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读后感(三):《那一片血一般红的杜鹃花》综合评论
在白先勇的作品《那一片血一般红的杜鹃花》中,主角王雄由于战争原因被迫与家人分开,后来到达台湾却因为他人的冷漠走向自杀。全文在充满着温情同时体现出了命运所给予人们的无奈悲剧
在作品技巧方面,作者采用了白描、比喻动静结合手法以体现发生在王雄身上的悲剧。首先,作者在开头部分的血腥描写给全文定上一个悲剧的基调。“王雄的尸体已经让海水泡了好几天了。王雄全身都是乌青的,肚子肿起,把衣衫都撑裂了。。。”作者并没有采用任何的渲染与修饰,而是选择了白描的手法来讲述这个血腥的事实。这种白描的手法可以更加的让读者感受到死亡现实与无情。结合自身相关的经历,更会让读者对这般景象感到毛骨悚然甚至有一些同情之感。 同时,读者会被这种特殊场景所吸引,从而引发思考:为什么王雄会落得这般景象?此外,作者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以外化人物内心状态。“王雄把三轮车装饰得像宫车一般,丽儿高傲得像个小公主般。王雄像足了丽儿的护驾卫士”宫车、小公主、护驾卫士产生必然条件之一是发自内心的一种宠爱。丽儿本身就有着一番傲气,在王雄的悉心照料下,此番傲气更是化为了“公主气”。结合背景,王雄本事一名高大强壮士兵。这种形象的冲突感给予读者一种铁汉柔情的感受,而他做的这一切则是他内心所真正追求的东西。读者在读完王雄的“柔情”后,自然地会去思考是什么造成了王雄的“柔情”,从而起到了推动情节发展作用。同时,动静结合也在这片小说中启动了全文的高潮:“那百株杜鹃花一球堆着一球,一片卷起一片,全部爆放开了。丽儿正和一群女孩子园子里捉迷藏,她们在那血一般红的杜鹃花丛中穿来穿去”此刻,作者将杜鹃花的动、静结合在了一起。“动”主要是体现在全部爆放的这个过程,在此处,作者使用了比喻“按耐不住的鲜血”。此处体现出了杜鹃花的生命力强大。实际上这种强大的生命代表着王雄的灵魂。而“静”则是一种更加现实的体现,“丽儿和女孩们在家里的花园里穿来穿去”,这里可以体现出王雄的一种无奈。因为这一片血红的杜鹃花再怎样绽放,也无法吸引到丽儿的注意力,丽儿依旧和她的伙伴们嬉笑玩耍。因此,“动”体现了王雄的生命力,而“静”凸显的是现实的无奈。
在作品的次要人物刻画方面,作者选择了“我”、喜妹、舅妈以增添情节悲剧色彩。首先,“我”这个人物的背景是“在金门岛上服大专兵役,刚调回台北,在联勤司令部当行政官。”并且“我”的地位对于王雄则是“表少爷”,但是“我”只是偶尔会到台北探望他们。这些背景的描写,则是凸显出了一些局外人特质。这种局外人的特质可以更好的刻画出一个客观而又真实的第一人称视角。同时,“我在金门的时候,营里也有几个老士兵,他们在军队里总有十来年的历史了,可是我总觉得他们还保持着一种赤字的天真。”此处“我”回忆曾经军旅时期的一些伙伴,似乎这些伙伴的性格是王雄的一一种写照。他所回忆起的“老士兵”也是王雄形象的一种象征。站在读者的角度来说,有这些生活经历的人可以更好的理解王雄所做的这一切。若是站在舅妈或者是喜妹的角度来进行叙述,读者便会被主观性所带偏从而无法理解王雄的决定,更无法体现出王雄的悲剧色彩。第二,“喜妹”这个人物则是象征着一种欲望。 “王雄很鲁莽地把喜妹的手一拔,闷吼了两下,扭下头去,皱起了眉头,便不肯出声了。”、“王雄一把便伸出了他那双巨手抓住了喜妹肥胖脖子,发出咆哮的声音来。”作者在刻画喜妹这个人物的时候本身就有一种对“俗”的讽刺,一个身材面相一般的女子自以为自己很有风情则是一种内心世俗的体现。上述两个例子则是王雄对于世俗的冲突,以“灵、肉”冲突得以体现。首先是闷吼了两下,第一处的闷吼代表的是灵魂对于肉体的压制,第二处则是外化了王雄内心强烈的冲突。对于喜妹这个人物的刻画,可以更好的体现出人们在现实中存在的欲望。而舅妈,则是一种阶级矛盾的体现。若是将王雄所处在的阶级同舅妈进行对比可以发现:舅妈是一个过着十分富裕生活的人。她没有办法体验王雄的那种无奈的感觉以至于到了最后,她感受到了“总有人在花园里浇水”。实际上这也是当时台北社会现实角度的一种体现,王雄的悲剧无奈也得以体现。
在作品的主题体现方面,作者体现了“战争的残酷带给普通人无奈”。“他告诉我说,他原是湖南乡下种田的,打日本人抽壮丁给抽了出来,他有个十多岁的小妹仔。”实际上王雄到达台湾本身就是一个不该发生的事情,对于他来说,他本应该同小妹仔结缘,然而残酷的战争终结了王雄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随即,王雄对于丽儿的“萝莉塔”情节则是一种逃避主义的体现。王雄无法忍受远离家人的残酷现实, 因此,他通过逃避现实的方式来让自己心灵得到一些基本的安慰。作者刻画的这种反常的“萝莉塔”心理越是强烈,便越可以体现出战争对人心摧残。王雄死亡的海岸便是基隆附近一个荒凉海滩,结合前文王雄同“我”的对话,有可能王雄被内心的悲愤冲昏了头脑,因此他产生了游泳回到大陆念头。 然而,正如王雄自己所说“他们是过来找亲人的”,他的肉体虽然被无情的命运所摧残,但是他的灵魂已经打破了命运带给他的限制
综合来说,《那一片血一般红的杜鹃花》选用了比喻、白描、动静结合的技巧,选择了次要人物“我”、喜妹、舅妈以突出主题“战争的残酷带给普通人的无奈”。作者通过这些手法技巧的运用最大化了全文的悲剧色彩以及现实的残酷。事实上,王雄也只是成千上万个“壮丁”中的一名受害者,王雄也只是众多悲剧人物之中的一个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