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套书总共有三册:天、地、人。讲的内容是大家不大熟悉的职业:木工。具体来说是日本专门修缮寺庙的“宫殿木匠”。三卷分别讲述了师傅、徒弟、徒孙三代从事这个职业的心路历程。
这让我想到了前两年大热的“寿司之神”,这套书同样体现的还是一个“匠人精神”,这个概念这两年在国内总是频繁的被提到,不是坏事儿,但希望除了嘴上说说,还能更多的人去做做。
往浅了说,[匠人精神]是一项精湛的技艺;说深了,[匠人精神]是耐得住无功无名的寂寞。好比武林的一门绝学,你练成之前没有人认识你,只有练成下山,才能广为人知。
《天之卷》中的西冈常一就像是一个落寞的武林门派的传人。有点像张无忌,从小跟着爷爷辈耳濡目染,悟性极高,稍有机会便可以成为武林高手。而西冈常一也没有辜负期待,20出头的年纪就成为了这个“门派”的掌门,书中叫做“栋梁”。
看完这一册,有两点感触深:1 对待“工具”的态度能看出对待“工作”的态度,书中介绍,做木工的第一年全是在磨刀刃,与自己的工具磨合好了,才能胜任这个工作。就像摄影师对待相机,画家对待画笔,不爱护工具的人,肯定做不好事。2 如何“学习”技能。书中有一部分讲师徒:“不要以为自己来学徒了,师傅就得手把手地什么都教,师傅只会给你看做为范本的东西,其他的就靠自己去悟了。”
一理通百理明,任何职业,也可以说是技能,都是一个道理。尊重你的工具,磨练你的工具。观察,临摹,耐下心。总会有顿悟的时候。
不要觉得顿悟遥遥无期,还记得那一万小时定律吗?资质再普通一万小时也能成专家。拿学语言为例,学习时间1000小时,就可以达到留学生水平,付出十倍时间,那还不得是外交官水平咯!
本书内容充实,但难以避免的有日本人的文风,就是一件事情来回说,需要一定耐心。书籍装帧质朴无华,手感极佳,阅读体验好。打7.9分吧,较为推荐。(打分纯属个人喜好,并不公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