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格莱瑟的新书描绘了我们现有的城市化运动,并展示了激动人心的乐观前景。比如说,格莱瑟鼓励我们不要只看人类对环境资源的掠夺,更要看到城市化带来的更有价值的高效率。格莱瑟主张,城市非但没有压垮人类,反而使人类因城市而变得伟大;相比城市产生的贫困人口,被城市吸引而来的贫困人口比重更大;对于世界各地的农村贫困人口来说,城市生活在经济和社会流动性方面比自己型农业更有吸引力。
可以说,这本书里面有大量的事实,有大量的数据能为作者的观点注释,来证明城市存在的价值。经济类的图书对我来说总有些高深莫测,读起来比较枯燥,对那些数据、论证的例子就是感觉不亲切。但对作者来说,是需要大量的时间,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的,因为他必须要让自己的观点立住脚,就得找到大量的材料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是对的,是可信的。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思考当今环境的问题,作者能够另辟蹊径。减少碳排放,爱护我们的环境,最后一滴水也许就是我们的眼泪……这一系列宣传我们都懂,但具体落实到做法上却收效甚微。爱德华•格莱瑟告诉我们,居住在城市吧。
《城市的胜利》不单单是一本历史教科书,也不是现代城市急需的辩护,而更是一系列的城市规划良方:我们需要通过提升燃油税和堵车费凸显开车的真实成本;需要建造更多的摩天大楼和更好的大众交通系统来增强人口密度;市区学校需要通过政府融资或者私人教育券来改善众多它们丢人的处境。这一切都在情理之中,但是政策建议下面的逻辑才是真正值得注意的:“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繁荣和我们的自由”,格莱瑟写道,“都是共同生活工作和思考的人们带来的礼物——这也就是城市的最终胜利。”
为了保护我们的地球,为了爱护我们的环境,很多有识之士从方方面面考虑,想对策,想做法。当一个最佳方案出现的时候,就需要我们倡导大众都去做了。因为这毕竟不是几个人的事情,为了我们的生存,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地球上的每一个人有责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城市的胜利,告诉我们:为了我们自己首先居住在城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