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的变局》读后感(二):不长心的笨蛋
此标题的笨蛋有两指。
其一,是对问本书有没有删节的读者,我在六月份中旬收到这本书,当时翻看了几页感觉叙述分析切中肯棨,打算仔细读,后来就因为中途换工作培训再跳槽一堆事给耽搁了评论,但仍然在不停的读,今天打算写评的时候我就预计豆瓣上肯定要有人问删节不删啦亲~此类的问题。上来一瞅,果不其然,狠巴巴的在此说,此书为九州出版社搜集郭老近代史研究论文三十余篇后汇成的一部集子,定名为《近代中国的变局》,大陆首发的书,你问删节是从何问起的。鄙人认为此种毛病惯不得,大陆社会读书人本来就已经很少了,肯不为经济利益读书的人更是凤毛麟角,不论如何不能让他们养成一种以后一看见九州出的新书就咋呼可有删节的问题,一是因为完全的不删节直接引进本就是痴人说梦,出版社有这个魄力一字不动,出版总署就会帮你节的上气不接下气,二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养成一个虚荣的习惯,继书买回来不读当摆设之后,又开始炫耀自己只看得上港版书台版书,骄矜之气溢于言表。颇类似于鲁迅先生笔下《祝福》中的老女人们,围在一起高声宣称一番台版书就是好,然后摇头叹息着散开。我话说的比较难听,是针对整个读书人风气的,并非针对本书在豆瓣上论坛里发言的几位,请勿寻衅滋事或代为打抱你自己捏造出来的不平。
其二,不长心也说说郭老,首先郭老的研究功底无可指摘,台湾学人的研究相较于大陆自是不同,因为人家的历史不需要按照党性的原则发生,其次是因为只管真实,所以历史里面就有许多偶然,许多人力不可控以及许多拐弯的地方因为人性而出现了变化,所以台湾治史比起大陆的史学论述常常显得罗里吧嗦絮絮叨叨,这种差距就像两个史学家,一个约束他的是上头的N层领导,倘若不听,他就得饿死,台湾那方的史学家需畏惧的则只有心中名为“真实”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郭老的著作秉承了台湾学人的风度,不疾不徐,人文性与科学性兼而有之,读来齿颊生香。我要说的不长心,是郭老偶有在论文末尾做假设的习惯,假使当时英美列强不急于凌辱中国,假使当时天朝人能有魄力白手起家,两方是可以携手并进的……用“历史是不能虚构的”这样的框条对郭老说显得后生小子们的促狭,反而愈加显得郭老这样的老学人的一片赤子之心,总把人往好的地方想,黑格尔说:相信人性恶比相信人性善更有助于理解历史的进步。郭老,您不能总这么善意啊。
(待重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