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夜闲书》读后感(四):字携风霜私人读史
字携风霜和私人读史
——读储劲松《雪夜闲书》
黄亚明
储劲松近年痴于史。据说他发下宏愿,要读遍可读的野史正史。这本《雪夜闲书》就是读史之余的产物,可归于私人读史之列。自古,私人读史的上品则需见真性情,但这条崎岖的路子趟下来,披荆斩棘,不免血肉淋漓。要见性见情,要春秋笔法,要微言大义,就是带镣铐跳舞,舞还需跳出大名堂,这种高标就阉割了大批所谓“私人史”者。除非金圣叹一类,刀架脖子犹言“腌菜与黄豆同嚼,大有胡桃滋味”。
读史,要钻进去,钻进去还得科学甄别、认真体察。书史者,也是喜欢和读史者捉迷藏的,他往往布了几个局,往往貌似胡言乱语,貌似正大光明,内里却藏了些幺蛾子,读史者得挖出这些幺蛾子,还复真相打出原形。比如《笔如刀》,是《次柳氏旧闻》里的事:“玄宗初即位,体貌大臣,宾礼故老,尤注意于姚崇、宋璟,引见便殿,皆为之兴,去则临轩以送。”这个“初”字,劲松说大可一说。唐玄宗刚当皇帝时,对臣子怎么样,对故老怎么样,当时是太好啦。宰相姚崇、宋璟见玄宗,玄宗都起身迎接、走时恭送呢。那么这个“初”字,反过来说,就是当初如此,后来不如此。后来不如此如何?就是信任奸臣李林甫、杨国忠了,就是摆谱了,就是唯我独尊了,就是安史之乱了。如果我们将这段历史放大一些,放到古代许许多多国君、重臣身上,也是可以的。当初嘛,共患难,兄弟情,后来嘛,一刀一个,一刀几个,成了历史常态。劲松叹息,“笔如刀,墨如血,读古人的书,得长两个心眼”,事实上,还可以延伸到社会层面人生层面的。
《雪夜闲书》里,难得存有率真气,这口气吊着重病的今人,也钓着了历史之鱼。率真气多流落于卷一“闲书散叶”、卷二“怪力乱神”。我喜欢的就是这种花间穿行、捉虫扑蝶的姿态。得我心的是《岂能不写》,我们和劲松一样,多曾在写文章时怀疑自我:“文章何用?不写又如何?”“写掉了头发,写坏了眼睛,写糟了身体”,何必?但是写文章“有瘾”,他说就像“叉麻将”,我们就是一群把写文章当做叉麻将的麻将鬼子。劲松找到了理论依据,这一句来自唐人范摅的《云溪友议》,“街谈巷议,有裨王化;野老之言,圣人采择。”意思是写啊写,说不定哪天你的文章就被哪个圣人大佬“采择”了。这一点我无所谓。我很认同劲松引用古语 “以无用为用,乃得受用”,即写文章,自遣人生无聊之妙法,所以“岂能不写!”
《秋水篇》也颇值得一说。“我在冬阳里读《却扫编》和《宾退录》,书中有刀剑气,也有林下风,但觉襟抱萧散,眼目旷达,胸中有幽幽山林一座。”“积贮一股真气再写文章,文章才会有秋水之味。”这就是典型的文人生活,这是温古,以“读书养气”。气质,气概,气象,气势,而能归于秋水一脉,也就是化了,就是胸中有丘壑。劲松这两年的散文,一个嬗变的迹象,就是“化”,消磨了些愤青姿态和少年犟倔,注重“襟抱萧散”,清风脉脉,反倒显出一股子“真”来,抱璞守真,道法自我,生机就如月下露、林间风了。
卷四“江山劫数”、卷五“清宫漫语”,当写于几年前,多是对古代帝家的评述。此中真意,权谋手段,非我辈能私揣一二。且略过。但我能读出劲松的那种激情,那份睥睨,“挟风霜”的字里行间,那种背后做鬼脸的“滚滚风雷”,到底是比我年轻三岁。这两年,我已从历史里侧出了身子,且容小僧伸伸脚,偷个懒。
劲松的《笔记》里说,“历史起源于神话,落脚于史实。纯粹的神鬼不足以令人信,纯粹的历史不足以令人乐,夹于二者之间的村夫闲谈巷叟耳语最对人胃口”,“世间但有史书而无信史,所谓的二十五史,其实都如《独异志》,七八分真两三分假。”这是他《雪夜闲书》的态度。他还说,“我端坐桌前读史,满眼远古风云;我靠在床头读史,一纸娱乐精神”,这就对头,对路子。读史,我一直是这么做的,我们就像地下党,对接了暗号,OK!(黄亚明,诗人,作家,著有《别对世界撒娇》《市井水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