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去旅行的时候,总是要吃汽车便当或是旅馆的料理,但这些东西着实不美味到让人无言。这样的料理几乎算不上是日本料理。西洋料理倒是多少能够吃得下去,中国料理也一样。究其原因,西洋料理与中国料理的做法都极为简单单纯,主要记住了步骤,谁都可以轻松地做出来。”
张大千做吕宋黄翅要用十四天,就算是家常菜也向来没有规定过步骤和用量。烫干丝,水晶肴肉,狮子头,炸一碗辣椒油都不可能做到“记住了步骤,谁都可以轻松做出来”。
再看后面的文章谈到如何选取原料,不该讨论普通的料理问题而是钻研于用什么样的紫菜、萝卜和水,还有海带高汤的问题,越发感觉这是在胡闹呀。百度了作者,怎么看都不像是写出这种话的人。若是随便找来一位作家写出这些东西,我肯定会把书往地下扔骂扯犊子呢什么破玩意,但是外界评价如此德高望重的国宝,我还是把书合上放进包里然后轻轻地想‘这是在干什么呀’比较妥当。爱你犹爱季羡林。
有关杂志||||||||||||||||||
貌似有关于日本的话题还是敏感的,知日这种由大部分国人编辑介绍日本的杂志(而且大部分都是在说日本的优点),如果给我的父辈看,他们肯定会撕书。我之前买过铁道还有漫画的特辑对它的印象不错也就消除了‘这种书不会被老爸撕了吗?’的不安因素。但是买过这期就很失望,不说内容丰富专业全面与否,选材就有问题,赞扬外来文化可以,但是何必提及本国呢?感觉有点过了哟,在过渡一点真的不会被人民拍板砖吗?
写到这想起一个问题,难道作者所说的是日式的所谓中华料理吗?
我想不大可能。
轻轻地。轻轻地。轻轻地。轻轻地。想“什么破玩意!(╯°Д°)╯︵ ┻━┻” “你丫就拽吧!(╯°Д°)╯︵ ┻━┻” “去你奶奶玻璃心!(╯°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