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读后感10篇

2018-07-01 04:2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读后感10篇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是一本由[美]马克·舍恩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00,页数:28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读后感(一):想了解自己需要读的一本书

  在本书的赞誉部分有这样一段话:

在一个物质享受越来越多的世界中,我们的急躁不适焦虑抑郁也越来越严重。世界为我们提供了联络工具,却导致了一个悖论,即我们在技术上与外界建立了超强的联络,却日益疏远了我们的内心世界。如果我们不停地处理邮件信息,如果我们的事情永远做不完,那么长期处于这种焦虑状态产生什么影响呢? (个人认为这个问题值得思考)生存下来的物种并不是最强壮的, 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最能适应变化的。——查尔斯·达尔文

  (上面这句话是在书的序言中写的,我为什么把这句话放到这里呢,是因为根据阅读书籍,大部分人对进化有错误理解,认为是 “强壮或厉害者生存”,实际上是:“适者生存”,适应变化的才能生存下来)

  之前看过一段话是这样说的:“尽管我们生活在21世纪,但却拥有石器时代大脑本能,进化心理机制是远古环境中适应性行为结果也就是说人类文明在不断的进化,而人类的本能还和远古时代是一样的。”

  这段话中的观点,与书中的一些观点是一致的,在书中作者 用“生存本能”这个词来表示:

  “此刻,你的生存本能正在你体内发挥作用。它是机体的一个组成部分,就像一个事先编制固定程序一样,自发地控制着你,当你需要自救时候,它告诉你应该采取哪些行为,比如,当一栋建筑物失火的时候,它会控制着你尽快跑出去。你很少需要用到这一部分,因为你很少会发现自己处于真正危及生命情形之中。

  但由于我每天都会接触到很多饱受慢性疾病困扰患者,所以每天都能见识到这种本能的作用。减肥者不能停止暴饮暴食失眠者不能获得高效的睡眠、执行官在筹备大型会议时无法抑制恐慌情绪曾经受到心灵伤害的人无法再度敞开心扉去迎接爱情等等,都和人类的生存本能有关。上述这些情况有害的、毁灭性行为的背后,都是这些患者们过于敏感的生存本能发挥了不必要的作用,只要出现一点不适因素,这些生存本能就会受到刺激,从而带来不必要的伤害。一旦生存本能控制了机体,就会导致多种健康问题和疾病,削弱人的决策能力注意力,而人们可能对此浑然不觉。”

本书的核心观点:

  本书论述的核心内容是我们忍耐不适的能力和我们与生俱来的生存本能之间的联系,这种联系对我们的神经网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最新科学进展表明,那些在瞬间完成的生存反应能够产生深远的影响,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状态、行为模式、自我表现方式逆境处理模式、决策模式以及老化过程。在生存本能的主导下,我们的机体细胞及其内部的生物化学过程可能会导致我们陷入一些不良的行为模式,从而对我们今后的健康产生毁灭性的影响。

  人类大脑的三个组成部分

  1. 大脑核区(掌管生理功能的“生理脑”)

  2. 大脑边缘系统(控制情绪的“情感脑”)

  3. 大脑皮质(用来思考的“思维脑”)

  1 这三个大脑反映了人类在不同历史阶段的进化和演变。大脑核区部分是我们第一个大脑,也是最古老的大脑,其存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人类还是爬行动物的时代。目前,爬行动物和鸟类也具有这部分大脑。对人类而言,这部分大脑包括脑干和小脑。毫不奇怪的是,这部分古老的大脑支配着人类非常基本却又至关重要机能,并从我们的整个机体直接接收各种信息的输入,并根据这些信息主导着我们的机能。比如,脑干主导着我们的心跳呼吸血压血液循环消化以及众所周知的“战逃反应”。脑干包括延髓、脑桥、顶盖、脑干网状结构以及大脑脚盖。小脑主导着我们身体各项运动的“编排”。大脑的这个区域有时被称为“R-复合区”或“爬行动物脑”。这部分大脑的一个突出特征是它仅仅本能地、自发地掌管着人类根本的机能,比如呼吸、心跳、运动、睡眠、平衡、早期感觉系统等,而不能控制人们的情绪。它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自发的,不需要我们去思考或感觉什么。

