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散落的星骸》读后感(六):好奇心与实际行动
年幼时有多少人不曾有过成为科学家的梦想?在我幼时记忆中,科学家总是穿着白大褂(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副严肃不可靠近的形象。长大之后,这个梦想越来越模糊,然后渐渐被遗忘,变得遥不可及。同样的,科学似乎也是那不可靠近的高大上学科。《我们都是散落的星骸》却让我得以往科学靠近那么一点点,哦,不对,是往那严肃不可靠近的科学家靠那么一点点。
德国物理学家斯特凡·克莱因同样也是一名成功的科普作家。《我们都是散落的星骸》就出自他笔下。通过对13位来自不同领域的顶尖科学家的采访,探讨了人类存在之谜,关于宇宙的过去与未来,关于人类神经机制的运行,关于宗教与科学等等问题。不断地触及人类认知的极限,而更能吸引我的却是书中被采访的科学家的思维方式与思想,让我印象深刻。
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科学家,但是成为科学家的必备条件大概除了坚持刻苦, 另外一个更为重要的条件就是好奇心与求知欲。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阿尔德·霍夫曼在面对采访时则直接回答研究者最需要的特征就是好奇。而英国皇家学会前任主席剑桥大学天体物理学家也提及研究的本质就是“每当一个问题被解答,就会出现五个新的且更加令人费解的问题”。而因为一个问题衍生出来的五个问题,往往又涉及到其他学科领域。因为好奇心与求知欲,很多科学家继续往前探索。所以在科学界,研究者成为跨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就是一件平常事了。终于明白了为什么顶尖科学家能厉害到身兼多职了。就如文中的维托里奥·加莱塞既是一名神经生理学家,同是社会神经学家,也还是心灵哲学领域的专家。如此多才。
好奇心谁也不缺,缺的只是将好奇心变为有用东西的实际行动。印度进化学家拉格范德拉因为看到整个宿舍都是黄蜂而对其产生了兴趣,和黄蜂同住,为成千上万只黄蜂做记号,冒着被蛰的风险,只为了研究黄蜂的社会性。这有点像“世界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好奇心从来不缺,满足好奇心的行为也不缺。缺的是啥?缺的是敬畏心与敬畏精神。满足好奇心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查阅资料,各种期刊文件,将前人的成果一股脑视为自己的知识,却少了一份质疑,与对大自然可能永远无法被掌握的敬畏心。
《我们都是散落的星骸》书中的科学家都是如此的可爱近人,难能可贵的就是他们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从不曾停止,也永远保持一颗质疑心,敬畏心。
科学家最值得我们敬仰的不是他们的科学研究成就,也不是他们的聪明才智,而是好奇心与实际行动。当然还有坚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