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百话》读后感(八):汉字的魅力
汉字的魅力
作为一个中文系的学生,读到这本日本学者白川静的著作《汉字百话》真是感觉熟悉又陌生。记得当初古代汉语老师腰上别着扩音器给我们讲课,手捧一套中华书局版王力的《古代汉语》,带领我们一起在古文字的世界中摸索。读这本书好像回到了当初的课堂,文字、语音、语法,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的造字六书,这些藏在记忆深处的专业术语又被唤醒了。汉字就是有这样的魅力,一个看似简单的字,却有着复杂而丰富的来龙去脉,追溯起字义、字形、字音的演变不禁啧啧称奇。
仓颉造字或许只是传说,而这本《汉字百话》如同一本汉字科普读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带你感受汉字之美,探索汉字的奥秘。全书共分十个部分,每个部分又设十个小专题,从“记号的体系”“象征的方法”讲到“字音与字义”和“汉字的历程”,最后探讨“作为国字的汉字”,思考“汉字的问题”,由浅入深,逐层深入,结构清晰而完整。
许慎的《说文解字》早已被封为经典,裘锡圭的《汉字学概要》、王力的《汉语史稿》等亦是近代以来的重要学术成果,而看似是“局外人”的日本学者白川静又能玩出什么新花样呢?
细读这本书之后发现,日本学者果然不负盛名,他们的学术功底和严谨扎实的治学态度早已众所周知。本书作者白川静也是如此,不愧是国宝级汉学家,为研究汉字下苦功夫,细致入微地考察、研究,深入思考后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真正做到了“考镜源流、辨章学术”。他将汉字与我国古代历史文化相结合,融合神话、考古、民俗与文学,挖掘出了汉字隐含的内在涵义。如我们常说的“鳏寡孤独”,“鳏”是会意字,左边的“鱼”象征性和女子,右边则是眼泪的象形,顿时就让这个字生动、立体起来,暗暗佩服古人造字的智慧。
其实,海外学者研究汉字的也不在少数,如瑞典林西莉的《汉字王国》。而最近读到的胡续冬《去他的巴西》中的一段故事也引起了我的注意,热情的巴西人对汉字也充满热情,像我们在T恤上印上英文LOGO一样印上汉字,甚至不知道其字义,作者经常看到一些巴西人穿着印有毫无关联的一串汉字的奇怪T恤,让人哭笑不得。外国人对汉字都有如此热情,反观我们自己,不禁觉得有些惭愧。
如今这个时代,提笔忘字的现象越来越多,更不用说望文生义、断章取义的做法,我们究竟对自己的母语、汉字了解多少?近两年,《汉字英雄》《汉字书写大会》等节目的出现和热播也说明了这一问题。前几年海峡两岸都曾有过简化字与繁体字之争,这本书中也有提到类似的问题,不妨来看看作者的观点。个人认为此书不仅考据工夫惊人,对汉字的未来、如何传承汉字文化等问题的探讨更是深入,值得我们借鉴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