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的变局》读后感(六):且看台湾史学大师的名作
对中国近代史我算是比较感兴趣的,也读过一些相关的研究著作,但由于种种原因,我看的多是大陆学人的研究著作,台湾学者的专著较少涉及。这次拜读郭廷以先生的这本大作《近代中国的变局》既是一次弥补遗憾的机会,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
郭廷以(1904年-1975年),毕生致力中国近现代史教学与研究,培植大批史学人才,为中国近现代史学著名先驱。 ,跟著名的史学家蒋廷黻先生比起来,郭先生也是毫不逊色的。近年来,大陆出版界陆续出版了郭廷以的先生的代表作品:《太平天国史事日志》、《近代中国史事日志》、《近代中国史纲》等,可谓是著作等身、史学成果斐然。1959年郭廷以先生主持的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合作,首创口述历史工作,以口述笔记方式,为民国史搜集资料,收集到相当多的口述历史资料,这些资料对研究民国史的后来人可谓是功德无量。
《近代中国的变局》这本书曾经于1985年由台湾联经出版社以繁体字版本出版过。这本书中搜集郭先生论文三十余篇。为方便大陆读者,在历史纪年上进行了一些技术处理。
书中所收的论文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中国的近代化”,一共选取了五篇论文。这部分的论文大多是研究中国近代变局的宏观方面的问题,其中《中国近代化的延误》一文尤为精彩,这篇论文比较深入得分析了早期中英关系的性质和冲突的原因,文中提出一些看法启人心智:“任何一个国家民族的历史,均可以说成是一部生存竞争的历史。竞争过程的顺逆和结果的成败,决定这个国家的祸福命运。顺逆成败又决之于国家民族对于时代环境的适应能力,亦就是决之于近代化的程度。要能适应环境或近代化,首须对环境与时代具有正确的认识。”
这本书的第二部分是关于“太平天国史”,一共选取了两篇论文。《太平天国的极权统治》运用充分了史料对太平天国的极权统治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天平天国的政治是神权专制政治,政制是极端中央集权政制”,可谓一针见血,发人深省。
这本书的第三部分是关于“中外关系史”,一共选取了六篇论文。其中《中日交涉中的历史教训》,我最为欣赏郭先生的历史态度:“我们必须承认历史的教训,接受历史的教训,认识过去,方能认识现在。”中国的大害在于一个“弱”字,中国必须自强,这是历史的结论。
这本书的第四部分是“台湾史与边疆史”。一共选取了六篇论文,其中的四篇关于台湾历史的论文让我大长见识,对台湾的历史对了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
这本书的第五部分是附录,选取了有关序跋三篇,外加了《郭廷以先生著作目录初稿》,初稿对了解郭先生的学术成果很有帮助,从中可见郭先生的史学成果之丰富。
这样一本史学大作值得读者们拜读一下,相信必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