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百话》读后感(六):汉字的内涵
从小就开始学认汉字,长大后又天天应用汉字,对于汉字我们可以说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可是,我们的汉字是由什么样的文字演化而来的,每个汉字又包含了什么样的意义却没有多少人可以答的出来。汉字就像是一个最熟悉的陌生人,天天被应用,可是它的内涵却从没有被人注意过。这本《汉字百话》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从象形文字入手,把小小汉字中所蕴涵的文化、精神讲了个透彻分明,使人开卷有益,受益匪浅。
远古时期的象形文字一般和神灵、祭祀有关,这就给汉字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这一点,从现在的简化字来看是很难读出的,繁体字还好,但也不如象形文字来的直接。儿子看了象形文字说,这哪是字呀,这明明是一幅小画儿嘛。比如“告”字,象形文字中上边是一个叉子一样的东西,代表树枝;下边是个口,是一个神器。“告”就是把树枝插到神器里向上天祷告。又如“见”字,象形文字中上边是一个硕大的眼睛,大到连人头都被省略了;下边是一个小人儿坐着的身子,一副正在努力看东西的样子。中国古人发明的字是多么形象生动呀!
我不是一个学者,也没有什么意思去真心的深入的研究汉字。我仅仅是觉得这本书无论是从权威性,还是从可读性来讲都做得非常好。现在的孩子从一出生就接触简体字,恐怕连看到繁体字的机会都不多(我小时候家里有一本繁体字的《红楼梦》,我就是读红楼才半猜半认的学了些繁体字),更不用说是如此有意思的象形文字了。学校里的老师教学的时候,一般都只教这个字怎么读,怎么写,至于这个字是怎么演变来的大概老师都不一定知道。感觉让孩子从小多了解一些汉字的文化内涵对他将来的成长会很有好处,至少是培养对于中国古代文化的兴趣吧。况且古代的象形文字真是蕴含了大智慧,有的写实,有的抽象,一个个小字似行云流水,里面又包含了中国特有的神与气。读的多了,也可以从中悟出一些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