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的变局》读后感(八):睁眼看近代史
近代有“第一个睁眼看世界”的醒世箴言,而这本《近代中国的变局》于我可谓第一次睁眼看近代史。书中的许多说法不仅让我惊骇,而且完全打破了我的常识认知。如《四库全书》的编纂意在“书籍大搜查”、第一次鸦片战争不过是英国人的“一次报复行为”等等。类似超越常识认知的论述,让我们不得不慎重地重申近代史。还有,作者在书中提到郭士立二次北航时散布“英吉利人品国事略说”,这个“英吉利人品国事略说”究竟是怎样的具体内容,让我充满了兴趣。其实,在《海国图志》之前,已经有许多书为中国人打开了认识西欧的视界(《合众国说》等),彼时的有识之士比我们现在所知的要多许多。并且,时人的开明与见识也在我们的意料之外。他们的译书与著书除多为时人针砭的体制制度之外,更形成了详细系统的知识体系,如:法律、财政经济、地理、农业、物理化学、医药、军事等等,涵盖了理论科学、应用科学、人文科学,可谓应有尽有。
这本书因为后人选集而成,其中的文章独立发表过,所以内容难免有重复之处。作者一再谦称自己的书不过是史料的整辑排比,然所谓的历史观点也必定是对历史资料观后的论点。况且史料的整辑排比并非泛泛而为,必有方法和原则,这本身已成观点。傅斯年的“史学就是史料学”可谓铮铮真言。从书中资料可以看出,有一点自始至终非常清晰,那就英国人坚信“坚船利炮”是打开中国国门的最可行方法。所以,接下来的两次鸦片战争不过是这一指导思想的具体实践而已。不止如此,重商的英国人正是利用强权这一重要的武器保护其在东方横行霸道。眼下,英国虽然衰落,但米国在亚太的态势无一不显露着这样的特点。我留意了一下,作者的这些文稿多发表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而如今读来却犹如新闻。这一方面说明了本人的浅薄无知、孤陋寡闻,一方面是不是也说明了相似和相关知识的传播的确不怎么通畅呢?
就在眼下,钓鱼岛问题闹得沸沸扬扬,原本不应该成为问题的问题却成了大问题,有许多专家学者提出:该清算一下二战的后账了。虽然钓鱼岛问题源于日本的贪婪、无耻以及美国恣意操纵,但我们本身的警觉与作为是不是也出现了问题呢?中国人真的该好好读读近代史了。中国历来以夷狄等外族为患,有史以来外族的侵扰从未间断。历史上的外族不过夷狄蕃蛮之类,而如今的国际交流和国际形势已非昔比,所以我们对于“外族”的定义,无论从种族还是地理位置上都应该有更新的认识。不论他们离我们有多远,或者是黑的还是白的,我们要首先警醒他们是不是“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