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因为成功获得快乐还是因为快乐铸就了成功?大部分的人都站在了前一观点那边,也包括我。曾经那么固执的坚信它的正确性,现在也开始动摇了。
作者目的不是颠覆我们的固有认知,而是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快乐和成功之间的关系。他的观点有三个:第一,快乐竞争力七法则可以预测成功,而且更能帮助我们获得成就;第二,“快乐竞争力”为组织个人带来革命;第三,快乐竞争力是可以习得的。
全书分为三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是作者的一些发现,也就是前面的三个观点。第二部分是对快乐竞争力七法则进行详述的说明,也是本书的重点。而第三部分是想他人传递积极情绪
法则一,对于成功的团队来说,积极互动和消极互动的比例必须达到2.9013。这就是之前《积极情绪的力量》那本书的观点。
法则二,通过向积极心态转移支点,潜能杠杆的力量就会放大,我们就拥有改变未来可能
法则三,更多的关注积极的事情,可以帮助我们提高效率和增加快乐,而更多的关注消极的事情则恰恰相反。连续玩俄罗斯方块的人,创造出一种新的神经回路,这种新的连接扭曲了他们看待真实情景方式。情绪也是如此,过多的关注消极的一面就会陷入消极俄罗斯方块里。
法则四,“反事实”是大脑创造出了帮助我们评估和理解事件的另一个场景。其实这就是换一个角度去看待和思考问题选择更好的“反事实”可以帮助我们感觉更好,而且还会从伴随积极心态而来的动力表现收获良多。通常逆境时候是另外一种机会,作者提出了ABCD模型,也就是事件、想法后果和反驳,来改变自己看待问题的角度。
法则五,内在的认知,生产力、快乐和健康更多的与我们认为我们有多少的控制有关,而与实际拥有多少控制力关系不大。
法则六,每日的“关键20秒”,为我们想养成的习惯减少启动能量,为我们想回避的习惯增加启动能量,就能开始积极的变化
法则七,“社会资本”最重要,也就是我们和他人的关系,如果一个人有良好人际关系,那么我们积累的“社会资本”就越多,这会使我们容易取得更多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