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释的工具:生活中的经济学原理》读后感(七):工具的解释
熊秉元,是公认的两岸三地最著名的经济学家之一。近年来他出版的许多著作,包括人民东方出版传媒近期推出的《优雅的理性》、《正义的成本》等书,都是以经济学的基本原理,用经济学的思维方式对社会现象、政治过程、法律道德、伦理人情、人类行为等进行解读和剖析。文章常常以某个微不足道的小事,某个司空见惯的场景,把读者带入某种具体的情境,启发读者去思考,然后自己又旁征博引,用经典理论加以分析,解读轻松自然,文风清雅脱俗,读来别有一番趣味。《解释的工具》是我所看到的最新的一本。
在这本书中,熊秉元教授仍然把目标对准日常生活,对可能遇到的种种社会现象进行分析。其中略有不同的是,他这次的重点不是用法律经济学来透视生活,而是用对传统文化中某些观念,对日常生活中一些细节的解剖来说明自己是如何运用经济学原理来思考和分析的,重在介绍这种经济学家的思维方式和逻辑。如果说他以往的书都在解释生活,而这本书则要解释他用来解释生活的工具,即工具的解释。
他解释的工具是什么呢?很显然,就是经济学原理,就是经济学家对于人的两个基本假设,第一人是理性的,第二人是自利的。在长期进化过程中,人在与周围险恶的环境互动中,只有自利,做最对自己最有利的事情才能让自己活下去。降低成本、扩大收益是人类所有行为背后的主要驱动力之一。所以,人总是基于理性和自利,按照成本效益法则,有意识无意识地选择自己的行为,以最恰当的行动来趋利避害、趋吉避凶、降低成本,以追求个人福利的最大化。这是他所有分析的基础,解释的逻辑起点。
那么用他的这具透视仪我们能看到什么呢?看社会关系,那些限制人的行为的林林总总的风俗习惯,那些为其他人贴标签的方式,其实就是为了降低彼此交往时的成本而制定的,都是人们可以利用的资产。再看道德品质,那些好的品质从长期来看能更好的给人信任,为自己带来更大利益,象诚实、守信、与人为善等等都具有功能性的内涵,是人们为了有更高效率、更好效果的处理某些问题所发展出来的工具;而这些品质的价值并不是恒久和客观存在的,只有整个社会都认同才有价值,所以肯定要小心取舍乃至坚守自己所选择和培养的价值。看法律中所谓的公平正义,其实就是用来规定人的行为,好让人以付出最小代价的行为在社会中生存,人们也总是以最小代价的方式来界定什么是公平、什么是正义。事实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所有这些价值都在不断的变迁,人本身的意义和内涵也在不断地被重新赋予和界定,唯一恒定不变的是人的自利性。
其实,在他的诸多分析里面,最有意思的是对于民主的分析。他说:“在市场里,交易的媒介是‘货币’;在政治过程里,交易的方式是通过‘选票’”。直接就把民主政治界定为一种利益交换的方式。但他又通过数学的计算,阐明了民主政治这种多数决定少数的方式很多时候并不能是真正的多数,也未必真能得到好的结果,人人自利的结果可能对整体无利。这正是很多成熟的民主社会中人们对于政治冷漠无知的原因。所以,民主政治真正的精义并不在于一人一张选票这种方式本身,而是“参与者能在平等、自由的基础上,无拘束、不受心理压力或肉体胁迫地表达自己的意见”,而是在于所有参与者对投票这种决定事情的方式,以及投票结果的共识和支持,也即赵鼎新教授所说的“忠诚反对”原则,这是投票民主能够施行的基础,也是关键。可以说,在大陆很多人对台湾的民主充满了羡慕之情的时候,熊秉元先生对于民主的解读充满了对台湾式民主进行反思的意味,值得我们深思。
看熊秉元先生的分析,时常会与我们日常生活中依靠经验和感觉来判断价值和处理事务南辕北辙,给人以颠覆性的感觉。比如,革命先驱林觉民主动献身革命,不是大公无私,而这正是他“自私”的表现,他为了自己所执著的目标,竟然置家小于不顾!比如,法律条文的形成,还有对于正义的追求,实际上都包含着一种利益的衡量——人们会根据自己利益的大小来决定正义的天平……他对于“人是理性的、自利的”这一工具的运用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如臻化境。
熊秉元先生真正把经济学从高高在上的云端拉向了凡人的生活。读他的这本书,看他在其中用经济学的分析方法和思维方式,从司空见惯的小事中发掘出新意来,常常令人耳目一新,这正是他的解释的工具的独到之处,也是他的高明之处,确实让人受益匪浅,特别是他的这种思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