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里咯噔咯噔的。
纸醉金迷的故事背景本来似乎并不能使我感同身受,因为我离香气烟雾迷漫在麻将桌上的上海滩已经过于遥远;但是这些默默的故事的没落结局却让我这个从没有经历过什么的人觉得分外凄凉。就像作者白先勇25岁时初到美国的自述 “有一天黄昏。我走到湖边天上飘着雪,上下苍茫,湖上一片浩瀚,沿着摩天大楼万家灯火,四周响着耶诞福音,到处都是残年急景.......骤然间,心里增添了许多岁月。”
倒是没有他的这般怅惘,我只是觉得少了些什么。
也许我从来没有给予这段历史足够的重视,从来也没有做什么充分的了解,这些人不在我的视野里是必然。但是他们难道不是离我很近吗?这段历史不是很重要吗?他们不也是和我一样的吗?
怎么想怎么觉得惭愧。
最近同时在了解楚国的历史,从逃出中原到问鼎中原,中间是多少代人的失望和迷茫,又有多大的勇气做到铁石心肠。无奈之举看的人心生悲凉。
也许我觉得少的是一个美好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