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读后感(九):无法归去的乡愁
《台北人》是我今年读到的最好的一本小说。 刘皂《渡桑干》诗云“客舍并州已十霜,归心日夜忆咸阳。无端更渡桑干水,却望并州是故乡。”读完《台北人》,我想到了刘皂的这首诗。写《台北人》的时候,白先勇已经到了美国,这时他能够跳出圈外以一个旁观者的心态来回望自己生命走过的历程,回望大陆,回望台北,回望中国的传统与现状。小说集取名“台北人”,其实写的都是故乡在大陆,因战乱流离迁徙到台北的大陆人,这里面有年迈的将军,有战功卓著的军人,有落寞的贵妇人,有军人的遗孀,有落魄的知识分子,有各种阶层的舞女。 第一次读完《永远的尹雪艳》这篇的时候,我想到的是杜牧的那首《夜泊秦淮》,以为写的是一位不知亡国恨,在台北“犹唱后庭花”的舞女,后来再读才感到完全不是这样。因为商女也有老去衰败的时候,如白居易《琵琶行》中的那个“曲罢曾教善才服,妆成每被秋娘妒”的京城红歌女,也有“门前冷落鞍马稀,老大嫁作商人妇”的落寞结局。不老的尹雪艳是一个象征,象征时间,尹雪艳就是“时光女神”。 《永远的尹雪艳》开篇就说“尹雪艳总也不老”,很有一种象征的意味。尹雪艳不是一个真实的人物,尹雪艳是时间的象征,尹雪艳是“时光女神”。从上海到台北,她总也不老,对任何人都不爱不憎,不喜不惧。众生在她的注视下互相厮杀,她是与他们保持了一定的距离在看他们厮杀。这距离看似近在咫尺,却又遥不可及。这就是神与人的距离,这就是人对时间的不可掌控。一切青春与繁荣都在时间的流里枯败湮灭,新的青春与繁荣又接踵而至,所以一切似乎不变,而一切又都在变。物是人非使人痛苦,而无非人非的无处追寻更是让人情何以堪。时光不老,人与物却在时光里慢慢改变,无论你对时光多么的留恋都不可能抓住她,得到她。这有种佛家“诸法空相”的意味,这与《好了歌》所表达的一切皆空,与李后主的“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表达的是同样的意思。佛家的这种“诸法空相”意味也成了本书的情感基调。台北人的风格是沉郁、凄美的,悲剧的情调像极了《红楼梦》。其后诸篇其实都是如甄士隐说的《好了歌注》一般在诠释这个主题,从白先勇铺设的场景色调,到语言风格都很好的展现了这一点。 《台北人》一书写的是人物,写的是人在时间面前的困境,写的是人生的无常。读着《台北人》的一篇篇小说我常常想到李后主亡国后写的词和曹雪芹的《石头记》。白先勇和李后主和曹雪芹一样,都是世家子弟,都经历了时代与人生的大起大落,有了一种大梦初醒的了悟,都有一种对无常人生的悲悯。对于为什么写作,白先勇说过“我希望把人类心灵中无言的痛楚转化成文字。”《台北人》做到了这一点,这也正是文学所应做的。文学关注的不是历史经验的成败,文学关注的不是政治制度的得失,文学关注的是人内心世界的希望与失望,是人性的光辉与阴暗,是人生的无常与无奈,文学是人学,文学应该让失落的人感到温暖,让受伤的心得到慰藉,让渺小的人在历史的黑幕下感到幽微的希望之光。 《台北人》写的是时间,写的是人在这永不停歇的时间长河中的无常的命运,无言的痛苦。通过今昔之比,《台北人》写尽了人生的繁华与落寞,写尽了人生的无常与无奈。《台北人》有历史的沧桑感,有人在时间面前的无奈、失落与彷徨。时空看似不变,生命却如“一江春水”般一去不返,所有的这些都糅合成了一种无法归去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