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薄的三册书,天卷、地卷、人卷,分别采访了日本最后的宫殿大木匠西冈常一、西冈唯一的继承人小川三夫以及小川的徒弟们,作者是曾写过《留住手艺》的盐野米松。周末读此书,堪称悦读,体验很好。
我先看了地卷,小川出身于中产家庭,却只有高中学历,起因不过是修学旅行中见到了建造于一千三百年前的法隆寺,从此立志要建造这样的塔。他全无经验,为拜师法隆寺宫殿木匠西冈常一的门下花了三年。三年,并非西冈不收徒,只因为当时没活干,太穷困,西冈坚持习俗和大匠尊严,宁愿种田养家,也不愿做其他的行当赚钱。三年之间小川在家具公司打过杂,也在穷苦佛龛作坊做过学徒,一个月只得三千日币,而他的高中同学早就工资八万。如此生活,一过三年,期间他与未来的师父西冈一直书信往来,西冈鼓励他热爱工作奋发努力。这样的工作,看不到前程的学徒生涯,因为鼓励和热爱而被坚持,一直到有了活干,他终于入门,成为西冈唯一的继承人。
即使入了门,传统的宫殿木匠沿袭师徒制的口口相传,没有秘笈,没有捷径,只有师父吃住同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师父并未传授如何成为一个好大匠,只是说“不要看书、看报、看电视,只要一门心思磨工具就可以了。”而这个徒弟也就这样做了,师父刨了一片木花,他把木花贴于窗上作为范本,一次又一次的刨,不置一言并非不授一课,“如果手把手教给你这样做、那样做的话,当那只手离开了以后怎么办呢。”“对于一个木匠来说,我们首先是靠身体去记住手艺的,其他一切智慧都是多余的。靠自己琢磨,然后再用身体去记下的手艺,是有伸展的空间和无限的可能性的。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没有智慧也不重要,它反而能让技艺更率真地扎根在你的身体里。”
如何习艺,书中自有箴言。“入门学徒,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掉自身已有的毛病。”并非聪明伶俐才是最好,小川的不少徒弟在一般的社会价值观念下,都是不被看好甚至是被淘汰的人,但是这个传统的行当中,工匠们育徒如用木。“我们木匠的工作首先要对付的就是每一棵个性不同的树。这些生长在大自然中的树没有一棵是相同的,所以首先需要看懂它们的个性,然后再想办法如何更好地使用它们,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这个观念也同样适用于人。”“人就像树木一样,都是有癖性的。如果无视这个癖性,那是教不好的。但是如何很好的利用这个癖性,同时还要让它很好地发挥作用,就靠师父的眼光和工作了。西冈师父说过:人的身上有着与生俱来的个性,真正的教育是如何很好地让个性得到飞扬。”这个世界上并不见得有不合格的员工,只有不合格的管理者,用人之道在鼓励,在活用,在了解每个人的特长与局限。书中的阿研连算数都不会,可他自有优点,在小川的工舍中,他们视他如宝贝。百工有百念,若能归其如一,方是匠长的器量。
一生只做一件事,于飞鸟时代的工匠而言,是理所应当,可如今这样飞速的年代,人们相信机器,相信学问,却看轻匠人。奈良的法隆寺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最易被火侵水淹的木质结构竟然屹立了千年。差不多七八年前我曾于朗朗晴空下见过它,那种省却了多余的装饰,让木头本身所持有的力量发挥的淋漓尽致的朴素的美是有生命力的,这种建筑的美是现代人的技术所不能及的。随着新机器的诞生和科技进步,人的能力却退步了,我们崇尚便利快捷,却丧失了慢下来欣赏经过时间发酵的作品的能力。如果要了解“时间”的话,必须要体验“忍耐”,只有一寸寸的慢慢的一遍又一遍的被时间洗刷,才能感悟单纯一彻的道,而很多时候,大道至简,最单纯的才是最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