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分裂症患者世界里往往有着足以刺入正常潜意识最深处的隐喻……
——筒井康隆《盗梦侦探》
看到此书包精美,又是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的书,就也看看。要不是先看了电影,对故事稍有了解,还真的看不太懂呢。
书里面内容更多,情节复杂,帕布莉卡的病人其实有两位,能势龙夫和粉川利美,电影里将两个人合二为一了。电影里的千叶敦子是禁欲系的女神,书里面的千叶敦子其实丝毫不掩饰自己欲望,或许也是平时太过压抑了,在梦境才能得到释放。而且现代社会如此高速快节奏生活,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压抑,梦也会随之变化噩梦也会潜伏其中。
不论是电影还是书,我的心理阴影都是那个日本人偶娃娃啊……原来不是我一个人这么觉得,作者也提到了——日本的人偶娃娃显然就是深深扎根于日本人性中的“恐惧”。每一个日本人都很清楚,在这个娃娃的身上,存在着一种原罪般的恐怖,就像是深扎在潜意识里的刺一样
那我们潜意识里,都有各自害怕至极的“人偶娃娃”吧,它会在你心理最脆弱时候毫不留情干扰你的梦境,毁掉你一天中唯一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