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梦侦探》读后感(二):筒井康隆的梦境狂欢
文/宋薇棠
对于筒井康隆,一直以来我的认知都只停留在他的作品《穿越时空少女》,那个活泼开朗女孩儿芳田和子,带着少年特有的活力,一次又一次地在时空中交错,有点像日漫《命运石之门》的日常,却远远比之青春无敌。但是当多年过后读到他的另一部代表作《盗梦侦探》时,那种华丽丽的震撼是迎面袭来。很难想象,这样的一部作品出自同一人之手。
筒井康隆真的相当敢写啊。
筒井康隆作为本科文学的“教父级”人物之一,很多文学作品都被改编成了电影,这本《盗梦侦探》也不例外。由金敏改编成的动画电影《红辣椒》与前者相比,同样是作为大家精神病的治愈者象征,红辣椒天真纯洁像个孩子,帕布莉卡则更像是男人们的“大众情人”,俨然有种“玛丽苏”的风范。而动画里更针对梦境而展开的故事线,在小说里则依靠人物的频繁出场而推动剧情,比如电影中没有出现过的汽车老板能势,千叶墩子的助手柿本信枝等等。但是金敏不曾改变的,却是筒井康隆那独特的梦境狂欢。
家川又千秋曾说过:“筒井的作品原本就可大致分为两类,动作喜剧类的骚乱疯狂,或是沉静聪明的疯狂。”如果说《穿越时空的少女》中的青春涩然,表现的是后者,那么《盗梦侦探》一定是属于前者。他总是那么擅长闹剧的描摹,故事一开场就是重重问题叠加主人公千叶墩子女博士研究所、病人之间错综复杂感觉关系,而梦境则更像是有意识地呼应,甚至更加喧嚣繁盛,人们挤在一本书里,或是焦虑,或是忧愁,或是天真,或是善良,无数张脸一一滑过,最后只剩下闹剧散场前的疯狂欢愉,令人发笑,也令人悲叹。
如今关于盗梦的作品那般多,比如诺兰的《盗梦空间》,还有早一点的《入侵大脑细胞》,前者更具梦境画面眼花缭乱商业性质更浓;后者则更注重灵魂沉重感,救赎性质更强。《盗梦侦探》与之相比,是荒诞的,是讽刺的,筒井的梦境更带有现实的写照,甚至超于现实,超于科技,因为它更疯狂,更难以控制,那是带着枷锁舞蹈,也是一场沉重的喜悦,或是说是一种黑色幽默
但是不可否认,人类想象力也许总有一天,真的可以侵入神秘的梦境,就像1993年那连电脑都尚未完全普及年代里,筒井康隆甚至想象到了如何用科技来进入梦中一样。
我记得《来自新世界》里说过:“想象力大于一切。”也许梦境的喧嚣狂欢,除了现实的浮躁骚动,还有想象力的生机勃勃在其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