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是整个人类的噩梦,在这场不堪回首的战争中,人的生命被随意践踏,人性中恶的一面被无节制放大,我们看到了纳粹德国建立的犹太集中营,看到了军国主义的日本在南京犯下的毫无人性的滔天罪行。战争过后,我们要进行反思以避免人类社会再次坠入地狱,所以要关注谋杀者,同时也要为那些死去的受害者正名。
读德国历史学家格茨·海达·阿利的《累赘:第三帝国的国民净化》,因其真实而震惊,一时无法接受纳粹曾将屠刀伸向自己的同胞;因其真实而心痛,每个名字都曾是一个生命,而他们在世上存在的证据却被纳粹轻易抹去,至今被人们遗忘;因其真实而哭泣,字字皆是血泪,社会的集体沉默纵容纳粹的恶行,让活着的人们羞愧。
为了那些被遗忘的人,阿利潜心研究三十多年,聚焦于纳粹德国时期的安乐死、大屠杀和经济政策。通过《累赘》,阿利向世人揭开了德国在纳粹统治时期的这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在1935年到1945年期间,有将近二十万的德国人死于国家政府部门组织的有计划的安乐死谋杀行动,这些死者曾被社会和家庭视为累赘,死去以后成为人们沉重的负担。残缺的家庭和良知泯灭的社会被他们的名字压着负重前行,如果不恢复那些死去亲人的名字和尊严,那他们的家庭毫无温情和完整可言;如果社会不给这些人正名,那么德国历史将永远无法清白。
阿利从堆成小山的史料和大量的采访中,还原了那段不忍直视但又不得不回首面对的历史真相。这一场巨大的谋杀行动竟然是在整个社会的合谋下促成。从最开始国家层面提出的所谓优生学的借口,政府借着社会的进步来实行绝育政策,对已经存活的残障儿童,采用所谓的“缩短生命”的说法来掩饰国家的真正目的,为了维护帝国的经济和国有财产方面的利益,消灭他们口中所谓的无价值的生命,来节省更多的资源进行帝国的战争,T4行动中的各个部门均是以此为宗旨,如精神病疗养院和护理院清算中心,开始是负责清算每一个在医院接受护理治疗的病人在死亡时所产生的全部费用问题和经济问题,之后则成为根据费用方面来制定谋杀行动标准的国家机器。
在这场屠杀行动中,原本应该治病救人的医生和护士在其中却扮演了刽子手的角色,但他们在国家主义的号召下认为自己是在帮助这些残障人士获得解脱。医生们把儿科的进步和结构改革同持续不断地杀害残障儿童以及残忍的研究结合在一起,他们把即将处死的孩子们的大脑称作“国家委员会的物资”,医生成了杀人的凶手,那些人的生命还有什么希望可言。很多医疗人士在战争结束之后,依然认为自己为医学做出了贡献,不曾为自己犯下的罪行反思,可见这种道德冷漠的氛围从当时的纳粹德国蔓延至今。
所有人都知道这一切的发生,包括把孩子送到医院的父母家属也是心知肚明,但他们依然选择送孩子去毒气室。因为他们一方面要承受沉重的物质负担,另一方面,在舆论宣传和社会影响造成的心理负担之下,每个人理所当然地认为孩子的死去是一种解脱。
纳粹德国时期整个时代和社会都是疯狂的、荒诞的,人们在自己所描绘的臆想的美好目标下走在了错误的道路上,渺小的人的生命和价值在时代的裹挟下被抹去痕迹。如果我们不用内心中仅存的良知去恢复他们曾经存在过的证据,那我们在负重前行的路上,终有一天会重蹈覆辙,阿利的这本书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人性的丑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去回顾这段历史,从而悔改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