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话,是从古至今一直延续存在的一种文体。说是文体,似乎标准文体里没有这种划分,但若说生命力,却没有哪种题材有笑话这样影响之广,深入市井之深。
之所以不是一种标准文体,有一个挺重要的原因,是笑话的创作来源。同其它文体的作者主动创作不同,笑话一般都是来自于民间,传播渠道是口口相传。你很难说某个笑话是哪个人创作,大家只是知道,谁谁哪天说了一个什么笑话,但那个笑话,多半也都是听来的。
在商业界有一句名言,顾客用脚来投票。参照此理,可以说民众会用嘴来为笑话投票,被相互讲来最多的那个笑话,肯定是很有意思地一个。
就这样相互传来传去,好多有趣的笑话、故事,如珍珠般散落在民间,而且相互传说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有心的人,便会专心搜集。在清朝,有这么一群人,对笑话有同好,很有志同道合之心,要把这些散乱的珍珠收集起来。他们还真的把这件事情做成了,合成一个笑话集,命名为《笑林广记》,这群人合作命名为“游戏主人”。
笑话来源于民间,也就紧密贴合日常生活。从古代的笑话覆盖的内容,我们大体就可以看出古人的生活圈子。这本《笑林广记》,分成了十二卷。内容有官场、工商、农夫、闺阁,甚至僧道、乞丐,可谓五花八门。让大家可以充分全方位的体会先民们的生活气息。
作为官场笑话,历朝历代,乃至今天,都是必不可少。虽说每个饭馆、茶馆的墙壁上,都写着“勿谈国事”,但阶级差别,使得对官员的谈笑,成为市井的必须。当然,也有官员们的自嘲。奇的是,官员笑话一卷的名字,却是“古艳部”,不知其所以然,令人遐想。
此外,腐流部,这名字,也不是让人太明白。翻开看看,才发现是酸秀才们的事,不禁让人失笑。古代的秀才,为了科考,常常会耗尽毕生精力。可谓艰难,也自然就要去排遣。同时又和百姓相隔阂,有“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之称谓,自然也就谈笑甚多。
其他的,如僧侣的不洁、闺阁的俗娶、市井的胡闹、形体的缺漏,都会成为古人打趣的题材。有些现在看来,似乎难以接受,有些现在看来,依然有其乐处。
有些人会用雅俗来区分,似乎这些笑话,以俗居多。但雅也好、俗也罢,这就是真实生活,就像后世的人看我们,依然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