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绩效核能101》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绩效核能101》读后感10篇

2018-07-10 04:10: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绩效核能101》读后感10篇

  《绩效核能101》是一本由李太林著作,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98,页数:2014-4-1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绩效核能101》读后感(一):专业的书原来可以这样写的——幸福的《绩效核能101》

  张勇 邮箱zhangyong720205@163.com 电话15238141947

  看罢《绩效核能101》后,彻底改变了我对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书籍望而却步的畏惧情绪知难而退的“前怕狼、后怕虎”的犹豫彷徨心态感叹专业的书、学术的著作也可以这样写的。47万字读起来,一路畅通,没有枯燥的专业术语、没有冗长废话连篇、更没有说教喋喋不休,真是一件爽事!

  精炼不啰嗦,专业术语以通俗易懂语言来解读。可以举个例子来说吧,对于文化概念,他不纠缠在概念上,而是从文化对企业实际意义诠释来注释,所以他既不认为文化是一种修炼,也不简单地说文化就是企业的一种精神,而经过自身从事绩效实践理论积累系统地上升为:“文化是企业精神、气质习惯沉淀一家经营不到5年的企业其实谈不上真正的企业文化,只能说是工作氛围、短期使命价值观。”

  即使是专业性很强的名词术语,他也能让你绕过这些陷阱,让你顺心舒意。譬如,对于矩阵式横向组织这个概念,作者在对传统的组织建构模式直线制、直线职能制、事业部制)分析基础上提出来的,然后这样概括出它的定义“矩阵制组织形式是在直线职能制垂直形态组织系统的基础上,再增加一种横向的组织建设系统。矩阵组织也可以称之为非长期固定性组织”……

  一提到论文等学术著作之类的文体,给人总是阳春白雪曲高和寡形单影只印象,然而中国绩效研究院院长、绩效导师第一人的李太林《绩效核能101》却一扫原来的看法认识;20年绩效创新实战课程,2800家企业都在导入,150多个行业都在学习的《绩效核能101》,以前对数字并不感冒的我,忽然间对所有这些背后的数字特别地倾目,这可能就是这本书的魅力所在吧。

  实践活动是学术创新的重要途径,真可谓是实践出真知。经过20年的积累、沉淀,作者李太林在人力资源、组织管理的大舞台历练演绎、延展、深钻,20个春秋成就20载梦想,专注的结果就是专业,这颗智慧之树生机盎然、一派欣欣向荣景象——积分式、全绩效、K目标、小湿股等四大创新实战模式全方位展现在我们面前,懂管理、会管理的行家眼前为之一亮。这就是创新的力量和魅力。

  47万字,对于做文字工作的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知道。但我更知道,字数并不代表着学术价值,但是学术价值一定需要文字支撑着,这背后支撑的动力源泉问题探索、创新和思维升华,都目标统一地指向了打造系统的高效的薪酬绩效体系。这是专注的力量,这是专注的结果,更是专业的硕果

  创新更是对全球企业的舒适透彻了解,作者信手拈来案例比比皆是,从中国微小企业到中等企业再到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由国内到国外,作者举例如数家珍,譬如:“ABB的前身是ASEA,是一家瑞典公司。1979年,巴纳维克出任ASEA总经理时,着手对公司的组织结构进行改革。首先,他把公司扁平化,并在公司托管国际业务时将公司重组为全球矩阵组织。ABB成功之处在于其全球性组织结构的战略执行,依照战略管理学家查理士•希尔以及葛利士、约翰的观点,这种组织结构方式,可以使公司因为提高效率而降低成本同时,也因较好创新与顾客回应,而使其经营具有差异特征。”……

  “言之无文、行之不远”,本书既有绩效的理论概况——价值与人效、目标与计划预算与管控、考核评估、薪酬与激励、检视与执行、文化与团队构成了绩效系统的运行;又有妙趣横生的案例和故事分享,使人在心情愉悦的同时也得到了众多绩效管理的系统知识学习。

  古人有“三不朽”之说,那就是“立功、立德、立言”。古今一也,今人也不例外,现今国家立史,企业修志、家族修族谱,无不受到民族文化内驱力的影响。现在专家学者把某一方面的心得体验和读者一起分享,那他本人也该是非常幸福的吧。

  《绩效核能101》读后感(二):绩效核能,为企业发展添助力 ——读《绩效核能101》

  文/商容荣

  因为工作关系曾经参加过许多管理类的培训课程,但大多是偏重于某一方面而进行的,如此完美而又详细的管理类书籍,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本书作者李太林先生,做为绩效核能的创始人,“经过20年积累、沉淀,在人力资源、组织管理的大舞台历练、演绎、延展、深钻,我意识到必须做一件更有意义事情。”于是便有了这本《绩效核能101》。

