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美食料理书籍,最容易就是被书中那些精美的美食图片吸引。
我愿意把它当做和食的一次展示,展示有用心,或许作者想展示很多,展示和食的历史和今天,又如何成为载体展现食之人们情感初衷很好,想呈现饱满的和食。但是在一本图片占据大幅篇幅的类似杂志的书籍中,想实现是有难度。就不免出现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情况,拉拉杂杂的一大堆中,又是各类杂家的家庭食物展示,又是他们的访谈,还有相应节气的食物对应表,又有对和食的理解,又是电影中的和食表现,和食的渐次演变。。。。。。 合上书后,我想滤出一个重点,也是终究无所大获。
对小津安二郎中电影中借助美食对人物分析,还有撷取的日本民间艺术在表现民间生活生动有趣时,这是本书中最吸引我的两大亮点,美食是载体,沾染了人世间烟火气息后,在我们心中萦绕不散。
和食,在我眼中,情感是复杂的。和食,不仅仅是那容器中精美的食物,也包括那质朴的食器,那料理后面的料理人。应该说和食的文化,就像是发光体。使人不由自主的就想去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