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上书卷,留下最深印象的始终是尹雪艳的一颦一笑。
还记得初初入大学时,选择了理工科的我,揭开《大学语文》课本,竟有种迫不及待之感,翻得最多的就是白先勇的这部《永远的尹雪艳》。当时只觉这样翩翩风情的人物,只有那个五光十色年代才能孕育,而那个时代一结束,她也仿似黑白照片一般定格了。
今日再从头读《台北人》,不管是尹雪艳、金大班、华夫人、秦义方……每个人的身后都凿刻了旧时代印记,走出来满满都是对过去的缅怀。书中布满了典型的民国风情以及民国遗老遗少们拼命想追寻过去风光的脚步。读完又陡生时光易逝之感,任凭再想挽回也抓不住光阴的尾巴,真是惆怅旧欢如梦,叫人忍不住为书中的主配角们掬一把心酸的泪。
当尹雪艳鬓云簪花充满仪式感盈盈走出时,百乐门的繁华和才子佳人的芳华仿佛都在那一刻永驻,但凡是过去,总是最美吗?
可白先勇先生又是一位现实主义作家,过去的美好和现今的没落两厢一比对,对那些一心想在旧梦中寻找半点慰藉的人们,是多么残酷。于是,人们就像吸食鸦片一般,放任自我沉沦,得一刻是一刻,不理今宵酒醒何处,但求片刻欢愉。只是这样,更显凄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