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
是啊,两方相斗,会造成两败俱伤;若是两人相让,则两人都有所得。让步不一定吃亏,从礼让中,才能和谐双赢。忍让一下,看似吃亏,实际上就是占便宜。
赵周:大家读完这一页,有没有什么困惑?
学员:我有困惑。有些人很强势,从来都是我让步,他觉着我让是理所当然的,那怎么办?
赵周:没错,我们都认识一些人,他认为自己跟真理很熟,他简直就是真理本人,一旦你跟他有不同意见,你要是不退让就叫顽冥不化无可救药,你要是退让了就叫良知尚存知错能改。只能他赢,没得双赢,只有亏吃,没得便宜占——这种情况你怎么办?
学员:我觉着退让也要看人,也要看情况。有的时候要退让,但也不能一味退让。
赵周: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对待“让步”这个原则呢?
学员: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赵周:很正确,逻辑如此严密以至于跟没说一样(众笑)。因为这样等于是说,“没有指导原则,没有具体分类,遇到具体情况再说”。
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这个很复杂的”“这个有很多种可能的”……这些话都没错,社会科学不像自然科学那么非黑即白,但是这一类的话应该是你的分析的“中间站”,而非是“终点”。就是说,你不能评论一下“这种事情很复杂”,就心满意足停止思考了——“反正它很复杂,我还能怎么办呢”;而是应该从这里再次开始:“好,它很复杂,那么有多少种可能性呢,或者,有多少个影响它的变量呢?”尽可能全面地罗列出来,然后分析,可能有些是可以归并的,可能整体都是有一个原则或基础的,可能很多因素你都不能控制但大部分情况下按照某种方式做都是较优选择……这样你的思考就深入了,你的结论就有指导性了。所以,不只是说“这个很复杂的”,尽量要求自己说“这个很复杂,要从四个方面来看……”。
那,继续想,关于“让步”这回事,现实生活似乎没这么理想化,你让步了对方却不见得领情。我们应该怎么看待“让步”。
学员: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众笑)赵周:学得很快啊。好,哪两方面?
学员:一种情况,我让步不是为了换取他的让步,仅仅是因为没有意义争执。还有一种情况,我让步希望换取他让步,那我会跟她说清楚。
赵周:就好比说,有时候你跟老婆说“好好好,都依你”,这是第一种情况;有时候你跟老婆说“你喜欢红色的车,那就买红色的,但是买哪款车就该我说了算了”,这是第二种情况。——是这样吗?(众笑)学员:我就这个意思。
赵周:好,这样分类一下,就比较有指导性了。怎么指导呢,你下次可以这样:老婆提议去吃外婆家(注:杭州一家餐馆)的时候,你心里觉着外婆家挺好的,但是你说“哎呀又吃外婆家啊,好吧,那就依你,但是周末我要通宵看球,你要让我”——这次我让你,下次你让我嘛。(众笑)今天我们拆解的第一部分,是星云大师解释“空”,对吧,不像我们以前以为的,佛教所推崇的“空”并不是什么都没有的意思,“空”不是“无”,“空”包含“无”,也包含“有”。我们也讨论了如何区分工作态度上的“空”和“无”。那么,我们联系起来,“让步”更像是“空”,还是更像是“无”?
我们回来读这一页,“为什么造成矛盾、添加仇恨呢?就是由于没有共识、没有沟通、彼此没有爱心、彼此是用成见来看对方的。”
发现了吗,在谈“让步”之前,星云大师先强调要有什么?要有共识、有沟通、有爱心,在这个基础上,再学会让步。
我们可以这么理解:有共识的让步,是“空”;没有共识的退让,是“无”。对我们的启发是,学会让步,首先要学会通过沟通达成共识。
我举个例子,来说明这块内容怎么学以致用:我们拆书帮,每次都是周三晚上7点7分开始,但每次都有人迟到。我该不该让步,怎么让步?
如果7点7分准时开始讲,那就是没有让步,而我知道其实迟到的同学并不是故意的,他确实是忙,好多是处理完工作来不及吃晚饭赶过来。
如果我等到人坐满了再开始,这肯定方便了迟到的同学,但等于是对准点的同学惩罚,而且大家知道了反正7点7分开始不了,下次迟到的就会更多。这就是无共识的让步。
有共识的让步是怎样?7点7分,准时开始,我先给大家发下本次拆书的资料,稍作提示和要求,请大家自己阅读七八分钟。这样,准时的同学可以更好的了解内容,迟到的同学也不会错过太多。而大家有了一个共识:拆书帮一定会准点开始。
好了,对这一部分的facilitate就到此,现在该你们拆解出自己的案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