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五人格心理学》读后感(七):从心理测试的角度看这本书
现在网络上有很多千奇百怪的心理测试,真实性实在让人难以信服。年前学校也组织了心理测试,多血质、胆汁质、抑郁质等名词看起来像模像样,但是最后的结果描述却和很多人性格相去甚远。就让人感觉很失望。
所以,读了这本《大五人格心理学》,我第一反应是,终于有一个靠谱点的心理测试方法了。
这不是倍智人才研究院第一次出版与大五人格有关的心理学书籍了。2015年4月,大五人格心理学,应该说是第一版吧,就已经出版了。和第一版相比,2017年出版的是,在保有核心内容上,增加了许多实例和应用学习环节。比如对各种性格画像的描述,针对领导干部的转型攻略,和应用五大人格发展自己的具体方法。
除此以外,本书的核心内容还有:对大五人格的介绍,详细的心理测试方法。
大五人格,是指人们多样的性格中,起80%的决定作用的性格,只有五种。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这五种是宜人性、尽责性、外向性、进取性和情绪性。
这都是我们平常接触的词汇,但是不能望文生义,还是要仔细看看作者是怎么介绍他们的。
宜人性:个体对他人的态度,对合作、人际关系和谐。包含同理心、信任、利他三个方面。
尽责性:个体自我控制的程度。包含条理性、精确性、责任感三个方面。
外向性:个体喜欢他人陪伴的程度,对人际互动频率的偏好,个人的工作节奏和活力水平。包含乐群 性、社交性、活力三个方面。
进取性:个体的目标感、想法和见解的独立性,对说服和影响他人的偏好程度。包含抱负、独立性、 竞争性三个方面。
情绪性:个体情感调节过程,个体体验焦虑、忧虑、敏感等情绪反应的强度。
前四个是人格维度,最后的情绪性既是人格维度,又能影响其他维度的解释,因而被单独列出,作为解释性变量。
值得一提的是,大五职业性格画像中采用的是标准十分制,来表示个体在每个人格维度上的高低倾向性。即先取人群的初始测试分,得到初始范围,比如范围在3.2~7.6.然后把最低分3.2转化成1分,把最高分7.6转化成10分。这样,再有人进行测试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通过这种转化,知道我们在人群中的相对位置,了解我们与大部分人的相似和偏差。
很多章节后面都会附录一个测试。但是我们在做心理测试的时候,往往苦恼的是,感觉A选项描述地像自己,B选项描述地也像自己,可是又不能双选或者不选;亦或者,是两者都只有部分像自己;甚至,是两者都不像。这时,我们就会质疑眼前心理测试的靠谱性。
好在,本书在介绍特性的时候,开头就是一个情景模拟,工作计划、开会发言、联谊新团队、汇报工作,都是我们熟悉的场景。另外,书中还引用了很多事例,帮助我们参考。
本书虽然容易理解,但算不上一本心理学入门书籍,读者可以提前进行一定的知识储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