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历史在民间》读后感(七):梁晓声笔下的当代鲜活历史
梁晓声笔下的当代鲜活历史
文/张宏涛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作家梁晓声靠几部精彩的知青小说成为文坛叱咤风云的人物,根据他小说拍摄的《雪城》《年轮》等电视剧,更是让他的作品和名字走进千家万户。作为81年生的人,我没赶上看他这些电视剧,但上高中和大学时,我与梁晓声的作品终于结缘,此时他靠一年一本的杂文随笔集,再次畅销中国,特别是大学校园。
《真历史在民间:追寻一个人类大种群的心灵轨迹》(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是梁晓声的新著,该书再次唤起了当年我在学生时代读他的随笔集的感觉:作者怀着一腔义愤和忧国忧民之心在针砭时弊。以作家的敏锐目光扫视整个社会甚至历史,是梁晓声喜欢做也擅长做的事情,比如此前他还写过《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等著作。
在该书中,梁晓声更是把自己这一特点发挥到了极致。比如该书前四章就用了很大的篇幅,以扫描式的眼光,记录民间生活,给我们讲述了共和国五十年代到九十年的历史。该书后三章关注日本和美国的社会问题,从中寻找解决中国问题的方法,这是梁晓声近些年出游美日,并在世界范围内对国民性及历史进行思考的文章。
全书的风格和作者的个性,一如十多年前,梁晓声依然保持着他那种罕见的真诚、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子的义愤和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以及他对中国人、对中国的殷切希望。
比如,在第一章《由女人见证之年代》,梁晓声深情地回忆和描述了五十年代女性的勤劳、善于持家、善良、单纯、知足、牺牲精神、任劳任怨、忍辱负重,他对这一代人他母亲辈的女性满怀着敬意。但他并不认为现在的女人也应该如此,那个年代,生活条件差,女性的学识和地位也不高,也没有太多的机会参加工作。他虽然崇敬那个年代的女人,但也希望如今的女性生活得更好,地位更高!在这一章中,他也详细分析了在文革中表现踊跃的三类女学生的心态,让我们对那个时代有更多的了解。
在第二章《畸胎之七十年代》一开始,他就讲述了两个荒诞却很有代表性的悲剧故事,一个青年才子因为真诚地坦白,被迫害致死;另一个是坚持自己想法的老农民,被那个时代吞噬的悲剧。这些让人唏嘘的故事可以让我们更直观更深刻地理解那个年代的荒诞和罪恶。
每个章节,都既有整体的描述,也有具体的典型的人物故事,通过这些,我们就可以点面结合,了解整个时代。鲜活的民间历史在梁晓声笔下呈现,我们从中可以感受到大国成长道路上的坎坷,了解到中国被隐藏的一段痛苦的历史。这段历史课本上没有,但我们应该铭记。
本文已发10月9日《城市晚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