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敢批评高尔基,不过确实有一些是他没想到的,因为他没有看到后来的很多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看看曾经出现过的,和现在的社会主义国家。
1.我们的老板东家们,--他们怎么就有权利拥有士兵,刽子手。。。还有一切保护他们安逸舒适的卑鄙工具。摘自高尔基《母亲》(现在的国家在人民手里么,应该是吧,但是还有很多的特权阶级的人继续他们安逸舒适而无需担心法律的生活。)
2.靠贪婪起家的有权有势的人,他们的权势必将垮台。摘自高尔基《母亲》(我希望这是真的,不过不管是哪种体制的国家,这样的人都有。社会主义不是万能药,不能完全消除所有。)
3.俄罗斯将成为世界上最光明的民主国家。摘自高尔基《母亲》(看看社会主义国家都经历了什么?他们都经历的地下活动,武装暴动,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没完没了的肃清运动--不断的杀害自己的同志,绝对的独裁政治,没有人听你说话也最好不要说话,没有选举权,不断的重复自己伟大领袖的名字,以表明立场。俄罗斯过去是这样,中国曾经是这样,朝鲜现在是这样。。。。。至今我还记得小时爸妈经常说的一句话“这话可不能到外面说,要杀头的。”)
4.要是今天大家起来斗争,而且取得了胜利,而明天又是这个富那个穷,那还所有什么干头。。。财富好比流沙,他不会乖乖躺在那里,一定还会向四处流去!不要是这样,那又何苦去斗争。
摘自高尔基《母亲》(不得不承认邓小平同志是有远见的,他看到过革命成功后会怎样,看到了资本主义用工会辖制资本家,用选举权克制政客的野心,虽然现在还没有民主的多党制,但是还是有希望实行党内的民主,不过可能我们这一代看不到了,国有资产几经易手后如同洗钱一般,领袖的子女把钱安然的揣进了自己的腰包--巨大的包,能装下几亿甚至几十亿,这样的事还会继续发生的。那些革命的前辈知道今天的情况恐怕打死也不会去给别人当炮灰了吧。)
他们的热情我理解,他们的痛苦我也理解,可他们遭受的苦难如果就是为了让今天的人们遭受换汤不换药的社会的话,相信他们从坟墓里都会冲出来撕烂这些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