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散落的星骸》读后感(五):文明的超时空要塞之旅
文/宋薇棠
哈姆雷特曾留下一句千古之言:“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
合上斯特凡的《我们都是散落的星骸》之时,恍惚间对于人类的存在有种飘渺的错觉,仿佛存在的同时已是毁灭的结果,只是茫茫宇宙中一处微不足道的生命遗址。用马丁•里斯的话说就是——“如果不太具有浪漫主义气质的话,也可以把人类看作是恒星的放射性尘埃。”
于是下意识地张开手掌,伸展指尖,看着窗外的光线粒子投射成线,泻落满脸。屋外清幽的花香如网般交缠弥漫……如此鲜活而真实的存在,却不过是尘埃的聚集与散落。试想,人类几千年的文明,从远古到现在,都是由宇宙中无数尘埃所创造的杰作。而人生轨迹的运行,其实就是如此虚无的上升性反复,那么我们的存在到底有怎样的意义?我们所创造的文明又有什么价值?
而在这本书中,面对这样令人沮丧而近乎发狂的问题,世界上一群顶级的科学家们,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们固守在自己所擅长的“研究要塞”,试图超越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带领着看这本书的每一个人,开启一段人类文明繁衍与揭秘的旅程。斯特凡将自己与这些学者们的采访对话记录下来,从化学家霍夫曼到宇宙学家马丁•里斯,从艺术家达芬奇到物理学家史蒂芬•温伯格……漫不经心的谈话间,迸发出火花般的智慧,就像构成整个人类文明中的几块拼图,原始零星,却都是人类在虚无与存在间最真实的证据。
而这样的证据,正如哈姆雷特的那句话一样,是相对矛盾与绝对平衡的展开。在我看来,可以一分为二:理性与感性的互质,科学与宗教的对立。
理性与感性,作为科学乃至整个人类文明中最大的矛盾体,一直都是人们所探索的重点。
有意思的是,在这本书里,大多数的学者教授们面对这样绝对的问题都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比如达芬奇谈论艺术与自然研究,汉娜•蒙耶讲述大脑的记忆组合,但最典型的还是化学家兼诗人的霍夫曼。化学公式的严谨与随性自然的诗意同时体现在他的身上,而他并非受到这种矛盾所带来的痛苦,相反却是相当的享受,当被斯特凡问及“一万个原子,就是为了包住区区八个氧原子?多浪费啊”,霍夫曼却以幽默回之:“不过也是异常美的,您不觉得吗?”
他用感性的眼光去看待血红蛋白,认为它运输氧原子的过程就是一个美丽的故事。在他眼里,那些化学分子俨然排列成动人的诗歌——“美同样是可以在不同领域被发现的,对一个分子的深刻认识也可以带来一种美学上的感受。这使自然科学达到了一个新的程度——看起来更人性化了。”有人说过,只有知识的学者是可怕的,因为他是没有感情的机器;只有文化的学者是肤浅的,因为他没有知识的积累。真正的学者是知识与文化并重的,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成为教授。想来霍夫曼就是这样一位可爱的教授,分子只是一个创造人与人关系的借口,而那些实验则给了他如此的希望。
而关于科学与宗教——作为人类存在的终身命题,有多少人在这个平衡杆面前摇摆不定,即使是最伟大的学者也不例外。在这本书里,很多学者都被提到了这个问题,包括赫赫有名的物理学家史蒂芬•温伯格,宇宙学家马丁•里斯等等。但是在他们眼里,宗教与科学的世界观并没有冲突,人生的重复是多样的,攻击宗教的人并不真正了解它,科学与宗教可以和平共处,即使它们之间并没有什么共同之处。如果看清它的本质,就会从中找到心灵的慰藉与归宿,从而更好地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去。人,是需要信仰的。在茫茫的宇宙中,在得知自己只不过是尘埃暂时聚散离合的作品以后,在面对新的时代、新的恐慌里,人有权利去选择信心的根源,获得智慧的未来,以及随时可能放大成永恒的价值。
史蒂芬说过:“人们曾一度认为自己是宇宙戏剧的重要角色:我们被创造,犯罪,又被拯救,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故事,现在我们发现,我们其实像是一些没有得到舞台指令、站在舞台周围的演员,而且没有其它选择,只能在这里那里即兴表演一些喜剧。”但是我们也因此获得了自由,我们可以自娱自乐——不是用刻薄的,而是善意的幽默。就像我们看着孩子蹒跚学步,他所有的努力都让我们发笑,但是这笑声却又充满怜惜。当笑声消散,强烈的满足还是会一直留下来,陪伴我们。
人类是如此神奇,宇宙之大,却可能是唯一在这尘埃之上开出的花。
我们与曾生存过的人类一起仰望星空,而最终我们也都会变成星尘。
但是,生命不止,未来不息。
星骸之上,亦有星骸。
文明之上,亦有文明。
如今的我们,并不是这种生物进化的巅峰。
人类在各个超时空要塞的旅程也不会就此停驻。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