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阳子毕业去厦门之前我们在海底捞吃了顿火锅。等位的时候阳子突然跟我说,觉得积极心理学挺管用的,自从浸染了幸福课之后自己的精神状态工作效率都更好了。
那时候我大约刚踏入咨询的门槛,案例督导的时候学到的都是如何评估咨客的负面情绪和精神状况,当然评估完之后也会发现咨客自身的资源,赋能什么的。但,当时我真心就觉得积极心理学就像鸡血一下,打一针,好一阵,却不知能持续多久。
于是,我自恋地不把风靡一时的幸福课放在眼里,朝着他冷笑几声,说,这不就鸡血么,真能有那么大功效?当然不可否认,我们都知道积极暗示,正向思考确实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些可见的变化,但这些变化甚至是成功是否只是昙花一现呢?冷笑完之后,自恋如我也没有去深究.......
于是2年过去了,阳子又从厦门漂回了帝都(虽然还没来得及再聚问问他积极心理学实践得如何了),圈子里耳濡目染了两年逐渐发现积极心理学真的成为了一种趋势,至少是国内EAP发展的一种趋势。
这本书一个很棒的地方就是案例相当丰富: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2010年1月发布的调查表明,只有45%的员工在工作中感到快乐,达2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12年《财富》和易普斯对中国企业高管人员的调查也显示压力指数达到了近七年以来的最高峰值。其实这俩则数据传递的信息差不多,但一个在说“快乐”一个在说“压力”,关注点一下就不一样了。
“2008年12对KPMG250名管理人员进行了为期3小时的积极心理学培训。实验表明,这些法则确实在非常短期的时期内发挥了作用,相比没有接受培训的控制组而言,参加培训的审计人员自我报告的压力分数要低很多。...但是一旦‘蜜月效应’消失后,这些法则还能在他们的生活中发挥真正的作用吗?或者一旦工作压力增大,他们是否又会回到老习惯上?为了回答这一问题,4个月后我重返KPMG。不可思议的是,该研究的积极效应依然持续存在。”
“伦敦出租车司机大脑中的海马体明显要比普通人的大,而这一大脑结构是专门负责空间记忆的。”所以在神经科学的领域,我们的大脑是可以被重塑的。
“美国康胜啤酒集团报告说,公司在员工健身计划上每投入1美元,利润回报是6.15美元。”一旦ROI有确凿数据出来,一切都好说了。
俄罗斯方块效应到我这就变成了Candy Crush效应...玩疯了一闭眼就是没完没了的糖果....其他的什么都选择性忽视了。
每日的关键20秒在我看来倒是之前常用的方式。Shawn说自己和柜子里的吉他只相隔二十秒和一道门,却迟迟起不了身去拿。论文挤牙膏的这段时间感受最深的,并不是写论文的过程多么痛苦,而是把U盘插上电脑-打开文件夹-打开文件及文献的过程最为拖延........还有在论文过程中网络上其他链接不断把注意力带跑,这个时候最高效的举动就是断网......当然,也如文中所说,常识不等于日常,你知道这个道理并不意味着你就会按着它去做,于是内控的建立和措施的易得就变得尤为重要。
以前总觉得,积极心理学,一言以蔽之就是“心态很重要”~但“心态”是一个很主观的变量,你要怎么去测量它,或者它背后是否有实证的实验数据去支持它才很重要。【自从晨会讨论完开题之后 脑海中就回荡着【效标】【效标】【效标】【效标】.................
至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