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农民工小像》读后感(九):“小像”的意味
无从探究玛琳娜•柳薇卡的真正指向,但是,用“小像”这个词来概括《英国农民工小像》这本书,无疑是妥当的。因为,这本书当中的书写与表达,不是波澜壮阔的画卷,而是几笔描画,几点眉眼。
乌克兰爱丽娜女孩前往英国打工,摘草莓,中介沃尔克邪恶丑陋,不但扣押了爱丽娜的证件,还始终打着龌蹉的念头,并一次次不择手段地试图得手。爱丽娜和几个女人住在一辆拥挤的房车里,包括有残疾男孩的母亲——工头约拉、约拉的外甥女玛尔塔、还有两个中国女孩(一个来自中国、一个来自马来西亚)。而不远处停着的另一辆房车则是男人房车,住着臭脚熏天的托马斯、同样来自乌克兰的矿工的儿子安德利、黑人伊曼纽尔、还有日后成为黑心中介的维达利。
在一次因农场主的老婆引发的冲突中,中介沃尔克趁乱绑架了爱丽娜,大家则为了逃避警察的追责驾着一辆房车集体逃亡。从魔爪中逃脱的爱丽娜与大家失散。
深爱着爱丽娜的安德利一路找寻爱丽娜的下落,爱丽娜又找到了一份摘草莓的活儿,可是,魔鬼沃尔克阴魂不散地追来了。安德利和大家则一次次被骗,最大的骗子居然是曾经和他们一起打工的维达利。他们集体在养鸡场和屠宰场工作的经历就像一场喧嚣的噩梦。
安德利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爱丽娜。在两个人一次次的纠葛中,爱丽娜渐渐地把自己头脑中想要找到的英国绅士的形象与眼前这个矿工的儿子对了位。一个教授的女儿和一个矿工的儿子,“就放佛是命运将我们带到了一起”。安德利对她说:“爱丽娜,我们是一个国家的两半。我们必须学会爱对方”。“你美得像一棵五月的绿树”。
在奔逃的目的地——谢菲尔德。他们与魔鬼沃尔克迎头相遇。
这就是故事的全部。所有场景和所有人的出现,不过是为了陪衬这一段相遇与爱情。所以,即使是失散,即使是别后重逢,都来得有些太过容易。无论是摘草莓还是鸡场劳动的苦难,都不及对两个人之间爱情的描绘来得细腻。其间,安德利对于祖国命运的忧思,也如蜻蜓点水般的轻飘。
所以,《乌克兰拖拉机简史》也罢,《英国农民工小像》也罢,用不着太多惊讶。玛琳娜•柳薇卡的机巧一贯。“简史”、“小像”都已经道尽她的心机。本来就不是鸿篇巨制,本来就不是全景书写。她只是挎着大背景,拎着小皮包的女人,讲的无非还是她想说的那一二件事。讲不大、讲不深,讲的只是简史、小像。只不过,是你们想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