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历史在民间》读后感(五):做一个正直、勇敢、独立的人
我把九岁的孩子送去参加了一个“中国小特警”的夏令营。在营期结束的时候,我收到夏令营组织者发来的《致中国小特警:做一个正直、勇敢、独立的人!》
莫名感动。
宣传页上有这样一段话——“世上圆滑的标准的人很多,但出类拔萃的人极少。而往往表面上的出类拔萃又隐藏在卑琐狂放之下。在形式上我们无法与既定的世俗争斗,而在内心我们都是自己的国王。”“如果你的脸上出现谄媚的笑容,我将会羞愧地掩面而去。世俗的许多东西虽耀眼却无价值,不要把自己置于大众的天平上,不然你会因此无所适从,人云亦云。”
同样的感动发生在读梁晓声《真历史在民间》的时候。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事情所有人都在“聪明”地保持沉默,尤其是近几十年发生的若干事,每个人曾经经历过的人都心知肚明,却少有提及,仿佛是希望通过沉默来忘记那段不被允许说出的真相。忘记是正常的事情——如果亲身经历过的人都选择保持沉默的话。我们的子孙将永远不会知道那段日子曾经发生过什么。就像日本有那么多的年轻人真的认为所谓的“南京大屠杀”只是中国人为宣扬名族仇恨而造的谣。历史是需要被铭记?还是需要被忘记?我想,总得有那么几个勇敢正直的人站出来说真话给我们的孩子听,哪怕那段历史并不悦耳。
我从未有这样一刻如读《真历史在民间》的时候被梁晓声感动,以前,我对他的作品并不怎么喜欢,只是这本书让我对他充满崇敬。
他写的是建国初期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大历史”,而他选择的视角则是一个普通人生活的细微末节。政治虽然长着一副高高在上的庄严表情,却又无时无刻不渗透在每一个普通人的家庭,所以,每个家庭的琐碎恰恰能够反映出那个时代的真实面目,从而形成骨肉丰满的历史。
梁晓声写的都是发生在自己家或者邻居家的事情,写到了灾荒、文革、改革开放等等等等影响到每一个中国人的大事件。而他也正是通过这些平凡人物的悲欢离合写出了历史的真相,那一切究竟是如何发生?它又是如何让人们从不明所以进而转向疯狂?那一切究竟让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改变?承受了怎样的苦难?
写中国历史,这在《真历史在民间》属于前三章的内容。而我们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历史与世界不可分割,所以,后四章则延伸海外视角,关注日本与美国的社会问题,从中寻找解决中国问题的方法,在世界范围内对国民性及历史进行思考。你在阅读的时候会因为这些都会唤起你的记忆而兴味盎然,同时又会对作者发出的质问和质疑而陷入思考。你能够学会冷静地体会周围的人和事,能够感知到政治对自己家庭的影响,你会意识到你确实是这个国家的一员,你与它息息相关。
我不敢渴求孩子有梁晓声的成就,但我希望孩子能和他一样成为一个“正直、勇敢、独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