  2 直到爬行动物进化成哺乳动物,大脑才进入了一个新的进化阶段,这个新发育的大脑部位就是大脑边缘系统,它位于脑干和小脑的上部,也就是说,位于大脑核区的上部。大脑边缘系统从脑干接收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操纵着人们的情绪反应。这就是为什么人类、灵长类动物、狗、猫和海豚等哺乳动物的世界里都有情绪反应。但是,如同脑干一样,大脑边缘系统的反应通常也是无意识的和自发的。

  3 在下一个进化阶段,哺乳动物的大脑开始了新的进化,进化的结果就是形成了大脑皮质,位于大脑边缘系统的上部。哺乳动物的进化程度越高,大脑皮质越大。大脑皮质越大,大脑功能越发达。人类大脑皮质的外层有很多褶皱,这就是大脑皮层。人的智力和大脑的褶皱有关,大脑的褶皱越多,智力水平越高,思维能力越发达。正是这部分大脑使我们具有了更高级的推理能力,即分析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抽象思维能力和规划未来的能力。

  在我们生活中每时每刻,“情感脑”和“思考脑”都在争夺大脑的控制权,进而控制的你的行为。

  举个例子说明一下: 例如你正在减肥,忽然看到美食,你的“情感脑”会告诉你 可以吃美食,但是你的“思考脑”告诉你,你正在减肥,不能吃,最终你吃或不吃,取决于两者的博弈结果。

  而厉害的人,能够控制自己,进而实现自己的目标

  那这会,想进步的人,肯定会想,有没有什么办法,让我自己控制的大脑,进而控制自己的行动呢。(本质上是 控制自己的 “思考脑”,“情绪脑”,“生理脑”;在这里为了简便,所以说成控制自己的大脑)

  答案是肯定的,根据书中的观点,我们可以锻炼自己的大脑,进而达到自己的目标。

  有几个章节专一用来讲述解决办法,因为太多了,就不在这里写了。

  简而言之,如果你还没有阅读过关于大脑方面的书籍,建议读读这本书,同时非常欢迎留言推荐您觉得不错的书。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读后感(二):水面以下,是我的Inner peace

  我们的“不适阈值“越来越低,导致我们越来越容易受到原始本能反应的影响。

  时常听到一些人评价另外一些人,too animal,用来描述酗酒、上瘾、滥性这些根植在我们本能中的罪恶认知资源被挤占,注意稀缺的问题大部分都是由于一些不良习惯。作者在书中详尽地分析了这些不良心倾向形成的根因,以及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存在的问题。讨论较为深入,让我想起一个哲学家,他从来不用任何电子产品等外部刺激。因为不愿让自己的直觉退化,这与文中作者强调的减少外部刺激有异曲同工之妙。

  横贯历史的智慧,大体都是经过压力考验之后迸发出的惊人力量。例如王阳明的心学,经历过排挤、孤寂(龙场悟道)还有各种挑战生存的磨难。因此,身心智慧应该是共同进步的。对于不适阈值的调整,也离不开内外因素的双管齐下。生命本身就给予了人这种可能性 。所以,人有慧根,其实是他们知道怎样做正确的事。

  头脑的正确如果不能兼顾内心的正确,人是很难取得长足进步的。这个游戏规则看起来很复杂,但是有的人就是能玩得很好,而不会因为压力去养成一些坏习惯。万事皆靠忍。昨天看了艾玛沃森的报道深深觉得这真是一个内外兼修的好姑娘。暂停拍戏一年,用一年的时间进行阅读。懂自己的人,可以调整自己以保持内在与外在的平衡,驯服内在的野兽

  管理压力的外化,其实是管理风险。不轻易承诺,不轻易让自己陷入囹圄境地。不是越忙碌,越劳累就越厉害。成长是要循序渐进的,压力和困难的加码,要尽量控制在适当范围内。什么范围适当,作者没有说,我认为这是一种心境,即大脑虽然在压力下,但是并没有丧失专注力。这种状态是最好的。如果要加码,不妨循序渐进地训练自己。

