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月初的时候,我还不知道有这样一本书。有一天,妈妈忽然告诉我给我寄了一本书;我大吃一惊,赶紧问她是什么书。妈妈告诉我是建筑方面的书之后,我慌了,接着问她是谁写的;妈妈又告诉我是日本人,这下确确实实把我吓坏了。 为什么?因为我——一个古典建筑的学生——对外行崇拜的当代建筑一直抱着不屑的态度,而日本更没有哪个建筑师的能被我看得上眼(某种程度上,藤森照信除外)。不过很快我就想开了:看看反面教材也好不是吗? 我当然没有想到,两天后收到的是这本书…… 关于两位木匠的精神,我无需多言,因为那也是我的信念;书中强调的育人道理同样深深启发了我。作这段文字,我只为提出一个在今天被常常误会的问题。我对这个问题的解答也可以作为本文题目的部分回答。 有人问过我,学古典建筑,将来是不是要建教堂;我笑道,教堂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有人问过我,古典建筑学的是不是古建筑的修复之类的工作;我告诉他们那也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还有人问我,古典建筑指的是哪个时期的建筑;我解释说,『古典建筑』并不是『古建筑』,不特指某个时期的建筑,也不是一种风格,而是一种理念;该理念注重的是『平衡』: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人与城市之间的平衡,人与人之间的平衡,人与生活之间的平衡;平衡是建立在两者的连系之上的。 另一方面,也许今天有人开始意识到,在现代化的过程中,许许多多的手工艺被遗弃了;因此又有人意识到我们该对其采取保护措施,强调所谓的『匠人精神』。这样的做法看似很好,然而在我看来却远远不够。我刚才提到,古典建筑(我可以自豪地说,建筑是上述过程中最大的受害者)注重的是平衡,这具体是什么意思呢?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人作为动物需要从其他有机体中获取能量,也就是进食;和其他动物不同的是,我们不会吃没有烹饪过的食物(即使是水果也是经过漫长的人工选择吧),因为太难吃了。我说不清楚这样一个感官需求是如何演化而来的,但是我们为了生存又不得不吃,这样就有了一个矛盾。幸运的是,智慧使得人类学会了用火,还发现了盐和许多可用作调味料的植物。如此,矛盾就被消解了,而美味就是其中的『平衡 』;烹饪术也是人类最早掌握的技艺之一,它使我们必须的食物变得美味,这一点就是它和我们之间的连系。 现在假设这样一种情况:由于某些奇妙的原因,我们的烹饪术被越来越多的人遗忘了,大家(因为不知道有更好的)又开始吃味同嚼蜡的食物;这时候,有些人偶然知道了过去有一种技艺叫『烹饪术』,并认为那应该作为古人的智慧保存下来,于是屈指可数的几位厨师又有了用武之地。然而问题是,尽管现在烹饪术得以保存,但是它之所以创造美食却只是为了『被保存』下来,大多数人还是在嚼蜡。其结果是,美食和我们已经没有关系了,平衡更是无从谈起。这也是为什么我说,还远远不够。 我相信如果提到文化生活,不少人会想到博物馆;然而难道他们没有意识到,我们的生活才应该是文化本身吗?因为博物馆中冰冷的展品是我们用智慧创造的每一种技艺的产物,它们本该继续为我们的生活服务的。 书中的两位木匠都是宫殿木匠,也就是专门建造寺庙等大型非民用建筑的木匠。读罢此书,我唯一的不同想法就是,宫殿木匠和民间木匠之间的界限似乎太分明了。虽然作者也解释说,宫殿木匠不用像民间木匠那样,考虑建造成本之类的琐事,所以才得以创造出最好的建筑;但是在接下来的讲述中,作者还是承认,在资金不足的日子里,他们也不得不停工。 其中小川三夫木匠甚至也想过这样的问题:
……然而,我们现在做的工作,是筹集了许多钱,然后去山里砍伐很大的树,再去建造很大的佛殿和佛塔。我经常想,砍伐这么多树,就是为了建这么大的殿塔,真的好吗?这是不是太自我满足了?虽然这些钱是信众们资金募集来的净财,但我还是会想很多。我曾经批评自己在银行工作的父亲,认为他动用别人的钱财,所以不是生产力。但事实上我又有什么区别呢?
是啊,我认为,要真正保存一门技艺,最好的方式难道不是让它服务于更多的人吗?如果仅仅在寺庙等建筑上延续木匠的技艺,那么这项技艺和我们的连系是十分无力的。 就先写这么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