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表情心理学》读后感(四):一面识人的诀窍
一直想学微表情,觉得太神奇了,之前看《福尔摩斯探案全集》,就被他细微的观察和强大逻辑分析所折服,然而这毕竟是虚构的故事,有夸张的嫌疑。
直至克林顿性丑闻案件,克林顿斩钉截铁地对美国公众说:“I did not have any sexual relations with that woman, miss Lewinsky.(我与那个女人没有发生过性关系)”
被大神分析:虽然是言之凿凿,但是克林顿讲话时的微表情出卖了自己。
第一,他说这句话用了5秒钟时间,但是期间却眨了四次眼,眨}眼的频率过高。第二,克林顿说这句话的时候伸出右手食指用以强调说话的内容,但是他手指方向却和说话的方向不一致,这是因为他心口不一,导致手眼动作配合不协调。第三,当克林顿说完这句话时,额头上露出了皱纹。这个额纹迅速出现,又迅速消失,这是说谎的微表情。因为克林顿对自己说的话没有信心,所以紧张之下扬眉导致出现额纹。如果与他没有出现额纹的状态对比,我们将会看得更清楚
所以我如饥似渴地找到《微表情心理学》,感觉此书在手,天下我有。谁知被这个噱头给骗了,就跟你求来一本《九阳神功》,打开一看是后羿射日的故事,详细描述了后羿怎么跟九个太阳搏斗。
《微表情心理学》在我看来分为三个部分:
先介绍面相学,行文风格跟算命类书籍有得一拼;
然后介绍职场识人技巧,这些非常适合转发到朋友圈,名字我都想好了《HR揭秘:这十种人不能重用》《你的着装颜色出卖了你(深度好文!)》;
最后就闲扯了一些男人和女人之间的事来凑出一个章节。说闲扯真的不为过,识别女人心理说化妆打扮还算靠谱,扯上抽烟怎么回事女孩子抽烟的比例也太低了吧。男人就更片面了,不好意思,我们中国胡子和打领结的都是少数,一般都是把胡子剃光。
又洋洋洒洒写了小结和后记。
我觉得本书写的最好的最切题的就是《面部微表情的真相》,他先是总结了6种常见情感的面部表情特点。相信很多人能一眼分辨出快乐和悲伤,但是可能就分不太清愤怒和厌恶的区别。我做过之前做个情商的一个小测试,试题就是随机给出真人表情图,让你选择相应的词语,看你能否准确地认知人情绪。然后我得了75分,还算是比较高的分。如果能够掌握各种情绪面部表情的特点,就像套公式一样,情商应该能上一个层次
但是之后的“前额上端尤其凸出,而眉眼处相对平坦,说明这个人思考慎重,喜欢推理分析,穷究事物同时拥有丰富想象力”,我觉得就属于玄学范围了,虽然作者举例了几位科学家,但是我并不相信其中的玄妙。搜索了这几位科学家的图像,我莫名联想到神探夏洛克里的华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