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里水乡》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梦里水乡》读后感10篇

2022-05-17 02:05:2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梦里水乡》读后感10篇

  《梦里水乡》是一本由青简著作,重庆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0,页数:288,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梦里水乡》读后感(一):木香花湿雨沉沉

  江南所有,一切由水蕴育,生长在其中的人,可能木知木觉;未曾靠水长住过的人,大抵也难以明了何谓所有。记得一篇逃婚记,吴宓先生心中的海伦毛彦文所写,平平常常言语,将山高水长的水长讲得很好:“学期将结束时,父亲特由江山去杭州接我回家。在清末民初,江山对外交通还是靠水路,坐帆船或曰民船……由江山去杭州叫‘下流’,遇顺风挂上风帆,顺流而下,四五天可到达。倘向上游行,船又遇上逆风水浅,便不知何时到了。因为船的行走全靠三五个船夫轮班拉纤……父亲与我在杭州拱辰桥上船,15天才到衢州。”读青简的新书《梦里水乡》,想起这一节,思绪不由宕了出去:人家是拼了小命逃出来,今朝这位上海小姐,一有机会沿着河流往山里跑,辎重还不小。

  辎重乃是镜头相机。对我来说是辎重,对于她,自然是爱重。眯牢眼睛镜头后面凝神的文质彬彬姑娘,鼻头稍一皱,日头西斜,于是机身上淡金色字母幽微一耀,原本紧抿的嘴角弯弯翘起,只听咔嚓一声,笃定有数。

  那些照片传到网上,是真也是假的,和记忆一样,摄影是幻术。香烟缭绕弥漫的热闹广场,她有本事将之变作山中仙境。实笃笃石塔之上,雀鸟遽然振翅上天,来不及啊一声的工夫,已经完美捕捉。

  而江南于我意义不同,是迫不及待离开的当年,永远回不去的故土。我不免总用最挑剔的眼光看待青简的相片,赏心悦目以外,还希望能为之心折,偶尔心头一热。是以书捧在手上,惊讶那些并非耽美的插图,何以超出了电脑屏幕上得来的青简印象,一时无法断定,是否纸张的温度,使得似曾相识的风景让人泛起瞬间即逝隐隐的难过。楠溪江、瓯江上游、富春江兰江、新安江、青弋江、曹娥江、太浦河南太湖,所剩无几的古镇水岸人家,仿佛千里江山长卷上抠下来的一块块碎图。正是历来存在的江南、徽州、浙南,没去过也去过,对于我,成为很特别的一本书。

  完全可想象那个即使翻跨围墙也矜持稳当的姑娘,不疾不徐踩踏在青石板上,不忍惊扰一个“故事的尾声”。轻悄悄脚步,文字跟了镜头作解说,一路相亲爱,说到与湖山会心处,宛然照见自己。是以即便独行,也并不寂寞。又好像,这个城里姑娘,捉法捉法,捉到负离子,手心摊开来,喏,介许多请你看。

  我一个不谙方向的路痴,字里行间那些村镇地名、线路指示,只好无视。不过随书附赠的小册子,对懒人依样行走倒是实用别致。她将所见所闻,家谱掌故也写得好看,野店苔痕,木香花湿雨沉沉*。一段光阴是梦。

  * 木香花湿雨沉沉,撷自汪曾祺先生的诗。

  《梦里水乡》读后感(二):带一本书去品江南

  深秋的长假前,青简这本书快递到我手里,那之前的两天,我才知道青简又出版了新书。从那风靡天下的“二十四节气”明信片到第一本《江南》的出版,再到如今这本《梦里水乡》,光阴轻健,岁月飞梭,世事纷纭,人情变幻,这几个字恐怕只有她与我明了,于此,我看着其中一张似曾相识的人像,只能说到此。

  握卷读暇日,念及当初收到《江南》是惊喜,而今收到《梦里水乡》则是安然,安然于这书里文字中与青简的心有灵犀。

  一页页翻开,从《江南》到《梦里水乡》,清晰地体验着,青简的思想在文字里生长,而青简的相片里,她的思想也在延伸;一页页翻开,渐渐看见当初《江南》出版之后,那个说要开始拍人的青简,那个生于斯、长于斯的青简,已经轻松自如地将她的目光从风物江南转入了人文江南,镜头也从山水投入了田园。于是,那个我以为早已经失落在岁月深处的江南,那个令我惊喜地重新出现在青简镜头里的旧梦江南。

  据说“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曾经是让北方少数民族入侵的理由,而现在这本《梦里水乡》却是让我回想起无数过往的岁月。水乡,其实南方很多地方都有,不仅仅是江南,此处的江南特指曾经为江南行省的区域,也就是青简行走的这片苏、浙、沪、皖,那个“一畦春韭熟,十里稻花香。”的江南,此刻,打开书的时候,正好沪上一片秋意盎然,而青简的水乡,开篇里刚刚是水稻插秧的季节。

