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一位朋友送我一本《包容的智慧——星云大师和刘长乐对话录》。以对话这种形式出书,让我本能地有一种“这也未免太偷懒了点”的想法。所以一开始也并不怎么重视。这本书搁在那里,本来也不知什么时候会看。几天前要去天津工业大学开会,想着路上无聊,找本比较轻松的书读读,就把这本书带上了。结果呢,从出门坐上公交车,转地铁,转高铁,再转地铁,拿起来就放不下,到了天津工业大学,一百五十来页的书也快翻完了,还意犹未尽,觉得读得太快了,需要回过头来再细细品味一遍。
这样一本对话体的书,起这样一个务虚且不无说教意味的题目,若是换了名不见经传的作者,恐怕是卖不出去的。然而这本书自2007年12月第1版开始,到我手里拿的这本已经是2014年第38次印刷。究其原因,恐怕并不是因为这“包容的智慧”是多么高深的学问,而主要是因为两位对话者都是事功可用辉煌二字形容的大成就者。星云法师虽然是一位出家人,却是把佛教从山野带到了滚滚红尘当中,并使之对世界产生普遍而深远之影响的先驱。他秉承太虚大师“人间佛教”的洞见和志向,在台湾开创佛光山法脉,在美国创建以宗教研究为主导的西来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est),此外还广建寺院、学校、福利院和基金会,开办《人间福报》、《人间卫视》等媒体。他成立的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已经在全球七十多个国家成立一百七十多个协会,信众两百多万人,成为全球华人最大的社团。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先生则是这个世俗世界当中创业成功的典范。他于1996年创立的凤凰卫视,以沟通大陆港台两岸三地及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华人为宗旨,在将近二十年里扩展成为拥有诸多频道和媒体,在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华语媒体之一。这样两位“成功人士”坐在一起分享各自对于为人处世乃至创业之道的体会和心得,其说服力自然与身边的父母或者学校里教德育的老师的教诲不可同日而语。
包容的智慧的确不是什么高深的学问,而是基于对人心的透彻洞察在长期与人交往过程中训练和培养出来的处理人我关系的高妙艺术。一个人只有对自己的本心有深刻的体悟,才会真正明白自己一生的志趣之所在,才会无论身处何境,面对怎么样的困难,都能保有永不消退的热情和不懈前行的动力。也只有一个人对他人的心性有深刻的体悟,才有可能在每一个具体而微妙的情境之下做出恰当的判断和决定,并在其拓展事业的过程中赢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尊重和支持。自知和知人,是一个人在有限的一生中成就不凡业绩的两大基石。它们的根本,其实正是人所共有的良心和良知。所以星云法师和刘长乐先生的这本对话录固然以包容为书名,其中被他们更经常提到的一个话题却是良知和良心。当人们真正懂得了人心的奥妙之时,也就同时拥有了包容的智慧。
人人生而有之的人之本性,即为良知和良心。然而良知和良心固然人皆有之,要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中随时明白,一生坚守,却绝非易事。做人的道理,往往正如刘长乐在书中所引唐朝鸟窠禅师的话所说的,三岁儿童能道得,八十老翁行不得。究其原因,是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极少有从一开始就得到很好的教育和培养,以至于能够在成长的过程中即对自己的本性形成全然的了解和洞察,而不为一个狭隘的“我”的观念和习气所困的。象星云法师这样12岁时即剃度出家,后又为太虚法师的人间佛教所感动而终其一生致力于用佛法造福现实人间的例子已经少有,而象克里希那穆提那样从13岁开始就被作为“世界导师”培养的人物,更是亘古少有的例外。我等普通众生没有这样奇妙的因缘,只能在于懵懂无知中形成一个狭隘而有限的“我”的观念和习气之后,在无穷无尽的人我之碰撞与冲突中体会人间情缘的酸甜苦辣和喜怒悲欢,在一次又一次碰得头破血流之后慢慢往回找寻自己的本性和本心。
正如俗语所讲,“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一个人一旦对自己的本性有了真切的体会,也就对他人的需求和欲念有了更为透彻的了解,有了透过瞬息万变的时髦假象准确判断社会与时代发展与变化的大趋势的能力。星云法师和刘长乐先生一个是精神领袖,一个是商业巨子,但是其成功的诀窍,在我看来都是在于他们以高超的艺术和始终如一的热情和毅力将佛学的精髓运用到了他们各自于现世的事功当中。星云法师在这本书当中提到的佛门“四依法”,即依法不依人,依义不依语,依智不依识,依了义不依不了义,可以说即是佛学在现世当中发挥神奇作用的基本方法论。刘长乐先生对这四句话的解读,即“超越意识形态,把新闻回归为新闻,坚守客观真实性,秉持中间立场,争取中间读者,树立华人媒体的正面形象”,显示出他对于这一基本方法论的深刻理解。而所谓“法”、“义”、“智”和“了义”,说白了也无非就是人当下可知可感的良心。当一个事业把自己界定在这样一个立场之上的时候,它就有了难以被动摇的根基和超越时间和空间不断发展壮大的生命之源。
普及静修知识与方法;
探索身心健康之奥义;
支持心灵成长与更新;
促进同道交流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