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王子》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小王子》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6-23 21:0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王子》经典读后感10篇

  《小王子》是一本由安托瓦尼•德•圣-埃克苏佩里著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29.8,页数:2014-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小王子》读后感(一):经典读物

  《小王子》是法国飞行员作家安托瓦尼·德·圣埃克苏佩里的作品,它和它的作者一直是法兰西的骄傲。70年来,它被誉为全世界销售量仅次于《圣经》的书籍,被译成150余种语言,在全世界有400多个版本。这本书的基调忧郁感伤的,有着对童年怀念,对成人世界的失望,对爱和责任期许不同时期不同的人读它,都会有深刻感悟

  本书采用小开本硬壳精装,并附有法文原文品质上乘。本书装帧设计巧妙,书正文后有大概10页留白,可供读者看过此书的心得感想记录下来。

  《小王子》读后感(二):没有故事寓言,与内心感受不期而遇

  我买了一本《小王子》,朋友看见说:“哦,里面没有故事,你应该看不下去!”我们完全被好莱坞的编剧宠坏了,觉得必须要有扣人心弦情节才叫故事,比如《冰血暴》。

  真的没有那样的故事,我也没有看完全书

  但确实有些句子让我惊奇,觉得那正是我现在的想法

  ——需要耐心

  ——你最好每天同一时间来……凡事都要有个定期。

  ——什么是定期?……就是说这一天不同于别的日子,这一会儿又区别于其他时辰

  ——你们很美,但却是空的。

  ——只有用心才能看清,本质眼睛所看不见的。

  ……

  《小王子》本来就是写给大人的寓言,我不打算口气看完,我等着某一天随手翻开,那些扑面而来字句正好与我内心的感受一一印证。

  《小王子》读后感(三):狐狸是每个女生的骄傲榜样

  狐狸因为一句“你真漂亮”而爱上小王子,想要被他驯养并宠爱。这是多正常不过的一种心态,每个人梦想爱上一个会赞美自己的人,并得到他的宠爱。但赞美并不是爱,狐狸从一开始就知道这点,所以她虽爱上了他,但也提出了自己爱的要求。“一开始,你坐在草丛中,离我稍远一点。我斜着眼睛看你一眼,你什么也别说。语言是造成误解根源。但你可以每天向我靠近一点……”这简直是她自导自演的一出恋爱喜剧,多么俏皮可爱

  “你最好每天同一个时间来,比如说,你每天下午四点钟来,三点钟我就开始暗暗兴奋了。时辰越近,我越开心。到了四点,我已经坐立不安了:我将见证幸福代价!”这是一只多么懂得爱情滋味的狐狸啊!等待喜悦按捺不住悸动,这是整个爱情最美的部分。一只淘气的狐狸。

  但她也从一开始,就看到了注定的分离。她选择记下那麦子颜色作为这段爱情的收获。“说爱就爱”的勇气与“说走就走”同样可贵,不图相守,不求承诺,只为那纯爱的执著。爱就爱了,走就走了。走前“再去看看那些玫瑰,你会懂得你的那朵是世上唯一的。”分离的爱人啊,玫瑰才是你心中之重,快去找她吧。狐狸微昂的下颌宛如骄傲的公主潇洒地挥别。

  “是你在玫瑰上倾注的时间,才让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

  《小王子》读后感(四):人类不能如天使一样交流,或许恰是美丽境界

  小王子与他小小星球上那朵独一无二的玫瑰,有一段很动人对白

  玫瑰有美初长成时,妩媚动人、风姿绰约,但同时也骄傲、娇气任性、爱慕虚荣,甚至矫情,她一点也不谦虚,娇嗔着指挥小王子为她浇水、找屏风、盖上玻璃罩遮风,干这干那。尽管小王子很怜香惜玉,可是这样的玫瑰花儿又很快让他颇为怀疑。他常会把他玫瑰花儿一些无关紧要的话当真,因此这常令他不开心。

  小王子终于在某天清晨决定离开,再也不回来。他打扫了星球上的三座火山,拔完最后的几棵猴面包树苗,然后走向了那朵玫瑰,向她道别……

  对于自己当初的离开,小王子后来在地球上有这样的领悟:“我真不该听她的话,人们决不能相信花儿的话。只去欣赏她们,闻她们的花香足够了。我的星球弥漫着花香,而我却不懂得享受她的高雅。”

