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第一次接触新加坡的书籍,对新加坡的发展,李光耀先生可谓是呕心沥血。以北京的面积,400万人口,70%的华人,马来、印度、英国、华人四种民族宗教,纷繁复杂的政经现状下,光耀先生定义英语为行政语言,贸易立国。 开始光耀先生并不了解语言的学习规律,深以为只要努力学习,两种语言终归会达到较高水平。到后来,在研究脑科学的女儿结论中才明白语言能力与其它能力的差异,促使自己改变语文政策。
新加坡的优势在于鸡即懂欧美运行机制,有通宵华文文华,左右逢源
新加坡中国市长班等为中国官员提供另一种视野
从新加坡苏州工业园的不尽理想到天津生态项目,新加坡人也在努力学习。
双语政策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在我们义务教育阶段应该普及英文教育,从小打下良好基础,为未来中国更好的拥抱世界储备人才
启示二:中国比较广阔,可以选择有条件的城市更加先试先行。
启示三:对于教育大计,本身就是一相基本国策,应该坚持百年。战略确定的情况下,与时俱进,利用科技辅助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