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自徐筱的书,扉页有何伟的签名及赠言。
《幸存者》杀青后,终于可以仔细品读。书里的城市与故事都是我极其熟悉的中国。第一篇《野味》,吃老鼠的经历,其实,他提到的老鼠并不是平日里我们所见的老鼠,我们当地称之为竹鼠,我记忆中从小到大,几乎每年都会吃数次,味道的确耐人寻味。大一在新闻频道实习,郴州官员在下乡后,点名要去一处偏僻的村庄吃辣椒炒竹鼠,可见这的确是众所周知的美味。我的姑父因为钟爱竹鼠,甚至在住所的一楼圈养了近二十只竹鼠,在我们拍摄《梅田》纪录片时,他对我们剧组人说:“杀青饭,我为你们做一只竹鼠。”当然剧组里的北方朋友从未见过此物。姑母因受不了圈养竹鼠的异味,常常为此与姑父争吵,姑父辩解,他人可以领养猫、狗,甚至宠物猪,为何他不能圈养竹鼠。姑母拗不过姑父,只好任其自然,但心中肯定仍旧介意。
《新城姑娘》中忙碌的深圳,《永沉江底》的巫山县城,巫山的广东路,深圳宝安希望中学,何伟形容:“巫山新城本身就像是来自远方的繁华”,真是贴切;甚至他时不时提到的涪陵,我都熟悉至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