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城风云/易中天著;杭州:浙江文艺出版社,2014.10(2016.10重印),6+306,39元
在读本书之前说实话是没有读过易中天先生的文章的,我听过易中天先生在百家讲坛中有名的《易中天品三国》节目,是易中天先生的忠实粉丝。
《费城风云》这本书的写作风格,就像易先生自己在书中所倡导的那样“直白而深刻”。这不由得让我联想起白居易曾经也喜欢把自己写的诗念给不识字的老妪,如果对方听不懂就马上回去修改,这样反复数次,直到老妪能听懂为止。从这一点上说,易先生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我买到的这本书并非第一版,按照易先生在前言中讲的“2011年5月收入上海文艺出版社“易中天文集”时,增加了总题为《隔岸观火》的四篇文章…”这四篇新加入的文章也真是的给本书增色不少,绝对是易先生的诚意之作。
本来感觉最近时间紧迫,估计很难认真读完本书。于是就想先将书后“附赠”的四篇文章先读完,但是却一发不可收拾,一口气读完了四篇文章之后更是把全书通读了一遍。
易先生的文章读起来酣畅痛快,直来直往,比喻恰当而又生动,归纳总结又往往切中要害,真是毫不逊色于易先生在《百家讲坛》节目中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