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在译者张紫薇小姐给我们布下的文字泥潭中,简直不可自拔。张小姐的译笔时而深沉如秤砣坠底,时而欢脱如野狗撒泼,时而蜿蜒曲折,时而一泻千里,简直让人目不暇给,匪夷所思。有些译者翻译,体现的是他们的中文功底,有些译者翻译,体现的是他们的外文实力,张小姐翻译,体现的大概是她的过硬的后台?看张小姐的翻译,你根本没有机会知道作者原来讲了写什么,一点机会都没有,不要痴心妄想!她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让我们深深折服,支离破碎语言表达了百年中国文物身上的累累伤痕和切切悲伤。译者至大!
感谢译者的不懈努力,把本来就已经零零碎碎的故事搞得更加零落。但是,形散而神不散!八卦故事的奇特魅力被罩上一层神奇的翻译之后,立马变得更加吸引人了,让人忍不住要想,作者讲这些到底是要说明什么,到底和上下文有什么八辈子或者十八辈子的关系。发人深省引人深思绝对是一个作家能做到的最高境界
最后,永远谴责文物贩子,无论是中国文物贩子还是西方文物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