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读完世纪三部曲第二部世界的凛冬,里面卡拉家的女仆艾达私生下的孩子因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就被送到一所偏远的医院被谋杀。惊讶于这一段情节,看到豆瓣推送这本书,毫不犹豫的买下,想要了解这段黑暗的过去。
纳粹的残忍无情过去了解了太多太多,在高压的种族政策下,对犹太人灭绝人性的大屠杀世人皆知,可这一次,屠杀却是发生在他们内部,目标直指身边的同胞。
二战时期的屠杀事件了解过太多太多,读罢全书,最心痛最深刻之处不是遇难者在医院中的悲惨命运,而是整个德国社会,或者是与这些遇难者命运直接相连的朋友,亲人们的冷漠和不作为。书中多次透露出这样一个观点,针对亲属强烈要求保护和送回的病人,医院出于舆论和社会影响的考虑往往会保全他们的生命。可生存下来的病人却是极少数,这些精神病人中绝大多数没有能力为自己争取权益,只能依靠外部的亲属朋友的力量,可就是这唯一的救命稻草,却也无人愿意为他们提供。
但在当时,这些人也是有许多的难处。面对严酷的战争,无数家庭遭到拆散,人们日益重视身边可以寄托情感的人。纳粹严酷的社会政策使得家里有残障成员的家庭生活雪上加霜。相当一部分从出生即残障的儿童难以进一步与父母培养出深厚的感情联结。而在长期的照料中却也给家庭添加了巨大的压力,导致家庭成员产生厌恶的情绪甚至极端的想法。而T4计划的一个要点就是利用了他们这一心理,出于人伦的考虑,他们愧疚于决定亲人的生死,而纳粹这一计划,正好使他们免受道德上的谴责。他们默默接受了亲人的逝去,只当做是病故,却也感受到一种解脱。
如此大规模的屠杀不可能风平浪静,可这一计划却可以说是几乎没有受到阻力持续实施了很长时间。一大推力就是几乎大部分受害人家属的默认。而在纳粹的压迫下宗教也变得沉默。这次灾难的出现是整个德国社会视而不见而产生的共同结果。导致纳粹更加的肆无忌惮,从最初的精神病人到传染病人,罪犯,反社会者,受害者的数量和范围不断扩大,而直到战争结束,这一惨剧才得以停止。
书中对受害者们进行了一定的描写,除去一部分存有沟通与生活能力的人不谈。在对众多受害儿童的形容中多次出现以下词语“爱笑,有好奇心,活泼,开朗”,他们可能存在智力上的缺陷,但对这个世界却也十分向往。一封封病人的书信中也满溢着对家和亲情的渴望。现在的文明社会可能不会出现这样的惨剧,但我们对身边残障者的态度和当他人遭受不公时的心态却可能没有多大变化。不只是种族平等,人在身体和精神上的残缺,也不应成为受到歧视的原因!
上文所及只是书中所提一部分内容,却也是让我印象最深的内容。书中还含有屠杀计划的组织结构,受难者的遭遇以及计划的演变过程。作者把众多的事实资料融入其中,充满科学性的同时文笔相对通俗,可读性较强。
最后在文章的后记中了解到作者撰写这本书的坎坷路程,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人把历史中不为人知的一面向我们展现出来,致敬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