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内心都有自己最原本想法,有自己的意识和一定的见解,有自己的的灵魂之所在。灵魂是一个人内心的深处的最根本的东西。本书作者用十几篇文章集中讨论了无意义的灵魂这一心理学核心,从解析梦到分析人格类型,从探索人生的不同阶段到追寻原始人的心理,从探究无意识到探查心理治疗的奥秘,作者荣格费尽心思,极尽思考边界,将有关灵魂的方方面面为我们一一讲述来,生动详细深入浅出,虽然一开始读的人可能会有点一头雾水,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但读着读着就会发现其实还蛮有意思的,给人无尽启迪。我们内心潜藏着一种力量,推动我们追逐外部世界,这种力量已经与东方的通神论和神秘力量融合了。这种力量还推动我们格外留意无意识心理,因为力量本身兼顾内外部。它还让我们的内心拥有一种怀疑和坚持,这两点与舍弃两百万神抵之际,释迦牟尼所拥有的一样。释迦牟尼正是借助这两点,才悟出了本原经验,让人叹为观服。
心理学现在越来越流行,越来越普遍,在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速度加快了,生活的水平显著提升了,生活质量到底如何谁都说不好,生活质量象征着我们的很多问题,反映了平时的过得怎么样,并不是说我多有钱我就可以生活的很好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这两者之间是不能划等号的。社会的快速发展由此而导致人们的心理上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非常普遍现在。心理学作为一门经验科学最近才问世,还处在婴儿时期,存续时间总共不超过半世纪。因为所有人的心理都是一样的这种假说,导致心理学无法在更早的时候出现。由此可见,所有分化产生的意识有多年轻,长期的睡眠过后,它清醒过来,察觉到自己的存在,过程迟缓笨拙。现在我们的意识只达到了刚学会说我的孩子水准,觉得我们的意识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准只是中种幻觉罢了。一开始,个人对自己没有意识的心理状态,便是所有人的心理都一样这一观点的源头。在那个古老的世界,只存在集体意识,个体意识尚未出现,个人意识后来逐渐发展到了比较高的水准,从集体意识中展露出来,个人意识必须有别于其他人的意识,才能存在。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发现西方世界已经刺激产生了美国节奏,比原先的节奏更快,无为思想和归隐这种超凡脱俗的态度正是它的对里面。外部生活和内部生活,客观存在和主观实在就这样紧张对立起来。这可能是老去的欧洲和年轻的美国最后的竞争。人们可能会在意识中想办法摆脱自然法则的力量,在自然熟睡期间,打一场更加了不起且更加光彩的胜仗。我们不清楚双方有什么优点和缺点,历史会为此作出解答。不管我们在这种心理背景中放去了何种称呼,它都会对我们的意识带来最严重的影响且影响越来越大,我们越来越看不清楚,这就是真相。外行人难以想象各种黑暗心理力量对自身的气质,情绪,决心的影响有多大,或是在自己命运的锻造过程中,这些力量会带来何种威胁与助力。我们的自我意识宛如一个忘了自己在演戏的演员,可是戏演完后就要变回自己,无法再过凯撒或奥赛罗的生活了,因此,他一定想要回想起自己原来是什么样的。先前,他远离了自己,这要归功于意识的诡计,但这种诡计只能维持一段时间。他一定要重新意识到,自己仅仅是在这舞台上表演莎士比亚的一段戏,后台还有个导演。无论何时,这个导演对他表演的评价都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人们的心理在做怪。在梦里,人类心灵的精华过程更易凸显,在意识状态中则不然。意识是人类心灵白天,无意识活动则是黑夜,就宛如梦的幻影,在解析梦境时,意识和无意识互为补充,共同导向神秘莫测的灵魂。
人格有两种基本的心理态度,内倾和外倾,但这种划分并不是绝对的,换句话说在各个方面都绝对内向或绝对外向的人是不存在的。每种类型都包含着数不清的差异,这些差异很容易观察,辨别,人格有四种基本的心理功能,思考,感觉,直觉,知觉,四种功能以明确,必不可少的方法划分来好像指南针的四个方向。生活水平线的扩张是二次元阶段最重要的特色,也是反抗的对象,在此之前,这种扩张已经开始了,最早开始于孩子摆脱母亲窄小的子宫的约束,也就是孩子出生之际,从这以后,它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一个重要的转折。我们从心理学中得知,心理的事物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会变旧或真正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