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百话》读后感(十):汉字--不仅是工具更是文化图腾
在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对于外语(尤其是英语)能力的要求愈发提高之时,回头一看,却发现原来在我们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外语除了作为敲门砖,其应用场合并不多,更不说能做到日常的外语文学欣赏了;而当代中国人的汉语水平、汉字常识非但没有“承前”融会贯通先贤大家的硕果累累,也没有能“启后”地发展出什么新成就——除非你愿意承认,网络流行将“囧”、 “槑”、“靐”、“犇”等不同词性的汉字的深刻本意曲解成应景的形容词也算是一种“承前启后”的创新。
早在二十六年前,日本的汉学家白川静先生就孜孜不倦地致力于汉字溯源逐本的研究和现代汉字普及推广的工作。而那时候汉字发源地的中国,却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汉字简化运动。以至于现在我们常用的汉字,象形意义已经被大大削弱;同时被削弱的,还有以汉字为载体的汉学文化的包容性,以至于黄秋生先生在感叹当下中国年轻一代已逐渐失去鉴赏繁体字的美秒和意境之时,竟被还以恶毒的人生攻击。
这本书并没有介入到汉字繁简孰优孰劣的争论之中,而只是在把汉字古老而神圣的一面,展示在它的继承者的面前。
汉字本身从无到有,字数从屈指可数到数以万计,字义从模糊笼统到清晰明朗,字形从波谲诡异到简洁意赅,经历了三千多年文化继承和创新的漫长历程。这个过程,和中国社会的发展密不可分——社会的发展催发了文字的诞生,文字的诞生又促进了社会的发展。既然带有中国社会和文化发展的烙印,那么汉字就也只可能诞生于神州大陆,近邻的东亚、南亚没有这片土壤;远郊的欧洲大地更无法提供汉字发展所需要的沃土。
所以,当我们看到在原始社会的陶器时代就出现在器皿内外各种形态各异、意义丰富的纹样时,白川静先生认为这不是偶然,而是文字使用需求的萌动,而这一时期人们的社会活动的十分的原始、落后,还没有达到需要文字支撑的程度;在进入到青铜器、铁器时代后,象形文字逐渐在表现和描绘世界的图像体系中诞生、发展,与当时氏族、宗教等社会活动的关系日益紧密,一形一意的状态可以暂时满足社会发展的简单要求;到了最后,当社会活动日趋复杂、人的心智水平日渐提高之时,以图像体系表现现实世界的局限性日益增大,文字就必然要与图像体系分离,产生出具有表意功能的全新形态,才能满足更加全面、具体地指代世间万事万物的使用需求。
当然,汉字的复杂性还不仅限于字形。字音是汉字复杂性的第二面。 形体素决定了文字的书写形态,音素则决定了文字的声音形态。正是由于汉字本来就不是表音文字,确定一个汉字的发音需要通过对包含某个相同音素的多个汉字字音进行归纳,要区分出字的构造中,哪部分是音素的声符,哪部分是形体素的意符。即使如此,还不能就百分百地将其作为辨别汉字读音的统一标准。因为考虑发音和音系时,还需考虑它的音义,雨和羽、人和仁、底和地(P130),如果我们抛开了它们的意义,而一味地找它们的音素,则羽会变成习,仁会变成二,地会变成也,这就真的是风马牛不相及了(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汉字的复杂性的第三面,在于它的字义会随着位置和语境的改变而具有不确定性。由于汉语是单音节语言,在使用时就只能将话语与文字逐一对应,此外别无他法。这样就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当汉语的字和词处于文脉中的不同位置时,就可能具有不同的甚至是截然相反的含义。所以,当我们还在熟练地用“巴西队大败喀麦隆对”和“巴西队大败”来交互讨论世界杯上巴西队的表现时,不谙汉语门径的外国人就无法看穿句子中部的“大败”和句子尾部的“大败”间的玄妙之处。这还是经历过矫枉的现代汉语和汉字,回到文言文时期的语言、文字模式,汉字的这一复杂性将更让人感到费解。
作为生活于神州大地的中国人,都必然要习学汉语汉字。从物质生活的层面看,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离开了它,我们的生活将和鸟兽无异;从精神生活的层面看,汉字是区别中华民族与其他民族、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的虚拟图腾,离开了它,片面地刻意追求“世界性”只会让陷入迷失的境地。好在汉字之于中国人不算太难(较之于中国人学习西语,外国人学习中文时可是连死的心都有了),只要肯下功夫,还是能够学习到其间的一鳞半爪。即使只是一鳞半爪的小小比例,乘上汉语博大精神的文化总体,这样的收获也堪称巨大了!
拜读此《汉字百话》,了解汉字的前世今生,获益良多;更感汉语学习,学无止境,是一项活到老,学到老的系统工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