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日·料理之魂》读后感(七):料想道理--细腻的敬畏感
不知怎么,就撞到了手边这几本知日系列的书。
因为平时爱美食,便先读了《料理之魂》。
日本料理精致入魂,搭配次序极致讲究,即便是最为简单的材料,也可调配处细腻的味道
#很喜欢书中对“料理”的阐释
“料理”的字面即为“料想”食物之“道理”,这里面包含着深刻的意义。因此,料理必须合理,必须合乎实物的道理,必须对实物进行合理的处理。所谓烹饪,如果仅仅是切与煮之类,很难说是在料想食物之理。而所谓料理,自始至终都是料想道理,不可勉强而为不自然之事。
#烹饪之法和最终味道都要顺应食物的道理
原料大小老嫩需合适,方能真正品尝其滋味,否则技艺再高超的厨师也无能为力
勿抹杀食物的原味,天然的原味,是科学技术或人工无法实现的,非常珍贵,在处理过程中,用什么刀、制作的步骤都有其道理所在;
好料理不用味精,而应用海带、鲣鱼干制造高汤来调味;
食器与料理也相辅相成,有的食器盛放料理后给人以鲜活的感觉,有的则抹杀了它的美妙
#其美味不能超过食材原有的滋味
这是日本料理与口味浓重的中华料理的区别
对于食材的重视,就导致了日本人在品尝食物滋味过程中,内心的细腻感、对自然的敬畏感和对食物的体验柔情,也衍射到文化作品中,折射人与人之间的微妙情感。
在《秋刀鱼之味》、《茶泡饭之味》中,分别代表着母子之情,夫妻之情的细腻感觉及微妙转变;在漫画《深夜食堂》,则是以美食为中介,不仅为我们引出不同的社会群体口味,也牵连出一个个深夜故事;《孤独的美食家》里,五郎对食物从视觉、嗅觉、味觉以及每一口的滋味的丰富内心活动,都在解读当代特有的孤独感,同时也让全世界人民从美食一角进一步了解日本文化。
对食材的敬畏和讲究,也可以追溯到对米稻的尊敬上。如何做出一份好吃的米饭,都有其独有的讲究:“ 保存的湿度与温度、不用力淘米、用砂锅煮饭、准备三个品种的大米、使用适量的矿泉水、推荐冷茶泡饭…… ”
后面的水色、俳句、村上部分也讲的很不错,图片精美,有可以学到一些让人眼前一亮的日料的知识,但排版欠缺。同时,本书只是摘取了一些比较吸引人眼球的、适合宣传的点进行展示访谈,内容缺乏连贯性。
整本书读下来,印象最深的便是日本饮食文化中细腻的敬畏感,它不仅包裹了自然四季更迭、食物吸取了天地精华的本真之味,还带着浓厚的人文气息,这就是它最为独特之处:在中华料理中,我们常常喜爱将食物与“家”的温情联系到一起;在日料,更喜欢赋予其专注的精神,自然的神圣,以及人生在世纷繁之中,手握一份美食内心的充实满足与平和,正如俳句给人的感觉:在这样的风景里,你会觉得呼吸悄不可闻,自身也不复存在。
如果某天,真的感受到这种忘我的、细腻的敬畏感,也是很幸福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