  “那时我竟一无所知!我本应该根据她的行为评价她,而不是她的一面之词。她是那么芬芳扑鼻,让我的生活多姿多彩,我真不该离开她……”

  回到小王子在他的星球上准备离开的那一幕,他准备最后给花儿罩上玻璃罩:

  “再见了。”他对花儿说道。

  花儿沉默

  “再见了。”他又说了一遍。

  花儿咳嗽了一阵。但并不是由于感冒。

  “我一直都很傻”,她终于说话了,“我觉得很抱歉,希望你能够快乐……”

  他觉得很惊讶,花儿居然没有埋怨他。他不知所措地站在那里,玻璃罩被悬置在半空中,他无法理解她的这种柔情蜜意

  “我是爱你的,真的!”花儿告诉他,“你不明白,那是我的错,但这不重要,可你——你一直和我一样傻。祝你幸福……请你把玻璃罩拿走吧,我再也不想用它了。”

  这朵花是典型黛玉式的人物,是天底下最口是心非的人。小王子在离开后才醒悟,不该看她说了些什么,不该用她的一面之词来评价她。在她那不高明伎俩背后实在有着万般柔情。小王子后来后悔道:“可是,那时我太年轻了,以致于不知该如何爱她……”

  花儿催促着小王子快走,并且展示自己四根刺让他放心,让他相信她的刺能抵御老虎的利爪,她能保护自己。她不想让小王子看到她哭,因为她是一朵如此高傲的花儿。

  小王子在地球上探索到了人生的真谛念念不忘他那朵花儿,因为他“驯养”了那朵花儿,所以对彼此来说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即使在地球上,一个小小花园里就可能有万千与他那朵容貌完全一样的玫瑰,但那些玫瑰都很空虚,因为没有人会为她们而死,而他那朵比她们所有都重要,因为那是属于他的。

  小王子和花儿短暂悲剧,又是源于古老的交流的无奈的问题

  小王子由花儿自己的一面之词,由她表面的令人怜爱的花招、任性、爱慕虚荣(也许这都是她隐藏感情技巧)而评判她,敏感地离开了她。

  被狐狸的“驯养”理论点醒之后,他才明白,真正美的东西是看不见的。真正美的东西是只有用心灵才能看清楚肉眼永远无法看清楚事物的本质。他没有看清那些花招背后的柔情蜜意,虽然在他临离开花儿时确有过一刹那的了悟,但当时只来得及惊讶,来不及思考,来不及确认,就被高傲的花儿催促着离开了。

  凭借符号去“建立联系”的任何尝试,都是一场赌博。交流是没有保证的冒险。谁能确定你们已互相了解?交流中没有确定无疑迹象,只有暗示和猜想。我们的互动不可能是思想交融,最多不过是思想的舞蹈;在这个舞蹈过程中,我们有时能够触摸到对方

  人类永远不可能象天使一样交流,天使可以直通心意,人类没有那种本领,因为心灵是看不见的,个人意识的相互隔绝,是人类既定的特征。我的神经末梢以我的大脑为终端,而不是通达你的脑子心理学家詹姆斯说:“思想之间的割裂,是自然界中最绝对的割裂。”现代传播技术怎样发达都不可能解决交流的受损。“小王子与花儿”的交流模式正与“小王子与狐狸”的交流模式截然相反。

  “小王子与狐狸”式并没有刻意追求交流的完满,相反甚至回避交流——狐狸对小王子说“你不要说任何话——言语会引起误会的。”他们“建立联系”的尝试主要不是倚赖“交流”,而主要通过“驯养”。

  “驯养”是《小王子》叙述核心。弗洛姆说,爱是一种艺术。而在这里,圣•德克旭贝里由“驯养”理论告诉我们,爱是一种责任,你必须永远对你所驯养的东西负责

  当狐狸要求小王子驯养它时,小王子问,什么是驯养?狐狸回答说:“驯养就是‘建立关系’。……对我而言,你只不过是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而言,我只不过是一只狐狸,就跟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然而,如果你驯养我,我们将会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了……”

  “我开始明白了,”小王子说,“有一朵花儿……我想她已经把我驯养了……”

