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一个国家的两半,我们必须学会爱对方”——玛琳娜·柳薇卡用一句对白,对两个怀揣梦想的乌克兰年轻人这段悲喜交加的英国打工之行做出了最精准的概括。
因为整本书中充斥着对英国移民悲惨生活的深入刻画描写,这部乔治·奥威尔奖的入选作品曾引发了众多读者及英国主流媒体的大讨论。带有黑帮性质的沃尔克、极端压榨移民者劳动价值的草莓园、生产劣质肉鸡的养鸡场、视工人生命如儿戏的屠宰场、颓废而充斥着性与暴力的工业城市。。。。。。这一切对黑暗的无情揭露,若想不引发社会大讨论当然是不可能的。
应该说,这本书的情节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吸引人们随着书中各个角色的命运前行,一边替他们眼前的困境担心,又一边迫切地想知道他们此后的经历,而他们似乎总在践行“才出虎穴又入狼窝”这样悲催的轮回,顽强地在英国这片令他们向往的土地上疲于奔命、艰难求存着。即使到了剧终,我们仍对主人公未来命运不得而知,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他们心存祝愿,所有曾努力付出和热爱的人们终会有所收获,不是吗?!
狗和伊曼纽尔的信,始终贯穿着本书。以我个人的看法,狗代表了忠贞诚实,也代表着英国底层新移民们卑微而疲于奔命的身份,它始终伴随着安德利的步伐,见证着他们每一个分秒的遭遇,并用足迹洒下那些凄凉的诗句。而伊曼纽尔的信,代表了感情,无论是对于姐姐的感激和思念,或是对于安德利的诉说,都如泣如诉地展露着底层人民朴实的情怀和质朴的追求。
这是一本特别抓心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