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住在爱情的哪一楼》读后感(二):最打动我的60句话
《你住在爱情的哪一楼》是一本需要细细体味的书,就像《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一样。在阳光绚烂的午后,我阅读它,心就像被清水洗过一般,澄净而喜乐。
以下是书中最打动我的几十句话。哪一句也能打动你呢?
除非内心有爱,否则不可能得到外部的爱。
别人不能满足你的需要,他们也许有意这样做,也许尝试这样做,可是他们做不到。
通常愿意留下来跟你争吵的人,才是真正爱你的人。他们爱你,愿意跟你和你的包袱纠缠到底,以使彼此的伤痕都能够获得治愈。
我们相信自己只是在回应刚刚发生的事或刚刚说出的话,但很少有人了解到,我们的自我和感受是长久累积而来的“包袱”。
爱是支持和滋育,并非侵犯或强求。它会保护人,不会让人难以负荷。
进入情感关系时,你必须能够分辨什么是自己心里知道的,什么是别人教给你的。
生活在地下室时,你不知道自己哪里不对。你可能知道自己并不快乐,可是对于应该怎么做才能快乐,你毫无头绪。
若想离开地下室,你必须承认你需要帮助,而且愿意接受帮助。你必须愿意正视自己的毛病,不逃避它或为它找借口。
在一楼,我们终于认清事实:你用来指责别人的手指,必须反过来探测自己的内心。
清理情感关系就像打扫房子一样,也可能令人望之生畏,仿佛需要做的事情太多,而时间又不太够用。
许多地下室居民对自己的快乐采取被动态度,然后又因为自己的不快乐而责怪别人。他们实际上是在为自己找借口。
建立一种情感关系就像准备一份菜肴,你必须将正确的调味品按照正确的比例搭配调制,才能做出佳肴。
我们对爱总有些不切实际的期望,一旦无法以我们期望的方式得到爱,就以为与爱失之交臂
在任何情感关系里,你想要什么,以及你对自己欲求的感觉或想法,都会决定你与他人的互动品质
在情感关系中,有时候掩饰和逃避确实有效,它们会使我们感觉好一些。我们会暂时觉得开心,可是这种感觉难以持久
真正的爱只能存在于两个平等的人之间。这种平等关系并不限于收入教育的平等,还包括了情感关系里的期望和欲求的平等。
你的生活像是个非常大的游戏场,你在里面学到了很多避免自己痛苦的生存技巧
我们必须抛弃别人教给我们的旧式的“爱情食谱”:“为爱这样做;这样做,才会得到爱;这样是为了维持爱。”
在你开始寻找之前,必须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有些人迫不及待地冲到市场,只要是感觉、看起来或闻起来不错,就买下来,根本不了解怎样才叫“好”。
你很难对自己感到害怕或倚赖的人说实话。如果你因别人对你的爱,觉得对他们有所亏欠,你可能就很难,甚至无法表达自己的感觉。
情感关系中的一大绊脚石——我们自认为伴侣对我们做了什么,于是采取了针锋相对的行动,却没有觉悟到、不想听到、没有意识到我们自己的所作所为
爱不能在有恐惧存在的地方停留。在出现明显的不诚实、公然说谎、隐藏和否认时,爱根本进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