筒井康隆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无限,他涉及的范围包括小说、戏曲童话绘本漫画电视剧、电影,不时还会在自己的影视剧作品中露面。《穿越时空的少女》和这部《盗梦侦探》是我的心头大爱。作者筒井康隆写书的创造力是十分强大的,在读书之前我看过了同名电影,现在回过头来拾起原著,又获得了一番新的感受,对电影的理解也改变了。作者在我出生的那一年写出了这本书,1993年,在这之后十年才开始慢慢普及台式电脑的时代,作者就能想到并创作出《盗梦侦探》,这让我对筒井康隆产生了几分敬佩之情,也对科幻小说产生了极大兴趣。也许我今天读到的不可思议的文章就是以后世界上会发生的。
作者的这部小说中有大量的台词,被翻拍成了电影《红辣椒》后你会发现观看两者是截然不同体验。把这部小说制作话剧或者是有声读物也应该是十分不错的。论写作手法,要想在梦境与现实中自由交错,同时穿插患者的心理活动主角情绪掌控,同时还套上另一个被盗的情节,这种复杂的主题恐怕只有智商178的作者能做到了。当一本书读完后,感觉好像突然参透了剧情,回归到了宁静,但又意犹未尽。作者的大胆创造与缜密心思让人非常想要把这本书反复再读几遍。
每人每天都会做梦,当你熟睡后,每隔90分钟都会进入梦境,梦境完全是超乎现实的,梦中的事件奇遇都是你一生中不会真实发生的,它也反应了很多内心的恐惧与幻想。筒井康隆这本书讲述了千叶敦子教授利用新研制出的仪器进入患者梦境进行精神疾病治疗。正因为梦境是另一层精神空间,当科学家设计出可以进入梦境的仪器后,这个仪器就被人盗取拿来侵犯他人的隐私,填满自己的欲望。如果世界上真的有这样一个仪器,我们谁又不想一窥究竟呢?有时活在梦中甚至比现实要美得多。谁又不想置身于那些电影中的世界呢?
看这本书不仅让我体验了世界的奇妙可能性,同时也对身处与其中的感觉有些困惑混沌。因为常常会感觉分不清现实与梦境,现在的这个当下就好像是梦中一般。盗梦空间可不就是这样让人在不断地猜想中质疑中吗?就像书本的腰封上写的:“用什么能证明我们的生活不是梦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