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书要描述的仅仅是一次会议,而且是依次历史三个月的会议。会议本身没有指望达到今天这样的历史地位。一个会议,本身就不想小说故事那样的曲折性和故事性,要写好确实难,更不说是一部关于法律的会议,涉及参会人员的外国名字就一大堆,不好记。但是易中天做到了,让很多读者能深入地了解这次的会议,不是学术的枯燥。
二、关于法治。法治提了很久,个人也思索了一些时候。书中很多提法都甚是和我意。喜欢“防官如防贼、防权如如火、防全力的滥用如防洪”的权力观,更加佩服美国人对于幸福保障的深刻认识,一是要把权力分开,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二是保护人民不受转瞬即逝的思想有货;更感到于对民主和道德的认识:“民主和道德并不绝对可靠。民主完全可能导致”多数的暴政“;道德则很有可能导致”理想的暴政“”,这是多么的深刻,我们历史中的庸众破坏、多数暴政难道不是教训么?
通过费城风云,仿佛看到了美国成长的根基,权力的相互制衡、权利的不懈追求,法治的根深蒂固,也许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