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是在封面读到的吧,像作者以前在中国有译作的〈乌克兰拖拉机史>一样,里面描写了一些粗俗而低下的人,然而读的时候颇出乎于我意料之外,首先是文笔,不知道是译笔的典雅有误,还是原作作者本来就用的是一种优美的文风,我从书的内容看不出半点粗俗,特别是前面一半的内容老让人误会是在写上层人士,虽然也有约拉和农场主一类确实粗野而俗气的人物,但却是用来陪衬另一些更为高尚和优雅的人物的心灵的,让人怀疑粗俗真的不能成为名作的主调么?非要化腐朽为神奇,作品才能是伟大的么?当然能举出某些反例比如《呼啸山庄》,但那些作品却是以一种独特的气质和个性而跻身于伟大之列的。
看到快一半时,才有一些低层人物所作的工作那彻底让人窒息的不堪之感,但这种不堪无关乎主人公的心灵,相反还是衬托了人物心灵的优美与纯净,如对任人宰割的鸡的同情,对自己竟生残忍的心灵的反省,这是我在现实中地位低下的人身上难得见到的么?其实也不过是我的想象,外在的粗俗与低下都只是表象,这一路走来的小人物,内心高贵而美好的,不也是有很多么?只是会欣赏的人不多而已。我国现代作家象萧红等在世时不也是处于低层么,但也有着美好的心灵让后世来讴歌。
如果说细节的描绘,那个尼尔的座疮随着他可爱的形象出场首先进入读者眼帘,让人回想起好多名著里往往将座疮、雀斑当成是可爱人物的特征之一,似乎在《小妇人》以及狄更斯的好多小产里经常会用到,也许这个小意象也有分析的价值呢?而接下来一个没有魅力的人伴随着的就是没有座疮,是个很有意思的细节。
小说的叙述方式有些奇怪,也许你可以说很独特,我读过的帕慕克的《我的名字叫红》里是采用第一人称的语气来写书中各人物,而本书则有多种角度,比如女主人公爱丽娜用的是第一人称语气来讲述自己的心情与故事,而男主人公则以作者本人为第一人物来讲述第三者的故事,即一种全知全能的方式,似乎完全把握了安德利的一切心理,所以刚开始几十页让人全然摸不着头脑,不知道爱丽娜讲述的是她自己,对于叙事学我了解甚少,也许这属于叙述学的范畴,有待我去研究,或许对我今后写小说也有好处,但确实想不到外国人的爱情也这么含蓄纠结,颇受折磨,也许全球人的初恋都是这个样子的,痛苦多于欢乐,惊心动魄多于甜蜜愉悦,过来人再去看,就感觉那是一段不会再来的时光,往事不堪回首的感受,觉得好的爱情其实并没有那么纠结、痛苦与复杂的,都是不成熟、表涩稚嫩造成的。
小说对正派体面的姑娘的赞美让人对当时的社会心生遗憾,正常的社会本来应当由正派体面的姑娘充斥着,而在那里却成了珍宝,有人想要占有,有人想要揉蔺,有人想要亵渎,有人想要拥有,一个上人叹息的社会,但这一切不过是对真正爱情的衬托,无论在什么年代,什么时空,真爱都是稀少的、甜蜜的,让人充满希望的。
但文中仍突出地说明,即使在这样一个社会,仍然是善良多于丑恶,美好多于凶残,虽然那丑恶凶残有可能成立一个社会的大毒瘤。
我一直觉得用第一人称来写主人公很难像以第二人称那样有赞美的效果,如果写得太好,就有自夸和骄傲的嫌疑,但写得太平凡,则让人觉得平庸,让主人公吃亏,所以这样写是件不讨好的事,姑娘自夸的时候,对于善妒的其他女人来说,是很容易心生嫉妒而对作者的评价大打折扣的,这本书也不能幸免,也许会有人觉得女主人公的美好有些言过其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