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林广记》读后感(六):问题产生的笑话
笑话是讲究笑点的,没有什么笑话是能够每个字都引人发笑,也不会像真人小品一样用浮夸的表演就能逗笑观众,笑话是一门十分考究作者功底的艺术。这本《笑林广记》影响了几代人,可以用经久不衰来形容,被本书所影响逗乐过的人数不胜数,其中还包括很多历史名人。这本书的作者是名为游戏主人的一批清代文人。
当看过这本书之后就会发现,笑话是不分古今的,真正好笑的点也永远都不会过时。这本书并不像现代笑话那样高深,没有那种为了逗乐少数人而埋下的梗,因为这种笑话并不是创作者本身的才能,而是梗有意思。如今原创成了一件很难的事,因为资源肯定是越用越少,但是文字的魅力就在于可以随意搭配,简单的没了困难的依然存在。这本书就像是笑话的基础,以它为骨架甚至能改出很多与现代相关的笑话。
真正有意思的笑话大都贴近生活,我们身边每天都发生着趣事,只不过每天的忙碌使我们多少会具有一些负能量。我们会发现身边总有些幽默的人,仿佛和他在一起一直是开心的、充满正能量的,这就是因为他能够发现生活中有趣的点,并把它表达出来,其实笑话都是来源于生活的。这本书还有一个难能可贵之处就在于这是未删减足本,很多则笑话都有点羞羞的,相信很多版本都给删去了。
很多笑话也是建立在调侃之上的,一些不正当的社会风气和众所周知却一直延续下来的问题本身就是个笑话,所以说笑话不是哈哈一笑而已,更多的是反映社会中现实的问题。这本书中反映的不仅是清代时的问题,也有很多延续下来的问题,在很多方面上我们应该严肃起来,笑归笑,但绝对不要让外人去笑。然而在书中记录的那些笑话往往都不那么直接反映这些问题,更多的还是需要读者自行深思。
这些笑话更像是吐槽,可能很多都是作者看不顺眼时感到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写出来的,更多的是带有讽刺的意味。笑话也是一种极端的叙事方式,很多东西本身不好笑,但是放大几十倍之后就变得好笑了。这就是细节的力量,这种放大式改编手法也一直沿用至今,当然而是最方便的手法之一。生活中处处都存在着问题,问题积攒得多了就成了笑话,老的笑话就让它留在那个年代,新的笑话也会层出不穷,很多问题上还是需要多多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