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天空之后》读后感(七):断续的悲哀
尽管以一场婚礼开始,但《最后的天空之后》贯穿的却是一股悲伤基调。或许只有开头这样的大喜才能衬托文中的苦情。
书很薄,但是并不好读。书中有着大量的注释,当然这也不是说比较晦涩。读完之后收获一份沉重。
看多了有关巴勒斯坦的话题自然产生一个印象:巴以无新事。看过《最后的天空之后》才发现自己观点就像经常看到的小学生的作文对于近东和平的憧憬——熟悉而幼稚。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萨义德的在书中深入的剖析巴勒斯坦的过去。
这是一个建构出来的民族。他的土壤并不是父辈们生活的地方。
这是这个几乎无法自主的民族。他的命运由他的“朋友们”和他的“敌人”来安排。有时甚至很难说哪个更糟。
当纳赛尔少校振臂的时候,巴勒斯坦人赢粮而景从。然则形势比人强,纳赛尔时代的民族主义情感最终敌不过的是现实的政治。泛阿拉伯运动最终倒于以色列的坦克之下。不承认,不谈判,不屈服,却使得这个民族成为一个异类,一个阿拉伯国家中的异类。
土地并不贫瘠,但却只能生长一种作物。或洋葱,或土豆。草芥如此,何况于人。或在自己的土地上流浪,或在他国的土地上流亡。
多年的运动营造出来的却是一副让人失望,让人感到悲哀的刻板印象。一个只会“发表宣言、决议和声明的民族”。联合国会议室里的人越来越少。
一个声音很自然的发出来,“你们巴勒斯坦人究竟要什么?”
荧屏上的头戴卡菲耶的男子挥舞着胳膊,高呼着口号。被占领土,约旦河西岸,戈兰高地等话题满斥。虽然已经不如往年多。
“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自是每一个流浪流亡者的诉求。有时也是一种奢望。
在萨义德看来,这只是一种字面上的诉求,这是一种小确幸。巴勒斯坦人不应当仅仅满足于要回自己的房子,要回自己的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回复自我”。
过去、将来,横亘其间的是一个绕不过去的现实。过去的事情已经发生,已经盖棺却仍未定论。痛苦的过去被人花枝招展的打扮着。未来看起来扑朔迷离。直至萨义德去世也未见到真正的和平。出师未捷身先死,家祭无忘告乃翁。
现实被世俗与宗教律条所左右,萨义德忧心忡忡。环顾周边,其他的阿拉伯国家也没有将这个世俗与宗教问题处理的让人满意。哈马斯的加沙与巴解的约旦河西岸,成为如今这个民族的一个绕不过的坎。宿命成为人们自我慰藉的一个借口。而宿命也为萨义德所忧心。
书中不少的图片都留出坚毅的笑容,或许是这个多舛民族的苦中乐,其中多少艰涩只有自己知。定居点、铁丝网,如今仍然存在。和平、和解未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