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石》读后感(三):大背景下的小人物
这是我读的何伟的第一本书,准备把其他几本也都读了。《寻路中国》名字听得耳熟,但是很二地以为是本讲穷游的书……于是错过了很多好文章。读《奇石》完全是因为第一篇是我在另一处书摘中读到过的写吃老鼠的文章,很有好感,立马决定买下。
杂七杂八地读过一堆写中国的书,最喜欢的是基辛格的和何伟的。基辛格写大背景下的大人物,何伟写大背景下的小人物。《奇石》中除了《多恩医生》和《去西部》两篇,写美国,日本,埃及的文章我都不算特别喜欢。《去西部》中他们戏弄美国枪支协会的那一段特别让人忍俊不禁!
写中国的故事到都让我印象最深刻!最喜欢的篇目是胡同,长城,深圳开发区,申奥,和甲骨文。我之前都并不知道中国竟然没有严肃研究长城历史的专门学者,并不熟悉汉语拼音的诞生过程,并不了解因三峡大坝被迫迁徙的人们的生活,也无法得知申奥过程中的西方视眼。读何伟的书也算学了新东西。
另外的一个惊喜之处是读到:“匹兹堡大学的历史学家罗友枝(Evelyn Rawski)估计……” 那不是我导师的老婆么!?很少看人site匹大的教授,完全没有思想准备地看到这一句,实在是惊喜!
他写了很多中国的荒诞和无奈,但是更写了中国的淳朴与有趣,写特别真实的小人物。看得出来他对中国是真真正正的热爱,这在写中国的非汉学家中真是难能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