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的变局》读后感(五):天国还是动乱
曾经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段子:一伙来自乡下的土匪,乘灾年起事,借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成气候,把道听途说的西方理论拼凑成蛊惑人心的口号作为教派的指导思想。建政后,他们吃喝嫖赌,内部斗争,折腾死几千万人。
这个段子讲的就是太平天国,可是这样的段子在几十年前则是不可想象的。对于所谓太平天国的评价,建国后长期以来都被定性为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农民运动,英勇的翼王石达开,女英雄洪宣娇(女英雄总是有着几分令人向往的浪漫主义色彩),后期的中流砥柱陈玉成、李秀成,这些丰富多彩的人物是小时候连环画和小人书留给我的印象。《天朝田亩制度》的伟大构想,富有资产阶级思想的洪仁玕,惜哉未能大行其道的《资政新篇》,是教科书在我头脑里打下的烙印。遗憾的是,这样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在清廷的疯狂反扑,以及洋人戈登带领的洋枪队的助纣为虐之下,终归是惨烈地失败了。
后来才知道许多被深埋的真相。那些可耻的贪婪与内乱,那些无情的掠夺与杀戮,那些愚昧的信仰和教条。王国华先生在《教科书中没有的历史细节》中提到在中国区分外邦贵族与贫民的方法:到中国几年后变得大腹便便者为贫民,体型未急剧变胖者为贵族。盖因中国食物廉价且丰富,贫民见之大肆饕餮,顾极易发胖。贵族即便在国外亦无食物匮乏之虞,自然不易为之所动。经由王先生的文章,我却突然想到这一招同样可以判断一个新兴政权是贵族政权还是泥腿子政权。若有着远大志向,严明的组织和纪律,直到夺取全国政权,可谓不为荣华利禄所动之贵族政权,若稍有建树则忙于争功享乐,则为泥腿子短视政权无疑,如后者远有李自成,近有太平天国。以星火燎原席卷天下之势而终致败亡,与其责敌,不如责己。按说我们这些工农的后代,应该对泥腿子政权更加亲近,可我倒宁可去相信一个所谓的贵族政权,无他,贵族政权总还能保有一分风度,而泥腿子们甫一得势,就忙不迭地分赃报复,撅腚伸脖,吃相忒也难看。
广置嫔妃,聚敛财宝,大摆排场,种种可笑的举动不胜枚举。就连马克思在高度评价太平天国“中国革命(指太平天国)将把火星抛到地雷上,随之将是欧洲革命”之后,也不得不承认,“除改朝换代外,他们没抱定什么任务。他们给予民众的惊惶比给当权者的还更厉害。他们的使命就在于奇形怪状的破坏。”
因此我们也许能够理解钱穆先生在《国史大纲》中坚持将之称为“洪杨之乱”,而不肯称太平天国的心情。
郭廷以先生的论文集《近代中国的变局》中有《太平天国的极权统治》一文,从宗教麻醉、思想改造、军事高压、经济控制四个方面,对太平天国运动进行了分析,得出的结论是:“太平天国直是一个低级的迷信,绝对的暴力集团,神权,极权,愚蠢的统治,只为满足自己的无限欲望,丝毫不顾及大众的福利,所造成的是遍野白骨,满地荆棘,丧失的生命最少为二千万至五千万……真是中国历史上的浩劫惨剧”。
郭先生的结论我基本赞同,至于论文本身由于并未附注索引材料,因此对于准确性不敢妄言,但看其行文说理不但注重文献,且多考究官方文献与实际行为的区别,如论及圣库和公所制度时,注重剖析制度与实际的区别,比之有人仅凭其告示便敢于断定农民负担比之在清廷统治下更低,显得高明许多。作为一个长期处于战争状态的军事政权,其人民负担更重,实在是根据情理推测得出最简易的结论。有人提出不应全盘否定太平天国运动,至少应当不要忘记那些为理想而死去的人们,对于这样的论调,我愿意用徐志摩先生的一段话来作答。
徐志摩在访俄后写下这样的字句:“他们相信天堂是有的,可以实现的,但在现世界与那天堂的中间隔着一座海,一座血污海。人类泅得过这血海,才能登彼岸,他们决定先实现那血海。”诗人毕竟太过天真,在我看来,他们实现血污海的同时是否真正相信存在着一个天堂值得追问,真正肯相信天堂的倒是千千万万被愚而心甘情愿倒毙于血海中的牺牲,君如不信,请阅太平天国史。
在我看来,研究太平天国史最紧要的任务,是理清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多善良的人民被这样明显荒谬的邪说欺骗。所谓依靠歪理邪说蛊惑人心来起家,太平天国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究竟是我国人民几千年来对于大同世界的深切向往减弱了我们的分辨力,还是我们一直是一个急功近利的短视民族,希望毕其功于一役,一举实现人间天堂,从而永远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这些歪理邪说又是怎样有预谋地一步一步迷惑我们的心灵,毁灭我们心中最基本的人性?如何才能避免我们重蹈覆辙?当我们身处局中,我们并不敢笃定地说,我们比他们更为高明。
读郭先生《太平天国的极权统治》一文,引发了上述杂乱的思索。至于郭先生其他的论文,则留待读者自行赏玩。需要指出的是,郭先生的文章条理清晰,考据严谨,可见民国学人的风范,尤其对我启发良多的是附录中《评<捻乱>》一篇小文。《评<捻乱>》一文是郭先生对蒋湘泽的博士论文《捻乱》的分析和点评,文章虽短,但分析严谨,严格立足史实,不臆测,不妄断,既有宏观分析的眼光,复于细节分析精益求精,我等门外汉,亦可于此一窥史家治学门径。因此文获益良多,特志于此,以示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