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胜利》读后感(十):城市的胜利
如果梭罗和他的《瓦尔登湖》是你的崇拜对象,在绿荫环绕的郊区拥有一幢独立住宅是你的生活理想,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爱德华格莱泽的《城市的胜利》会将你的偶像和理想掀个底朝天。
格莱泽教授的观点非常鲜明:如果你爱自然,请去城市生活,环境真正的朋友是曼哈顿、伦敦和上海的市中心。他首先对备受膜拜的梭罗开炮,认为这个反城市化分子的湖畔生活对环境有害无利,甚至因为野炊烧毁了300英亩林地还拒绝认错。田园生活之梦是一个地球承受不起的生态噩梦。研究显示,驾车、电力、加热、公交工具的碳排总量,城市都比郊区更绿色。坚持生活在绿树草坪中,就是把自己对环境的损害最大化。
格莱泽认为人们应该选择城市更重要的原因,是所有伟大城市已经展示了的优点:竞争、交流、人力、资本,是城市而不是乡村,使创新成为可能。人类的基本特征是相互学习的能力,城市让人更成其为人。伦敦纽约的成功表明,城市放大了人类创造性的能力。人们愿意忍受城市的高房价和拥挤,正是为了与各行业精英人才生活在一起。他还就一些现象的传统认知进行了颠覆性的剖析:
1. 贫民窟。贫民窟恰恰体现了城市的优势而不是劣势。并非是城市让人们变得更加贫困,而是城市能提高他们生活水平的前景吸引来了贫困人口。城市有更多的经济机遇、公共服务和乐趣,贫民窟生活仍好于贫困农村的生活。他甚至说:“应为那些不能吸引贫困人口的城市感到担心。”
2. 移民。大量移民进入城市的确给基础设施带来巨大压力,但移民也让城市受益匪浅。肯尼迪家族从贫困的爱尔兰农村来到波士顿,获得巨大成功的同时也造福于城市。许多城市的流行元素都是移民的产物,包括披萨和宫保鸡丁。
3. 历史建筑和怀旧天际线的保护。如果城市的历史变成了一件紧身衣,就失去了最为重要的资产之一:向高空拓展空间的能力。比如巴黎规定建筑不能高于5层,使巴黎从潦倒天才们的天堂成为只有富人能享受的精品店般的城市。
4. 美国联邦政府的住宅补贴和洲际公路补贴等政策,鼓励人们开车上班并购买大型住宅,实质上是鼓励人们离开城市,这与集中居住在高楼,步行上班的方式相比,给城市造成了伤害。政府应取消支持平面扩展政策,才会形成更健康的城市体系,让步行的城市更有效地抗衡汽车。如果发展中国家一窝蜂学习美式平面拓展将导致驾车出行和能源消耗的大量增加。
当然他也提到城市的缺点,包括密度大可能导致杀害而非亲密。城市诟病需要政府的积极干预,提供清洁用水,安全处理垃圾,确保食品安全,打破贫困人口的孤立,使他们能享受大部分人能享受到的好处。享受大自然乐趣过于奢侈,更能承受的做法是把农村带到城市,有科学家设想未来的田园城市被大量土地围绕,向城市提供食品、新鲜空气和休闲空间。
还记得上海世博会的口号吗:“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本书仿佛是为充分论证这句话而写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