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宁
目前,全球超过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大城市中; 而据联合国人居署估计,到2030年,全球81亿人口当中将有50亿居住在城市当中。届时,中国的城市化率将接近70%,将有3亿左右的农民进城;在未来的20年间,城市化将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之一。但城市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面临着诸多问题:环境恶化、人口膨胀、房价高企……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当代顶尖经济学家爱德华•格莱泽于2011年推出的新作《城市的胜利》,在美国经济学界与城市研究领域引发了热烈与持久的讨论。在书中,格莱泽教授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与震撼性的观点,势必将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的城市化进程带来诸多启示。
住在水泥森林中比住在乡村田野里更环保
在工业革命之后,浪漫主义者们逃离了城市的烟尘与喧嚣,拥抱着毫无尘埃侵蚀、阳光明媚的郊野。在美国,亨利•戴维•梭罗选择了瓦尔登湖作为自己的栖身之所,过着孤独而简单的生活;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所描绘的美景也早已成为当代中国人向往与追逐的生活。然而,从小成长在曼哈顿的格莱泽却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解构瓦尔登湖的神话,打破人们的田园梦幻。正如他曾说的那样:“我是一名经济学家,因此我会从经济学的角度审视人类自由的最大价值。”
经过调查研究,格莱泽发现,美国的碳排放有40%来自家用能源和交通。标准的郊区家庭比城市家庭每年多排放6吨二氧化碳,其中包括4,400磅的取暖排放和1,800磅的电力排放。而私家车作为最大的排放源,与人口密度成反比。以波士顿地区为例,仅开车这一项,城市家庭平均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起郊区家庭来就要少6700磅。
这个调查结果引人深思,让人们无法不对城市未来的发展产生忧虑,并作出选择。随着像中国、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在逐步富裕,它们将会面临一种对全球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选择:是迁往以汽车为基础的远郊乡村,还是坚守在对环境更加友好、人口密度较高的城市当中?中国的城市化模式将会成为21世纪最为重大的环境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人类未来的发展。
贫民窟体现了城市的巨大优势
长久以来,贫民窟在人们的印象中总是与贫穷、肮脏、疾病息息相关。前两年的电影《上帝之城》与《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不约而同地向我们展示了里约热内卢与孟买的贫民窟里充满贫困、暴力、毒品的黑暗生活。
对此,格莱泽同样有自己的看法:“城市里充满了贫困人口,但并非是城市让人们变得更加贫困,而是城市利用将会提高他们生活水平的前景吸引来了贫困人口。刚刚进入大城市的人口的贫困率高于常驻人口的贫困率,这表明城市居民的财富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大幅度地增加。”
在他看来,城市贫民窟的生活要好于贫困农村里单调乏味的生活。与偏远的农村地区相比,大城市提供了更多的经济机遇、公共服务和乐趣;而城市里的贫民窟也往往被作为跨入中产阶级的跳板,诞生了许多成功故事。即使与最为悲惨的城市贫困人口相比,农村地区的情况通常仍然更为糟糕。以尼日利亚的首都拉各斯为例,它经常被描述成一个极端贫苦之地。但实际上,拉各斯的贫困率在按照这座城市较高的物价水平进行调整之后,仍然不到尼日利亚农村的一半。大约3/4的拉各斯居民可以喝上安全的饮用水,而尼日利亚任何其他地区的比例通常不足30%。
因此,尽管城市里的贫困现象非常可怕,但它却为贫困人口和整个国家提供了一条走向繁荣的道路,以及一个让人过上更加富裕、健康与快乐生活的机会。
大兴土木才是降低房价之道
住房紧张、房价高企已经成为制约世界许多城市发展的一大原因。纽约、巴黎和旧金山等城市的房价都呈现出灾难性的增长。
著名城市规划专家简•雅各布斯发现很多老房子要比新房子廉价,认为限制新房子的增长可以保持房价的稳定。格莱泽在书中驳斥了这一观点,认为它不符合供求规律。只要城市人口不断攀升,房屋的价格就会居高不下。格莱泽以纽约与芝加哥为例说明房价高企的原因,然后又以孟买为例说明了限制开发给城市造成的损害,最后顺理成章地提出了自己的解决之道——提供充足的房源,尤其是高层建筑。
如格莱泽所言,纽约之所以房价昂贵,是因为那里有大量的房屋需求,但供应却受到严格限制。要想在纽约城里建造新的房屋是很艰难的事情,因为到处都是需要保护的古老的建筑物,它们遍布纽约的各个角落。与此相比,芝加哥市长大力支持房地产开发,允许在美丽的湖畔大量地建造住宅。大兴土木为芝加哥提供了大量优质且具有吸引力的房地产,使其房屋价格的可承受性大大超过了纽约。在芝加哥市中心,你花上650,000美元就可以在一座新建的富丽堂皇的大楼里买到一套带有三间卧室、面积达1,650平方英尺的公寓。同样的一套房子在纽约至少需要花上两倍的价钱。
而发展中国家由于限制建筑的高度而可能导致的问题要严重得多。它们阻碍了城市的发展,而后者将有助于极度贫穷的国家发展成为中等收入的国家。让孟买建筑太矮、房价太高的法规意味着:只有极少的印度人能够实现彼此之间以及与外界的交流。由于贫困在发展中国家往往意味着死亡,而限制城市的发展必然导致更多的贫困人口,这甚至关系到印度的生死存亡。
《城市的胜利》打破了人们长久以来对城市生活的诸多误解。你或许并不同意格莱泽提出的所有观点,但你会愿意换一个角度来看待城市发展与城市生活。那些以怀疑乃至敌视眼光看待城市的人从此将会更宽容地看待它,那些始终喜爱城市的人则会找到新的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