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似水之于巧克力》读后感(七):女人的魔法
大事件们此伏彼起,人心各自不平。电视、网络报纸杂志,每天看各样的新闻,都只落得一声叹息。不愿意费力去判断年景世道的好坏,我只是个大肚子的胖女人。
然而女人不能因为肚子大了就自甘堕落,镇日吃饱等饿。传说中孕期的生活质量与BB早期心智发育状况有直接关系,大意不得。于是我在白天不睡觉的时候,总是把自己搞得很忙。
想法设法地读有意思的书,看美丽的风景,去好玩场所接触学问的人。心里有个朴素梦想:即使做老母鸡,也要做羽毛光鲜目光犀利,举止伶俐,连啼声都铿锵响亮合辙押韵富有时代音律美……总而言之,奏是很有气质内涵的那一只,养心养眼,不至于生完仔就只剩下入锅煮汤的价值。然而总是心大于力,常常兴致勃勃地出门,满脸肿胀地归来。终于在一个下雨天儿去首博听李零的讲座,一半时间睡了觉,剩下一半时间吃了两块老婆饼,上了三趟厕所。讲座结束后我远远地看着台上那个清瘦的中老年男人,久久不愿离去,强忍着掐着他的脖子追问刚刚都讲了些什么的冲动,心里充满了复杂的惆怅
公婆暂时回了江苏,于是我变得更忙。重新下厨房,洗手作羹汤。民以食为天,要毫不含糊地做好一日三餐,把自己和男人喂饱,对我来说真不是件轻松的事儿。上天无比公平,他老人家给了我一个拿草都能喂饱的男人,与之相应的,是我平庸的味蕾和更加平庸的厨艺。所以在既往的日子里,我与厨房八字不合,彼此厌恶。
只是,此时不同于往昔,肚子里一天天长大的小肉肉不仅踢动你的身体,还在每时每刻踢打着你的母性神经。母性泛滥的结果,就是你时时处处不惜代价地想做一个完美的母亲。而一个不能彻底统治厨房的孩儿他娘,注定不是一个有资格臭屁的孩儿他娘。不能烹调出绝妙的美食养大自己的孩儿,对他娘来说终究他娘的是件憾事。不就是做饭嘛,谁他娘的还学不会?!
再去图书馆,开始留心跟厨房和食物有关的书。有一本书,《恰似水之于巧克力》,一下就彻底将我俘虏。
一个叫蒂塔的女子,出生在墨西哥一个厨房里的桌子上,在厨房里长大,终身的事业就是厨房,始终得不到爱情,得到的,是在漫长岁月里流传下来的菜谱。 于是,食物就变成了她与全世界沟通的唯一途径,她所有的情欲和喜怒哀乐都注入到她挚爱的烹饪中。于是,她做出的食物也都有了感情,魔力十足。
拉美的传统美食,浓郁的异域风情,像是大红色层层叠叠褶皱的舞裙,伴随着热烈的舞步上下翻飞。让人在不明就里之前,已然沉醉。
一月,蒂塔做了圣诞节月饼。在切碎洋葱的时候,头顶上放一小块洋葱,就可以避免流泪。
二月,与她相爱的男人娶了她的姐姐,蒂塔为婚礼烤制恰维拉糕饼。因为糕饼里混入了蒂塔的眼泪,所有的宾客吃完糕饼之后都被一种伤感的怀旧情绪笼罩,集体痛哭不已,每个人都在怀念自己的爱情。
三月,蒂塔用男人送给她的玫瑰花瓣做了玫瑰花瓣鹌鹑。玫瑰香精的味道催发了未嫁的二姐的情欲,备受情欲折磨的二姐赤身裸体地跑了出来,与一个陌生的革命军头领私奔。
四月,男人跟姐姐生了第一个男孩,蒂塔怀着深切的爱为客人们做了巴旦杏仁芝麻辣烧火鸡。客人们吃完火鸡后都亢奋异常,体会到一辈子从不曾有过的快乐。
……
12个菜谱,12道菜,讲完了一个女人始终得不到幸福的一生。
说实话,故事情节我木记住多少。让我沉醉和向往的,是女人与厨房、食物之间的血脉相通的联系。它们彼此相爱,相互依存,将生命和生活演绎得色味俱佳,无比诱人。
阳光普照大地,土壤孕育谷物,雨水滋润生灵,当它们与火在厨房里相遇,便开始了一段神奇。灶膛里跳动着火光,淡淡的蒸汽里,女人脸上挂着汗水,有着粗壮的胳膊和丰满的胸部。在女人的魔法中,金木水火土重新排列组合,天地间的精华都被煮在锅中,变幻成极致的色相,而香味逐渐弥漫开来,挑逗着你的眼睛味蕾。这是一种妖艳而浓烈的生命之美,活色生香,没人能够抗拒。
可惜这样的魔力,我始终无法企及。
一本书翻来翻去,又是一声叹息。
日出日落间,缓慢的厨艺进步和汹涌的自我反省交相辉映,我把日子过得五味杂陈。纵然木有天分,瓶瓶罐罐的柴米油盐,琐碎神奇的人间烟火,总是让人爱得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