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日·料理之魂》读后感(八):对食物怀揣敬意
最近《舌尖上的中国2》正火,就连不看电视的我也每周五晚上守在电视旁观看,算是对一周辛苦工作的放松与调剂。节目中出现的食物算不上绝对的精致与昂贵,但是其传达出的文化底蕴和料理人的心意确实令我很感动。我想这正是料理之魂的含义。
《知日•料理之魂》探讨的是另一个国家的食物,即日本的和食。
单纯就和食而言,我是没有发言权的,毕竟吃过几家回转寿司、几碗拉面并不等于能妄加评论。但每每看到日本影视剧中寻常家庭满桌的料理,都会不禁对这个国家的食物有些好奇。也时常看到日本人吃饭前,用双手托起筷子,恭敬地说声“我要开动了”,据说这是对主人提供的料理表达感恩之情,也是对创造了食物的大自然表达敬意。
出生在东北,习惯了大盘菜,习惯了浓油酱赤,习惯了乱炖菜,一直都觉得量小、重搭配的小菜格外的精致与优雅。因此,对美食类书刊和美食类的节目也非常热衷。
这本料理之魂总体来说,基本符合了一个吃货对日本和食的期待。它向我们传达了很重要的一点,即日本人对于食材本身的重视。一道料理,关乎其成败的因素有很多,料理人的技艺、工具的选择、食材与调味料的搭配、食客的喜好……然而,食材的品质是重中之重。当然,这只是料理之其中一魂。
作为料理人,要对料理倾注全部,无论身心。作为食客,要对食物怀揣敬意,感恩享用。
家庭料理、乡土料理、高级料亭……这本料理之魂还是向我传达了很多之前不曾触及的事物。我想这也正是阅读的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