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的智慧在于,继承并发扬光大了太虚大师的“人间佛教”理念。认为信佛教就是信自己,而不是去绝对崇拜某个偶像人人都有佛性,人性提高了,就达到了佛性。
按照星云大师的说法,生活中常见的那些求佛保佑升官、发财、健康、平安的老头老太太们,其实都走错了路。修行的根本之道在于,在平常的生活里,去体会佛法真谛,净化身心,得到大自在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烦恼根源在于执着,因为执着,所以派生出痴、嗔、贪、惧来。因此,要获得正见,首先应将偏执放下。
将顽强固执的己见放下,解除心中的框框套套,才能达到所谓的“心如虚空”之境界。“心如虚空”,才能包容万物、洞察世事,进而达至“心中万有”之境界。
所谓谦虚使人进步,原因也在于此。如果掌握一点点知识,就误以为真理在握,哪里还能进步得了?
最近我在试着将一些东西放下,但放得仍不彻底。比如说单位的诸多事务,仍会对一些人的自私行为怀有极大的厌恶;比如说股市,仍会对一些半罐子晃悠的家伙愤怒不已;比如说上网,仍会远远超过必要的限度;比如说锻炼,仍会因为大大小小的事务所耽搁;比如说阅读,仍无法将有限的时间用在最有价值的读物上。心中牵绊过多,怎能不累,又怎能容得下真正需要关注的事情呢?
佛教有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要我看,对普通人而言,关键是要果断地放下过多的杂念,也即与幸福关联不大的东西。将自己的心彻底清空,然后才能容纳得下真正需要的东西。
当然,仅仅清空内存还远远不够,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懂得将什么东西替换进去。关于这一点,因人而异格局有大小,处处见佛性。比如,心系天下者,可以像星云大师一样教化百姓;致力于某一领域者,可像刘长乐办电视台一样做一些具体的事;平凡如你我者,可以将自己的生活工作安排得更合理一些,让自己、家人和朋友活得更幸福一些。
写这篇文章时候,婉妹妹刚成为一名山村教师。我知道,这个岗位,对不同的人而言,有着截然不同含义。对于那些从底层上来的人而言,无异于重新堕入地狱艰苦的工作条件,有限的收入,难以触摸的未来。而对于那些不愁吃穿者而言,做一段时间的山村教师,则是一种难得的体验,一种内在的提升,一种受用一生的修行。
朋友们都以自己的方式奔波在路上,而我们什么也帮不上忙。但我希望,无论处境多么艰难,大家都要尽可能逼着自己放下心中的怨念,将心清空,然后,将有限的精力用在对自己最有价值方向上,不断提升自己的境界与能力
佛性就在每个人的心中,因果循环,需要时间。要相信,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或许不会在明天就发挥作用,但一定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有所体现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站得高一些,自然可以看得远一些;看得远一些,自然可以考虑得周全一些。如是,则可以离人生的本质更接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