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胜利》读后感(六):从经济学家的角度看北京的人口调控
上周,《财经》的一则消息——保定被初步选定为政治副中心,在原本就潜流涌动的湖面上激起了新的涟漪。分都的目的人所共知,是为了控制北京的人口规模。就如习总所形容的那样,北京太胖了。针对首都规模不断加速膨胀的问题,分都不是唯一的被提出的解决方案。其他的解决方案还有诸如迁都、限制人口准入等。
作为一个毕业后即在北京打拼的85后,北京规模太大导致的拥堵和高房价之痛,我是有切身体会的,既深恶痛绝,却又无可奈何。然而今年春节期间翻阅的一本书——《城市的胜利》,让我对大城市的肥胖症有了新的看法。这本书曾被评为2011年《经济学人》非虚构类最佳图书,作者是哈佛大学的经济学教授爱德华•格莱泽。此前社会学家、城市发展专家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那么这次经济学家能否给我们提供一个不一样的视角呢?
正如爱因斯坦所说的:清楚简洁地陈述问题对于解决问题是很有必要的。我觉得最重要的两个问题是,城市是谁的城市?城市是用来做什么的?作为新城市主义的倡导者,爱德华•格莱泽在《城市的胜利》这本书里,开宗明义道:城市是人的城市,而非由冷冰冰的混凝土建筑构成的。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寄托着人们对于未来最美好的希望。高密度的城市生活不仅有利于保护环境,而且能够带来创新与发展,推动人类文明的进程。
循着这些观点背后的逻辑和脉络,我们不妨尝试着理解并回答上述的两个问题。
再者,我们也看到北京也吸引了大量低学历务工人员。就像爱德华•格莱泽在《城市的胜利》里所说的:贫民窟通常是一个城市成功的标志。虽然这些务工人员中很多人收入并不高,但却比在贫困的农村高得多。这些人员的增多,其实从整体上改善了国民的福利状况。他们做着最底层最艰辛的工作,为北京的发展做着不可或缺的贡献,他们的子女们也得到了比在贫困地方更好的视野和成长条件,这一切都滋生着进步的希冀。所以在这里,我们可以大致地回答开头所提的两个问题:北京不只是一部分人的首都,它应该是所有国民的首都,它应该提供给所有人以机会,而不是封闭自守。在开放和兼容并蓄的过程中,不仅它自己得以提升竞争力,而且整个国民的福利状况也得到了帕累托改进。
如果说控制北京人口规模的根本原因,是北京地区环境承载力有限。那么我们也可以推测道,现在即使分散掉一部分北京的政治职能,短期内拥堵会得到改善,房价会下降,但这立即就能吸引大量的人来到北京。因为北京已经形成相当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产业结构、产业积聚,即使丢掉政治职能,它还是能够遵循了既有的道路,而发展成为像纽约那样的经济文化大都市。所以分都之后,环境承载力的瓶颈依然存在着。所以问题的根本就在于,我们如何改善北京的城市治理和产业结构,让其能够适应北方缺水干旱的环境瓶颈?
不难看出,分都不是解决北京环境瓶颈的必要条件,更不是充分条件。当然分散掉政治职能,是有利于北京城市结构的更加合理化,更加可持续化。其实放眼于世界,专注他山之玉,我们也可以看到,东瀛岛国上的东京就是一个多功能的大都市,兼政治经济文化职能于一体。这些国际化的大都市,有过限制人口规模的提法吗?所以我们要反思的是我们治理城市的水平,让城市的布局更加科学,让城市产业结构更加合理,让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更加绿色,而不是一味地纠结于所谓的大城市病。
人类的所有技术进步和文艺复兴都是在城市里产生的,城市让这个世界更加环保、更加绿色、更加健康、更加富裕,而不是相反。那些动辄提出要限制人口规模实施人口准入的人们,没有认识到大城市的拥堵高物价的另一面,是活力和创新。这些益处远远超过了城市所带来的些许负面因素。我们需要做的是改善我们的城市治理,更加以人为本,更加可持续,而不是因噎废食,把现有的种种问题当成城市的固有顽疾,一堵了事。这就好像有人把贫富分化的罪责归因到市场经济身上一样,事实上福利经济学的两个基本定理,已经明确无误地告诉我们,市场在分配方面是公平的。相反,贫富分化之所以加剧的一个重要原因,恰恰是市场化的不规范不彻底。同理,所谓的大城市病,不正是因为我们治理的不够好吗?所以限制城市人口规模,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伪命题。
再者城市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现在国家开始新型城镇化建设,其目的之一也是为了避免人们一窝蜂地涌向大城市。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如果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成效,那么可以预见到会大大缓解现在首都的规模膨胀问题。问题是发展产生的,也必然要在发展中解决。如果现在就搞什么限制进入、人口调控,既解决不了实质问题,也不利于整个国民的福利状况优化。
城市的胜利,其实是人的胜利。城市是创新的源泉,文明的火车头,人类的命脉所在。城市也应该是全体国民的城市,而不只是一部分人的城市。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不应该是空洞的政治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从全局出发,从改善整体经济效率着眼,从改善国民福利状况着想。而这其实就是经济学家的思维方式,胸怀天下,经国济民。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是所有人的愿望,但这需要冷静的思考作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