  附:15个简单策略

  1.摆脱对现代技术的依赖

  睡前至少拿出一两个小时,停止使用涉及工作的现代技术。在不必要的情况下限制技术的应用。要懂得”科技卫生“。

  2.珍惜和忍耐不完美

  不完美反而为我们提供了机遇,我们可以借此机遇逐步改善不完美的状况,最终促使自己的生活出现建设性的改观。所以,你要尝试着去理解不完美,发现不完美的价值

  评:那么,接纳不完美的实质是,知道哪些是需要改变的,然后平静地去改变它,避免情绪上的困扰。接受不完美不是让你不去改变,而是让你潜意识逃避

  3.限制感官通道受到刺激

  让我们重新训练自己,让自己的感官在刺激较少的情况下感到充实满足

  4.睡前让自己放松下来

  5.学会放慢速度

  限制一下同时处理任务数量

  6.不要拖延

  先找一些风险较低的工作,尽量不拖延,尝试着早一点去处理,看能否处理好。

  把不迟到作为自己的目标。

  7.不要强迫自己完成所有的工作

  8.接受不确定性

  不确定性可以称为我们的朋友

  当你产生不确定感时,集中精力引导自己去认识它、理解它、珍惜它。

  9.戒掉容易愤怒的习惯

  大量的文献表明愤怒、敌对情绪与死亡率升高及老年相关性疾病有密切联系,甚至雨染色体的特殊结构——染色体端粒的耗损有关。

  10.生活要遵循一个有规律时间表

  我们的生活需要呈现出规律性和连贯性,如果我们经常做的事情有了规律性,那么焦虑水平就可以降下来。

  坚持大致在同样的时间去睡觉和起床。

  时间表所约束的行为应该是日常生活中基本的、例行的任务,摈弃,并且关系生存的核心方面(比如吃饭、睡觉和锻炼身体)。

  11.拓展你的心理舒适

  最好把心理舒适区视为肌肉,如果肌肉得不到锻炼和运用,最终就会萎缩与变弱。

  我们可以做一些事情来挑战并拓展自己的心理舒适区。

  12.让自己休息片刻

  如果患者每次拿出一两分钟的时间去重新调整内心的节奏,即便每天只做两三次,那么他们疾病发作的风险也会显著降低。

  13.延迟你对满足感的需求

  至少找出两三个能够加重焦虑的方面,然后挑战自己,在这些时刻,不要为了减轻焦虑而采取任何形式的行动。

  14.尝试着放空自己

  如果一个人不断地从一个任务转移到另一个,并需要不断的刺激,那么体内的焦虑水平就会被推高。

  给自己一些时间,放空自己,闻一闻玫瑰芬芳,跟一个朋友聊天,或者静静坐着沉思。放空自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15.多做体育锻炼

  作者喜欢的方式:度过漫长的一天后,坐在地板上做伸展运动,同时也可以听听新闻,甚至可以和旁边的人聊天或跟好友打打电话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读后感(三):舒适悖论

  看一下自己周围的人,会发现人们的恐惧程度远远超过了20年前的程度。这就是' 舒适悖论":尽管生活中令人舒适的条件唾手可得,我们却对不适因素变得过度敏感。

  1. 生存本能“杀死”你的过程包括六个阶段。

  这六个阶段分别是:产生焦虑、带来不适感、催生恐惧、激发生存本能、引发严重症状求助于不良习惯。

  2.如何应对生存本能带来的伤害的根源——焦虑。

  现代社会中,人们越来越受外部刺激的影响,不敢面对内心的不适感,焦虑由此产生。掌握双重感知能力,可以应对焦虑的产生。

  3.缓解内心不适感的具体方法

  不适感的缓解可以通过三类方式实现:

  第一 是减少对即时满足感的需求,

  比如当感觉到饥饿的时候,可以尝试多等一段时间再吃东西,可以培养生存本能的耐性

  第二 是学会接受不完美,

  同时接受生活中的不确定性,这会拓展我们的心理舒适区,使困扰我们的外界因素越来越少。

  第三 是建立有规律的生活。

  有助于建立可预测的生活模式。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读后感(四):适度的舍,才能迎来长远的得

  生存本能是什么?溺水时抓住什么都不放是,饿了吃东西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在生活里重复各种各样属于自己的生存本能。为什么说每个人的生存本能都不一样?就拿饿了吃东西来做例子,也许你就是那种一有饥饿感就进食的人,或者心理上觉得饿(实际身体上没有饿感)也会吃。那这样的你多半都是肥胖者。而你身边的人呢?好像总有不那么贪吃的,他们不会一感到饿就觅食,更不会被心理上的饥饿感绑架吃东西,在他们看来,食物好像有更多的意义,可能是仪式感,可能是生活的馈赠,他们更尊重食物,也更懂得享受食物,他们很少有心理上的饥饿恐惧感。他们才像是站在了是链顶端的王者,吃或不吃不是由于饿的恐惧引发的生存本能,而是享受生活,感恩生活的馈赠。

  说了这么多,我首先要反思,为什么我是那个被饿绑架了的弱者,带着一身对饥饿的恐慌感,像个身体与灵魂同样沉重的孕妇,一边为自己的体型抑郁暴躁,一边渴望更多的食物抚平这些暴躁(暴躁由恐惧而来)

  这本书很好的从心理层面解析了上面这些原因。

  吃是人类进化以来最大的原始生存本能,而这个本能是如何形成的,又是如何绑架我们,伤害我们的?

