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的变局》读后感(七):台湾学者眼里的中国近现代史
九州出版社的一系列通俗历史读物相当不错,手中的这本《近代中国的变局》便是其中之一。作者郭廷以先生毕生从事中国近代史研究,在台湾首创口述历史工作,以口述笔记方式,为民国史搜集资料。同时,他也是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创始人兼学术奠基人,二十世纪著名历史学家之一,是海内外著名的学者,著有多部著作。
这本书中的文章最早于1985年台湾联经出版公司搜集郭廷以先生论文,获三十余篇,汇为一集,以《近代中国的变局》为名出版发行。简体版本对原书注文体例和文字错漏做了订正,内容尽量保持原貌,对文中“民国纪年”以及台湾当局的一些相关机构职务等做了编辑处理,使之尽量符合大陆提法。比如文中像“近代化”一词大陆近现代史中极少见,但台湾有此叫法。
全部文章由编者分为四个部分,中国的近代化:讲述中国近代化情况及早期中英关系、西洋文化输入、近代科学与民主思想(晚清译书与西学发展情况),中国近代世变由来等。太平天国史,重点讲述太平天国的极权统治以及战史。中外关系史,中英英鸦片问题,六十年前中日战争,中俄,中美,以及中越关系。最后是台湾史与边疆史,则分别讲述台湾对外关系,台湾经营,开发与现代化发展等。附录里,有一些其他书目序言文字,本书目录初稿等。文章主要内容探讨了中国近代的成败得失,并对中国未来的方向和前途有所展望。无论是研究中国近现代史,还是台湾史,都是非常好的参考书。
从台湾学者眼里重新观望中国近现代史,总能从字里行间找到许多我们从大陆相关历史读物中读不到的细节和观点。---而这些必将丰富我们的历史观。书中的其他章节,历史细节也非常多,作者的观点张弛有序,有理有据,也非常有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