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声是著名文学家,是知青文学的代表人物,他的创作尤以小说最为出名,特别是那本因为改编为电视连续剧而热遍神州大地的《雪城》——知青们在生活的磨难面前表现出的那种坚韧不屈、顽强进取的人生态度,那种为践行个人信念而不惜牺牲的英雄气概,令人印象极为深刻。但近年来,他关注的焦点由曾经高扬的理想主义转向了对社会现实的反思与批判。
梁晓声作为一名关注社会现实问题的文学家,对这个社会的观察自有着与一般人不一样的角度,带有某种总结的意味。他的观察深刻,将50、60年代视为由女人见证的年代,对当年女性的生存状态、心理诉求和自我意识的觉醒,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全方位的透视,进而展现了建国初年整个社会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与他当年写知青小说一样,他带着一种怀旧的情绪,赋予了那个年代一种浪漫的色彩。在他眼中,七十年代是畸形的,前期因为文革的疯狂,后期则是思想解放带来的物欲泛滥;八十年代是光怪陆离的,一方面是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一方面则是腐败的遍地孳生;他通过高干、“三资”企业、同代人和性爱四个备忘录勾勒出了整个九十年代。
作为小说家的梁晓声,他笔下的历史当然与严肃历史学家那种严密的考证不同,更多的是用讲故事的方式,通过记录身边某个人的命运,描写某种具体的社会情态,来折射一个时代的共同遭遇。也正是这种极富个人感情的文学化的笔触,将我们带回历史现场,对社会情境进行重置,勾起了读者对于个人经历的回忆,以及对他所书写的历史的感同身受,从而在情感上引发强烈的共鸣,甚至会在内心情不自禁的发出“那时就是这个样子”的感慨。与此同时,他的笔调又透露着在某种深刻洞察之后的冷峻,让人看到曾经经历却不曾认真思考过的现实图景,让人在阅读中反思社会,反思时代,也反思自己。而他在书中对于自己身边人命运的一些描写,又带有一种中国传统文人特有的悲悯情怀,带着深切的痛感,这就正如书的副标题所说的那样,以期“追寻一个人类大种群的心灵轨迹”。
实际上,梁晓声笔下的这本所谓的“真历史”,未必真的准确,反而很有些夸大其辞、言过其实,当然,我估计也没有哪个人会将其作为一本严格意义上的历史著作来看。作为一个有着强烈的表达欲望和现实关怀的文学家,他在书中所重构出的情境、描摹的情态、表达的情感和深沉的思考,确实真实地反映了他对过往历史的体察与反省,以及对于未来发展的深思与忧虑,对于个人命运在社会大潮中浮沉、碰撞、共振的探讨,以及在其中反映出的人性的坚韧、挣扎与不屈——现实是残酷的,前途是光明的——这也正是贯穿他所有创作的一条主线,符合他一贯的批判现实主义的写作路子。
一句话,文学家笔下的历史,更象是一种社会评论,很丰富、很感性、很亲近、也很耐看,更容易引起共鸣,更容易引发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