  生存本能一般通过几个阶段产生影响:

  1,产生焦虑:我们希望生活能处于协调平衡的状态,但是因为环境总在变化,人也必须变化,失调失衡在所难免。由此人就会产生生存焦虑。比如饿,要是随时都能填饱,自然没有焦虑,但是人总会饿,生存焦虑也就产生了。

  2,产生不适感和恐惧感:焦虑如暗流影响我们的身体。让人产生不适,从而日积月累产生恐惧。

  3,产生生存误判:现在的生活条件日趋美好,任何恐惧深处的需求都能轻而易举被满足,这就造成了一种“舒适悖论”——尽管生活中令人舒适的条件触手可得,但我们对不适因素却变得过度敏感,生存本能的耐性在降低。还是说饥饿,当你随时都能拿到食物以解决需求。下次就更会变本加厉的更快的解决这种感觉。

  4,出现身心症状:嗯,想吃——吃——又想吃——更快的想吃——吃,这样的坏循环导致的不就是肥胖吗?!当然这只是个例子,这样的情况很多,比如你工作压力大,你转而从看电视寻求缓解恐惧,但是这样的恐惧是无法被解决的,你只能在更大工作压力和恐惧支配下更沉溺于电视,慢慢的生活就变得更混乱,因为你工作压力不断增加,而你花在看电视上的时间越来越多,你自己的自责和恐惧又更加深。以此循环,直坠深渊,也许引起其他的身体或心理不适。

  5,最火就是陷入恶性循环:由于我们的耐性在降低,所以总是在行为选择上犯错误,去求助于一些短效的不良习惯,刺激多巴胺分泌,以使自己有“快感”。有时这种习惯是某种强迫性行为,比如反复洗手、不停打嗝;有时候是成瘾行为,比如酗酒、吃药甚至吸毒。

  我们应该怎么办?

  利用双重感知能力去直面焦虑,不逃避,不纵容。现代社会,我们的生存已经越来越依赖于外部刺激,一旦外部刺激减少,焦虑就会出现。

  但我们的大脑生理决定了,焦虑的产生难以控制。我们只能尝试与焦虑情绪相协调。这要应用到双重感知能力,也就是获得双重的感官体验。

  掌握双重感知能力,意味着我们可以一边感觉到焦虑或不适,一边能感觉放松。

  面对生活本能的一些障碍时,我们要确信自己是安全的,并尝试让大脑也接受这个建议。

  也给出了缓解内心不适感的具体方法

  1. 减少对即时满足感的需求

  由于我们越来越习惯于获得即时满足感,而这会增加我们的焦虑,因此可以尝试延缓或减少这种满足感的获得。比如当你感觉到饥饿的时候,可以尝试多等一段时间再去吃东西,培养生存本能的耐性。或者我们还可以尝试摆脱对现代技术的依赖,限制感官受到的刺激。

  2. 学会接受不完美

  完美并不是生活的常态,如果我们总是期待完美,就会在现实中获得挫败感,产生焦虑。因此我们要学会接受不完美,同时接受生活中的不确定性。这会拓展我们的心理舒适区,使困扰我们的外界因素越来越少。

  3. 建立有规律的生活

  在自己熟悉的、可预测的情形中,我们会获得舒适感,而建立有规律的生活,有助于建立可预测的生活模式。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读后感(五):真正的健康与幸福是一种能力

  在打下这篇书评的早晨,我辗转反侧着从凌晨2点睡到凌晨4点,听着黑暗中渐渐响起的鸟鸣,迎接了我的第三个日出。医院开的抗焦虑药、朋友从美国寄来的助眠药,很快就不能满足我的需求,剂量越来越大,健康状况越来越差。自作主张停了药,原本想要通过自体平衡减少药物依赖,可惜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读到这本书的第一感觉像是找到了救赎,会有‘这就是我啊’的冲动,频频点头。原来我的那些焦虑不安、难以入眠、脾气暴躁,为一些无足轻重的小事情而大发其火都有迹可循。

