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心理分析、医学伦理】
传闻智商高达178的简井康隆毕业于日本同志社大学文学系心理学专业,书中也引入了大量的心理分析元素,这是今敏的电影版中所没有的。PC/DC治疗仪被开发者应用于医疗领域,通过深入梦境的探寻找出回忆、潜意识中对患者产生压抑的因素。
如书中红辣椒潜入企业高管能势龙夫的梦中,在能势的梦里经常会出现虎的形象,这令他心生恐惧和愧疚,后来通过对梦境抽丝剥茧的分析,原来虎代表能势童年的一位名叫虎竹的伙伴,二人童年曾以拍电影的梦想结缘,但能势龙夫最后与伙伴殊途异路,成年后一直困扰他的其实是儿子的电影梦和对往日友情的追忆。
今敏在电影中致敬了很多电影场面,如《罗马假日》、希区柯克电影,这个酷似黑泽明的梦中形象正是梦境治疗患者心中电影梦的体现。
千叶敦子在现实中是身着OL装的高冷女科学家,梦境中则摇身一变为热情诱人的红辣椒帕布莉卡。这来自于荣格提出的心理学名词:阿尼玛,代表存在于男性之中的女性遗传基质。同时也是男性在潜意识中所向往的完美女性,即梦中情人,书中迷住了很多男性的红辣椒正是阿尼玛的体现。
在男性的梦中经常会出现裸衣女人的形象,女性甚至会以母亲、女妖、仙子的形象出现,荣格以「男人的虚阴」来形容阿尼玛,「虚」从inferior(劣等的、低级的)一词而来,有运作不良之意。这通常可理解为欲望未得到满足后的一种压抑的映射。
荣格认为人类的人格中都具有四种主要的原型:
阿尼玛(Anima):阿尼玛是男性潜意识中女性面向的具体化。
阿尼姆斯(Animus):阿尼姆斯是女性潜意识中男性面向的具体化。
阴影(Shadow):阴影是我们人格中未知、黑暗、和被压抑的部分。
面具(Mask):面具是我们人格习以为常,为了求生存适应环境的部分。
梦境的心理治疗也涉及到医学伦理的难题。书中出现了两个术语:情感通融(rapport)、逆向亲和感,前者是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对医生产生依赖,后者是医生爱上患者。但在梦境世界中简井康隆大胆的突破了这种限制,红辣椒以梦中的虚拟身体慰藉身患抑郁症的患者,她甚至在梦性交致病人遗精,从而迫使梦中的病人醒来,也许在未来心理治疗也可以以这种代替性的性行为疗法达成。
有趣的是简井康隆在性描写时运用了非常巧妙的文体:以医学术语代替情欲文字,如女性在高潮时流出巴托林腺液,男人溢出考珀液。巴托林腺液即前庭大腺分泌出的爱液,考珀液由尿道球腺分泌,又称预射精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