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雪地里的单车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雪地里的单车读后感10篇

2018-05-30 21:1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雪地里的单车读后感10篇

  《雪地里的单车》是一本由张小娴著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元,页数:213,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雪地里的单车》读后感(一):已经爱到危险程度

  年少时读过张小娴,不能简单的用悲伤概括。

  一开始不能接受阿枣跟好朋友的前男友李澄在一块,她自己也是在意的,再见面的时候问出了他们有没有上过床,答案理所当然的(张小娴的故事里,向来不羞于描述这一部分,也许性是情爱的一部分)。

  文笔太淡了,一切浅浅的刻画,故事描绘简洁而不仓促,所以,对这一段的膈应并没有伴随着情节发展

  女人如此容易对前任回头,分手那一刻还知道尊严是什么,等完全浸入失恋,早已不知道尊严,史来找阿枣,阿枣如此开心,以至于忘了短期内对李澄的期待,被坚持七年的爱情冲昏了头脑。一次的伤害并不能使她彻底从一段爱情中走出来,所以有了第二次,女人既坚持又恋旧,不知道她心里能装得下几个人,二次伤害后史没有再入画,我总能从别人的故事里甚至虚构的都看出自己的影子,分手受伤一次还不够,还要再自找一次,一次比一次的伤害轻了,像是只要还能有点刺激,就还会继续。

  阿枣的爸爸移民前来看过她,他说他知道李澄是忠的,他一直看他的漫画父亲子女的爱会成熟温暖男人角度看男人也会更清楚一点,阿枣是女人。

  所以她们在一起之后,想要的越来越多,她宁愿认输也要问他是不是爱自己,李澄的程度越来越深,但其实阿枣并没有发现,她要的是前半句:我爱你。她有时候会忽略一个随兴的人在改变的有多困难

  他们也有浪漫,也不落俗套的慢慢归于平淡,李澄没有给出阿枣想要的承诺,但他对于爱情是忠诚的,他不必解释,但他很努力。他们如此不一样,却相爱了,也许爱上相似的人会觉得像是照镜子有意思可爱上一个不一样的人会平白生出许多难过

  他的善忘她的坚持,如果那一晚阿枣去了“鸡蛋”赴约,带上戒指结婚,会幸福吗?

  其实也挺喜欢周(李澄的前女友),她的洒脱她的理智她的善良,她了解李澄甚于阿枣,大概是他们太像,所以在一起,所以分开,所以难忘,所以希望学到她对爱情的放手,那个男人不爱她了,一个人也要好好活着。

  反观自己,荒腔走板,从未唱好爱情这首歌,如此长篇大论有些可笑了。

  《雪地里的单车》读后感(二):一个因为害怕承诺的男人致使自己为爱等了14年。

  很久以前看过张小娴面包树上的女人,其中的内容早已忘却。

  张小娴说爱情的事,毫无疑问。总是入人心,戳人痛处。

  记得有本散文堪比爱情箴言。想不明白的事她总能在只言片语间为你答疑解惑。

  后来看过的便是拍成电影露水情缘。我在新华书店里因为看过那个电影又权当看剧本似的过了一遍。

  昨夜睡前,打开手机图书馆APP早些时候下载的的这本书翻看。

  依旧很符合她以往的风格,淡然到骨子里的文笔。

  李澄和方惠枣的故事。两个分别失恋的人,并不像寻常的小言或是因为失意人互相安慰。也并没有过激的报复或是什么。

  只是淡然的分别后,试图与前男友前女友复合,李澄发现他爱上了阿枣。

  阿枣发现前男友找她不过是期盼一些肉体上的并不那么让人看好的关系。(七年也不过如此。)