  不适的本质

  1.舒适悖论——越舒适忍受力越低

  2.生物本质——大脑边缘系统与大脑皮质的斗争(引发不适的因素,焦虑与压力)

  3.坏习惯——成瘾、强迫、病态(经常生病)、失眠、保护、逃避

  4.心理成因——条件反射与心理外化(快餐与互联网搜索引擎与即时满足感)

  15个简单策略

  1、摆脱现代技术依赖

  2、忍受不完美(比如,不必要非得在某个期限之前做好一件事(拖延症除外);降低自己对外界奖励和荣誉的依赖性;不用外部的成功标准来衡量自我价值等等)

  3、限制感官通道(一次只专心做一件事情,比如吃饭时就吃饭,看书时就看书)

  4、睡前放松(其一应尽量早睡;其二可以在睡前听一些舒缓音乐)

  5、放慢速度,尽量减少一心多用

  6、不要拖延(尝试一周中选定几天,努力减少拖延,或者先找一些比较容易实行的任务,尽量不拖延,尝试早一点处理)

  7、不要强迫自己完成所有工作

  8、接受不确定性,接受无常

  9、戒掉易怒(开放、宽容和接纳的态度,可以参与慈善行为,做志愿者去帮助别人等。心理治疗、催眠治疗)

  10、生活要有规律

  11、拓展舒适区(比如每天可以走不同的路线上下班,尝试不同的食物,听不同的音乐,读一本你不太认同的书等等)

  12、适当休息

  13、延迟满足(不要为了减轻焦虑而采取任何形式的行动)

  14、放空自己

  15、多做体育锻炼,锻炼形式包括快走、慢跑、爬楼梯、伸展运动或者参加团体课程(瑜伽、动感单车、普拉提、跆拳道等)

  战胜不适

  1、培养双重感知能力,达到“内心平衡状态”

  2、培养感恩情怀,每天记录下三到五个让你感激的事情或经历

  马克·吐温说:“我一生中充满了可怕的灾难,而其中大部分从未发生过。”我们大部分内心的不适,通常是自己一手造成的。

  从现在起,一点点开始践行作者提出的策略,用相应的策略去管理自己的生存本能,希望能恢复健康,过得愉快开心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读后感(六):管理你的舒适区-15个简单的策略帮你保持沉着冷静

  1.摆脱对现代技术的依赖;

  2.珍惜和忍耐不完美;不要用外部标准衡量自我价值

  3.限制感官通道感受到的刺激;减少同时刺激的感官数量

  4.睡前让自己放松下来:听放松的音乐;早点睡觉。

  5.学会放慢速度;

  6.不要拖延;

  7.不要强迫自己完成所有的工作;

  8.接受不确定性;

  9.戒掉容易愤怒的习惯;

  10.生活要遵循一个有规律的时间表

  11.扩展你的心理舒适区 挑战越少,缩小越严重

  12.让自己休息片刻

  13.延迟对满足感的需求 不要为减轻焦虑而采取任何形式的行动

  14.尝试放空自己

  15.多做体育锻炼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读后感(七):焦虑变成了专门跟你作对的“魔鬼”

  总体讲什么?

  1. 本能为什么会带来伤害?

  2. 应对不适感的四种方法。

  复述知识

  1. 生存本能的运作方式:遇到消极的事情,产生不适感,形成负面情绪,想方设法产生快感结束不适。

  2. 现代社会下产生的恶性循环:第一步,内外环境变化,加上各种压力负担,产生焦虑。第二步,焦虑潜移默化地让人产生不适感,长期积累后超出容忍界限。第三步,强烈担忧对周围事物失去控制,没有安全感和掌控感,产生恐惧。第四步,对不适因素变得过度敏感,生存本能的耐性在降低(其实就是越来越急躁了),一点点不舒适(堵车、排队)大脑都产生强烈反应,好像生存受到了威胁,好像冥冥中有一个“魔鬼”专门跟自己作对。第五步,出现严重的身心症状,不断感到饥饿、皮肤发痒、身体虚弱、大吼大叫对抗看不见的“魔鬼”等等。第六步,为了暂时抑制恐惧感,陷入不良习惯的恶性循环,反复洗手、不停打嗝、成瘾行为——酗酒,吃药,吸毒等等。

