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城风云》读后感(五):没有统一的合众国政府是不行的
最早推荐这本书的人是毅鸿,他说易中天最值得推崇的就是这本书了,他看了足足好几遍。听完这样的推荐,对于百家讲坛向来有偏见的我来说,拿起易中天的书来看,实属不易,自从推荐以后至今,已经过去了两三年。
这两天,把这本书看了三分之一,就感觉像是讲故事一样,比较通俗易懂,又像讲水浒,品三国那样,用中式风格书写了美帝制宪会议的全过程,同时还点评了下与梁山好汉非常不同的制宪绅士们。
看完了前面三分之一,有两个地方印象深刻。其一、没有统一的合众国政府是不行的;其二、用倒推的方法,看如何形成国家、政府。
先来说第一点吧。一个统一、完整的合众国政府,拥有一定(不能没有)集中权力的政府,非常重要。这一点,对于崇尚中央集权,大一统的中国来说,好像是不言而喻的事情,但是一直以来,因为强权对个人权利的侵犯,因为对大一统的反思,导致很多知识分子对一个高高在上(无论大小)的主权实体心生恐惧,这样一来,就会导向另外一个弊端,就是崇尚无政府主义,或者过于强调一个权力非常有限的小政府,更或者,非常强调“依靠诚信与契约建立起来的联盟”,联盟里的每一个人,来去自由。
在这本书里,作者就讲到,弗吉尼亚州的几位好汉,之所以号召每个邦联派出代表参加制宪会议,原因就在于,原来的《联邦条例》问题太多,在条例规定下,没有一个统一的全国政府,先不说政府是否强大。当然,你可以说,没有一个统一全国政府又怎么样,各个邦联有自己的地方政府,有自己的地方法规,大家在自己的土地上生活,每个地方井水不放河水,为何要统一的政府呢?
这样的问题,我与曾经的同事及NGO的伙伴们也曾经无数次争执。当时争执的背景,虽不像当年美国好汉们那样,讨论一个国家的生死存亡,我们讨论的只是一个组织(自组织),一个机构的生死存亡,存在形式,如何生存等等问题,但是,大国家的形成与小组织的生存,有着太多可以借鉴及举一反三的地方,共同点都是,一群人,无论人数的多少,通过各种办法,组织到一起,为了一个理念,长期运作下去。在对待如何运作一个组织这个问题上,我发现,中国的自由知识分子们有两类,一类因为厌恶强权,导致厌恶一切权力实体,厌恶高于自己之上的命令、权力,厌恶对什么事情负责,讲究来去自由,松散结盟,依靠个人的道德素养来维系一个组织的存在;另外一类人,更务实,绝对反对一切无政府形式的混乱、松散、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
当然,松散的结果是,一个组织分崩离析,无法长期运作。而对于当时的美国来说,各个邦联松散存在的结果就是,一来,无法应对战争,二来,外交上没有话语权,不被承认,三来,无法面对债务问题,更无法征税。易中天在书中就举了无法面对债务问题这一点。
美国要打独立战争,打仗就需要钱,虽然有了一个临时政府,能够向外借钱,但毕竟也只是临时的,战争结束了,也就没啥用了。但钱不能不还啊,可是,没有统一的政府,谁来组织大家还钱?谁该对债务负责,如果没有负责,无法信守承诺,那么如何让下面的每一个债务人相信呢?
面对债务危机,面对缺乏统一的全国政府的现实,逼迫着制宪好汉们集结在一起,召开历史上著名的制宪会议。
想要一个统一的政府,说来简单,但具体应该怎么做,接下来,我们就可以用倒推的办法,看看怎么办。
既然统一政府是共识,但政府总不能拥有立法、司法、行政三权一体吧,于是,三权分立就被提上了讨论议程,真是感叹当时制宪好汉简直太天才了。
司法权、行政权、立法权,说起来容易,但人家《联邦条例》明明规定了,不要设立法庭,不要总统(行政官员),那如何设立司法、行政权呢?当然,在今天,很难想象,不设立法庭会是何等景象。但在当时,大家觉得,既然是松散的依靠契约建立的邦联,要什么司法权呢?来去自由嘛。于是,问题还是出在《联邦条例》上面,必须修改联邦条例。
修改条例,说起来简单,但这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制宪人,凭什么有权力修改,如果他们有权力修改的话,人人都有权擅自篡改条例了。于是乎,问题就出在,到底应不应该有一个立法机构?好吧,那就设立一个立法机构吧。但是每一个邦联有一个自己的立法机构,你联邦政府凭什么高于我们,凭什么我们要服从你呢?
说到这里,就要说到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赋权的问题,联邦政府如何拥有让地方听从自己的权力。按照易中天的总结,有三种赋权的方法。其一、宫廷内斗,小范围地就获取了权力;其二、起义,就是所谓的革命与斗争,斗掉原来的,自己上台做大王,通过暴力的方式,强制篡夺权力,所谓夺天下;其三、通过一纸契约授权,而这一纸就是宪法,宪法赋予一个政治实体权力。
因此,问题就回到了宪法上。只有制定好了宪法,才能赋予政府统治的权力,随后才能分出三权。因此,最终修条例会议就变成了制宪会议。当然,如何让制定的宪法能够被大多数人接受,这是后话。
总之,松散甚至无政府状态是不行的,唯有统一的全国政府,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