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还没上市、理想国刚在公号里推介时就很关注了,一方面因为是自己感兴趣的木作、手艺方面的题材,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主页君说“这可能是理想国今年最好看的一本书”,这个最好看真是的很高的赞誉了吧。不过看完全书,我只想说这个“最好看”应该理解为“最容易读”,而不是“内容最棒”。
当然,可以理解它的好读,因为本来书的内容就是以主人公的口述为主,再加上作为一直身体力行、以身体和心灵来感受并传承技艺的宫殿木匠,除了历代传承的口决外,并无西方那种完整的理论体系,所以都是平易近人的口语。总的来说,天和地卷都不错,毕竟作为国宝级的工匠,在历经沧海桑田后,他所沉淀下来的思想,是非常值得一读的,而人卷就差一些,第二部分鵤工舍全体徒弟的个人经历介绍占去太多篇幅,但对于读者来说其实没有特别的意义。
看完全书再来回味,似乎前面写的有点偏激了。其实应该说,书只是一个传递的介质,把西冈和小川的经历和一些感悟介绍给我们,更重要的是去细心体会他们在这样的坚持背后传达给我们的精神。比如西冈一生的执著、专注,一辈子的滴酒不沾,小川一年只会有2天在家休息,这样严格的自律、对工作的投入和享受,就已远远超越绝大多数人。值得好好思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