  3. 怎么破除恶性循环,从容应对焦虑?方法一,同时感觉到舒适和不适。一边不舒服,一边很放松,人是具有这种双重感知能力的,这时候要运用起来。所谓健康就是在恐惧和不适面前寻觅到舒适和安全。方法二,故意拖一段时间再满足自己需求,减少即时满足,培养生存本能的耐性,摆脱依赖、刺激。方法三,深深明白,不完美是生活的常态,接受不完美、接近完美是我们的目标。方法四,建立有规律的生活,有规律就熟悉,熟悉就舒适。

  我的感想

  1. 生存本能使大脑在人遇到一点点不适的时候误判为生存受到了威胁,好像有一个看不见的“魔鬼”专门跟自己作对。这个“魔鬼”就是《巨婴国》“巨婴理论”中的那个毁灭婴儿世界的“魔鬼”。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读后感(八):书摘

  1、21世纪的生存者-将不适转变为能量的新范式

  大脑边缘系统,高等脊椎动物中枢神经系统中由古皮质、旧皮质演化成的大脑组织以及和这些组织有密切联系的神经结构和核团的总称,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们的情绪、睡眠、记忆和学习等活动,影响着我们对外界因素的反应,也影响了我们的健康和幸福。我在帮助病人的过程中,就是试图影响这个系统,刺激他形成一个新的神经通路,最终影响机体的神经信息传递通路偏离容易引发疾病和错误的通路,形成一种能够给人们带来健康、带来高效行为模式的新通路。

  生理脑。情绪脑。思维脑。

  8、管理你的舒适区-15个策略帮助你保持沉着冷静

  摆脱对现代技术的依赖。

  珍惜和忍耐不完美。

  限制感官渠道接受的刺激。

  睡前让自己放松下来。

  放慢速度。

  不要拖延。

  不要强迫自己完成所有工作。

  接受不确定性。

  戒掉容易愤怒的习惯。

  生活规律。

  拓展心理舒适区。‘

  让自己休息片刻。

  延迟满足感。

  尝试放空自己。

  体育锻炼。

  9、如何变不适为舒适-顽固的生存本能

  脑功能失调。大脑皮质和大脑边缘系统缺乏协调性。

  大脑共同体。药物治疗是麻醉大脑边缘系统。认知行为疗法,侧重于观念和思维模式的转变来影响机体对不适因素的反应。冥想治疗是自上而下,弱化不适感,教会大脑皮质去控制大脑边缘系统。运用水平式的方法,让两个大脑部位平等的参与到不适管理中。

  双重感知能力。

  幸存者人格。艾尔.希伯特博士。好奇、幽默、适应性强、坚强、乐观、灵活和自信。

  开发内心的格斗士。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读后感(九):【笔记】适应恐惧,学会把不适转化为力量

  0p 在一个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世界,我们却经常觉得焦虑不安,这些都是过于敏感的生存本能发挥了不必要的作用。只要出现了一点不适因素,这些生存本能就会受到刺激,从而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0p 达尔文:生存下来的物种并不是最强壮的,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最能适应变化的。

  12p 我们忍耐不适的能力和我们与生俱来的生存本能的联系对我们的神经网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因此提升不适阈值的唯一方法是提升自己的生存本能对外界不适因素的忍耐能力,让自己的生存本能更加坚强以便成功地管理让自己感到不适的情形,从而为我们营造更大程度的安全感。

  12p 人类的生存本能与生俱来,那些在瞬间完成伟的生存反应力量强大,对我们的身体状态我、行为模式、自我表现方式、逆境处理模式、决策模式以及老化过程都具有很大的影响。在生存本能的主导下,我们的机体细胞及其内部的生物化学过程可能会导致我们陷入一些不良的行为模式,从而对我们今后的健康产生毁灭性的影响。

  13p 一旦生存本能控制了机体,就会导致多种健康问题和疾病,削弱人的决策能力和注意力,而人们有可能对此浑然不觉。

  18p 学会把不适转化为力量。通过学习利用不适,就能改善生活品质,提高决策能力,对个人产生持久的影响。

  23p 在这个本该令我们感觉十分舒适的世界里,我们却感到自己似乎要窒息了。虽然我们拥有琳琅满目的商品和无穷无尽的服务,但我们很少满足,哪怕是一丝的不适就能很快使我们感到自己的身体和精神受到了威胁。最终的结果就是:我们手忙脚乱地应付各种无法忍耐的因素,以至于更容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和疾病,更容易出现偏执综合征,人际关系更容易出现失调。

  24p 对外部不适因素的过度敏感,容易导致我们出错。

  24p 舒适悖论:尽管我们的生活中令人舒适的条件触手可得,但我们却对不适因素变得过度敏感。这种情况如此之严重,以至于即便轻微的挫折和一般的不安也能给我们带来恐惧。

