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爱观看科幻电影的人,一定熟悉其中的铁律:当某人在幼年被杀害,未来的他必将随之消失。当一个国家的过去被抹杀,未来还有多少人记得它呢?
本书可谓强强联合:能设身处地且无比了解自己民族特性的作者;活跃,专业的“人权摄影师”;从事新闻行业多年,清晰历史脉络,并用1/3的注释来诠释本书的译者。我们只需上网查询阿拉伯世界的地图,就能跟随这几位的描述系统了解巴勒斯坦这个突出又畸形的民族。
萨义德身为巴勒斯坦人,一个批评家,用自己的经历,搭配莫尔拍摄的照片,还原出一个个失去家园的巴勒斯坦人的真实面貌。不愤青,不刻薄,平淡的语言下却蕴含着难言的愤怒与不甘。读下去!别停下!这样才能更透彻的看到巴勒斯坦人那被囚禁的生活!
土地是每个民族生存的基础,虽然从事其他行业的也很多,但离开庄稼的支撑,一切都是空谈。可是,照片中描述的巴勒斯坦人,他们被驱逐出自己的土地,自己的家!并且,以色列单方面限定多久不来认领自己土地的话会丧失权力。问题是,还回得去么?太多的土地被包围,太多的人民被歧视。丧失的一切,究竟何时能拿回来?作者说不准,我也猜不到!
而当今的巴勒斯坦人大致可分为两类:在以色列统治区的圈内的人,与被驱逐流散世界的圈外的人。圈内的人虽然还部分保留自己的土地,能幸运生活在故乡,但他们却被禁止夜晚在以色列境内留宿!从事着最低等工作,还要被动的被挑选,随意的被指派。每天早晨,茫然的巴勒斯坦人都在期待自己被挑选到一份好工作,一个相对近的地区。但收获却贫乏的令人同情!
圈外的巴勒斯坦人呢?从一个个国家不停驱逐,不被任何国家欢迎,不被任何国家收留,护照上的国籍始终不属于自己真正的国家。不仅无法回到曾经居住的地方,即使有条件有资金也回不去→因为很可能在路上就被杀害!
自从失去家乡,巴勒斯坦人就开始居无定所,从没有人替他们写过史书,讨论国家权力时也被刻意忽视。当年的美国与以色列如同在一片无人区开辟疆土般,无视了那时土地上生活的巴勒斯坦人!
由于暧昧的权利,赤裸裸的利益,各国对巴勒斯坦人的态度实在说不上友好:萨义德的母亲被驱逐到国外时,签证审批员为了节省一个名额给犹太人,当众撕碎她的签证!从而让她承受了半辈子痛苦。太多的巴勒斯坦母亲在为孩子讲述曾经发生的故事时,由于缺乏相应的照片又不能回到那片土地,导致她们开始怀疑那些回忆是否真实发生过?!
在异国他乡偶遇的两个巴勒斯坦人,彼此间只需交流数分钟便能判断对方的处境,这不是智慧!只是被逼迫的生活!
直到昨晚,看到新闻上关于巴以冲突的评论中,支持理解巴勒斯坦的国人十不足一,人们了解的巴勒斯坦,只是恐怖分子摇篮,却忘记任何种族,若没有平民的支撑,绝对无法持久!而平民,往往是最最无辜无力的存在!
希望更多人透过这本书,了解到一个更深层的,不公正的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