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话,在中国很早就出现了。中国古代典籍,如《孟子》、《韩非子》、《庄子》、《吕氏春秋》、《战国策》、《晏子春秋》中或多或少都有所记载,如众所周知的“五十步笑百步”、“拔苗助长”、“守株待兔”、“狐假虎威”等。专集的笑话书也有很多,如冯梦龙《笑府》丶李卓吾《笑倒》丶石天基《笑得好》等,但集大成者可说非《笑林广记》莫属。
《笑林广记》分游戏主人编纂版本和程世爵编纂版本两种。游戏主人版,全书分十二部,每部皆有其独特主题。一古艳、二腐流、三术业、四形体、五殊禀、六闺风、七世讳、八僧道、九贪吝、十贫窭、十一讥刺、十二谬误。程世爵版本与游戏主人版中,有很多的笑话都是相同的或类似的。
笑话来源生活,是生活的反照。它以或嘲讽、或影射、或夸张的讲述等各种不同方式,反映了不同的时期、不同的生活背景下,人们生活状态社会弊端。这些作品抓住了生活中一些丑恶现象本质深入揭露,一针见血。刻画人物大多用夸张手法文字简炼生动语言锋利风趣幽默结构精巧,具有很强的喜剧效果,例如卷一古艳部的《糊涂》云:
一青盲人涉讼,自诉眼瞎。 官曰:“你明明一双清白眼,如何诈瞎?” 答曰:“老爷小人清白的,小人看老爷却是糊涂得紧。”
这是就事设喻、骂得非常巧妙,令读者笑后思之有味。除了嘲讽影射,笑话的另一个侧面便是试图全面显示平民的日常生活。例如卷六闺风部的《藏年》云:
一人娶一老妻,坐床时,见面多皱纹,因问曰:“汝有多少年纪?” 妇曰:“四十五六。” 夫曰:“婚书上写三十八岁,依我看来还不止四十五六,可实对我说。” 曰:“实五十四岁矣。” 夫再三诘之,只以前言对。上床后更不过,心乃巧生一计,曰:“我要起来盖盐瓮,不然被老鼠吃去矣。” 妇曰:“倒好笑,我活了六十八岁,并不闻老鼠会偷盐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