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历史在民间》读后感(三):隐藏于民间的真历史
评书好听,那是野史。更鲜活的历史,在庙堂,也在民间。
-----《真历史在民间》
花了一周时间,早起、午间、睡觉前,一点点读完了梁晓声的作品《真历史在民间》。这本《真历史在民间》是一部讲述历史同时针砭当下的时政作品,也是对历史和现实的探讨。
七年的北大荒生活,为梁晓声的创作提供了线索和思路。北大荒知青小说三部曲---《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今夜有暴风雪》、《雪城》就是以北大荒知青生活为蓝本,真实、动人的展示了他们的痛苦与快乐、求索与理想,深情地礼赞了他们在逆境中表现出来的美好心灵与情操,为一代知识青年树立起英勇悲壮的纪念碑。后期作品开始探讨现实与人性,长篇小说《浮城》以社会幻想的形式展现了作者对人性和社会的分析,十分深刻。而这本《真历史在民间》就是对隐藏于民间真历史的讲述。
这本书以时间为轴。书的上半部分,记录了梁晓声亲身经历的“三反五反”、“大跃进”、“文革”等鲜为人知的敏感历史。梁晓声笔下的历史,来源于他的生活,他的朋友,他的童年、少年、青年亲身经历的所见所闻,是存在于民间的真历史。在《由女人见证之年代》这一章中,记录了从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的女性。这些女性包含家庭妇女、知识女性、抗美援朝的女英雄、活泼的少女、娴静腼腆的大姑娘。特殊的时代背景造就了她们特殊的个人特征,她们可能没有更好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但她们或忍辱负重、或追求知识和自由、或天真善良,拥有着女性独特的美与善良。60年代初,中国正处于水深火热的“三年自然灾害”时期;70年代的中国是畸形的,文革和土改,让数不清的中国人痛苦不堪,甚至丢了性命;80年代的腐败现象和权钱交易让普通老百姓对共和国的前景感到诅丧和悲观。
本书的后半部分关注日本与美国社会问题,从中寻找解决中国问题的方法。是梁晓声近些年出游美日、法,从海外视角启发,并在世界范围内对国民性及历史进行思考的文章。
《真历史在民间》以叙述和议论的手法,从小故事、小人物着手刻画,用个人命运反应大时代特征。那些故事和案例,无不体现当今的中国现实,它代表着一个大国成长道路上的坎坷。读着这本书,跟着作者的讲述,思绪被带到中国那段被隐藏的一段苦痛的历史,这段历史我们应该铭记,并且值得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