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的著名作品之一,以革命者巴威尔的母亲为主人公,表现其从一个普通的妇女成长为革命者的事迹。   巴威尔的母亲是一个工人的妻子,工人的母亲,一生如其他人一样,吃尽了人世间的苦,丈夫酗酒打人,这似乎就是女人的命运。当丈夫死后儿子好象又开始父亲的生活。循环往复永无止境。   可是巴威尔很快便改掉了酗酒等一切坏毛病,可是母亲却更加担心起来,因为他走上了革命道路。母亲只是一个平凡的女人,根本不知道革命的意义,只是单纯地为儿子担心。但随着儿子以及和儿子的同道人的接触,母亲也明白了巴威尔是在为全世界穷苦的解放而斗争,母亲虽然依旧在为着巴威尔担心,但却依着本能走上了与巴威尔一样的道路。这也可以看成一个俄罗斯革命的女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