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回忆录》读后感(三):读李光耀回忆录
断断续续,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终于读完了李光耀回忆录-我一生的挑战新加坡双语之路这本书。
出于对新加坡多年经济维持发达水平的好奇以及和对李光耀个人的崇拜,希望从书中能寻找一些信息
李光耀本人的家庭背景其实是新加坡很多华人移民家庭的代表。很多华人家庭中相互可以以华语和英语,或是马来语,抑或夹杂着广东话和闽南语进行沟通。就像我的前老板Lee先生一样,上述几种语言都很精通并能熟练运用。
但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背景下,李光耀先生意识到新加坡难以形成独立的语言和文化体系,所以毕生努力创建新加坡社会英文为第一语文,华语为第二语文的道路。经过多个阶段和各种政策的调整,李光耀的语言政策获得了极大的成功的同时,新加坡经济也取得了极大的成就。
李光耀无疑是成功的政治家。但是这本书的一些观点确实给了我很多启发。很多人通过努力可以实现两种语言(包括母语)的熟练应用,但即使智力再发达,却很难精通多种语言。拿我自己来说,羞于告诉别人自己是英语专业,更不要跟别人说自己的二外是日语了。偶尔和日本供应商打交道时,会稍微说几句,其实他们不知道除了这几句寒暄很熟练,其他的就说不出了。学习语言的确还是需要环境氛围,需要有说和沟通交流的机会。
我想我熟练掌握两种外语的愿望大概要落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