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本书,坐在漆黑天幕下仰望星空的乌玛一直留在我的脑海中。小女孩由数不清的星星,想到了“无限”,小小的她显然无法给“无限”下一个准确的定义,但无边无际的星空让她感到阵阵寒意
在我像乌玛这么大时,有一年七夕,我和小伙伴坐在院子里的葡萄树下仰望星空,看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眼睛一眨也不敢眨,生怕错过传说中的这一幕场景。看着看着,好像周围的事物都消失了,天空越来越低,仿佛再看下去就会一头扎进星空之中。这种感觉奇妙梦幻却有些孤独,应该和乌玛的“寒意”类似吧。
独自面对未知的庞大事物时,孩子也会像大人一样生出复杂的孤独感。如果不是因为自己小时候也曾有过类似的体验,的确很难相信孩子也有这样的感知力。而作者凯特·霍斯福特准确地抓住这样的细节塑造了书中的小女孩乌玛这一形象。她由无数颗星星引出了“无限”这一概念,这让同样喜欢仰望星空大小读者可以一起跟着她快速地投入到对“无限”的思考之中。
乌玛带着关于“无限”的疑问,来到了学校,向朋友和老师征询到底什么是无限。而最有趣的答案反倒来自乌玛的奶奶。奶奶说“无限”就是不断传承的家族。这一页的画面中一排排的家谱图像让人印象深刻。也许孩子还很难想象种族的一代代传承,但可以在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爸爸妈妈的位置、爷爷奶奶的位置……从而对大家庭有一种感性的认识。而乌玛从奶奶的话中发现了“无限”和“永远”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