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讲述的是一群大篷车上的国际民工的故事。
英国南部优美的乡间峡谷,山楂树与榛树交织成贵族的纹章,野玫瑰与金银花点缀其间,散发着浓浓的香气。若说此处便是伊甸园,只是少一棵禁忌的苹果树,多了两辆大篷车。
可是,处在伊甸园里的亚当和夏娃们,丝毫也没有远祖们的享受。大篷车亚当们一辆,夏娃们一辆。男的人少,车大;女的人多,车小。每天天一亮,起床的哨声响起,打地铺的就得赶快起来让出过道。梳洗和喝水也都在白天进行,因为一到晚上,外挂在篷车外面的卫生间和淋浴房就会被英国农场主锁上。食物永远都是面包,早餐面包配果酱、中饭面包陪干酪条、晚饭面包配香肠干。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聚集在简陋的大篷车上,来到风景如画的英国乡间,天天在农田上练习瑜伽双角功,把腰弯到155度,屏气吐气之间,尽可能多地采摘草莓。
他们并不埋怨,因为他们都生活在自己的梦想里。
乌克兰帅哥,矿工的儿子安德利 ,一心要娶个金发碧眼的英国富家女,可又禁不住被新来的乌克兰小美人爱丽娜撩拨得想入非非;从非洲马拉维来的青涩少年伊曼纽尔, 只想到英国来找姐姐,有空就给姐姐写信;说着一口流利英语,让人捉摸不定的维达利常常玩失踪;因脚丫子臭气熏天,而能独霸一室的波兰老光棍托马什,每到傍晚时分,弹着荒腔走板的吉他,向妖娆的同乡约拉示爱,偷她的内裤藏在枕头底下;卖弄风情的约拉不仅是大篷车民工的头头、占据女篷车里最好的床铺,也兼任农场主的情妇。她要实际得多,在英国已经度过七个草莓之夏。攒来的钱不仅给儿子买奶粉,还买了一套三居室带小花园的平房。与英国人周旋时,她想的是,到了秋天就可以有两头山羊在她的花园里蹦达了;约拉的侄女玛尔塔是个虔诚的教徒,天生的贤妻良母却长了个男人退避三舍的大鼻子;还有两个中国女孩儿,一个来自中国内地的学生和一个马来西亚华人女孩。以及一条会思考的狗,以“我是一条狗……”开始它的狂想曲。
新来的娇客,乌克兰首府基辅市来的女孩爱丽娜,她的梦想最多。她打算在摘草莓期间,学好一口流利的英语,将来考大学念英语系;要跟金发碧眼的英国帅哥来场浪漫的恋爱。她相信英国男人的浪漫,不是有个很出名民间故事么,一个英国绅士不惜冒死翻墙潜入淑女的卧室,只是为了送给她一盒巧克力。
19岁的爱丽娜,不听家人劝阻,毅然坐上42小时长途汽车,再摆渡到英国多佛港。除了浪漫的念头外,只有一张中介给的英国季节工签证。照她母亲的说法,“随便哪个人看一眼这中介公司,就知道是骗人的,随便哪个人,除了你。”可迎接她的是粗鲁的中间人沃尔克——黑帮头目的不二人选。见面第一件事就是没收她的护照,一边还口齿不清地说“英国是个充满一切可能性的土地”,当然,你先要支付代价。
幼稚的梦想家爱丽娜和安德利,青涩的非洲男孩伊曼纽尔,以及风骚现实的约拉,老光棍托马什,黑心的农场主里皮什,可怕的中间人沃尔克等构成一幅生机勃勃的英国民工群像。他们生活窘迫,外受雇主剥削,黑帮中介欺压,内部摩擦不断;互相看不起,可他们依旧天真,依旧单纯,在艰难的生活中插科打诨,滑稽胡闹中挥洒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流浪狗的独白更是小说的点睛之笔。英国《卫报》的评论标题就是“要想看清真相,那就去问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