  李澄依旧像往常一样站在路灯下等她。顺理成章他们在一起了。

  在一起后,有过李澄前女友的小风波。因为前女友是阿枣的同学,还是介绍他们认识的同学。

  李澄前女友甩他时说,我爱上别人了。可是那个别人跟她说我爱你的时候她惊慌,害怕。她才发现自己听到那句话后才深知自己并不爱他。

  所以她回来了,她并没有成为两人爱情分裂的导火索。张小娴的故事总是这样轻易轻描淡写,就让人心生凉意

  他们分裂的导火索来源一个女人爱上一个男人后向他要一个承诺。或是结婚,或是厮守终生。

  你说李澄不爱她?他也没有爱上别人,他只是在约好买结婚戒指时没有到场,一个人躲去踢足球

  很是奇怪,书中写到的是他明明爱着阿枣,却又害怕束缚

  索性阿枣同他说了分手,说了再也不见。十四年后的一天他收到他曾经送给她的单车,沿着地址去到芬兰,才发现阿枣已经去世。

  我真的不能理解,故事为什么要这样写?一个男人因为害怕承诺,所以苦苦等了十四年。

  至少我不会,任何时候我都不会,你有等十四年的勇气,你为什么不能因为爱她和她结婚或是去找她?

  真的,2星给张小娴老师的文笔和自己的情怀

  反正看完之后,我感觉很多东西都是靠文风堆砌的。

  《雪地里的单车》读后感(三):脚踏车

  你爱我吗?

  已经爱到危险的程度了。

  危险到什么程度?

  危险到正在一点一点改变自己。

  张小娴的书总是有一种魔力,淡淡的却爱不释手,细细的回味……

  我看张小娴和亦舒的小说最多,私认为张小娴的书是介于亦舒和现代青年作家之间。读亦舒的书有种好像穿越的感觉,那种谈话方式现在的人是不会了的。而现在的青年作家们总觉得有一种浮躁之气。

  呼吸着沐浴露的花香

  所有可能的相遇方式中最怕这种“闺蜜男朋友”,即使是前任,可怜的周雅志分手之前将漫画家李澄介绍给方慧枣,在分手的前一天。最怕这种,虽然分手没关系,虽然方慧枣也是被分手,虽然两个受伤的人很容易在一起互相慰藉疗伤,但这种关系一开始就说不稳定的。

  分手之后,可怜的周雅志认识的其他男人对她说:“我爱你”的时候,浑身鸡皮疙瘩的她才终于看清自己。但她却始终没有做对不起方慧枣的事。或许,要是周雅志用尽手段抢回李澄的话,就可以搬上黄金档每天上演了。哈哈。这又不是张小娴的类型

  已经到了危险的程度

  当一个女人爱上一个男人的时候,想听到承诺,因为她缺乏安全感,可是男人却是万分不想把这重山压在自己肩膀的。

  一支骊歌

  ”危险到正在一点点改变自己“

  没有人能够为对方舍弃自己吧。

  脚踏车回来了

  总有人先离开,让留下的人永远带着遗憾

  《雪地里的单车》读后感(四):错过之后,才发现爱到忘了自己

  我以为张小娴的作品是可以让在爱情里受伤的人得到治愈的,没想到这种治愈方式近乎残忍,用一个悲剧的爱情告诉我们爱情里面的些许真相。我没遇到过爱情,然而她却展现了爱情里难以避免的令人感伤一面。尽管看完这篇小说后心情是有点沉重的,还是掩盖不了它是一个好故事这个事实

  要介绍的这部小说是张小娴的《雪地里的单车》。

  在看完小说之后重新看回开头的序,总算能够明白作者为什么要写出这样一个令人遗憾的爱情故事。“承诺本身就是一场角力,我想写的,不是这一场沉痛两败俱伤的角力,而是在我们追寻承诺的过程里,在我们以为得不到承诺的时候,我们已经得到了。”她写的故事,确实是沉痛和两败俱伤的,只是回过头想,也许她想表达的,实际是告诉我们“不要去追寻承诺,那是我们负担不起的。如果能够听到一声‘我爱你’,已经是一个美丽的承诺。”

