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的中国人所遭遇情感危机是空前的。一边是迷茫抓狂的剩女剩男,一边是闪婚闪离的破碎婚姻人们婚前暧昧,婚后出轨。婚恋网站前仆后继开张,相亲节目争先恐后举办。选择很多,真爱很少。
“什么时候才能遇到我的白马王子?”“为什么我总是留不住好男人?”“是离开,给对方造成伤害,还是留下来,让自己受煎熬?”……现代女性对自己的情感状态困惑不已。不少情感励志类图书教女人不辞辛劳”地把自己变成思想上深藏不露、性格捉摸不定行动上飘忽不定的“三不女人”。只是,这样真的能收获幸福吗?《你住在爱情的哪一楼》是我看到的可以与《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并提的情感圣经,它所论及的是改善情感关系根本方法
该书作者伊雅娜·范赞特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情感关系导师,她以“爱之屋”来比如情感关系,认为不同的情感状态分属不同的楼层:
地下室 情感生活一团糟,根本不知道存在问题,为自己的不快乐责怪别人,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总是遇不到对的人。
一楼 知道自己的情感生活出现了问题,但不肯正视问题。
二楼 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来挽救情感关系,但往往因为逃避、不懂得处理自己的感受,或没有弄清自己的真实期望,而爱上不该爱的人。
三楼 学会用新的行为模式处理自己的情感问题。尊重自己感觉,也宽恕他人。
阁楼 无条件爱自己,并据此建构与他人的情感关系。
为情所困的人们,只有先了解自己的情感状态,知晓自己在爱情的哪一楼,然后根据每一楼应该采取的行动措施改变自己,才能改善情感。
先认识自己,再改善情感
伊雅娜·范赞特在书中指出,对于未婚女性来说,她们所犯的常见错误,是根本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男人。有的仗着正值青春,迫不及待地冲到爱情市场,只要是感觉、看起来不错的,就开始追求个人。有的则因为外在的压力,急匆匆随意选择了一个人。她们的借口是:“所有的好男人都已经结婚了!我没有时间了!”
伊雅娜犀利地指出,以上都是身处爱情地下室的做法。要想走出地下室,你必须自问自己三个问题:你在看什么?在寻找什么?你是用什么来看的?如果你是近视眼,你可能爱好容易出现时,却白白错过。如果你不知道要找什么,等你要找的东西出现时,你怎么会认得出来?如果你是依据已经褪色的旧照片来寻找,你可能就错过一些至关重要的小细节
我们都知道,错误的开始无法促成正确结局。但我们却心存侥幸地以为,随意选择一个,也许能获得幸福。伊雅娜一针见血地刺破了这种幻想:建立一种情感关系就像准备一份菜肴,你必须将正确的调味品按照正确的比例搭配调制,才能做出佳肴。如果一开始配料就没弄对,乱加东西只会使结果越来越糟。一对怨偶即使生了孩子,婚姻也很难因此风平浪静;赚再多钱,也不能使夫妇之间不可调和的意见分歧获得解决。如果情感关系本身有很大的问题,加入新东西就好比把创可贴贴在恶性肿瘤上。
在情感关系中,我们唯一需要面对的是自己
在婚恋情感问题上,今天的中国人已经失去了“包办婚姻”和时代原因的借口,迎来了“自己负责”的时代。这也是伊雅娜在书中一再强调的:在情感关系中,我们唯一需要面对的是自己。
许多已婚女性都生活在爱情的一楼,她们知道自己的情感生活出现了问题,但不肯正视问题。有的纠缠于对方的不对,却对自己的缺点视而不见。有的一直试图把自己塞进一个不属于她的地方,备受伤害。
正如伊雅娜所说,我们迟早都必须接受事实意识到在情感关系中,你唯一必须面对的人就是你自己。你的伴侣只是让你意识到你的包袱,你的恐惧,你的愤怒,你的习惯,甚至是你的竭斯底里。
伊雅娜认为我们必须先认清自己,探明自己的情感模式,继而对情感模式进行必须要的清理和更替,摒弃对爱与被爱根深蒂固的错误想法,把心灵清理得窗明几净,为接纳幸福做好准备。
我们一生任务是发掘完美的自己
很多女性认为,找寻完美的伴侣是我们这一生的任务,嫁个老公就是女人的终极使命。伊雅娜却提出颠覆性的观点:我们的任务是发掘完美的自己。“我们大多数人都想知道如何改善自己的情感关系,使其一帆风顺;他们都把重心放在‘爱你’,而忽略了‘爱我’。不论发生什么事情,一定要学会无条件地爱惜自己,用一生去发掘最完美的自己。”
爱自己,不是自以为是哗众取宠的自恋,而是了解自己、自己的作为、自己的信念及自己的所有;尊重自己的感受,也尊重他人的反应;不迷失牺牲自我,即使身处热恋期;从不怀疑自我的价值,即使暂时没有恋人相伴。
你是自己最好的朋友,自己的知己。当你走出家门,寻找爱时,要意识到你正把自己的东西——你的灵魂、你的智能、你的身体——摆上台面。如果你对自己这个人和所拥有事物不太满意,怎么能够期望得到斤两不差、完全匹配的东西?完全接纳自己、诚实认知自己、信赖自己和欣赏自己的经历决定我们是否能让自己的情感关系圆满如意
一旦女性学会爱自己,并加以应用,她们的情感关系和生命将完全改观,不再居住在黯然神伤的地下室或迷茫挣扎的一楼、二楼,而是长久地住在幸福满溢的阁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