  20年的坚守,20的潜心研究,需要的不只是耐性,还要有足够毅力勇气。于是李先生自豪的说:“因为专注,所以专业。”正是这八个字,让我对李先生肃然起敬,也让我改变了一目十行的读书习惯,字斟句酌地捧书细读,越读就越发现自己浅薄无知,也就越发虔诚地读下去。每每与自己服务的企业对照,总会有一种豁然开朗感觉,也常为自已不够专业而感到羞愧。

  开篇,先生便直指当前民营企业的困境以及如何思变,并明确指出了在企业变革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原因,并且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理念:“其实老板是在替员工打工,经常为发工资奖金发愁。”有人说:“老板最大的痛苦是:当本来的时候发现没有一个人可以依靠,却有一大帮人靠自己吃饭。”造成这种状况根本原因是老板管理水平有限,没有合理的利用人材,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如何才能做大做强?如何向管理要效益阅读本书,相信你会找到答案

  李太林先生给中小企业家几点忠告中,我最喜欢一句话就是:智慧要分享,利益分配责任要分担。生意人关注眼前的个人利益,而企业家面对未来的共同发展,要成为生意人还是企业家,相信每个老板都有自己的答案。记得联想的老总柳传志曾经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说的也是这个道理。你给自己的未来设定什么样的格局,你就会朝着自己的方向去努力,而结果其实在开始就已经被你自己设定。

  想要把企业做大做强,就让要老板“成为公司最没有用的人,他只需要一种能力——懂得使用各种有用的人才。”忽然想到了韩信点兵,多多益善的故事,知人善用才是老板最大的能力,能让手下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能力才是老板最应该修炼的功力。依靠团队的力量,集体的智慧,才能把企业真正做大做强。老板只要把握全局就好。

  全书共分成八个章节,分别从价值与人效、目标与计划、预算与管控、考核与评估、薪酬与激励、检视与执行、文化与团队、绩效系统运行八个方面来阐述了积分式、全绩效、K目标、小湿股四大创新实战模式,给我们带来全新的管理模式与理念,也给人力资源部门的职能进行了全面的定义。“没有老板不重视的人力资源,只有老板不重视的人力资源部。”书中指出,人力资源部门最核心的价值是“人才”、“人效”,如何站在全局的高度去分析处理问题,成为老板事业的助力,为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值得人力资源部门去认真思考。关于考核与管理的关系,作者是这样说的:考核是手段,是重要环节,其本质是为了促进管理;而管理是过程,考核是结果,为了检验管理。

  而正文后面,长达百页的附录详细列明了绩效管理所需要的各种表格,让读者可以选择自己适用的表格加以修改运用,太林先生的细心周到让人感动

  针对不同规模的企业,进行不同类型的管理,李太林先生没有把自己的书当成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很多次,他都认真地指出某一种方案不适合小微企业,某一方案更适合小微企业,这是因为他长年坚守在人力资源这个大系统里,历经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亲自实践所得到的经验总结。现在已经有2800多家企业在导入,150多个行业在学习的绩效核能,20年绩效创新实战课程,相信一定会让你的事业更上一层楼

  企业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工作,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下去,才能有显著效果。很多企业往往陷入一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困扰,就是因为企业缺乏强劲的的力。而报行力最大的障碍就是借口,如何成为没有借口的人,本书会给你一个圆满的答案。当然,如何促进自己的企业健康发展,我们不能照搬书本上的方法,因为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都会有所不同,我们一定要在学习中,对照本公司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切忌生搬硬套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绩效核能101》不仅仅是一本专业的管理书,还是一本不可多得励志书,语言也不似以往专业书般枯燥刻板生动的语言、精彩的案例,富含哲理小故事都让人爱不释手欲罢不能。足见作者的文字功力也是非常深厚的。

  套用刘德华的一句广告语:相信我,没错的。

  《绩效核能101》读后感(三):适合绩效入门,说的比较详细;但观点稍显不足,有点过时

  作者把绩效管理的上游、核心、下游都全讲了一遍。上游,公司组织氛围文化,环境;核心,绩效管理的重点,全面绩效;下游,执行检查,涉及绩效的方方面面都讲到了,而这些都是影响绩效效果的重要因数。作者是绩效从业资深专家,正是对绩效实施深刻理解才能说得这么详细。对于初始接触绩效管理的童鞋来说,可以一读。

  我给这本书的评价是三个星。主要由两点考虑

  第一,作者的很多观点并不是独创,而是转换概念说成是自己的。比如书中提到的K计划,说传统计划没有跟进这个动作,他提出的这个K计划就明确指出了要有跟进检视这个环节。所谓的传统计划没有跟进,对于这个说法我是持保留意见的,任何一家企业为了盈利发展,不可能不重视目标的达成回顾。它回顾的形式可能通过其他形式,而不是不回顾;或者是将计划和、检查分开了,变成了两个过程。