  每天给花儿浇水、除虫、遮风的是小王子,照理应该是小王子驯养了他的花。而他却说“我想她已经把我驯养了”,耐人寻味的关系颠倒。他们是互相驯养的关系,小王子强烈体会到的是被驯养的心情

  接着,狐狸继续说,“我的生活单调乏味。我捕捉鸡,而人又捕捉我。所有的鸡全都一样,所有的人也全都一样。因此,我都有点厌烦了。不过,如果你驯养我,那我的生命就会充满阳光,你的脚步声也会变得跟其他人的不同。其他人的脚步声会让我迅速躲到地底下,而你的脚步声将会像音乐一样,召唤我爬出洞穴。然后,你看,看到那边的麦田了吗?……如果你驯养我,那该会有多么美好啊!……你有着金黄色头发……金黄色的麦子会让我想起你,我也会喜欢听风在麦穗间吹拂的声音……”

  “你只能了解你所驯养的东西,”狐狸说,“人类已经没有时间去了解任何事情了,他们总是到商店里买现成的东西。但是,却没有一家商店出售友谊,所以,人类没有真正的朋友。如果你想要一个朋友,就驯养我吧……”

  狐狸不仅视金钱粪土,认为人类的贫瘠在于没有朋友,买不到友谊,而且他还清楚认识到交流的成功是奢想,只有驯养才能使人“了解”。这样,交流的失败就没有什么大不了,不值得扼腕叹息,因为它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是孤魂野鬼。己之所欲,请施于人——你的表现,不是让自我原原本本地再现,不是让人了解,而是让他人受到关爱。这样一种人与人的联系,胜过了天使能够提供的东西。人类不能如天使一样交流,或许恰是美丽的境界。“我们的问题不应该是:我们能够交流吗?而是应该问:我们能够相互爱护吗?”彼得斯如是说。如果借用这个句式表达狐狸的思想,我想这句话也可以换成是“我们的问题不应该是:我们能够交流吗?而是应该问:我们愿意相互驯养吗?”

  “因为她是我的玫瑰,我愿意倾听她发牢骚、吹嘘,甚至有时她会保持沉默。就因为她是我的玫瑰。”小王子愿意。

  书中的小王子,圣洁纯朴,未被玷污,代表孩子的世界”与地球上的“大人世界”、“人类世界”对抗。他说:“人们把五千朵玫瑰种在一个花园里,然而,他们却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其实他们一直在寻找的东西,在一朵花儿或几滴水里就能找到”。

  在他的眼里,大人们永远很奇怪,多么愚蠢!大人只重视数字根本不懂得生活。只知道忙碌“正经事”,其实他们根本不能算是人,只是蘑菇。还有那些权利欲极强的人,对小王子说“你就帮帮我,崇拜一下我嘛”的爱慕虚荣的人,多么可怜

  沙漠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在某个地方隐藏着一口井;星星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在其中某个星球上,有一朵花儿;《小王子》之所以美丽,是因为这个纯真的小王子对一朵花儿坚贞不渝的爱;人之所以美丽,是因为他看不见的心灵,惟有灵魂使人高贵

  所有事物,都因为有一些看不见的东西而美丽。最重要的东西,是用肉眼看不见的……眼睛是茫然的,人必须用心去看。

  《小王子》读后感(五):她住在一颗星星上,夜里仰望星空

  “如果你爱上一朵花,她住在一颗星星上,夜里仰望星空,那将是多么甜美,每一颗星星都在开花。” 爱一个人是这样的美好,一颗星,一片海,一册书,甚至一个街名,都会因特殊的人而变成全世界。所以这朵“世上独一无二、只有在我的星球独有的这朵花,某一天清晨,一只小羊无意间一口就把她吃了,还不知道自己都干了些什么”,就是一件最最最重要的事——小羊毁了整个世界! 然而这不仅是单纯冲动的爱情,在经历过分离和猜疑之后,小王子领悟了爱的真谛:“我应该根据她做什么而不是说什么来判断她。她向我吐露芬芳并将我照亮。我绝对不该逃跑!我本应从她可怜的伎俩中想见她的片片柔情。花朵自相矛盾的!可那会儿我太年轻了,还不懂得如何去爱她。”那时的他年轻懵懂,那时的她也青涩任性,相爱的方式则是互相为难、试探。这像极了恋爱中的男孩女孩,也许每个人都要经历过一两次这样的爱情,才能真得学会怎么去爱一个人。 ——“重要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唯有用心寻找。”

