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读后感(二):专注——军人的血性品格
一位师姐在《士兵突击》火过之后突然有时间欣赏这部电视剧,几近疯狂地看完之后,曾意味深长地说“好的作品久经考验,不会因为时间而过时。”最近在电子书库中瞎逛,偶然看到了这部作品,鉴于曾经只看到史今离开的关节,所以想再证实下这本书是否为师姐所说的历经岁月考验
可能因为电视剧印入大脑缘故,从开卷开始貌似在头脑中就一直同步上映着电视剧。开始时的许三多笨得让人厌烦,糊涂、傻傻地拖集体后腿。可能也是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中,我就真纳闷怎么会有人生活一直没有目标,即便没有设定大的人生目标,但是小的目标多多少少会预设一些吧?许三多的顿悟让人看着感觉突兀,但细想又符合情理,因为他正从无目标的状态突然转变为了以上级指令为目标的状态。这正是成为一名军人的开始吧?后文史今、伍六一退伍后的生活,让我也为这样的军人隐隐悲哀。如果为军人设立唯一的目标是炼成一个军人的必经之路,那么为军人解除这一目标似乎也该成为军人退伍之前的必修一课吧!如果所有的军人都得靠“片片记忆活下去”,那么退伍的军人将有多少得上心疾病啊?许三多成为了一名纯粹的军人,因为他跟很多人一样把目标变为自己唯一的目标,所以在钢七连解散后,他能仍然“固执”地坚持旧有的目标,因为他虚弱的知道如果连这个目标也没了,他不知道该怎么面对生活,这远远好过看到空空如也的七连营房的失落。但是外人看来他在延续着钢七连的星星之火,所以许三多是孤独的,他是孤独纯粹的军人。
钢七连那种的精神,与其说是“不抛弃,不放弃”,不如说是坚持目标、力争上游。在书中我并没觉出太多的“不抛弃,不放弃”。许三多的“不抛弃,不放弃”可能一半是因为连队的教导,但我认为多半是因为他的善良。如果没进军队,他在任何人遇到困难时,相信也定会“不抛弃,不放弃”。
我被这部书打动的是许三多的这种毫无杂念的专注或者说执着,就像班长老马说的“你要做的事不大,可你非把它做好了”。因为他从无目标的状态突然变成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所以他可以心无杂念,一门心思地来做它。而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不是没有目标,而是有目标,说不定还是目标太多,不能专心来做一件事。到头来什么也没有做好。为什么总是听到这样一个故事,因为以为自己得了绝症,所以列了个人生目标清单,把每天当成最后一天来过,最后再“有限的”时间里把所有目标都完成了,结果发现是诊断有误。所以我最想从许三多或者说这本书所描述的军人身上学到军人的血性品格——专注。如果做每件事都能达到这样的境界,相信也会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