  31p 暴饮暴食的根本原因不是饥饿,而完全是由被忽视的大脑边缘系统(生存本能)渴望安全与健康导致的。

  35p 获取了安全感,才能实现改变。生存本能应对恐惧情绪的一种方式就是阻止我们丧失对周围事物的控制,或者控制住我们。

  38p 我们的睡眠能力取决于我们对安全感与掌控感的需求,当我们内心感到安全,感到一切都在自己掌控范围之内的时候,我们才更容易入眠。

  45p 真正的健康和幸福并不是拥有一个只有舒适和乐趣的人生,恰恰相反,是一种能力—一种在艰辛、挫折和挑战面前仍然感到安全和舒适的能力。

  48p 我们内心的不适,通常是自己造成的。马克·吐温:我一生中充满可怕的灾难,而其中大部分从未发生过。

  51p 长期不适并非无缘无故产生,也不是突然之间形成,而是由焦虑状态(强迫症)在我们无法察觉的情况下悄无声息地逐步强化,最终量变产生质变。

  56p 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很少能同时达到和谐平衡状态的,即使偶尔会成为现实。持续的时间也十分短暂。而协调与焦虑,是呈现负相关的。

  61p 长期处于逆境往往会使人的意志弱化,而不是强化。只有当人们能够管理较高程度的不适感时,持久的痛苦或逆境才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74p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人类的生存本能还普遍停留在原始社会。对那些在现在已经不能够威胁到人类的因素依然敏感,无法准确地识别各种威胁因素的微妙差异。

  85p 习惯有好有坏,一些好习惯有利于我们更好地适应环境的变化,能够简化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有更多精力去思考、去打理其他更复杂事情,从而实现更大目标;另一些好习惯能够帮助我们迅速作出反应,从而确保了我们的安全和生存。而坏习惯会让我们更加失调,出现调节障碍,它们的目标是刮管理或转移生存本能引发的恐惧感,但只是暂时、拖延和逃避的,只会引发更加严重的问题。

  99p 人类是习惯的奴隶,大部分情况下我们都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思想和情感在多大程度上受到条件反射的影响。

  128p 很多不健康生活方式的罪魁祸首是心理外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日益倾向于把外部因素作为心理倾向的参照标准,赋予外部参照的权重和价值越来越也多,以至于牺牲了我们内心的参照点,也就是我们自身的核心信仰与情感。这导致我们的焦虑和不适越来越严重,生存本能受到激发的门槛越来越低,越来越敏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缩短、倾向短期而非长期目标、追求即时满足感(否则就会烦躁、无聊或生气)

  154p 虽然焦虑和恐惧永远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但我们可以将恐惧转化为安全感,并提高我们应对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的能力。我们可以有效地降低我们对生存本能的敏感度,并降低生存本能对日常生活中那些微妙的、不可避免的烦心事的反应强度。

  156p 控制焦虑的15个方法: 1. 摆脱对现代技术的依赖(限制使用); 2. 珍惜和忍耐(自己&他人的)不完美(集中精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3. 限制感官通道受到的(多重)刺激(在感官刺激较少的情况下感到充实与满足); 4. 睡前让自己放松下来; 5. 学会放慢速度(限制同时处理的任务数); 6. 不要拖延: 7. 不要强迫自己完成所有工作; 8. 接受不确定性; 9. 戒掉容易愤怒的习惯(学会宽容、开放和接纳); 10. 生活要遵循一个有规律的时间表; 11. 拓展心理舒适区(肌肉是需要锻炼的,不舒适的体验是舒适体验的必要前提); 12. 让自己休息片刻(不要用外在的节奏影响了内在的平衡,尝试深呼吸); 13. 延迟对满足感的需求; 14. 试着放空自己(找人聊天、静静沉思等); 15. 多做体育锻炼;

  171p 从事拓展心理舒适区的活动与在日常生活中遵循的有规律的时间表并不冲突,因为时间表所约束的那些行为是日常生活中基本的、例行性的任务,并且关系生存的核心方面(比如吃饭睡觉与锻炼)。通过调整这些基本的生存要素,你实际上为其他生活要素的全面调整创造了空间。