  《小王子》读后感(六):重要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唯有用心寻找

  “如果你爱上一朵花,她住在一颗星星上,夜里仰望星空,那将是多么甜美,每一颗星星都在开花。”

  爱一个人是这样的美好,一颗星,一片海,一册书,甚至一个街名,都会因特殊的人而变成全世界。所以“世上独一无二、只有在我的星球独有的这朵花,某一天清晨,一只小羊无意间一口就把她吃了,还不知道自己都干了些什么”,就是一件最最重要的事——小羊毁了整个世界!

  然而这不仅是单纯冲动的爱情,在经历过分离和猜疑之后,小王子领悟了爱的真谛:“我应该根据她做什么而不是说什么来判断她。她向我吐露芬芳并将我照亮。我绝对不该逃跑!我本应从她可怜的伎俩中想见她的片片柔情。花朵是自相矛盾的!可那会儿我太年轻了,还不懂得如何去爱她。”那时的他年轻懵懂,那时的她也青涩任性,相爱的方式则是互相为难、试探。这像极了恋爱中的男孩女孩,也许每个人都要经历过一两次这样的爱情,才能真得学会怎么去爱一个人。

  ——“重要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唯有用心寻找。”

  《小王子》读后感(七):小王子 书评

  爱是上帝赐予人间最伟大的神迹,因为有爱,这个残酷的世界才变得可以让我们可以忍受。

  但我们常常枉用了这个神迹,常常迷失在爱里,常常打着爱的名义,伤害别人,就像那朵小王子深爱的玫瑰花。

  这朵玫瑰像极了那种以自己的柔弱和美丽作为武器来索取无尽的爱怜的有心计的女人,小王子被她弄的不知所措,不胜烦恼。

  我想,玫瑰花也是爱着小王子的吧,但却伤害了他。

  包裹在角质里的心灵要表达爱情的时候总会遇上这样的误会。

  灵性、纯真、执着、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我们心上那厚厚的角质却把这些拒之我们的心门外,却让我们成为可怜人。

  “如果你爱上一朵花,她住在一颗星星上,夜里仰望星空,那将是多么甜美,每一颗星星都在开花。”

  小王子的爱,是仰望。

  仰望着自己本该平等对待的玫瑰花。

  “是你在玫瑰上倾注的时间,才让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

  在爱情终结之后,往往会发现,我们爱上的,不是那个离开我们的人,甚至不是那段即将死去的爱情,而是为爱付出的自己。

  如此的付出,最终却只陶醉了自己,感动了自己。

  是一种悲哀,也是一种美。

  小王子懂得了这种美,于是他说:

  “我要对我的玫瑰,负责。”

  《小王子》读后感(八):心中的童真

  看了很多遍《小王子》,百看不厌,每一遍都有新的惊喜和感悟。这本社科文献出版的《小王子》有前面是中文插画版,后面是法文版本,让人在看文字的过程中,也伴随着美丽的图画更深入的走进小王子的世界。

  地球上的人们长大后就失去了最珍贵的童真,这种本真之所以被冠之以“童真”,也可以看出是在童年时代才会有的纯真、本真。而小王子所在的星球却不同,虽然没有那么多的同类伙伴相伴,但却有他喜爱的玫瑰花,小王子在遨游太空时也幸运的遇到了爱他的小狐狸。幸运的是,他的这两个伙伴都能给予他生命中不同的体悟,他们保存着小王子的纯真,也陪伴在小王子左右。

  很羡慕小王子能够一直这般纯真的遨游在这个广袤的天地,也很羡慕陪伴他的小狐狸和他爱的玫瑰花。虽然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地球上,人们不免会失去儿时的丰富幻想,但是希望每当我们阅读《小王子》时,可以在心中再种出一颗纯真的种子。

