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天空之后》读后感(八):幸福之路还要有多久
提到巴勒斯坦是什么,一部分人认为恐怖分子的国家,还有一部分人甚至不愿意回答,巴勒斯坦在现代人的心中代表着不和平,暴力的国家。可是当你看到《最后的天空之后:巴勒斯坦人的生活》的时候,心中透着一丝凉意,不禁想问:巴勒斯坦人的幸福之路还要多久?
作者爱德华•W.萨义德,吉恩•莫尔,一位是美籍巴勒斯坦作家,一位是瑞士摄影师。他们为我们显现了近代巴勒斯坦的人们生活,在以色列成立以后,阿拉伯人的“惨烈”。本书分为四章,结构上按照时间顺序,从国家开始,到未来的展望;从内容上,看到的是巴勒斯坦人们多年来的生活,看不到希望,难民越来越无助,颠沛流离;从图片上,本书呈现的是黑白色的照片,现实本身已经很悲惨,再加上黑白的颜色使惨淡的生活更加让人透不过气来。巴勒斯坦人为什么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他们的春天要等多久呀?
要说巴勒斯坦的凄惨,必须要提到另一个国家以色列。巴以冲突,伊拉克战争,伊斯兰国等这些词汇在国际新闻中常常出现,这些事件发生的地方都指向同一地方—中东,一个以石油、以能源出没的地方,这里有巴勒斯坦、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以色列等等,这里的人们以信仰伊斯兰教为主,大多为阿拉伯人。以色列是除了阿拉伯人之外的犹太人,而巴以战争正是造成巴勒斯坦人颠沛流离的最大祸首。
犹太人从决定复国开始,在中东地区经历着五次战争,独立战争、苏伊士运河战争、六月战争、十月战争以及黎巴嫩战争。在这5次战争中,几乎为以色列胜利,占得大量的土地,把大量的阿拉伯人赶出自己的家园,造成大量的难民,使人们的生活颠沛流离,无家可归,甚至有些地方再也不许阿拉伯人进入。现在的巴勒斯坦人依然存在着大量的难民,他们生活在难民营中,过着惨淡的日子。为什么巴以不能和平,以前我会经常询问,后来看过一些历史才发现,巴以冲突是不可避免。当一个国家被迫分裂,而且还不公平的分割,那么怎么会不打仗呢,建国初期犹太人才有1万多人竟然占着巴勒斯坦53%的土地,而巴勒斯坦人大约80万人却占着47%的土地,这些土地都是丘陵、高山,这样不公平的待遇,如果是你,你会怎么样呢,战争是最好的解决方式,可是由于美国的支持,以色列在战争中占尽优势,这样的战争阿拉伯人怎么会赢呢。种种的外界干预,巴勒斯坦人的幸福,到底在哪里?
萨义德写这本书的目的,是想让世界人们看看现代的巴勒斯坦,体会他们的生活,配上照片真实而鲜活,他很想改变巴勒斯坦的状态,通过和平的方式。可是在我看来,在近年来是不可能实现的,我只能祈祷,让巴勒斯坦的人们平安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