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的一个段子是这样说的:在对待日本问题上,中韩高度一致;在对待韩国问题上,中日高度一致;在对待中国问题上,日韩高度一致。如果有什么三方一致的话,那就是对待汉字,中日韩高度一致。
由于历史上西方的强盛,导致了以儒家文化的中日韩三国都试图靠近西方,以获得重生——或者说救国保种。在中国,除了胡适提倡的白话文运动以外,实际上当时就有人提出直接以拼音来代替汉字,最终兜兜转转,形成了现在的简体字和拼音。在韩国,尽管400多年前就发明了窗形文字(这也是拼音),但一直以来,上层社会还是流行以汉字为主,直到近年来去中国化,将汉城改为首尔,将泡菜改为辛奇——好吧,现在又叫回泡菜。而在日本,现在也越来越多的用片假名来取代汉字。所以,从挽救汉字这个角度来看,《汉字百话》倒是很适合中日韩三国人来读一读。
里面的内容暂且不说,毕竟这种班门弄斧的置喙,有点不好意思开口。汉字百话倒使我想起了日式中国字。比如以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例,其中人民和共和两个字就是日本汉字。
什么意思?这不明明是方块字吗?怎么成了日本人的了。但要知道,在古代,有人、有民,但没有人民,而共和二字则源于周公和旦公的共同辅政,与现在的共和(republic)意思相差甚远。这些都是源于日本人当时去学习西方技术,然后翻译时用两个独立的汉字,组成新词。
从浅的层面看,自然我们得感谢日本人,这类词语太多了,至少我们时刻不谈的经济就是一例,但从更深远的层面看,日本人也得感谢我们,因为之所以用汉字来翻译,而非用片假名,其中之一就是汉字更为精炼。
话说回来,中日韩既有如此之渊源,在以沟通对话为主流的当今,你真的相信中日必有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