  爱情与承诺,占有与改变,我偏执的把它理解为不过是跟爱的程度相关联产物。我还有触摸过爱情,只是模糊地曾经听闻过,但我希望,它可以像我所想的那么简单。

  可能从一开篇阿枣写给李澄的那封信就已经为他们俩的爱情奠定了一个悲剧的基调,我有所防备,可还是为他们的结局感伤得有些猝不及防。她说再也不想见到他,这在爱情里面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想必大家是能够体会的。余生再也不见,势必要奋力地挣脱开残存的浓烈的爱的束缚,也许是遍体鳞伤,却依旧毅然决然地决定老死不相往来。你觉得这是爱得越深导致恨得越深?她只是没办法承受起爱他的痛苦,承受不了可以预见的再一次离别,她亲手毁掉把爱情留在身边的机会,因为她想要的,已经让她失望到了绝望地步

  李澄是个好男人,这一点不可否认。但他不像是个好的爱人,他爱自由,害怕束缚和承诺,他一次次的在阿枣需要的时候消失,如果是你,你能接受吗?

  阿枣是个好女人,站在我的角度看,也觉得她称得上是一个好的爱人。可能有所争议的是,她的全身心投入对于李澄来说,是一种负担吧。不知道男同胞会不会觉得她的爱是束缚,是不该有的羁绊?至少作为一个女生,在我看来,这在爱情里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我们是可以真切感受到李澄因为爱,一点一点地为阿枣在做出改变,正如他所说的已经爱到了危险的程度,爱到正在为她而改变自己。他会避讳跟旧情人的见面,因为心里被爱人占据着,跟别人哪怕只是寒暄也会觉得愧疚;他会为了不让她失望,哪怕是自己害怕的从前绝不会做的事情,也愿意为她做了。

  是否我们看到情人之间因为爱,仅仅是因为爱而为对方做出的改变,都会深受感动。我爱你,爱到愿意改变自己,只为更好地去爱你。可为什么李澄要说这种改变是危险的呢?为什么他要觉得女人的幸福正是她的男人的负担而感到有点沉重呢?

  相爱意味着要做出改变,如果恰巧爱人是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的人,难免会把超负荷的改变牵扯到束缚,归罪于女人的占有,甚至于会想“对于一个女人来说,爱情和承诺是不能分开的,他爱的是男人的承诺。”这种想法,似乎过于荒诞了。

  可他还是继续地为她做改变,试着接受他所认为的束缚。如果一切都只从男方的角度来看的话,好像爱情的男人的牺牲付出远超过了女方,可多少次,在阿枣需要李澄的时候,他却狠心丢下她一个人去承受。这些伤害有多么难以承受,可她不还是一直忍受,这难道还不算是付出吗?

  我总是忍不住地认为李澄之所以没办法为她完全改变自己,为她做出承诺,是因为爱得不够深的原因。很可能我的理解会出现偏差,可爱情里,你足够爱对方,便会奋不顾身义无反顾地让对方感到幸福。有些鸡汤总是在劝说爱一个人就不应该强求他改变自己,可是如果足够爱,这些改变不是你情我愿的事情吗?

  李澄说出一句洗白自己的话,“也许男人真的害怕,害怕女人不是爱他,而是爱他的承诺。”原谅我真的不能理解这句话,为什么非要把承诺独立开来,为什么爱你和爱承诺变成非黑即白的对立面?

  为什么会说李澄洗白,是因为我总觉得他并不足够爱阿枣,但证据不足,更多的还是认为他也爱着她,那么那么爱,毕竟一次又一次地改变了自己,这是他从未有过的。这世上不是有些人注定要等待别人,有些人注定要被人等待。注定被人等待?是指那些对备胎暧昧不清、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人?这种人没资格跟爱情相提并论

  在阿枣最后一次受不了爱他的痛苦,她决定离开,永远地离开。在他答应结婚然而在买婚戒那天,再一次的爽约了。作为一个旁观者都觉得心疼,她得有多么失望啊。可就在这次离别后,李澄才下定决心彻底地为她改变,为她做出承诺,毫不保留地爱她,爱到忘掉自己。只可惜,阿枣再也不会回来。

  在你转身之后,我才做到你想要的那么爱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