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的变局》读后感(四):“天朝”体制与近代变局
郭廷以先生是研究中国近代史的开山人物,尽管在他之前有蒋廷黻先生最早用西方社会科学的方法研究中国近代史,但蒋先生投入在政治领域的时间较多,在近代史研究上似乎不及郭廷以的成绩。郭先生著作等身,近年来大陆两次再版他的代表作《近代中国史纲》,可见他对学界影响之深远。然而在他这部著作的小记中,仍言其书“非学术著作”。此言非先生自谦,乃是郭廷以先生的历史研究方法导致的。他所处的那个时代的学风,正是傅斯年历史语言学派大行之时,傅斯年倡言“史学便是史料学”,他曾对中央研究院的同仁说:“凡能直接研究材料,便进步。凡间接研究前人所研究或前人所创造之系统,而不繁丰细密的参照所包含的事实,便退步。凡一种学问能扩张他研究的材料便进步,不能的便退步。……总而言之,我们不是读书的人,我们只是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傅斯年、陈寅恪这批历史学家都在德国留学过,受过德国兰克学派的影响,主张最大程度的搜集资料,在充分占有资料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研究。傅斯年这段话的意思即是,我们研究历史学要区别于文人读史,那些什么“一篇读罢头飞雪”,借历史来抒发思古之情的与我们无关,我们是要用西方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来研究中国的历史。因此,郭廷以先生才会对通史写作抱一种非常审慎的态度,觉得没有对历史的细节加以充分的科学研究,就不能写出合格的通史,而在晚年才完成的《近代中国史纲》被他自己称为“非学术著作”也就不难理解了。
郭廷以一生有大量的时间是花在对中国近代历史资料的整理上面的,他独立完成了《太平天国史事日志》《近代中国史事日志》《中华民国史事日志》三部史料编年考证的大部头,力图为后来治近代史的学者创造便利条件,他还首创口述历史工作,搜集了大量民国历史资料。《近代中国的变局》一书系1985年台湾联经出版社搜集郭先生论文30余篇编成,成书收录的文章23篇,分为五个部分:一、“中国的近代化”(6篇),这部分收录的论文皆为讨论中国近代变局的宏观问题,可以视为近代史的通论,其中《中国近代化的延误》一文探讨了道光朝之前中英关系的性质和冲突的原因,多前人未发现之新见解和材料;二、“太平天国史”(2篇),其中《太平天国的集权统治》一文,先生综合各类史料进行分析,提出“天平天国的政治是神权专制政治,政制是极端中央集权政制。”揭示了这个政权的残酷和反人道特征,最见郭先生之史识见地;三、“中外关系史”部分(6篇),主要收录了近代中国与英、日、俄等国的外交专题论文,其中《俄国早期侵韩阴谋被阻》一文详尽叙述了俄国早期侵犯朝鲜的阴谋,及其最终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中失败的前因后果,颇见先生挖掘史料分析问题之深厚功力。《中国与第一次美韩条约》一文叙述了美国打开朝鲜国门过程中中国外交的得失,亦多前人未发之覆。四、“台湾史与边疆史”(6篇),这部分收录的论文价值也较高,其中四篇关于台湾的专题论文具有开创性,叙述了台湾近代对外关系及晚清时期刘铭传等人在台湾的现代化建设成绩。另外两篇文章为西北与东北边疆的历史通论;五、“附录”(序跋3篇)。这些论文虽然属于专题论文,但大多为通论性质,旨在叙述整个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较少细节考证,文笔详赡明晰,但语言半文半白、典雅而毫无拖沓浮词,真可谓兼具古代良史“才、学、识”三大标准于一身。
这些论文可以看作郭廷以先生写作《近代中国史纲》的准备,可以看出他是如何通过一个一个近代史的专题研究,层层累积、综合,最终写出《近代中国史纲》的严谨的学术精神。此书第一次在大陆出版,尽管出版单位在出版说明上声明并不认同作者的某些政治立场、观点和看法,但除了对书中“民国”纪年台湾当局相关机构、职务做了技术编辑处理之外,还是最大程度上保留了原著原貌,没有某些出版社喜欢随意删改海外原著的恶习。
《近代中国的变局》尽管收录的皆为独立的单篇论文,但仍然可以看出郭廷以先生在其中一以贯之的理路,那就是研究中国近代的“变局”,也即中国近代化的问题。近代的中国经历三千年未有之变局,唐德刚先生称之为“第二次大转型”。这个变局是如何出现的?我们又是如何应对这个变局的?其中的失败和成功的历史经验是什么?这些都成为了郭廷以先生所有论文探讨的核心问题。
郭廷以先生的历史观基本上是传统的“刺激—反应”模式,也就是认为中国近代史是在一次又一次受西方列强及其文化的刺激的基础上,作出反应并加以努力适应的历程。尽管此模式在今天看来略显陈旧,但由于郭廷以先生重在分析中国近代历史上外部变局的形成、总结中国应对外部挑战的成败得失,其史学价值仍是难以替代的。
中国近代在因应西方列强方面失误的惨痛教训很多,其中外交上的失败多与中国固有的“天朝”秩序朝贡体制有关,这个体制下,“对外关系只有他国来朝入贡,中国册封恩赏,并无近代所谓外交关系”(P68),因而清朝在面对西方平等的民族国家体制时,要么傲慢自大,要么不知所措。在朝贡体制下,附属国的主权无法界定,也是清朝在朝鲜、台湾等问题上应对失策的原因。在朝鲜与美国签订第一次美韩条约和日朝交涉事件中,清朝常常表现出一种令西方国家无法理解的暧昧态度,声称“朝鲜虽臣服中国,其本处一切政教禁令,概由该国自行专主,中国向不与闻。”但另一方面,清朝却还干预朝鲜国王的即位。在琉球、台湾问题上,也犯了同样的错误。琉球王国本是中国的藩属国,在明朝万历年间,日本萨摩藩入侵琉球,并逐渐取得了整个琉球的实质主权,但日本德川幕府推行锁国政策,仅保存朝鲜和琉球作为开放贸易的地区,琉球虽然实质上被日本萨摩藩统治,但表面上仍保存国王,以便与明朝开展朝贡贸易。1871年12月,有琉球人漂流到台湾,54人惨遭生番(今称“原住民”)杀害。日本随即以此为口实入侵台湾,并声称对台拥有主权,虽然后来中日双方通过谈判解决了危机,但清朝在这次危机中承认了日本这次进犯是“保民义举”,严格来说就涉及到琉球的宗主权,等于承认日本在琉球的地位了。这件事也为后来日本在马关条约提出割让台湾埋下了一个伏笔,当李鸿章抗议台湾与甲午战争无关,不应列入条约时,日本即以台湾为琉球群岛的一部分为由相要挟。如果中国当时能及早认识西方民族国家的国际秩序,并明确宣示对朝鲜、琉球等藩属国的宗主关系,坚持“王道主义”的立场,而不是在关键时刻推脱责任,或许能更好地应对这个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