  《小王子》读后感(九):小王子

  《小王子》是一本清澈心灵的书,正如书中所说的,水对心是有益处的。而《小王子》这本书就如水一般澄清透彻,使人安宁并且心生暖意。合上这本书,小王子天真无邪的话语时时萦绕在我的耳畔。狐狸说的没错,只有人与人心灵之间的感情和友谊,才能够承担起爱的责任。六年前的撒哈拉大沙漠中,因飞机故障,被迫降落的一位飞行员意外结识了来自B612小行星的小王子,和他一起度过了一段梦幻般、甜蜜的时光,在这短短一周里,“我”从他身上学到了许多许多,感悟了众多人生的哲理,最终,小王子离那位驾驶员而去,回到了自己的星球,那个是一个只有三座火山,一朵玫瑰花而且只比小王子大一点点的B612号小星球。在生活中,有时,我们不能太讲究实际,幻想也会让人感到身心愉悦,有了前进的目标;有时,我们不能太遵守教条,打破成规也许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我们要像那个飞行员以及小王子一样,珍惜现有的友谊。

  《小王子》读后感(十):原创丨荒芜世界里的玫瑰——《小王子》书评

  一个是在大人们的”教育”下放弃了童年理想而选择飞遍世界的飞行员,一个是离开自己的三座火山与一朵玫瑰而周游宇宙的小王子。因为一次意外或期待中的坠落,他们相逢于干涸的沙漠里。小王子的幻妙旅行与奇思构想就在这不毛之地生根发芽、郁郁葱葱。 小王子的星球只有三座火山,一朵玫瑰花,以及对猴面包树疯长的担忧——这就是这出生活的悲喜剧的全部剧情。飞行员眼中的“要紧事”和“正经人”在小王子那里就如同一只蘑菇,他情感世界里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对那朵花的眷恋,最大的危机就是(其实根本不存在的)羊吃掉了这朵花。这是一个何等干净透明的心灵世界! 忽然有一天,按捺不住对更广阔世界的好奇心与孤独感,小王子离开了他的星球。一路上他见到了国王、自大狂、商人、酒鬼、点灯人和地理学家等——所有人都在孤独中挣扎与满足,但让小王子不能理解的是他们居然都不自知。带着迷茫与期待,他最终来到了地球。 在这个有“一百一十一个国王……七千个地理学家,九十万个商人,七百五十万个酒鬼,还有三亿一千一百万个自大狂”的星球里,孤独的小王子迷茫的心情被无限放大。他对着高山大喊,得到的是无意义的回音。刘同在那本畅销鸡汤书里说,没人疼、没人爱、没人关心都“不是孤独,面对悬崖声嘶力竭呐喊,无人回应才算孤独。”看到这句话不禁对其境界而莞尔:“无人回应”只能会滋生更大的期待,而小王子说“在我的星球上有一朵花,她总是率先开口”才真正有几分孤独的意味。 这同时会让人想到了马克尔斯笔下“百年孤独”的南美家族。百年间有人从军,有人经商,有人疯癫也有人沉默。每个人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对抗着同一种形式的孤独,并得到同样的结果——缺爱的百年与注定的孤独。问题的核心在于对爱的追求与理解,所幸的是狐狸用青涩的爱恋教会了我们的小王子“只有用心才能看清”——爱情的真谛在于倾注的心血,在于无私地付出。 理解了这些,那五千朵鲜花就都变成了绿叶,衬托着小王子心中独一无二的那一枝玫瑰,甚至她的小脾气和矫情都成了娇柔的个性——因为她是情人眼中玫瑰!其他的花朵、乃至整个世界,“你们很美,但却是空的”。此时此刻,小王子是否会明白了那四根柔弱的刺,他们并不能抵御全世界,却能刺痛小王子,唤醒他的怜爱之心——飞行员如果清楚了这一点,也就一定不会还想着做什么皮带拴住绵羊了吧!玫瑰已经扎根于小王子的心里。一年的环宇周游,小王子早已找到了他苦苦寻觅的净土。 如果说人性的孤独在遥远的南美洲被遗续了百年乃至更久,那么在大洋彼岸的浪漫国度里,法国人却用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在荒芜的沙漠中开辟出了一片绿洲。科学之“真”、人性之“善”与生活之“美”从来就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偏执于任何一端都直指着不幸。《小王子》用最质朴的语言和简单的意象向我们传达了这样的道理:跟着你的心,让生活成为它本来应该有的样子。心中的玫瑰绽开,这个世界便不再荒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