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无常
-谈《那片血一般红的杜鹃花》的对比技巧
对比是文学上的常用技巧,通过营构对立关系将矛盾冲突具象化,同时丰富小说的意蕴和主题的涵义。在《那片血一般红的杜鹃花》中,白先勇利用“我”这个局外人的视角,客观冷静地“我”的所见叙述出来。往日回忆和现实不断地拉扯穿插将人物的矛盾性体现出来,从而刻画时代背景给人造成的的结局,加深一代人的悲剧性。
首先,白先勇将对比的手法运用在人物之间。在丽儿刚出场的时候,作者通过不同层次的描写去塑造了非世俗和超自然的她。首先由正面描写对她的人物形象进行了刻画,丽儿在没有接触外界社会的时候,被比喻成“玉娃娃”,“玉”是娇贵和稀有的,她有着“圆圆的脸,圆圆的眼睛,连鼻子嘴巴都圆得那般有趣;尤其是当她甩动着一头短发,咯咯笑的时候,她那一份特有的女婴的憨态,最能教人动心。”作者将白色作为描写丽儿模样的主色调,从内至外透出她的纯粹和玲珑感。另外,她的动作和语言是天真和纯洁的。不管是“表哥,看我骑马嘟嘟-”,或是“他们两个人,一大一小,一黑一白,蹦着跳着,在那片红红的花海里载歌载舞起来。”,抑或是“丽儿却正骑在他的背上,她白胖的小手执着一根杜鹃花的枝子,当着马鞭子一般,在空中乱挥。”都可以着力营造出童稚且天真无暇的场面,从而外化丽儿自然、活力的人物性格。除了正面刻画其纯净的特点,作者还运用了舅妈和丽儿两个人物之间的对比去强化。“我到舅妈家的那天,她正在客厅里打牌,心不在焉地问了我几句话,便叫我到花园里去找表妹丽儿去了。”世俗的舅妈和丽儿有极大的反差性,而“丽儿是舅妈含在嘴里长大的”,出于王雄和舅妈的呵护,丽儿并没有被世俗的价值观所玷污和同化。但是,当丽儿进入社会之后,她彻底改变了。当王雄再次接触丽儿的时候,丽儿开始疏远他,甚至无情地说:“它像一头大猩猩!”“You are the dog.”一个单纯善良的小女孩变得骄傲、虚荣,“王雄好像猛吃了一惊似的。”长大的丽儿不再像王雄回忆中的小妹仔了,逐渐变得像她的母亲一样:物欲和世俗。王雄寄托在丽儿身上的家乡味也淡化了,王雄也不能再守护她了。作者利用一个人身上发生的转变对当时社会的世俗价值观对人的负面影响。
在这一层面上除了丽儿的变化,作者还着力刻画了王雄的转变。开篇对王雄的描写是丑化的,并且肃杀感极强。最表层的是王雄生前和死后的外貌对比“王雄全身都是乌青的,肚子肿起,把衣衫都撑裂了;他的头脸给鱼群叮得稀烂,红的红,黑的黑,尽是一个一个的小洞,眉毛眼睛都吃掉了。几丈外,一阵腐尸的恶臭,熏得人直要作呕。”被腐蚀的肉身让王雄面目全非。黑色和红色两个色彩的运用赋予小说强烈的死亡感和压抑感,这与生前的王雄是截然不同的:“头皮剃得青亮,黑头黑脸,全身都黑得乌铜一般发出了亮光来,他朝我咧着嘴,呲着一口白牙齿。”一开始的王雄是健康的、壮硕的,但是终究逃不过一死,所以在这个地方又同时承载了作者的神秘主义和宿命意识,强化了王雄的悲剧性。其次是王雄的内心变化。在小说前半段,面对喜妹的诱惑的时候,王雄只是“闷吼了两下”。但当丽儿抛弃王雄之后,王雄变得残忍,冷酷:“王雄仍旧站在那里,一动也不动,他重重地喘着息,额头上的汗珠子,大颗大颗地滚下来,一双眼睛红得要喷火了似的。好像个刺猬一般。” 相比于文章中的叙述者“我”来说,“我”是一个知识分子,冷静而自知;但王雄是不理性的,因为他生活在乡下,没有教育也没有知识,所以他的控制力不好。同时“刺猬”的形态是蜷缩的,但又具有强大的攻击性和伤害力。王雄从一个“卫士”变为“刺猬”,从人性转化成兽性,从憨厚温顺变得凶暴残忍。那么,造成王雄走向死亡的除了宿命又是什么呢?
灵和肉的泯灭和互相伤害让王雄遍体鳞伤,最后击破他,带他走向了死亡。所以,对比技巧的运用的第二层涵义在于灵肉之争。承载了王雄“灵”的是丽儿,喜妹则是“肉”的化身。王雄一直守护着自己的灵,也就是对简单美好生活的憧憬,以及自己斩不断的乡愁。王雄告诉“我”说:“他原是湖南乡下种田的,打日本人抽壮丁给抽了出来。他说他那时才十八岁,有一天跳了两担谷子上城去卖,一出村子,便让人截走了。”他还没来得及和家人道别,离开家乡那么久也没能回去,作者利用巧合将丽儿和王雄家乡的小妹仔设置成平行人物,让她们具有相似的特性,当“灵”受到“肉”的威胁时,甚至逃走的时候;王雄开始挣扎,逐渐崩溃:“喜妹的衣服撕得粉碎,上体全露了出来,两只乳房上,斑斑累累,掐得一块一块的淤青,她颈子上一转都是指甲印。”王雄不再压制自己的欲望,之前的闷吼只是为了此刻的爆发而蓄势。最终灵和肉在碰撞的时候,逐渐消失,而作者也通过灵和肉的对比,点出了小说中灵的力量相比于人之下,力量之小的主题。
最后一层涵义作者用杜鹃花前后的象征对比来体现。杜鹃花作为小说的发展时间线,从花苞变为成簇开放,最后爆放开了;依次对应了灵的消泯和王雄的沉沦。最开始对杜鹃花的描写是:“清一色艳红的杜鹃花,许多株已经开始打苞了。”在此处,杜鹃花象征着春天,春天的希望和新生,也正是丽儿刚出场的模样。随后变成丽儿手上拿着的“两球艳红的杜鹃花。”这里杜鹃花又变成了萌发的爱情的象征:丽儿和王雄的情愫正像即将要绽放的杜鹃花一样,青涩而美好。最后当杜鹃花盛放的时候,在小说的涵义逐渐演变成死亡意味,血红的杜鹃花夹杂着血腥味和宿命气息,因为杜鹃花的绽放也只是一刹那的,当它达到自己的顶峰期之后,凋谢也就不远了;正如王雄的生命一样,追究逃不过死亡。结尾处,“杜鹃花好像一腔按耐不住的鲜血,猛地喷了出来,洒得一园子斑斑点点都是血红血红的。我从来没看见杜鹃花开得那样放肆,那样愤怒过。“杜鹃花意味着的乡愁在这一刻也被激发出来,王雄一直呵护着杜鹃花,将自己的情怀和精神也寄托在它们身上,所以在杜鹃花开得最艳的时候,正是王雄内心思乡情怀最浓之时。在这一层面上,作者利用杜鹃花前后涵义的转变,像女孩们的清脆的笑声转变为尖锐的一样,加以讽刺效果。
白先勇通过将当时的社会性质折射在《那片血一般红的杜鹃花》中人物的变化和环境的转变中。体现出今昔之比,灵肉之争和生死之谜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