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读后感(五):台北人实是台北客
早先买这本书的原因有二,其一是当时去了2次台湾对台湾文化很感兴趣,其二是因为白先勇的身份,生在大陆长在台湾,想从他的笔下更多的了解他眼中、他说体验的台湾文化。
书中分为12个故事,每个故事都是自成系统,看似与其他章节故事无丝毫关联。但是这12个故事放在一起就想是一部浮世绘,描绘了当时在台北生活的大陆人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
白先勇笔下这些所谓的台北人从职业来看或是教书先生、士兵、学生、舞女,从阶层来看从吃喝无忧尽享荣华的太太到地位卑贱的妓女。他们都与大陆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人生百态尽在里面,有无奈有心酸,更多的是对大陆的眷恋和“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寂寞~每个故事大篇幅的讲述主角回忆的片段,而这些美好的片段无疑都发生在大陆~所以我才觉得这本书是台北人,其实只是生活在台北的大陆人,他们也是台北客~看完其中的几个故事,不自觉的就落了泪~
从写法来看,每个故事的讲述方式像极了一部舞台剧,对话偏多,对场景的描写篇幅也很长,通过这些让读者慢慢走进他的故事中,作为“观众”感受他未写明的心理感受~所以故事才感染人,每个人读完都根据自己的情绪点有着不同,但是相连的感受。不知道这种舞台剧式的写作方法和后来他常与大陆合作戏剧《牡丹亭》有无关系~
从描述来看,他对女性内心的描述非常细腻,而且是从女性视角来看待问题,写出她们温润和敏感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