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百话》读后感(三):向外国人学汉字《汉字百话》
向外国人学汉字《汉字百话》
喜欢汉字,却没有达到研究的水平,不过却陆陆续续的收集了几十种关于汉字的书,但是多数都没看懂,平时感觉汉字挺有趣的,每个字都有自己的来历,每个字都有自己的故事,北原来只知道是借来的,原意是背靠背的背,后来才明白,为什么要借这个字,因为我们愿意冲着太阳,冲着南方,后背就是北了。
的确每个汉字的形成都是有故事的,只是很多故事被忘记了,研究汉字就好像是一次考古,一次探险,一次案件的侦破,多有趣啊!
可是了解多了才明白,原来考古、探险和侦破都是极其乏味的过程,就好像眼睛盯着监控录像去寻找线索,这可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有趣。
古代管研究汉字叫做小学,其实小学中蕴藏着真正的大学问。《说文解字》,《说文解字注》,《经籍籑诂》等等,想要看懂,看通都很困难。何况现在有了甲骨文,有了更新的研究。
关于汉字的书买的多了,突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竟然有很多书出自外国人甚至外行之手,而且相比之下,凡是外国人写的,都比较不错。
有瑞典人写的《汉字的故事》,还有一位美国人,好像是美国人,开办了一个网站,收集整理古汉字,研究汉字的字体演变,做得足够专业,成为我们研究汉字的重要参考。还有一本《汉字树》作者在台湾,虽然不是外国人,却是一个学理工的。为什么外国人和外行,能够做得这么好呢?那就是因为他们的目的和动机来自于对汉字的热爱。
这本书的作者是白川静,一看就知道是日本人,和瑞典人美国人人比,日本人研究汉字有点天经地义,他们过去用的就是汉字,老一辈都可以读懂繁体字。所以对中国古籍的掌握也不在我们之下。
这位百川先生肯定也是一位了不起的汉学家,能够进入研究汉字的水平,都不一般。书做得也非常漂亮,很文雅,一看就知道设计者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不过,必须承认,我还是属于汉字爱好者的水平,这本书对于我来说有点深了,或者说我还是凭爱好出发,对于读起来缺少趣味的书,还是很难读完。没办法读书品味不高,一时半会儿也很难提高了。
不过这本书却值得我收藏,等我有时间了,一定要好好研究研究汉字,用了一辈子汉字,每个字到底什么意思,真的应该好好研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