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梦侦探》读后感(八):盗者之道
盗者之道
文/米雪
中国古代,有关侠盗、大盗的故事可就太多了。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杨香武三盗九龙杯的故事。文学作品中的鼓上蚤时迁,司空摘星也为大众所熟悉。有关于“盗”,《庄子·胠箧》中有一句颇为经典的话:窃钩者诛窃国者侯。既然如此,盗梦者该当何罪?
日本三大科幻作家之一筒井康隆就写了这样一个人,帕布莉卡,她是《盗梦空间》中一个重要人物。她一人身兼2职,她为大家所熟悉的工作是一名有潜力竞争诺贝尔奖的著名精神治疗师千叶敦子,而另一重神秘的身份则是盗梦侦探帕布莉卡,日文意义为“红辣椒”。她的工作则是替那些不方便医治精神方面疾病的人物治疗各种精神疾病,治疗的方法就是潜入他人梦境进行干预治疗。这样的治疗借助的是PT仪器。
在书中,PT仪器其实是一种争议颇多的治疗辅助机器,因为它使得患者变成了东西被对待,缺乏精神层面的关怀且有悖于道德伦理。副理事长乾精次郎以及小山内守雄形成与岛演太郎为首的对立的一派,反对帕布莉卡侵入他人梦境的粗暴行为,试图用各种手段阻止对手前进的步伐。当对立变质,内心真实欲望被唤起,现实也受到了干扰。盗梦,实际是剖析人性最真实的欲望。
筒井康隆是一个擅长用讽刺的手法展现科幻中的世界的科幻作家,《盗梦空间》亦不例外。试想一想,1996年7月5日诞生的克隆多利羊,引起世界多少有关伦理社会方面的争议?而侵入他人梦境,无异于操控一个人的神识,控制一个人的精神领域,这种机器在医疗积极方面确实有着不可估量的发展前景,精神分裂症,焦虑症等一系列的精神疾病将可得到最大限度的治疗。然而,这是一把双刃剑。如果这样的机器被有心人控制柄加以利用,这世界将无法想象。人类的大脑中蕴含着无数的秘密,探索和研究大脑的欲望一直从未停止。科学也需要良知。滥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丧失人格底线,正是作者谴责的底线。盗梦侦探固然违反自然规律,道德伦常,然而,明知其危害而横加利用的乾精次郎以及小山内守雄等人,更是罪不可赦。
主人公帕布莉卡与千叶敦子的双重身份,也暗示着人精神的多面性。“虽然明知道大红T恤和牛仔裤是非常显眼的标志性服装,但她总觉得不穿这一套就找不到变身帕布莉卡的感觉。”千叶敦子在变身盗梦侦探时候,便不能适应千叶敦子的身份。人性中有善恶之分,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精神领域扮演者不同的角色,只是千叶敦子将身份外化,就好像孙悟空有七十二变一般。无论变与不变,人在潜意识中的本性是不变的。或者是环境使然抑或潜在的欲望压抑,人性所表现在外的,只是人性的一部分而已。千叶敦子,正是其表现在外的本性,帕布莉卡,或许才可以代表了千叶敦子的真实欲望。
同性恋,科学、邪教、梦境、电影、神话、宗教、弗洛伊德心理学齐齐上阵,该书不但是一部科幻作品, 同时也是一部重口味的书籍。华丽丽的科幻世界,脑洞大开的想象,实为饕餮盛宴。喜欢八卦和重口味的童鞋,上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