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周:上周拆书帮结束后,行政部的阿梅同学说,下周能不能拆一下《包容的智慧》,我们部门每个人都在读这本书。我说好啊,看到书店正好还有这本书,就拿回家一本。原来是台湾高僧星云大师与凤凰传媒刘长乐的对话录,内容涉及佛学、管理,为人处事、修身养性的智慧。当晚欲罢不能,不知不觉就五六十页读下去了,然后开始发愁。
愁什么呢?愁这本书怎么拆。我对佛学只能说是略知皮毛,如果是禅宗那还可以聊一聊,但对这本书所涵盖的内容就力所不逮了。
然后我想到咱们拆书帮的宗旨,就不愁了,因为我们是拆书,不是培训。如果是培训,那要求培训师对相关主题都要有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经验,他要想端给大家一碗水,那他自己得有一桶水。但是拆书的要求不是这样,一来,不可能对每本书都找到那个领域的专家,二来,拆书帮的最终目的是把书中的知识落实为你自己的行为改变,而最了解你的工作实际案例的人是谁?不是专家,是你自己。
拆书家的角色不是trainer,是facilitator,这个词儿的意思是辅导者、促进者、主持人,他帮助你把一本书拆解出你自己的案例来。拆书家更是一个目的性明确的优秀读者,而不是专家。哪怕他对相关领域的知识一无所知,但他使用拆书帮的方法论,就能够带领大家一起把这本书中的内容拆为己用。
今天在座的,就有我们阿里未来的拆书家。以后你也会遇到这种情况,面对一本要带领拆解的书觉着底气不足,那就想想拆书家的作用到底是什么。
这本《包容的智慧》我选出了八个片段,已经复印了发到各位大侠手里了。可能你已经有这本书,不过最好是看我复印给你的这些单张,这样比较容易集中脑力去拆解,而不是前翻后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