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的变局》读后感(三):近代中国的遗憾
近代中国,国人开始睁眼看世界,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使中国逐渐踏入近代化历程。令人遗憾的是,中国的近代化总是磕磕绊绊,不甚成功。缘何如此,郭廷以先生在此书中给出了他的答案。
在这本论文集中,郭廷以用带有生物进化论色彩的观点来阐释近代的变局。他写道:“任何一个国家民族的历史,均可以说是一部生存竞争的历史…..顺逆成败,则有决于国家民族对于时代环境的适应能力。”简而言之,就是中国未赶上潮流而落后,而落后就要挨打。
书中还提到了太平天国。这个政权曾被西方寄予厚望,以为它能取代腐朽的清政府。但之后发现,这是一个落后的极权政府,于近代化无益。中学时,历史课本中对太平天国的描述较为正面。上大学后,我逐渐了解到了这个政权的暴虐,这本书的论述更让我大跌眼镜。郭廷以先生对太平天国是极度厌恶的:“太平天国真是一个低级的迷信,绝对的暴力集团,神权、集权、愚蠢的统治,只为满足自己的无限欲望,丝毫不顾及大众的福利,所造成的是遍野白骨,满地荆棘,丧失的生命最少有二千万至五千万。”在读书中太平天国的论述时,常想到中国五六七十年代以及缅甸的事情,我想,极权统治都是共通的把。洪秀全建天国,首先做的就是思想洗脑:“以宗教立国,以宗教统军,以宗教治民,一切都在神权笼罩之下。”洪有计划的大规模焚书,除了秦始皇之外,只有他这么做过。知识分子也为他所讨厌,对知识分子多不信任,他的官员多为军官,实行军事统治。骇人听闻的是,太平天国实行的女馆制度,规定男女不能混杂,女人全住于女馆,天国胜利后,男女才能相见,这等于把家庭活活拆散,男子为了见到爱人,不得不奋勇作战,这个政权太不人道。不过看太平天国的建国理想:建立一个人人平等的天国,非常美好,非常理想。正如钱理群在《我的精神自传》中所反思的:美好的理想,一遇现实,往往就会走向理想的反面。理想的实现,仍要考虑实际情况,如果强制实行,多半会酿成大祸。如太平天国的圣库制度,一切金银钱迷鸡鸭菜米皆入圣库,平均分配,这看似公平,但实际上,圣库成了统治者的私人金库,穷苦民众还是领不到他们的那份。这使天国后期,饿殍遍地。
除了以上内容,这本书还论述了中国对朝鲜与越南的外交不力,以及台湾沈葆桢、刘铭传推行近代化建设等内容,颇为可读。另外这本书的文字极好,近文言文体,但又有白话文的通晓畅达,读起来很畅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