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百话》读后感(五):了解汉字的奥秘
自己也算是文科生,而且还是中文专业的的,当年读大学的时候最发怵的一门课是古代汉语,不仅是我们的老头教授光在课堂上念古文,然后翻译,我非常不喜欢,另外一个原因是面对饱含中国文字精华的古汉字,我真是束手无策,有一些古汉字可以靠蒙认出来,大部分猜不出来,如果说要写出来,就是比着葫芦画瓢我也画不出来呀,我逐渐对古汉字产生了畏难情绪,学了个半途而废,自己没有用功还抱怨教材编得不好。
看到这本《汉字百话》,我只能说“亲,你来得太晚了”,要是我上大学的时候就遇到你,或许我的古汉语就不会那么差了。说到古汉语,其实没有我当初想得那么难,如果有比较系统的知识体系,会很容易获得学习的方法的。不同于很多语言的属于拼音文字,汉语是象形文字,它最初来自于图画文字,是一种最原始的造字方法,后来图画性质减弱,象征性质增强。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不好好了解汉字的造字方法,不认识古汉字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但是,如果好好学习汉字的结构方法,就会举一反三,发现很多有趣的故事和奥秘,我猜测这也许是很多汉学家虽然不是中国人,但却着迷于汉字研究的原因之一吧,研究出来的结果多具挑战性。《汉字百说》的作者就是一位日本汉学家,但是从书里面的内容来看,他简直比中国的专家还专家,说起中国文字的起源、发展必然会涉及古代中国的历史、文学等多个方面,这位汉学家说起来头头是道,并把自己对汉字的研究成果从记号的体系、象征的方法、古代的宗教、灵的行踪、字形学的问题、字音与字义、汉字的历程、文字与思维等多个方面,进行分门别类的研究,这个研究从浅入深,从文字到与文字相关的领域,还有一章专门写了“作为日本国字的汉字”,更让我们认识到汉学家的气度,尤其是中日关系紧张的现在看到这样的章节,我瞬间扬起了得意的阿Q心态,相比于作者的严谨治学态度,我的小心态立马显露无疑的。作者还在书中担心了“汉字的问题”,这一切都表明了作者做学问的态度。
学问是无国界的,日本的汉学家能够把汉字研究的这么深刻,我们身为中国人应该有点内疚才对,唯有好好学好利用好手中的汉字,并将中国文化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