  绿水盈盈,沿着大楠溪,我们一起去水乡吧。

  小桥流水的人家,粉墙黛瓦的庭院,阡陌弄巷的市集,春水秋露的生息,夏雨冬雪的酝酿;一条条河流链接的小镇,一湾湾溪水勾画的小古镇,一出出社戏的老戏台;历经尘涤而藏蕴不语的江南,饱经血泪而依然生机勃勃的江南,古旧陈化却依然精巧细致的江南;朴素寡闻却历史厚重的小村落,桑花茧丝下,鱼鹰蓑衣里,桅杆号子中,依然是那些曾在翰墨浩卷里的旧相识;走在现代时光却依然留着千百年古朴端庄,可以被尘封的容颜却不曾被尘封灵秀的江南;富庶与繁华、清远与宁和,这是青简与我、还有我们同乡的故旧,无需神交、无需倾盖、无需水调歌、无需三弄梅花,莞尔一笑,已经相熟很久、很久的江南。

  说是水乡泽国的江南,是的,这是个水塑造的江南,这是个水容纳的江南,这是水磨腔的江南,牵动我柔肠百转,却不敢轻易说出口的江南,一如青简所说的“一汪乡愁般的水”,引领着青简,我,还有你,一块行走江南,这份乡愁呢,剪不断,理还乱。即使你身在其中,却依然不曾了然的乡愁,缠绵着、缠绵着,令我口不能言,却令青简写下、拍下了如此厚厚的一本书。

  楠溪江、瓯江、富春江、兰江、新安江、青弋江、曹娥江、大浦河、南太湖、大运河,这些水的名字,刻画着我们的江南,我曾经走过的,却至今不曾拍摄或者描绘的江南,熟悉或陌生的城镇,水网间星罗棋布的山村,似曾相识的古今人名,不曾详解的古今历史,曾经诗礼传家的书香门第残基,依然岸芷汀兰的山温水软,烟雨里行走的纤夫是否是曹娥江上访戴的助力,晴天下耕作的农人是否依然记得问桃花的人儿,一袅炊烟、一声捣衣、一朵柳絮、一匹缫丝,这些看着如此熟悉有陌生的画面和文字,发现了,从入诗入画的田园牧歌,到情深义厚的念旧怀古,一步一问,一步一叹,一步一念,一步一赏,一步一思,我与青简脚步相连,心思相连,这是我心中的江南,近乡情怯的江南,如今,烦劳青简艰辛跋涉拍摄出来,不急不躁地倾述出来,这水乡,“盈盈一水间,脉脉不能语”,大块假青简以文章,却早已令我泪如雨下,罢了。

  反复数日,并不能连贯地读完,只因知道“情深不寿”,故而只能断断续续读完。掩卷之时,金风明月,回念那些文字,依然是那样的清静雅致,青简读过的书,已经变成了她走过的路,步步行摄里,所有她读过江南的文史在她一个个足迹里开了花;青简走过的路,已经都凝成了她自己的文字,在这水乡的记录里面荡漾,让读者心驰神往;青简写下的文字,曝光在她摄下的相片中,依然一样的净美深远,她领会的中国画传统美学,全都显影在那一刻的意向深远,让观众魂牵梦绕。

  诗意情怀的文字一如既往,散文诗的篇章里,透着细腻和聪敏,这里同样有着林坑那般云雾颜色、竹木清芬的文字,配着这有着清爽构图、明洁色彩的相片,错落有致、引人沉思地一一呈现,就像青简那人儿一般,你只要静静地、不远不近地欣赏,足以。

  《梦里水乡》,其实并不在梦里,就在你我热爱江南的心里。正应了青简的那句话——“因为走过,所以真实;因为感动过,所以牢记。”衷心等待青简下一本书,再让我这不想倾述的人,与你的文字做一次深情的交流。

  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上海

  【原文地址】

  《梦里水乡》读后感(三):最忆江南——醉梦江南烟雨中

  你从发黄的旧照片上走下来

  笼着三十年代青灰色的梦

  朦胧中看到你无奈的忧伤

  是少寡的少妇的泪眼

  青石条铺就的街路

  斑驳脱落的石墙

  祖母脸上的皱纹

  岁月轻轻划过的伤痕

  积淀下一段深深的记忆

  我为风雨之夜的你担心

  你送我依然自然的笑容

  简单而清晰

  石板路上回响着

  你生命的搏动力

  清澄的河水荡漾起

  你远昔的故事

  摇一只轻橹

  剪碎一片微波

  划破河底沉淀的幽静

  石拱桥上台阶的棱角磨尽

  石拱桥下苔痕的鲜绿掩映

  挡不住城市的风

  你选择不了自己的路

  走吧,走吧

  就像桥缝里长大的石榴树

  在你自己的天地里哭诉

  《梦里水乡》读后感(四):20150705读完

  1. 我早就厌烦了商业化的水乡古镇,小小的街道挤满了游客,两边叫卖着鱿鱼串羊肉串椰子汁和各种“特产”“工艺品”,或者是酒吧饭店,商业化的水乡已经失去了它自己的灵魂

  2. 作者的路线: 楠溪江-瓯江上游- 富春江 -新安江 - 青弋江 - 曹娥江 - 太浦河 南太湖 - 江南运河 这样的安排很赞

  3. 其实本书中的照片 都是普通的生活场景 但这是这种平凡 能拍出那样的境界 显现了作者深厚的功力所在

  4. 如果你不是能静下来心来 慢慢品读回味的人 劝你也不要看了此书后就去找寻书里的那些地方 否则到了那里你也会失望 会说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靠河的破村子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