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历史在民间》读后感(二):真历史在民间
《真历史在民间》
——梁晓声
初识梁晓声,应该是去年那段最繁忙的时间段里了。当然,这个人是很早听说过了,听说而已;但看到时代光华书店门口好几个月都存放着他的书,却有点让我意外的感觉。在去年的寒假档口,我在书店看到的梁晓声的书有《郁闷的中国人》、《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中国生存启示录》、《忐忑的中国人》等书籍,我想来不喜欢看这类分析国情的书籍,一是举得他浮躁不全面,一是因为大作家写不出小市民的近况;当我翻开《中国生存启示录》、《忐忑的中国人》等数的时候,才知道一个以小博大的故事,确实又可以隐藏无穷的力量。之前一直不太爱看关于大国情、大世界的书籍,是因为现状离的太远;而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是自己的知识积累和角色转换,如胡适先生所说的“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那样,我开始研究一些细小的问题。
关于文革和那段历史,我最初是零零星星从各种网络论坛等内容中看到过一丁点儿。在《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中,看到了很多名人、大家的结局和这个事件相关,而在国学大师季羡林的《牛棚杂记》中,则把这个事情看的真切;等到我来看《蒋介石传》、《毛人凤传》、《戴笠传》的时候,才知道这个事情的更多的情况。近来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去叙述、评说和忏悔,但真心让人动容的则是这部《真历史在民间》 。以小见大,从小的事情上透射大的问题和思路。与之前看过的《如焉》稍有不同的是,《真历史在民间》 非常真实且让人读起来有种非常虚心求教的感觉。
历史从来都不是史书上记载的那样宏大和壮观,也从来都没有温文尔雅的历史先生。历史从来都是在血肉模糊中成长起来,在枪林弹雨中总结与真实。在《真历史在民间》 中,作者像写作的哈哈镜一样,从作者身边小事的一个点,开始扑面而来的线与面,进而看到了看到了一个很大的全景图。故事不美,甚至读起来有些许的生涩,但,这就是好故事的标准之一。从来没有人要求优秀的作品必须富丽而堂皇,也从来没有人要求书写过程必须一气呵成,生动、有思想、有灵气的作品,像多年不见的朋友,聊的畅快,谈的真切。
我原本以为作者他是要完全的讲述一段历史、至少也是一段完整的故事,但他没有按照一般的逻辑和方式出牌。文革的历史从来都是某种程度的禁忌,因为官方言辞的躲躲藏藏,反而有了某种韵味与色彩,吸引了一众读者和作者的围观。很多大家都说过,西方某某灾难后出现了无数感人至深的伟大作品,为何中国应该出一万本感人的作品而没有出?其实,在中国很难把历史和政治区分开来,在《如焉》里的江晓力就说过:“我们父辈的错不能让外人的解决,只能是我们自己人来处理(他爹是高官)”,言外之意,所谓的外人就是现在在社会底层的穷矮搓们,所谓的我们就是在位者的联盟,这样一个思路,怎么能区分历史与政治呢?
在《真历史在民间》 里面,作者最后几章写了欧美、日本的一些听闻。但我能说这是缺少对中国近现代史的缺乏了解么,寻求中国问题的外国解药这方法先辈们早已经尝试过?鲁迅、蒋介石、汪精卫等一众先辈去过日本求解救中国的良药,目前来看是是失败的;朱德、小平、恩来等同志去了欧美求解救中国的良药,目前来看是成功的。作者的这些方法并不新颖,甚至缺少一些历史的借鉴;但不管怎样,去欧美、日本等地去观摩、考察和学习,这样的精神和态度是值得尊敬的。我国创立之初的那份学习、总结、分享的精神值得大书特书,这一代点上我必须给作者点赞。
一直听闻梁晓声先生还在坚持用纸笔写作,对这一点深感佩服。现代人和现代机器的如此普及,还坚持一种方式和思路的人,确实少有。用笔写做的人的作品,其实有一个特点就是某些词汇是自造的。你打不出来那个词,也百度不出来那个词的意思,但单独把这两个字的意思拆开来看又觉得独有一番风味,这就是梁晓声式的自我创新吧。我某段时间也这样写过,但毕竟认识的汉字有限,对某些词的意思还不甚了解,乱用的现象比较多。梁晓声的文字里有些词感觉不那么适应,但查完之后又不得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