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梦侦探》读后感(四):被欲望控制之后
如果你知道了筒井康隆的这部《盗梦侦探》创作于1993年,你一定会大吃一惊吧!
1993年,那个电脑还未普及的年代里,筒井康隆竟能以“读取梦境”作为故事的支点,并以此创作出如此奇谲瑰丽的科幻故事,不得不叫人佩服他卓绝的想象力。就算放到今日阅读,《盗梦侦探》里的大胆设想,依然能让你体会无与伦比的阅读快感
这,或许就是想象力创造的,超越时间奇迹吧!
筒井康隆是日本文学界的天才,据说他初中时的智商就高达178。然而身为天才学生的他,却时常做出不守规则事情,进而从“好”的一边变成了“不良”的一边。这种对于秩序超脱,在他的作品不断透露出来。就连不可逆转的时间,也在他的作品《穿越时空的少女》中被主角一跃即跨越了。
《盗梦侦探》亦是如此,只不过筒井康隆这一次跨越的,远不止线性的时间,他的企图更大,这一次,他打破了梦境与现实那不可见却又清晰存在的界限
《盗梦侦探》中,一种全新的精神疾病治疗方式被提了出来。如果你看过诺兰的《盗梦空间》,对这种治疗方式一定不会陌生。没错,就是让心理治疗师进入被治疗者的梦境,通过发现其伤痛源头所在,进行认同治疗。
现实中,这名心理治疗师是个美女研究员千叶敦子,她与她的搭档时田浩作是诺贝尔生理学奖的提名人选。他们研究出了扫描梦境的录播机器,让患者得以从屏幕上看清自己的梦境,并加以分析。这种治疗方法,让人很容易就想起佛洛依德的心理学相关理论,通过潜意识对病理进行分析,也让这种奇妙的治疗方式有了理论基础。然而,当故事推进时,事态也随之失控了——
因为欲望驱使和研究室内的派系争斗,该机器的便携版(迷你DC)被盗了。而拥有迷你DC的人,不仅可以进入随意进入他人的梦境,甚至还能对梦境进行改写。更可怕的是,这时的梦境变得像俄罗斯套娃,一个套一个,进入梦境之后,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的醒来,是真实的醒来,还是做了一个醒来的梦!
为了夺回迷你DC,千叶敦子化身的盗梦侦探帕布莉卡,在朋友的帮助下,与抢走迷你DC的副院长亁精次郎及他的随从小山内守雄展开了惊心动魄的决斗。
书中最打动我,也是最精彩部分莫过于身为反派领军的亁精次郎的欲望。在梦境中,他将欲望无数倍放大,进而产生巨大破坏力,甚至使整个梦境变得扭曲。在这一部分中,筒井康隆天马行空的想象得到充分展现,梦境与现实不断交错,让帕布莉卡的每一步都走得危机重重。而小说在此处也形成了巨大的悖论,身为研究学者的他竟然因为欲望驱使,使正常的社会秩序变得失序,这是何等的讽刺。
亁精次郎的欲望,在于其所遭受的际遇,以及不满足心态。如果他能像故事中其他两位治疗者一样,直面内心的缺失,并借助他人(类似帕布莉卡)的力量,或许最终能恢复身而为人勇气。然而,亁精次郎选择的,是放出欲望这头怪兽,并动用它的力量,去毁灭所有试图阻碍它的人与物。
任由欲望驱使,世界只会变得恐怖异常
《盗梦侦探》在描写亁精次郎的欲望时,运用了很多暗示。例如亁精次郎幻化的阿蒙、格里芬等怪兽,无一不显示出被欲望驱使后的魔性。而帕布莉卡也数次被亁精次郎在梦中用性爱缠住,几乎无法逃脱,更展露出欲望失控的可怕。当然我很喜欢书中的一个设定,即是迷你DC在使用多次后,竟会渐渐进入人的头皮,从此再也无法取出,这不就是以形象的方式,写出了进入欲望后人的无法自拔吗!
欲望强大到一个极点后,人与欲望合一,各种癫狂之事也随之而生。书中,帕布莉卡就明白她与亁精次郎的战斗,已经不能算是“讨伐”,“说起来,所谓‘讨伐’他,是要把他变成什么样的状态呢?是把他的强韧自我击溃吗?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
那么,要如何打败发狂的欲望呢?
《盗梦侦探》在最后给出了一个科幻的解决方法,即让时间逆转,将梦固定在“梦”的那一瞬间。可是在现实中,这样的逆转是不存在的。那么如要战胜欲望,唯一的方法,或许就是使用一种类似时间逆转的办法——
当欲望逐渐控制你时,你若能想起欲望到来前的那个你,也许你就能在被欲望控制之前控制住它!
这是否就是《盗梦侦探》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故事的最后,其实仍有尾巴
虽然众人打败了亁精次郎,但对残留在脑中的恐怖心有余悸。如同欲望的迷你DC残留在众人体内,甚至还有不断增大的过敏反应。
可是读到这里,我没有绝望。因为我知道,就算这种恐惧将来使他们有发狂的冲动,但我仍相信,心中有一个帕布莉卡的他们,是绝对不会发疯的。
因为,见过欲望可怕的人,是绝对不会,也不愿再被欲望再一次控制的!
谢谢你阅读我的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