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没有尽头?
两个聪明朋友对她讲了巨大数字和躺着的“8”,奶奶告诉她生生不息家族,这些虽然缓解了乌玛的恐惧,但依然不够。到底什么是无限?是永远不会结束的课间、是永远不会长大还是永远吃不完的冰淇淋。读到这里我们不禁会心一笑:“这才是孩子啊!”当然,这些“无限”一个都不会实现,乌玛自己也意识到了。
故事的转折来自厨师马西尼的解释。前面所有的——数不清的大、数不清的多、数不清的长——其实只是无限中很小的一部分,因为无限大之外还有无限小,无限还有很多很多种形式。此刻,乌玛在经过一番思考后,不那么害怕“无限”了。她也不再那么渴望拥有“无限”。就像从一场梦境清醒过来,翻到这里书中的图画看上去也不那么虚无缥缈了。
奶奶做了好吃饭菜夸奖了乌玛的新鞋子,乌玛的开心不仅仅来自这些,更来自一种回归现实踏实感。就像很多人一生都在追寻所谓的前方,到最后才发现其实我们本来就拥有的才是自己内心最渴望的。“无限”的可能会给人一种无法知晓未曾拥有的飘忽感,但乌玛找到了自己所能拥有的那一份——无限的爱。这时候,和前面类似的无限星空场景变得有些不一样,因为有了身边的人和无限的爱,闪耀了更多的星光、盛开了更多的花朵
《无限和穿小红鞋的我》最终也没有给我们一个关于“无限”明确的答案,因为这本书从一开始就没有以此作为目的。当身边的孩子听了故事开始思考“无限”,属于我们和孩子的这一刻,也许就是我们所拥有的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