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胜利》读后感(九):略显过犹不及的夸赞
作为绝大部分生活都在城市中度过的“城市土著”,我对城市这一话题向来很有兴趣。之前社科文献出版社的“城市译丛”也读了数本,自诩对这个领域有所了解。因此,爱德华·格莱泽这本《城市的胜利》早在其英文版推出时就已经吸引了我的注意。由于和引进本书的图书公司关系不错,我从去年年底就已经得知本书的引进计划(实际上我还帮忙翻译了本书开头部分及封底的国外媒体及读者评论)。如今中文译本终于付梓,感叹引进书籍耗时之长超过我预料之余,自然是要在第一时间先睹为快了。
本书作者格莱泽是科班出身的经济学家,专长领域是城市、住房、种族隔离、肥胖症、犯罪等,因此本书的题材对其来说可谓如鱼得水。在书中,他以生动而又富有激情的笔调,带我们领略了全球城市的兴衰起落。从班加罗尔到休斯顿,从孟买到纽约,从雅典到底特律,各番风貌,尽收眼底。行文方面,夹叙夹议,不乏数字点缀,但又深入浅出,绝不枯燥,是一本即使非专业读者也能轻松阅读的通俗类社会经济读物。不过,从书后超过70页的注释及参考书目列表中,你也可看出作者的科班功底,及其虽然写作通俗类读物但绝不敷衍了事的认真态度。
纵观全书,作者的主旨十分清晰,那就是对城市这一“人类最伟大发明”的由衷赞颂。格莱泽对城市的态度鲜明,那就是支持高密度的居住方式,反对美国所盛行的以汽车主导的平面扩展“摊大饼”式城市模式。理由主要有二,一是近距离的接触可以增进交流,激发创意,这也是自古以来人们建造城市的主要目的;二是高密度的规划模式可以减少人均碳排放,对环境更加友好。虽然本书宣传号称其观点颇具“颠覆性”,不过在我看来,这两点都不算新鲜了。关于第一点,科特金的《全球城市史》里论述得更为充分,而且城市的这种优势在网络时代是否会有所削弱的问题,比起格莱泽稍有武断的宣称“不会改变城市的优势,因为人们仍然需要面对面的交流”,科特金的《新地理》一书也更为全面和客观。至于对“高密度城市”的赞誉,这恐怕也已成了目前美国“理性环保主义”的一种普遍观点,之前我也在《生态城市》等书中读到过类似观点。当然,对于依旧沉醉于“瓦尔登湖”式环保主义的读者来说,本书的观点还是十分新鲜且有挑战性的,对此我们应该如何看待?
其实,问题并不复杂,只是在于视角的不同。就好比一个养鸡场,从环境总体有利的角度来看,当然是密集养殖更高效,污染更易控制,但是从“鸡”的角度来看,恐怕并非如此了。那么,散养模式不是更生态?一片地一两只鸡当然生态,可如果是一两千只,那就是灾难了。目前的环境问题,就是人口过剩和环境负荷过重的问题。虽然作者言之凿凿称光是美国两个州的土地就能容纳全球人口,但这种不考虑居住适宜度的简单计算显然是不能作数的。我们常说“环保”,但环保究竟是为了“让地球更舒适”,还是为了“让自己更舒适”呢?表面上我们常强调前者,可内里却往往倾向后者。即使是为高密度城市大唱赞歌的格莱泽本人,也搬到了郊区居住。虽然他花了不少篇幅为此辩解,但怎么看这个情况都似嘲讽。从大方面看,格莱泽谴责美国目前这种依靠汽车平面扩展城市,并表达了对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步美国之后尘的忧虑。可问题在于,美国人自己选择了这种生活方式,如今却又以环境为名要求别人不选择,这说得过去吗?正如书中所说,这是“开SUV的国家劝说骑脚踏车国家不要改用助动车”。格莱泽还算清醒,知道这样一厢情愿的规劝是行不通的,美国自己还是要做好表率。然而,美国人自己是否会放弃舒适的乡村生活,回到高密度的城市中过“更加环保”的生活呢?这恐怕不是几个学者的理性倡议或一两本书的宣传能够改变的。
在经济学立场或称意识形态方面,本书的态度也是颇为令人困惑的。一方面,在作者对政府错误政策钳制城市发展加以大力批判,以及对城市自由竞争的支持,对工会要求提高工资导致城市衰落的暗示之中,你会觉得他和自由主义经济学家说得差不多。然而,当提到合理城市规划等问题时,他又表现出了对“大政府”和干预政策的偏爱。当然,要求作者一定要进行非左即右,非凯恩斯及新自由的“主义”站队是愚蠢的,但是论证中至少需要一个加以贯彻的原则。格莱泽的原则是什么?要说有的话,恐怕只能说是“对城市有利就支持,对城市不利就反对”,而且往往还是事后判断。这种“唯城市马首是瞻”的态度,让人不禁觉得,他实在是太热爱城市了,以至于他的夸赞难免给人一种过犹不及之感。这种态度在书中许多方面都有体现,例如他盛赞纽约金融业的创新精神所带来的繁荣,却不曾提及,正是这种“创新”,在2008年将全球经济推到了近乎崩溃的边缘。而即使承认“城市易于引发骚乱”,他也不忘加一句“正是城市中引发的骚乱成为荷兰和美国建国的契机”……对此,一位亚马逊美国的评论者说得颇为中肯:“……他提到曼哈顿的翠贝卡街区因为那些想要步行去华尔街工作地点的人士的迁入而重获生机。这并不真实。多数金融工作位于市中心,而大多数翠贝卡的住民搭乘地铁或出租车上班。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纽约人,格雷瑟先生本应了解得更清楚才是,你这时就禁不住想作者是有些聪明过头了。”
当然,尽管对作者的一些观点并不完全认同,但是本书还是颇让我开阔了视野,也触发了不少思考。从书中我也能够充分体会到格莱泽对城市的由衷热忱,并理解他这种稍嫌过度的夸赞之中所包含的苦心。毕竟,要扭转长期以来人们对城市的各种负面印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然,这是美国人的印象,中国人现在巴不得往城里挤呢)。他在书中反复强调的一点也深得我心,那就是“真正构成城市的是它的市民,而不是混凝土建筑。”也唯有认识到“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最初动力和最终目的,城市才能真正成为人们“最美好的希望”。
最后说说本书的翻译,可以称得上流畅易读,但也有一些问题。如29页刚将电弧发报机的发明人译为“浦耳生”,仅仅一页之后却又译为“波尔逊”,这就有点离谱。另外“明治皇帝”的说法也让人不太能够习惯,还需译者明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