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历史在民间》读后感(六):民间的真实情绪决定未来的历史
作者是一个坚持反映现实生活、坚持反映最广大的被叫做“老百姓”的人们的现实生活状态的著名作家。他不光关注他们现实生活中的物质状态,也同样关注他们的精神状态、心理状态、情感状态和情绪状态。本书即是作者对社会长期深入体验、思考的智慧的结晶。
书中,作者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以民间的视角讲述了一部全新的新中国的历史。在讲述历史的同时,更多的是对人性的深入理解和反思。太阳底下从来没有新的事情发生,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作者探求历史、解读历史,也正是为了解读当今社会。
在书中,作者借身边事、身边人的细微末节的故事针砭时弊,非常耐人寻味,使我们不得不感佩作者对社会、人生、政治深刻的理解力和洞察力。印象最深的是“那个年代的敏感话题”一节,以与老百姓交谈的方式,借老百姓之口点出了我们的国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对当政者自欺欺人的“愚民”,进行了无情地抨击和嘲讽。可以说直指社会本质,很多问题都是现今深化改革不得不面对的严峻现实。可见作者对社会制度、政治制度存在弊端的洞察之深、之准确。
多年以来,作者之所以不是选择写一种稳妥的“帮闲”文字,而是选择这么一种难免和当代尤其是和当代主宰者们发生在所难免的矛盾、抵触和冲撞的写作方式,正是作者强烈的使命感使然。作者所思所写,是一个知识分子的良知。或许正是由于这些“不和谐”的音调,才能警醒一些为政者吧。我想,不管哪个国家,历朝历代,这种有风骨的知识分子,才真正是时代精神的脊梁。
是的,我们的改革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如果不能在此基础上走向深入,亡党亡国决不是危言耸听。好在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已经明白无误地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在执政理念的反思中,吹响了吏治整治的号角。
——“当政治更是政治家们之间的事时,一个国家的长治久安则有望了。”
如果老百姓的忍耐超过了限度,任何力量的下场都会是被老百姓的“汪洋大海”淹没。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体,是主人,是人民创造了和创造着历史。人民不需要粉饰什么、美化什么,而民间的真实情绪决定未来的历史。
——真历史在民间。——诚如是。
文字指瑕:卷首“编者说明”第五、六段开头所言“前三章”和“后四章”,疑为“前四章”和“后三章”之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