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对易中天先生的敬意,大致读完了整本书。
众所周知,易中天先生并不是为正儿八经的法律学者,事实上学术以文学、美学见长,以历史闻名,最开始我个人是抱着比较审慎的态度区看这本著作。所谓跨界常有惊喜,易中天先生的学问深度和涉猎广度决定了这本书的价值不仅仅在于法律或者政治。
秤砣、秤杆和秤盘
这是这本书最精彩的阐述之一,也是我影响最深的地方。该处描述堪称中西方思维结合的典范,我国的秤,四两拔千斤,用于比喻政治的平衡绝对是巧妙非常。三者的体量、权重的关系描述十分精彩,是我在政治类书籍读到的最精彩比拟之一。
妥协和坚持
政治是妥协的艺术,大多数人都听过这句话,该书中有大量的妥协案例,在此不多说,但最让人深思的其中三位政治家对良知和立法精神的坚持。大多数人不能成就伟大,大多数人并不理解妥协对长远的重要性,法律仅仅只是条文,相信全球大多数人应该都无法记住本国的宪法内容是什么,但什么和自己心中的道德相背离,人人都有一杆秤。精英在为国家为组织谋未来,计深远时,需要那么哪怕是一个人站出来,为人民发声,为最底层的道德发声,哪怕最后投了放弃票,也代表了除开上层之外的另一部分人群最平凡的坚持。
法律与国情
汉宣帝有句话说得好:“汉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杂之。”不要看着别人家的船坚炮利就把一切归于制度的优越之类,美国的法律也是磕磕碰碰走出来的,只能叫美国特色法律制度,一位信仰可以去看看被做实验的某国。“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研究是好的,被洗脑那就闹笑话了。
另,易中天先生的同系列《帝国的惆怅》也是本挺不错的书,节奏感强、深入浅出。真希望易中天先生现在能多写写除历史以外的著作,文学美学也是顶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