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读后感(十):那片血一般红的杜鹃花——综合分析
在白先勇的小说《台北人》中,几乎每一个“台北人”都心存一段难以忘怀的、美好的过去。正是这样一段怀旧的思绪,使得他们之中的有些人停滞不前,不停地在当下生活中拼命找寻着过去,以至于无法自拔。《那片血一般红的杜鹃花》里的王雄也不例外。他对丽儿的跨年龄身份的畸形单恋驱使着他自己走向毁灭的道路,而他的结局也毫无疑问与他在湖南的家乡有着不小的牵连。
从情节和结构上讲,作者开篇便以倒叙的方式开头,描述了王雄惨死海滩令人瞠目结舌的场景。舅妈口中的“再也不会雇佣男工人”为后文王雄作为一个中年男佣的特殊性设置悬念。王雄与丽儿的发展无疑是作品的主线,为了引出王雄并揭示出他真实的内心,作者以“我”的视角作为副线与前者相辅相承。王雄是一个男佣,显然没有受到很好的教育,更不用提对自己行为和感情的感知能力。但是白先勇的一段王雄与“我”的对话中,能够得知王雄为何如此迷恋丽儿的原因:他想要在丽儿的身上捕捉过去,丽儿天真可爱的形象如同王雄口中在湖南乡下与其定了亲的小妹仔的影子。所以王雄对丽儿的无限追求也象征着他对过去的迷恋。与此同时,喜妹这一形象所代表着的物语和肉欲将王雄拉往相反的方向,王雄在对“灵”追求的道路上便有了“肉”的阻拦。然而时光不会停滞不前,随着丽儿步入了初中生活,她与王雄的距离越来越远,她自身也越来越不符合王雄心中那个天真的小妹仔的形象了。丽儿的远去,似乎就如同着眼前美好回忆的流失,而王雄作为一个普通人来面对这“往昔”毁灭的事实也无能为力。王雄被丽儿所抛弃,不仅仅使他的生活变得空虚乏味,没有目的与追求,更是象征着着灵肉之争中“灵”的彻底垮塌和溃败。因此,王雄对喜妹的报复,便是灵对肉的报复。王雄以自杀作为自己的结局,不仅意味着那颗生活在过去灵魂的最后挣扎与嘶吼,更是王雄内心深处灵魂归乡、寻根意识的体现
王雄在《台北人》里众多的主人公中,作为一个四十岁的中年老兵显得极为特殊。他既没有如同钱夫人一样显赫的过去,也没有一些值得唏嘘的经历。平凡和老实,以至于“整天一声不响,就会闷着头做事”的王雄仅在小说中吐露两次心声,且都与“还乡”这一话题有关。第一次对白中,王雄问“我”能否在金门岛上看见大陆;第二次他则与“我”分享家乡的情况。当他谈到家乡有一个长大后会成为他媳妇的小妹仔时,他很难得地咧开嘴笑了。可以看出,家乡和小妹仔在王雄心中是极为特殊的存在。正因如此,王雄才努力拉近与丽儿之间的距离——另一个出现在他生活中的小妹仔身上。
在迷恋着丽儿的同时,王雄却没有意识到自己作为一个中年男佣现实的身份生理状态,扮演了年龄差极大的玩伴的角色。“王雄把他踏的那辆三轮车经常擦得亮亮的,而且在车头上插满一些五颜六色的绒球,花纸铰的凤凰儿,小风车轮子……王雄在她身后,替她提着书包,挺着腰,满面严肃,像足了丽儿的护驾卫士。”他将自己看作是那个曾经护着小妹仔的少年。一系列幼稚的举动加上他作为一个四十岁壮汉的事实,正是对他欲停留在纯真童年的心理状态的隐喻。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人的关系发生了变化。作为一个健康发育且智力正常的女孩,丽儿必定会随着时间从儿童过渡至少年,也势必会从家庭走向学校,甚至社会。王雄的陪伴俨然满足不了她对自身和外在环境的好奇。丽儿的疏远让王雄不知所措,也让王雄的行为变得古怪。被丽儿打落在地上砸得粉碎的鱼缸和那两条垂死的金鱼,不仅暗示着幻想的打破,现实与梦境的差距,更是暗示着王雄内心希望死亡的状态。寡言少语的他每天都要为丽儿喜欢的杜鹃花浇上好几遍水,而这一举动正是为挽回丽儿而做出的最后努力。当喜妹对他这个努力进行破坏(拿开正在接水的水桶)时,王雄感到无望的恐惧,继而与喜妹发生了冲突。
结合王雄的恋乡、恋旧、恋妹仔的情结,与其说王雄是因为未能挽回丽儿而失常,不如说他是因为营造家乡氛围的失败而失常。守在童年丽儿的身旁,王雄仿佛回到了自己在湖南湘阴的家里。他让自己沉浸在有小妹仔的家乡这个氛围里。为了能留住这个感觉,王雄不愿意承认现实的改变,对丽儿已经长大这一事实既害怕,又难过。不愿放弃的他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缩短与丽儿之间的距离。当长大的丽儿对他的努力表示果断的拒绝时,他受到了沉重的打击。过去埋藏在他潜意识里的各种想法被这一打击激活进而进入意识层面,使他在失去精神寄托、感到绝望的同时,也出现了精神混乱与冲突。
小说还留给了读者足够的空间探讨王雄生与死的意义。王雄在得知希望破灭之后,他一切生命活动都相应被影响,他的动力也被削弱。由此,走向毁灭与死亡便对他构成了诱惑。在王雄的意识里,归乡寻根可以通过死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来实现。在第一次与 “我”的交谈中,王雄表示“那些从海峡那一边漂过来的尸首是为了回家找亲人。”对于王雄而言,死亡不是终结,而是实现目标的一种方式。具体而言,对于现实与理想遭遇毁灭的王雄来说,死是完成他回家心愿的唯一可行的方式。于是,他选择用死来实现活着不能实现的愿望。
王雄的思乡情结主宰着自己的命运。喜妹不仅象征着肉欲,更是王雄作为一个男人内心性本能的象征。他对于丽儿的爱毫无任何出于性的目的,正是因为丽儿如同他的思乡情结一般存在着,王雄的性本能被深深地控制并压抑住;当思想情结没有寄托并且离他远去时,他的性本能不再潜伏,并且通往死亡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