  第二点:作者的方法论是基于传统企业,以生产制造企业为代表为研究对象的,书中所提的方法或者倡导的观点有点落后,过时,没有跟上互联网+的脚步。这不是作者的错,作者写书时被所处的当代社会环境所局限了。

  说的刻薄点,这只作者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写成的一本书,而不是通过研究写出来的,对于绩效发展的远见还是不足的。

  《绩效核能101》读后感(四):绩效核能101:李太林精品课程解读

  看罢《绩效核能101》后,彻底改变了我对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书籍望而却步的畏惧情绪与知难而退的“前怕狼、后怕虎”的犹豫、彷徨心态,感叹专业的书、学术的著作也可以这样写的。47万字读起来,一路畅通,没有枯燥的专业术语、没有冗长的废话连篇、更没有说教的喋喋不休,真是一件爽事!

  精炼不啰嗦,专业术语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解读。可以举个例子来说吧,对于文化的概念,他不纠缠在概念上,而是从文化对企业的实际意义来诠释来注释,所以他既不认为文化是一种修炼,也不简单地说文化就是企业的一种精神,而经过自身从事绩效实践和理论积累系统地上升为:“文化是企业精神、气质、习惯的沉淀,一家经营不到5年的企业其实谈不上真正的企业文化,只能说是工作氛围、短期使命与价值观。”

  即使是专业性很强的名词术语,他也能让你绕过这些陷阱,让你顺心舒意。譬如,对于矩阵式横向组织这个概念,作者在对传统的组织建构模式(直线制、直线职能制、事业部制)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来的,然后这样概括出它的定义“矩阵制组织形式是在直线职能制垂直形态组织系统的基础上,再增加一种横向的组织建设系统。矩阵组织也可以称之为非长期固定性组织”……

  一提到论文等学术著作之类的文体,给人总是阳春白雪、曲高和寡、形单影只的印象,然而中国绩效研究院院长、绩效导师第一人的李太林《绩效核能101》却一扫原来的看法和认识;20年绩效创新实战课程,2800家企业都在导入,150多个行业都在学习的《绩效核能101》,以前对数字并不感冒的我,忽然间对所有这些背后的数字特别地倾目,这可能就是这本书的魅力所在吧。

  实践活动是学术创新的重要途径,真可谓是实践出真知。经过20年的积累、沉淀,作者李太林在人力资源、组织管理的大舞台历练、演绎、延展、深钻,20个春秋成就20载梦想,专注的结果就是专业,这颗智慧之树生机盎然、一派欣欣向荣之景象——积分式、全绩效、K目标、小湿股等四大创新实战模式全方位展现在我们面前,懂管理、会管理的行家眼前为之一亮。这就是创新的力量和魅力。

  47万字,对于做文字工作的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知道。但我更知道,字数并不代表着学术价值,但是学术价值一定需要文字支撑着,这背后支撑的动力与源泉、问题和探索、创新和思维升华,都目标统一地指向了打造系统的高效的薪酬绩效体系。这是专注的力量,这是专注的结果,更是专业的硕果。

  创新更是对全球企业的舒适和透彻了解,作者信手拈来的案例比比皆是,从中国微小企业到中等企业再到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由国内到国外,作者举例如数家珍,譬如:“ABB的前身是ASEA,是一家瑞典公司。1979年,巴纳维克出任ASEA总经理时,着手对公司的组织结构进行改革。首先,他把公司扁平化,并在公司托管国际业务时将公司重组为全球矩阵组织。ABB成功之处在于其全球性组织结构的战略执行,依照战略管理学家查理士•希尔以及葛利士、约翰的观点,这种组织结构方式,可以使公司因为提高效率而降低成本,同时,也因较好创新与顾客回应,而使其经营具有差异化特征。”……

  “言之无文、行之不远”,本书既有绩效的理论概况——价值与人效、目标与计划、预算与管控、考核与评估、薪酬与激励、检视与执行、文化与团队构成了绩效系统的运行;又有妙趣横生的案例和故事分享,使人在心情愉悦的同时也得到了众多绩效管理的系统知识学习。

  古人有“三不朽”之说,那就是“立功、立德、立言”。古今一也,今人也不例外,现今国家立史,企业修志、家族修族谱,无不受到民族文化内驱力的影响。现在专家学者把某一方面的心得体验和读者一起分享,那他本人也该是非常幸福的吧。

  张勇 邮箱zhangyong720205@163.com 电话1523814194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