  183p 生活注定处于一种永恒变化的状态。

  196p 强化自己转变不适为舒适的办法,是在不适体验之外创造另外一种体验,即双重感知—既获得一定程度的不适感,也获得一定程度的放松感/安全感。

  220p 今天,表现的意义更像是马拉松,而不是长跑。

  222p 要想淡定从容地应对好重要事件,首先就应该处理好其内在的焦虑情绪。你必须先有一个舒适稳定的环境,然后才能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工作。

  224p 输掉比赛的选手通常把原因归结为恐惧情绪,而不是技能的缺乏。面对压力,积极性、建设性、灵活性和适应性无比重要。

  227p 当我们感到恐惧的时候,冒险的意愿就会降低,而且更有可能只看到事情的消极面而忽视了积极面,以至于我们在决策过程中往往抱着一种自我保护的消极心态,而不是挖掘潜在价值的积极心态。

  231p Robin Richards:当暴风雨袭来的时候,我肯定会感到焦虑,但这也激发了我的战斗渴望,我会鼓励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解决问题,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243p 我们的目标不是假装不适不存在,而是找到合适的策略去更加有效地应对不适。

  243p 训练压力策略:拥抱挑战;找到内心的斗志;寻求社会支持;承担风险;给自己施压。

  《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读后感(十):送给那些被潜形的不安全打乱生活的朋友。

  总是想吃东西?总是在夜晚难以入眠?头痛不减经常性感冒?焦虑、脾气暴躁?你想过自己的身体正在发生什么事吗?

  生活中每一件小事都是大脑来掌控的,我们的本能和经验决定了我们是谁。

  我们的大脑可以粗略的分为两部分。大脑边缘(爬行脑),是我们在进化过程中的“动物脑”。它掌管本能与应激反应。我们的饥饿、口渴、疼痛、情绪(在一个封闭的电梯里我们会感觉到恐惧、我们会冲着一件小事大发脾气,我们在焦虑的时候会狂吃或者做强迫行为)都与我们的大脑边缘(爬行脑)有关联。想必你脑海里已经浮现过去自己被爬行脑控制失理的种种行为,也在分析自己周围的人的一些行为。另一部分大脑皮层,也就是理解和思考做出理性决断的部位。 我们 都希望自己是一个能够将自己的本能和理智平衡的人。什么阻碍了我们?甚至让我们痛苦不堪?

  现代社会复杂的人际关系,让我们的心理匹配不平衡、快节奏的社会环境,很容易使我们潜条件反射的加快生活节奏。

  我们的大脑边缘是渴望安全感的,它主导我们的本能反应,让我们的祖先在危机四伏的自然环境中生存,所以它对危险因素及其敏感。现代社会外部条件复杂,并充满不确定因素,我们很容易无形中感觉到恐惧感,被潜焦虑情绪控制,渐渐无法忍耐不适,出现一点不适马上用坏习惯去填补空虚(成瘾、强迫、病态)如经常性的吃东西、听歌看书、晚上失眠(对深度睡眠的潜意识抗拒)、暴躁易怒缺少耐心,这都是无法忍耐不适的外在表现。坏习惯只是暂时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使得大脑皮层越来越习惯接受这种模式,损害了我们与生俱来忍耐不适的能力,从此恶性循环。体验着更高的不适,获得的东体西越来越多,安慰越来越少。

  15种方法,重塑大脑边缘。

  1.摆脱对现代技术的依赖;

  2.珍惜和忍耐不完美;不要用外部标准衡量自我价值

  3.限制感官通道感受到的刺激;减少同时刺激的感官数量

  4.睡前让自己放松下来:听放松的音乐;早点睡觉。

  5.学会放慢速度;

  6.不要拖延;

  7.不要强迫自己完成所有的工作;

  8.接受不确定性;

  9.戒掉容易愤怒的习惯;

  10.生活要遵循一个有规律的时间表

  11.扩展你的心理舒适区 挑战越少,缩小越严重

  12.让自己休息片刻

  13.延迟对满足感的需求 不要为减轻焦虑而采取任何形式的行动

  14.尝试放空自己

  15.多做体育锻炼

  书摘:“要摆脱离婚的阴影继续迈向未来,我苦苦挣扎后发现,我们需要改变的是自己对痛苦和不适的理解”

  “要彻底转变不适,需要花费一些时日,但一旦转变过来,我们会发现自己的忍耐力大大提升了。”

  “真正的健康与幸福并不是拥有一个舒适和乐趣的人生,恰恰是一种能力,一种在艰辛挫折和挑战仍感到安全和舒适的能力”

  “生活注定处于一种永恒变化的状态,不论发生什么我们都会回到幸福的基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