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格很出名,我从没有读过任何有关于心理学类的书籍,但是我就是知道他。
这本书说实话,我能看懂的就是只有百分之十左右的内容,即使如此我仍然坚持阅读完了全书。我想知道自己的梦到底预示这什么,没有信仰的人最后是什么结局。
在这里我不得不再次抱怨一下中西方文化的行文差异,翻译人员也许已经是尽力翻译了,可是字里行间我真的看不明白他在表达的内容,也许是我的理解能力太差了,行文方式太过抽象,只有分开来看,逐句的理解才行,我的大脑一直是处于混沌状态的,意识这样的神秘事物真的是太让人抓狂了。
我不知道用我现有的知识体系怎么去理解这本书,我只能说我陷入了知识升级的瓶颈。
我们人类伟大又渺小,我们对以一己之力坚持自己信念这件事,心怀恐惧。任何过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正如中世纪的人们,他们也不会有如此的远见能够看到不远的未来知道自己现在是在创造历史。
现在看来欧洲中世纪教廷的黑暗与血腥不也正预示着新的文明时代的到来么?身处那个时代,就算教廷之中不乏有卓远见的改革家,为了统治的利益大刀阔斧的改革,最终也是杯水车薪,改变不了集体意识的滚滚洪流,成为失败的改革家。
东方的太极图就预示着意识的产生与毁灭:黑暗之中孕育着开始和希望,精神的毁灭其实也孕育着新生,精神病人的治疗就是根据于此,人类的原始无意识就像是大海,个人意识就是陆地,精神病人的内在心理状态就是大海吞没了陆地,陆地沉入海洋,自己我淹没的过程,很形象。
我们总是对无法预知的世界存在敬畏,对那些我们无法得知和形容的东西我们的内心会将他们物化,这就形成了宗教的神灵,现在科技时代神已经摔下了神坛,西方人虽然信仰基督教,但是却也找不到曾经平静的心灵港湾了,东方的满天诸佛也在西方的洋枪大炮的轰炸之下渐渐地失去了光芒,所以现在的地球人类浑浑噩噩的缺乏安全感。
我们喜欢标榜自己没有信仰,却在毫无信仰的环境中挣扎着,时刻找寻着能暂时栖息灵魂的避难所。
扯远了,我觉得无意识的世界才是最难以预测的未来,很多看似不相关的事件最后都能产生联系,
所以集体意识和个人意识的研究将会让我们探寻到人类进步的真正原因和人类未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