈夫,真的是很苦逼,好不容易自己爬到了这么高的政治地位,妻子对于自己来说,也是很喜欢的,家里出了这么个事,也没用政治影响力去打压情敌,只能克制自己的情感,尽量保全名声,还让妻子在家生出了跟情夫的孩子,也是够大度了。
奥勃朗斯基是安娜的哥哥,全书第一个出轨,真不愧是一家人,出轨后妻子原谅,忍不住再犯,花钱大手大脚,但好歹维护正统家庭,为人圆滑,颇有政治手腕,不得罪任何人。
列文是个农场贵族,作者借这样的身份表达了很多对农业改革看法,包括新旧农业贵族的存续,列文本身是个不断思考的人,又身体力行农民一起干活,一直在追求快乐的家庭生活,看到了共产主义的雏形是让人快乐的,很单纯,心地善良,但也希望能富裕起来,很勤恳,婚后与妻子不断磨合,也是为了家庭更好,怎么这本书的名字不是列文?
这些人物彼此都有联系,绕来绕去也绕不开上流社会的圈子,这个圈子有很多婚外情,大家的娱乐就是东家长西家短,每天声色犬马寻欢作乐,本来我不以为耻,但最近跟朋友聚头,发现也就是聊聊天,也挺真挚的,所以闲聊似乎不能一棒子否定。但是整个的舆论,就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一开始安娜的快乐来源于此,后来她的痛苦也有这方面,想快快乐乐在一起,却不为世人所容,到死了,还被口水淹没。
再多么美妙的爱情,脱离了现实,就只有死路一条。哪怕基于现实,婚后也需要共同努力,才能让爱情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